文章
时政

把国格放进垃圾堆要分几步:在外交部宣布单方面向西荷法德意免签之际对中国出入境事务的评论

把大象放进冰箱需要分三步,但是把国格放进垃圾堆只需要一步:不平等地向外国人打开国门。

国家利益,还是政治献媚

我想重申:没有人会否认,选择性地不对等地向外国护照持有人提供免签证入境待遇,可能会符合国家利益、符合公众利益。例如泰国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之一,而香港以建设区域会展中心为目标,这些境管区都向许多外国护照持有人提供不对等的免签证待遇。然而,中国内地不是旅游热点、也不是会展中心,根本没有任何借口提供不对等的免签入境。

今年第一季度,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在Facebook上煞有其事的声称中新二国正在商谈“互免签证等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措施”,而最后的结果是7月26日,在被制裁、抵制到全球无国可出访的港共市长李家超获准访问新加坡的同一天,北京宣布恢复新加坡护照持有人的15日免签入境待遇。在便利人员往来这个课题上,中共外交部是“来、大门敞开;往、关他屁事”。这并不令人意外。中共外交部代表的是中共的政治利益,甚至是外交部部长的个人利益,而从来不会代表中国人的利益。外交部高官只是想着如何去向习近平献媚,回应习近平作出的“促进人员往来”重要指示,从而为他们自己谋取政治好处罢了。这些手持外交、公务护照,家属、配偶、情妇最不济也有公务普通护照的既得利益者们,才不会关心那些手持普通护照(俗称“猪肝红”)的屁民韭菜,在外国旅行时是什么待遇。

中国的出入境状况正向三流国家狂奔

移民法本就是为了防范外国移民而采取的措施,其目标是拒绝不符合国家利益、公众利益的外国人入境。即便像泰国那样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国家,也会把“落地签证”作为国格的最后一层遮羞布,通过申请表和签证费挽回一点国家主权和民族自尊。至于免签证,要么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上、要么建立在可观的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例如,作为另一个经济不太发达的人口大国,印度政府长期以来是坚持互惠的典范:西方各国的护照持有人都需要申请签证才能入境印度。而巴西长期以来也同样坚持对等,直至最近几年经济严重下滑才对美国、加拿大松动。免签证坚持“互惠不松动”是有绝对原因的——因为没有其他的筹码适合用来与免签证作交易而不伤害国民感情。试想本国向外国敞开国门,而外国对本国人严加审查、随意拒绝入境,在情感上是绝对不能轻易接受的。

在本世纪早期,中国曾经向日本免签证以换取日本向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又基于中国与新加坡的经济合作关系,中国向新加坡和文莱(文莱是君主制国家、与新加坡关系很好)赋予了单方面免签证15天的待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种不对称逐渐缩小:文莱在2016年5月1日也允许中国护照持有人落地签14天——由于不需要填写申请表,这种落地签除收费外与免签没有区别。2023年中国走出“新三年自然灾害”后,中国的出入境管理也沦为了“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政治宣传工具。谁能满足中国的政治需求,就向谁抛出橄榄枝。日本的免签被取消是如此,说要谈互免但最后单方面恢复新加坡免签是如此,而今天向欧洲五国单方面免签的情况也是如此。

“发展旅游业”可以成为免签的遮羞布,但只要仔细分析一些国内的情况就知道这个说法站不住脚。但凡持外国护照访问过中国的人都知道——中国国内普遍不收现金、没有微信不能预约景点、各类系统不支持外国护照的情况比比皆是。就连被称为“支持证件最好最全”的12306铁路系统,也是最近几年才全面友好支持外国证件和港澳台证件购票、乘车、退票改签流畅操作。只有免签而没有其他配套措施,“发展旅游业”这个借口就是苍白的。这恰恰暴露出中共作为一个独裁国家,政策规划水平和行政执行效率却连民主国家都不如的窘迫境地——除了免签,中共也拿不出别的东西来吸引游客了。有道是:一流国家防人入境,二流国家选人入境,三流国家求人入境。如果情况发展下去,那么中国有朝一日步入“四流国家没人入境”的悲惨状态,也不会令人意外。

新马二分法伤害马华的民族感情

同样是免签入境中国15天,新加坡是“空手套白狼”,给港共市长李家超安排了一次访问就换回了免签待遇。而马来西亚却“双倍奉还”,你免我15天,我免你30天。我们能理解,对于马来西亚而言免30天是更方便的——因为马来西亚入境还保留了盖章的手续,而马国给大多数国家免签都是30天(发达国家90天),入境章的预制版也只有30天和90天两个版本,其他天数都要盖章后手写停留期。如果给中国免一个不伦不类的15天,虽然对等了,但是中国游客来一个就要手写一个停留期,通关速度必然受到影响,不符合马国的国家利益。

然而,马来西亚华人对这种操作并不一定会领情。他们会问:为什么马来西亚“双倍奉还”,而新加坡却可以“无中生有”?要知道,在马来西亚华人的舆论场上,“热爱祖籍国”(中国)的论调是经久不衰的,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却公开强调新加坡华人是“落地生根”,不要想着“落叶归根”(去中国),又说新加坡人有自己的故事(区别于中国)可以说,而且一定要说的精彩。

作为(前)中国公民,我们的立场固然是要尊重新加坡主权独立的事实。但是,我们自然会问,为什么中共政权热情友好的马来西亚华人,对那些“爱的那么汹涌爱得那么深”的群体,总是让他们“梦醒了搁浅了挥手了却回不了神”。而对于左手两岸血浓于水一家亲、右手“国防靠美国、经济靠大陆”的台湾,以及左手“全方位高质量前瞻性伙伴关系”,右手“落地生根、讲好南洋华人故事”的新加坡人,中共却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让他们“被偏爱的总有恃无恐”?

