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是单名选区制度,像美国和英国这种选举模式,是不公正的。
如果是做联立制,像德国一样,各党得票率和席位一样,这就比较好。
公投应该是最高的民意表达,公投高于议会立法,公投优先。
但是公投立法和议会立法一样,都不能违反宪法的基本人权。
主要的问题还是军队国家化没有做好。军头绑架国会,军头绑架民意。
军队应该对民选的国会负责,而不是对各别军头负责。
其实日本也不能说是军部绑架政府,我是不相信所谓的“下克上”的。
日本在战前,最终拍板决策者还是裕仁。
我说一句非常不政治正确、非常不妥当的话。
没有比较正常婚姻家庭的人,我都不希望TA做国家领导人。
像朴槿惠、蔡英文这种没结婚的;
川普这种老婆能当自己女儿的;
马克龙这种娶老阿姨做老婆的;
这种人,TA的心理和普通人不一样的,让TA治国,我心里是不那么放心的。
当然君主也不能太差,君主不能是一个吃喝嫖赌的小混混。
当然对君主要求也不用特别高,君主有一个大学文凭,是一个社会上的正经人就行了。
假设中国是君主立宪,皇帝有一个958大学最简单的文科专业本科学历就行了。
泰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国王不甘心做虚位元首,军队不听首相的,军队反而听国王的。
泰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君主立宪的第一步没做好,就是铲除君主权力没有做好。
兄弟,你错了。
在议会制,如果某个问题国会内部吵了半天也没有结论,那么国家元首可以解散国会,让人民去做选择。
我就举一个例子,台湾核电问题,国民党挺核电,民进党反核电。两党在立法院里面为这件事情争执不休,没有结论的时候。国家元首就可以解散立法院,然后让人民决定是挺核电还是反核电。如果人民反核电,就选民进党。如果挺核电,就选国民党。议会制反而是可以即时反应民意。
但总统制下,总统和国会任期固定,总统不能解散国会,国会也很难弹劾总统。总统制才是一种回避问题的僵硬制度。
美国其实是强行政的,国会对总统的制约只有预算权。国会是给总统空白授权的,行政部门可以直接立法。
美国行政法规有很多。绕过国会来立法,国会对总统只有预算权了。
物化女性是性别歧视的问题,性别歧视不算私生活
中华国的英语是什么
就是China吗
贺锦丽选的虽然是副总统
但实际上,她是在选总统
拜登如果当选,绝大部分政务其实都会贺锦丽在做
贺锦丽的实权会超过切尼
小布什和切尼,有点像江泽民和朱镕基
拜登和贺锦丽,就是汉献帝和曹操
今年大选辩论会完全不重要
因为两党现在非常对立
并不存在靠看辩论会来决定投给谁的选民
投给拜登的人,即使拜登被川普在辩论会上吊打,依然会投给拜登。反之亦然。
所以今年的辩论会,完全不用看
国家领导人里面,丘吉尔得过诺贝尔文学奖,因为他的一战、二战回忆录。
@Wolfychan #102330 因为两院制的话,两院不同政党的时候,就会内耗。 而且上院如果民意更新的慢,等于是旧民意霸凌新民意。
我还是我,没有变。
医疗和教育是永远的问题。
这一方面,美国在发达国家中做的算差的。
个人觉得,可以搞全民医疗,但是不能是加拿大这种大病小病都管的医保。
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政府可以搞全民医保,但是10万以下的医疗费全部自负,只有10万以上的大病手术医保才管。
夏威夷是美国的一部分啊。
德国和瑞士这么近,德国和瑞士是邻国。
美国人去英国的花费,我觉得并不比去中国便宜吧。中国的物价比英国便宜啊。
其实我提过这类问题
https://2047.name/t/3703
謝謝肯定
去不起?去中國旅遊很貴嗎?
順著把題目也搬運了
現在修改
鲍勃迪伦一本小说都没有,结果他也得奖了。可见诺贝尔奖完全是笑话。
自从高行健获奖之后,我就认定诺贝尔文学奖不过如此。
莫言获奖之后,我就认定诺贝尔文学奖是垃圾了。
托尔斯泰没有得过文学奖,你说谁还有资格获奖呢?
多方面因素:
①中国和西方国家都没有免签证。美国人去东京买一张飞机票就去了,但是去北京需要办签证。
②语言差异。美国人去西欧可以直接说英语,但是美国人去中国需要说中文。美国人去中国旅游还要学中文,中文对洋人而言很难的。
③由于中共的专制,中国的facebook、twitter都是被墙的,洋人不会想去一个连社交媒体都不能用的国家。
④中国历史上和西方连结很少。和金字塔比起来,中国的长城、故宫、莫高窟的知名度在国际上可是低得多,大部分西方人对中国的印象只有“greatwall”和“mao”。
澳洲难道没有单名选区吗?
假设选区A的议员张三辞职了,难道得票率第二高的李四可以直接递补?
不过也可以直接立法:
现任公职人员,不等带职参选其他公职。
现任公职人员如果辞职,10年内不得出任其他公职。
这么规定,就彻底堵死韩国瑜这种市长做了几个月就选总统的人了。
本来就不能辞职。
市民选你当市长,市长任期四年,这就等于你和市民签了一个合同,合同就是会坐满四年市长。
单方面违约,是要支付违约金的。
我甚至认为,辞职可以当成一种犯罪来处理。
仅仅是让政客支付补选经费就已经算便宜他了。
如果严格按照诺贝尔遗嘱来颁发和平奖
百分之