蒙古国是中共出入境政策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在能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中,蒙古国自称第二霸道、没人敢称第一。二十世纪后期各社会主义(极权主义)国家普遍有滥发公务护照或者公务普通护照(原名因公普通护照,简称公普)的情况。这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在早期不准许公民因私出国,因此“假考察真旅游、假因公真因私”是一个历史现象(对于某些国家,例如朝鲜,还是现实现象)。例如朝鲜的因私护照堪称绝版,网络上流传的朝鲜护照多为因公普通护照。中国也曾经出现过滥发因公普通护照,导致“老太太注册个体工商户许可证就可以拿着公普去俄罗斯买鸡蛋”的事情发生。然而,中国后期建立了严格的因公护照发放体制,以管理体制带来的信誉保证,为公务护照与一百多个国家国建立双边免签协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然而,中共“予友邦不予家奴”的情况在蒙古国身上体现德淋漓精致。蒙古国从最初的滥发公普,到全民直接发公普,到最后新版护照全部使用原公普的代码“PE”,而护照上连个“公务”字样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居然继续承认蒙古国的护照是公普,给蒙古国人民上到地方长官下到农村老太太,人人免签三十天,此乃滑天下之大稽。若是蒙古国也能给中国公民免签,像文莱那样“实质性互惠”那也就算了。然而现实是,中国公民因任何理由进入蒙古国,包括过境至俄罗斯,都需要申请签证、缴纳签证费。中共一面对自己的人民严加管控,出境入境但凡有疑问就调查到底,一面对蒙古国“网开一面”,他说是公务普通护照我就全盘承认,犹如蒙古国三百多万人口,从一岁婴儿到八十岁老翁都是现任公务员,如此“国门卫士”,全世界今日仅有中共一家。

西荷法德意的雪上加霜

众所周知,中国公民申办申根签证,除了法国和意大利比较友好之外,其他国家都是把《签证法典》中的条款玩到淋漓尽致——要求办理签证时提供行程表、要求提供已经定好座位的机票(意味着要付款)等等。此外,申根国强制性要求办理签证者购买覆盖全程的旅游保险,但对免签国国民无此要求。现实中,德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在批出申根签证时“模范遵守条款”,批出签证时有效期“卡着行程给”,申请长期多次签证从来都是能不给则不给。行程单如果不够详细,动辄根据“行程不可靠”这种口袋罪条款拒签。试问这样的国家,你不对他采取对等化措施,让他们的国民体验一下自己“以民主方式”制定的法律,反而给他们免签证待遇。如此“恩将仇报”是何居心

此外,德国驻华大使在推特上呼吁中国“把免签待遇拓展到所有欧盟国家”,因为“欧盟法律要求只有外国对所有申根区国家免签时,申根区才能给该外国免签”,这更加是双重标准的官样文章。申根区一直以来对美国护照持有人免签;但长期以来,东欧新入申根区的国家,如波兰,长期得不到美国的免签证待遇。如果一定要认为德国大使话中的“才能”两个字没有错误的话,那我们只能得出以下有趣的结论:要么德国大使认为“波兰不是欧盟国”,要么德国大使认为美国不是“外国”(而是欧盟的宗主国)。如果上述两个论述都不对,那我们必须说,德国大使的言论是伪君子的双重标准。

结语:卖国政府的绝唱

一个国家的实力,首先来自于自己的人民。中共政权把自己的人民视为韭菜,对他们的旅行权益毫不关心,只在习近平“亲自指挥”的时候拿些破事出来溜须拍马,找些“猪大代表”出来混淆普通护照与公务护照的界限,妄称中国与150多个国家有互免签证协定。这种行为完全无助于解决自己的问题,完全不符合国家利益,甚至不符合中共自己的腐败政治利益。然而,考量中共政权的历史和现状,我并不对这种情况感到惊讶。千年之前,曹刿在《论战》中就提出了“小惠未遍,民弗从也”的警示。我不认为我的文章能够改变中共的行为模式。然而,如若我的文章能够警醒一些见到马来西亚免签时“自然而然地”对中共改观的海外华侨,提醒他们不要为一隅所骗,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菜单
  1. byone  

    特意登录进来点赞

  2. linda   rico y libre

    卖国,也要卖个好价钱,这是我的评价。

    一个非旅游国家给别人免签,相当于赠送垃圾产品给别人,人家干嘛领情。

    当然,也是因为对发达国家单方面免签实际利益损失小,他才大摇大摆地廉价卖国,卖的也是国家利益的垃圾部分。你要他放开资本项目对等开放,他就不肯了。他和西方贸易,就想着搞点技术来,市场又不开放给人家,最好是花钱买人技术或者偷技术,而不是拿市场换技术。

    至于马华,中国,台湾新加坡,这是一个典型食物链关系,中国在马华食物链上端,新台又在中国食物链上端。食物链下端永远是跪舔跪捧食物链上端,偶尔因为吃了屎而骂娘(中共对台湾附近海域射导弹),但是因为食物链地位不改变,吃完了屎,骂完了娘,还是那个德性。马华人均中国带路党,但是没有谁真有机会给中国带路,中国真的不会来。不仅是军事的,也是经济的,中国在大马的投资,也从来不是优先考虑马华的,而是和大马统治集团合作(马华比例小)。马华被马来人统治集团歧视了就幻想中国和他同文同种能支持他,就这样在虚幻的期待之中继续在马来西亚被边缘化。

    这个“货不对版”的故事还有很多个例子。比如朝鲜的苏援和中援。朝鲜是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完全内循环,但是朝鲜没有石油。苏联存在的时候,一直给朝鲜送石油,但是朝鲜却不投桃报李,不给经互会做配套。苏联远东地区工业比较少,当地人的日用品都是从西边送来,苏联希望朝鲜做些配套,但是朝鲜就是不做。苏联拿他也没办法。 因为朝鲜的战略地位,苏联仍然给朝鲜石油,直到苏联解体。之后朝鲜就苦难行军了,因为没有石油,需要石油配套的工业瘫痪了,朝鲜陷入崩溃。这时候朝鲜又搞不得改革开放,只好向中国要援助。中国别的都给,就是不给石油(理由:因为我也要石油啊,我已经不是石油净出口国了)。在朝鲜当局看来,中国援助很多就是不到点,还不如苏联援助的那些石油呢。哪怕中国援助的物资总价值超过苏联给的那些石油,在朝鲜看来,中国也是不如苏联的一位金主。

    设计对白

    中国:“朝鲜,我看你可怜,我赏你一百万吨玉米”

    朝鲜:“谢谢,但我想要的是石油啊”

    中国:“欧盟,我给你们几国免签”

    欧盟:“我要的不是这个,我要的是在中国原先限制外资投入的领域投资啊”

  3. 0xbeef  

    把中共当成一个拥有国家级别资源,特别是国家级别政治权利的企业。

    由于中共打压所有除自身以外的群体,其他群体没有办法与中共竞争中国范围内的任何资源,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

    中共以企业方式行事,即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意味着它可以为它自身利益消耗中国范围内的任何资源,只要它想。中国出入境事务就是一种国家级别的政治资源,立法司法行政也都是一种国家级别的政治资源。当然,被牺牲的就是没有政治权利的各类人的尊严,人权,自由,鲜血,器官,生命,过去,现在,未来以及其他任何可能的东西。

    此外,由于竞争弱的关系,中共即使随意”浪费“这些资源,也不会受到”太多“反抗。说实话中共也没有什么“国格”,也不需要什么“国格”,它只需要不被挑战的统治地位。在中共自身利益面前“国格”算什么。

  4. ruler  
  5. Ambrosia 回复 linda /p/205810

    设计对白 - 《中国对外援助》

    外交部:我援助你,你要什么?

    朝鲜:我要石油。

    国防部:不是看他们要什么,而是看他们为什么要。难不成你要给他浓缩铀啊?

    财政部:不是看他们要什么,而是看我们有(还剩)什么。难不成你要给金日成的美酒豪车买单啊?

    公安部:不是看他们要什么,而是看他们缺什么。他们经济上不去,吉林全TMD的是偷渡的脱北者。

    王沪宁:你们都out了。既要面子(给),又要里子(不给实惠)。所以,不是看他们要什么,而是看我们想给什么!

    朝鲜:我来看看中国同志送了多少好东西给我。

    包裹打开——玉米。

  6. Ambrosia 回复 0xbeef /p/205811

    面试官:当党性和国格冲突时应该怎么办?

    候选人:党性和国格是不会冲突的,因为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党代表国、党性就是国格。

    面试官:你被录用了!

    (中共中央宣传部)

  7.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擅长治国理政,能同时听十个人说话的圣德太子再世,幻想乡道教教宗道士

    可如果中国人觉得是自己实力不够呢

  8. linda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5908

    中国现在内宣非常膨胀:

    新东亜观察网

    昭和18年X月Y日刊文,署名“兴亚维为”

    值我帝國與米國在太平洋、帝國之同盟獨國與米國在大西洋與非洲激戰之際,米國國內卻已陷入別樣的短缺問題。隨著帝國在亞細亞之解放聖戰突飛猛進之際,華盛頓小羅斯福政權為輓救其壓迫、奴役亞細亞各族而獲取的不正權益,即使在真珠灣與比島(注:菲律賓)恥辱失敗、在中途島損兵折將,仍執意全力開動其戰爭機器,以阻擋帝國之節節勝利之道路。如今米國人民已經深受其苦,本已从萧条中缓复的肉食供应,被名为斯帕姆(spam)的劣质合成罐头代替,甚至连在太平洋上与帝国军战斗的米军士兵,也不得不皱眉吃下这种由财阀企业制造的劣质食物。反观我兵强马壮之帝国军,每日都有足量的牛蒡炖牛肉罐头、精米饭、日本酒与蔬菜供应,质量远胜米军高油、脂肪与糖分的斯帕姆与土豆,营养也十分全面,再加上帝国士兵的顽强精神与战斗本领,这场战争的胜负已不言自明。

    不仅是民生相关的食物供应,物资短缺导致米国女性的爱美权利也被剥夺殆尽。米国女性近年来流行用一种名为尼龙丝袜的物品来装饰自己。但罗斯福政权的战争政策导致尼龙纤维业被全数转为军需,市场的尼龙丝袜价格和其他商品一样节节攀升,最后甚至出现了货架空空如也的局面。米国的民生已经被破坏至此,华盛顿却执意要将保护其奴役之权利的不正义战争进行下去,这难道不是一种耻辱吗?米国及其同谋者,英国、苏联与支那蒋政府一边负隅顽抗我帝国的威光,民生却越发凋敝,他们的失败就在明天。

  9. 习近平真爱粉 回复 linda /p/205912

    彼帝国高官打了败仗真当场自杀

    此帝国呢?

  10. linda 回复 习近平真爱粉 /p/205919

    没打仗所以赢麻了

    和隔壁俄罗斯陷入乌克兰泥潭正好成对比

  11.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linda /p/205930

    和日本还是有区别的,毕竟当年日帝只是帝国主义里最后面的,而当今的中国产品确实是充斥着全世界

  12. linda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5934

    日帝当年老六,在意大利前面,落后于英法德美苏

    中国只是made in china经济规模不错,真打仗起来怕是不如俄国。

  13.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linda /p/206003

    钢铁产量,发电量,水泥消耗量都是硬指标,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工业规模。那么科技水平呢?世界上现在只有两个国家走在人工智能的前列,美国老大,只有中国敢去当老二

  14. linda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013

    钢铁发电水泥中国比发达国家加起来还多能说明啥,就像大清粮食比大英多一样

    人类有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你用农业革命的大清粮食打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大英蒸汽船,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中国钢铁水泥发电,打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美国和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你这不是找抽吗?至于中国的AI产业,第一依赖于发达国家体系提供的芯片,第二是他又不安分守己,和大毛有的一拼,拿欧洲买油气的钱去打欧洲;中国是拿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的钱拿去试图揍美国。

  15.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linda /p/206023

    无人机,洲际导弹,人工智能武器中国哪个不是在第二第三的位置?之前还吹什么上帝之杖,中国直接给钨棒送卫星上发现毫无用处。前几个月在南海美国航母被导弹驱逐舰偷偷锁定的时候什么表现。更别说电磁弹射和电磁炮这种只写在美国ppt中的项目了。就这样中国国内的舆论还是觉得弱,要求造更多航母和导弹驱逐舰加大军费开支。一战的德国也是后发国家,但这不代表他就得被先发国家降维打击。而且你觉得钢铁产量不重要只是因为二十一世纪以来从未爆发过世界大战,这种总体战不是只靠高精尖武器就能胜利的,给乌克兰中国一个月产的莱阳钢管和便宜无人机,就能打掉俄罗斯前线所有的补给点

  16. 无名joker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024

    我来一一反驳以下:

    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纯纯就是笑话,只会刷performance。电磁弹射福特航母上就有了;电磁炮我记得十几年前美军就做过试验,这玩意儿压根不可行(远距离不如导弹,近距离不如普通火炮)。至于你说美军航母被偷偷锁定,都说是偷偷了,你是怎么知道的?要是搞威慑,那必然是光明正大的锁定;要是真想搞偷袭,那偷偷锁定被发现了,军事打击计划失败,那明显是中方的军事实力落后的表现啊。其他的几个我不了解,不过你有兴趣讨论我也可以专门查一下资料。

    你一直在赞扬中国的高科技武器,但问题是中国是一个连城市道路信息都保密的国家,你是怎么获得这么多高科技武器的信息的?这些武器既没有公开的战争来检验,也没有武器市场公平公正的第三方机构给的报告,那么你的消息来源大概率是宣传口的胡编乱造,信它不如信我是秦始皇、恒大信用AAA、疫情千万不能放开。

  17. linda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027

    德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先发国之一,和美国一起从大西洋左右两侧超越大英,这才是一战爆发的经济基础。

  18.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linda /p/206061

    现在的情况很像一战,不过唯一的变数是,谁是那个美国,或者根本就没有美国。

  19.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无名joker /p/206062

    至少人工智能的应用中国是相当多的,就算openai墙了中国手机号每天都有百万以上的访问,gpt已经深入到许多程序员的工作中了。电磁炮这个我不作评判,实战才能检验,锁航母这个事你就理解成巴伦支海手术刀,操作他一下而已不是真要打的。我觉得中国军方对战争没有信心只是存量vs增量的问题,如果在军事上当了top2,那么结果要么是打倒top1要么被彻底消灭,这些高科技武器有是有,但是不能决定战争的结果,最终还是要比生产力

  20. 无名joker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068

    就算openai墙了中国手机号每天都有百万以上的访问,gpt已经深入到许多程序员的工作中了。

    中国的程序员不顾重重阻碍,也要用美国的人工智能软件。你举得这是中国AI强,还是弱的表现?

    我觉得中国军方对战争没有信心只是存量vs增量的问题。

    你这么觉得的依据是什么?毕竟你既不是中央军委,也不是美国间谍,你显然无法透过重重保密条例了解中国的真实军事实力。而如果你唯一的信息来源是谎话连篇的宣传口,以及它的走狗们,那你的信息来源本身就是不可靠的,你这么觉得的前提条件自然也是错误的,你的一切推论自然也是错误的。说不定中国军方从国防部长到外交部长都被渗透了呢?说不定歼-20发动机还不如F-14,只是一个内宣工具呢?

    科技才关键,而不是生产力。海湾战争已经证明了,一小部分有情报优势,装备高科技武器的军队能够横扫数量数倍于自己的落后军队。坦克再多,失去了制空权最终只能攻击机吊打;战斗机再多,如果雷达被干扰了,就是导弹的活靶子。至于怎么干扰电磁波通讯和雷达,怎么统筹安排攻击波次,这就是密码学、AI、通讯技术的问题了,再多的水泥、钢铁产量也没用。

  21.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无名joker /p/206073

    有需求就会产生市场,中国的ai产品需求相当大,搞ai应用的人相当多,用gpt只是因为芯片问题+算法走错路了导致国产ai垃圾。但是就算这样也是矮子里拔高个,中国后边就是日本了,弱于美国不等于世界上落后,第二第三也是有实力的。

    你说军事力量对比,我们可以不看中国吹牛,就看看中国的假想敌美国是怎么做的,台海危机时候美国航母舰队想来台海就来台海,中国一点办法没有。南海仲裁案时候航母舰队又过去了,但是最后没开打,去年佩洛西是打脸了,但她是单机赴会。航母主力舰队不过来,这说明中国的军事力量肯定在近海越来越强了,不然美国的挑衅不会越来越谨慎。还有就是以美国传统军人为代表的米利将军关于对华作战相当保守,倒是新上去的这一代官员很激进。

    你拿伊拉克举例子,海湾战争时的中国确实弱,坦克上运输船是中国人心中的耻辱,但现在的差距并没有达到降维打击的程度。导弹,航母,五代机,电子战,合成营,信息化军队,间谍卫星,无人机,核武氢弹,导弹驱逐舰,隐形轰炸机这些高精尖武器中国不是没有,不可能打成伊拉克的程度,无非就是数量不行,只能靠扩军去追赶

  22. 无名joker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155

    你的逻辑是:敌人态度变温和了,说明我们变强了。这是错误的,反例就是之前简中上爆吹的光刻机,阿斯麦态度一遍遍软化,但实际上直到今天依然没有看到中国光刻机的进展。

    我不太理解你说的美国传统军人和少壮派对华态度的差异想表达什么。于谦和戴高乐,都是比传统派军官强硬得多的少壮派。一个是要死守都城,一个是要硬抗德国。但很明显这两个人的选择才是对的。这个反例至少说明少壮派并不总是错的,不能作为国力对比缩小的证据。

    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你的逻辑太间接了,所以总是能被我找到反例。要衡量两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弱,唯一的办法就是打一架,谁赢谁强。要么就是打代理人战争,看看70年代的越南,80年代的阿富汗,现在的乌克兰到底谁占优势。

    (还有就是人工智能,至少中国是弱于有deepmind的英国的。中国的软件领域确实很厉害,归功于江泽民的远见和gfw的贸易保护。但是搞笑的是,就这点优势,竟然这两年被中国政府连续重拳出击,自废武功。)

  23. linda 回复 无名joker /p/206158

    城市道路信息没法保密,顶多封杀google掩耳盗铃

    “中共为啥把google map屏蔽了“

    ”因为google map上标注了中国敏感设施的位置“

    ”这不掩耳盗铃吗“

  24. 无名joker 回复 linda /p/206163

    哈哈哈哈哈,能不能是一回事,要不要是另外一回事。一个是能力问题,一个是态度问题。

    普通人确实是没法获得中国城市的道路信息的,有火星坐标的加密。当然,要换算一下也很方便,但即便有代码基础的人也得研究好几个小时。然后如果是调用google map的API,好像中国地区的信息相比于百度地图和高德就会少很多。

  25. linda 回复 无名joker /p/206179

    Google map的话,地图和卫星图会有10米左右误差, 所以导航不行,用来了解大致情况可以

  26. linda 回复 无名joker /p/206202

    "ASML有什麼了不起,中國有NMSL"

  27.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擅长治国理政,能同时听十个人说话的圣德太子再世,幻想乡道教教宗道士

    也只有euv,工业软件是中国目前最紧迫的卡脖子东西了,那别的呢?航空母舰隐形战机机床高端芯片盾构机操作系统刻蚀机航空发动机载人航天核磁共振高端轴承圆珠笔芯都已经被中国拿下了,这都是实打实的进步,没有这些中国也不可能在全世界内开始竞争市场。并不是敌人态度温和而中国没有增强,而是你没看到一个工业体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以前高价垄断市场的时候从没见他们温和过。 你说比军事只能靠实战,那我也同意 但这就没法现在得出结论了,但西方都喜欢对比纸面实力,光看纸面实力,美国至少需要四个完整战斗力的航母战斗群才对中国有明显优势(海岛基地和反舰导弹太多了)。如果看代理人战争的话中国唯一参与的应该是缅甸那一块的战事,乌克兰战争这里你说是朝鲜是幕后一方还差不多。

  28. 无名joker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308

    首先我提醒一下,就是你应该直接回复我的帖子,而不是在总的话题下回复。不然我看不到回复提示,就没法及时回复你了。

    然后就是你列了很多论据,但是我不太高的清楚你的论点是什么。是说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战无不胜,还是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工业能力很强,必定能暴打美国;或者说其他什么的。

    最后就是你说西方喜欢比纸面实力,那是因为他们的数据可信度比较高,纸面实力真的有参考价值;我们的数据嘛,就当放屁好了。说不定三百万军队一半是空饷呢?说不定航母那就是个壳子,连发动机都没装呢?能把恒大说成信誉良好,能把封孔说成长久之策的宣传口,什么谎话编不出来。

  29. linda   rico y libre

    自力更生和强大先进自然是反义词,中国都自力更生了,那肯定是封闭落后,拿50年代图四改的轰六加装点电子设备就当战略轰炸机用了

    不服气的可以想想为啥asml是荷兰企业,为啥台积电流片最先进,为啥美国it业如高通苹果amd intel都依赖于这些公司。

    只要你自力更生全产业链,必然技术落后;各有所长才能取长补短。中国有比美国更全的产业链,中国的确就是落后,而且越追求门类齐全,就落后的越厉害。

  30.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无名joker /p/206372

    我的论点就是,中国并不是以前外国想的那样一穷二白,现在他的工业和科技实力已经有相当大的威胁,美国要是以上次南海推演的结果去看待中国,将来要吃大亏。

  31. 无名joker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376

    那你最好说说外国想得我们到底有多一穷二白。这不合理啊,要是美国认为我们一穷二白,为啥会跟我们打贸易战?中国显然不会和一穷二白的索马里打贸易战对吧。

    我认为中国的实力属于,要是能随意剽窃专利搭便车,那说不定能成为世界一极;但要是得老老实实发展科技,那红二代权贵集团可搞不来这个,还会阻碍平民知识精英这么搞,最后没法产业升级。劳动力成本上来了,廉价劳动力产业也发展不了。独裁制又不得民心,经济政治双爆炸。

  32. dellalove 回复 无名joker /p/206378

    我觉得中国的问题在于没能力非得要吹那个逼 没有从历史上吸取经验教训 没彻底否定毛泽东导致的结果

    毛泽东那套做法已经被试错过一次了 但是习近平觉得现在科技发达了可以再试试看 就是现在的样子

  33. sbahvg  

    中国怎么不是旅游国家呢,中国是旅游国家啊。中国有很多旅游胜地的,而且中国旅游资源很多,只是很多经营不好而已。

  34. 奭麦郎 岿然宽衣
    奭麦郎   满辗鲜衣八岿合艰萨逆疯金颐提酵甚瞻冰坡秩歼殊淆冯

    果然,现在又拼命给外国人免签了,但外国人已经听惯了“狼来了”,还会来吗?

  35. linda   rico y libre

    桂民海:“五流国家绑人非法入境”

    绑架桂民海偷运出泰国进中国的行为,已经是金家绑架日本公民,南韩导演的性质了

  36.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dellalove /p/206436

    这背后有一个隐性的秩序问题,就是中国是否该在美国体系下当一个低级工业国。两亿衬衫换一个飞机的时候中美是关系最好的,到了搞升级技术的时代贸易战就打过来了。这个时候就不是意识形态争端,而是赤裸的秩序之争

  37. linda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449

    秩序之争那就不是啥衬衫和飞机之争,而是一带一路vsOECD

  38. 某人临时句号 回复 linda /p/206543

    你说的那个新东亚观察网评论区是这样

    評論區:我が帝国は栄光ある(IP:帝都東京千代田區):米國人都已經困難到了這個地步,反觀帝國的戰鬥即使步入了艱苦階段也在竭力保障民生,誰要是在那宣揚投降下跪那要麼是蠢,要麼是拿了埃德加胡佛的錢,下跪有用嗎?現在看我們的敵人也不過如此嘛。歷史與戰局站在我們這邊!(打開其主頁,翻出一張在帝國飯店吃飯的照片。備注:今天也是在帝國飯店美美品嚐夏里亞賓牛排的一天呀)

    海鷲_114514(必勝!):米國本來就不可能贏,光看裝備就能看出一番,帝國的長門級(注:大和级在战争时期并不为多数日本人所知,而长门则是最新战舰与天皇御召舰)無論是噸位還是火力都遠超同級艦,而帝國軍人也有精氣神,米國兵幾乎都是流氓無賴,拿什麼和我國比?(打開主頁,第一條是「今天隔壁坂井大哥的骨灰從前線被寄送回來了,叔叔哭了好半天,與憲兵爭吵起來之後還被帶走了。我不明白,為帝國的聖戰而獻身是光榮的事情啊?叔叔為什麼要這樣?」)

    ——————

    德川今天吃什麼:新東亞棺材網又在那贏是吧,你說贏我都覺得好笑,海軍在中途島丟了四艘航空母艦,不管是朝日還是日日見不到一絲報導呢,天天把當傻子耍,天天贏贏贏,我看最後是輸光光(流汗表情)(打開主頁:老鼠人今天嗯造碳水油豆腐鹹菜配粗米飯)

    評論的評論:我修院_最愛迎賓酒:哪裡拿了米幣的非國民畜生在狗叫

    淳平_鼻炎患者:老哥細說真尋_雪天使:送你上去,點贊破500之後給特高課舉辦了

    逸逸有_可以有:帝國的叫法是水無月島,中途島一般是米國叫法,有點意思(思考表情)(备注:日军计划在中途岛取胜后决定把中途岛更名为水无月岛)

    岡山_54歲土方(做到了):他們一貫這樣,變著法贏

    征矢_買了個玻璃浴缸:老哥細說11111,加賀和赤城去年已經沉了真的假的(不久後該評論及其評論區被清空)

  39.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某人临时句号 /p/206830

    这不是我们中国知乎网友编写的吗 下次记得写明出处

  40. 无名joker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852

    问题并不是中国是否该在美国体系下当一个低级工业国,而是中国有没有能力成为一个高科技的国家。

    红色贵族们虽然有能力盖衬衫厂,但是不仅没有能力发展科技,而且会尽量剥削发展科技的平民知识精英,以稳固自己的利益。举个例子,俄罗斯的识字率和数学基础都遥遥领先,但我们从来没听说过俄罗斯有什么技术突破对吧。在国内几年前,对于计算机、教育、金融行业的大规模有组织掠夺,也是同样的情况。

    当然,你可能会说,十几年前中国的科技发展很快啊,这个势头只要能保持住就好了。但是,现在和过去有两点不同:

    1. 西方不再免费提供专利给我们白嫖了,现在中国寻求的技术可不是落后的纺织机,而是跟西方同台竞争的光刻机。
    2. 江、胡本身就是出身平民的优秀工程师,他们的个人能力较强,而且与红色贵族的利益绑定更弱。
  41. linda 回复 无名joker /p/206854

    其实大毛在苏联中后期还是有些技术突破的,不过综合来说不让人满意。

    西方的科技是良性循环,做得好能卖钱,赚了钱搞研发。

    大毛和中国的科技是恶性循环,哪怕造了屠龙宝刀,还是赔钱货,造的多赔的多,所以造导弹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盖因导弹原子弹负反馈,茶叶蛋正反馈。

  42. 天佑大韩  

    都不如韩国

  43. 无名joker 回复 linda /p/206858

    确实。国企求稳,没有动力搞技术创新;私企因为官员盘剥严重,只看短期利益,也没有动力搞技术创新。

  44.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无名joker /p/206870

    现在下定论为时太早,你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一直是打压金融业鼓励制造业的,比如扶持恒大,逼走马云,给汉芯送钱。从房地产那里收来的钱多数都是用于实际建设的比如全国的大基建。这些都是实的东西,也是让中国工业发展的基础建筑。新自由主义把美国搞的产业空心化了,这群官们当年摸着美国过河,还是看的清楚 再加上义务教育制度培养的海量人才,至少现在走到了前列。你说的光刻机不是中国发展的桎梏,而是欧美压制中国的最后一张王牌,高精密光刻机决定的不是中国能不能成为一个高科技国家,而是中国能不能在欧美日韩之外拥有独立的一套全产业链体系,这个是致命的

  45. 无名joker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877

    我啥时候说光刻机了,你是不是眼神不太好哈哈哈。我觉得光刻机的追赶肯定是能实现的,但关键是就算赶上了,有什么意义吗?最先进的EUV技术,都是七年前的事情了,乐观点,假设今年研发成功(虽然我估计不太可能),那么技术代差就是7年,你套到2007~2014年,就是苹果和诺基亚的差距啊。

    第一,中国发展不出高技术产业,恰恰就是你说的打压金融的结果。科技发展是要钱的,指导科技发展的公务员再牛逼,能牛逼的过专业的风险投资人?人家花了一辈子在这上面,收入直接和投资成功率挂钩,投出来的项目必然比政府扶持的效益好。结果就是,经济体量不如欧美,但是研发新技术的成本却远高于欧美。在关系对立时,最后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第二,你说中国义务教育普及,有人才数量的优势。问题是人才没钱,是搞不出技术的;要想有钱,美国可以靠风投,中国就只能靠继承。所以,中国真正有用的人才,只有那些高学历的富二代、官二代。但这类人的数量,是远少于美国的高学历人才总数的。

    第三,就算中国有一套全产业链体系又能怎么样?要是国际上被孤立了,照样完蛋。市场越大,分工就越精细,效率就越高。廉价劳动力卷不赢印度、非洲,科技人才的待遇又拼不过欧美,十四亿人的市场,根本没法和六十亿人的市场抗衡

    最后,你说美国有产业空心化的经济问题。空心化对经济总量肯定是有益的,五十个苹果设计师的产出,必然比十个苹果设计师+九十个苹果装配工的产出要高。空心化的危害是,会导致剩下五十个人失业。但是搞笑的是,你对比一下中美的失业率,尤其是青年失业率,你会发现没有空心化的中国,经济健康程度还不如空心化的美国

    结果就是,国家投入了巨额资源去发展科技,把人民榨干,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全都无法保障;但是每次眼看要追上了,欧美又搞出新的技术突破,再次被甩开。科技产业盈利全靠价格战,进不了利润丰厚的高端领域,根本没法反哺民生。

  46.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无名joker /p/206891

    “西方不再免费提供专利给我们白嫖了,现在中国寻求的技术可不是落后的纺织机,而是跟西方同台竞争的光刻机”

  47. 豊聡耳神子 圣人
    豊聡耳神子 回复 无名joker /p/206893

    这是两种发展方式的问题,在中国真正的科技企业都是有政府支持的。我见过的不靠政府的是陈天桥的盛大研究院,不过他途中开悟了解散了研究院。但在中国其他的不靠政府支持的科技公司往往都不是科技公司,比如百度。欧美这边最先进最前沿的科技,也不可能没有政府的支持。也许西方投资人确实有精准的眼光,但中国这里是人傻钱多,靠体量就行了。 第二,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金融的问题,就是单纯的中美教育质量的问题,人才在哪里都有门路 。如果中国有欧美的教育质量,就不会有这种外国科技企业里一堆中国留学生的情况。中国的大学生虽然很多都搞创业,也有投资机构支持他们,但中国大学生大多数的创业都是赚钱而不是科技。因为你只能赚到你认识水平内的钱。 第三,我不认为中国会有被全世界孤立的未来,东南亚中国后花园,北面是彻底被赶出欧美的俄罗斯,西面跟中东一众国家交好,在非洲中国的势力范围也越来越大。这些地方都是欧美北约无法控制的地区,他们不能指挥其孤立中国,而跟中国相比又只有贸易逆差的份。再说了,倡导自由贸易的欧美这时候急于脱轨,那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情,中国不是苏联,中国是纯靠商品性价比打出去的,西方不完成再工业化,脱钩就是天方夜谭,他们的人民都不会同意。 第四,工业完备程度和失业率不是相关的,工业规模才是和失业率相关的,美国的铁锈带,中国减少钢铁产能都说明了这一点。空心化的危害不在于人民而是国家生产力,就这样中国还是占有全球50%以上的钢产量。中国这么多失业人口,只是因为贸易政策一直都是服务欧美,商品都是给他们生产的导致的内循环贫弱。宁可给外国人发钱也不给本国人发钱,国内的市场怎么可能起来? 最后你说的这些我也反对,不是所有国家都处在科技的最前列,工业上差德国科技上差美国,还有什么不可逾越的国家?竞争不是你一超越别人都得完蛋,而是能抢多少市场是多少市场,跟丰田抢汽车市场跟波音抢飞机市场跟苹果抢手机市场,能吃一口是一口,这些都是实打实的利润,反正中国的原材料出口是越来越少了,羊肉都是从新西兰大规模进口的,简直是物美价廉,放以前想都没想过。

  48. 无名joker 回复 豊聡耳神子 /p/206900

    你觉得中国的钱比西方还多?你要不看看GDP总量吧。总量比西方低,效率也比西方低。

    这个欧美的教育质量就别说了,至少美国简直是狗屎一坨,公立教育=白痴教育。其实许多中国学生留学,本质上就是为了进外企,那为啥外企吸引力比中国企业强呢?因为外企真把你当人才,高薪期权高福利,而国内只有家庭背景好的才算人才。然后你会发现,还是制度问题,让我们的人才利用效率极其低下。

    你说东南亚是中国的后花园,证据是什么?除了果敢的军事行动外,我没听说过中国像美国搞门罗主义那样搞东南亚。恰恰相反,在我看来东南亚是中国的竞争者,他们有更廉价的劳动力,而且被西方扶植(比如越南)用来替代made in china。至于中东,中国连驻军都没有,算啥势力范围,撑死了包括一个伊朗。因此,本质是中俄伊(华约阉割版,去掉了最发达的东欧)对抗美欧,这市场体量和科技差距多大,不用我多说了吧。

    然后你怎么还在说钢产量(之前linda已经反驳过你了),60年代大跃进的时候钢产量确实牛逼,都2024了还比钢产量,这不就是1900年大清觉得自己粮食产量天下第一,所以很牛逼嘛。工业规模只有转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才有价值,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过剩产能让收入增加了吗?供给侧改革,说的就是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生产的太多了,要少生产点;连中央都觉得这事儿不对,你咋还吹上了。

    最后,你下次能不能分个段?多谢!

  49. linda 回复 无名joker /p/206904

    分段的事情,他又不知道markdown,以为跟正常人一样回车分行就行。markdown要两个回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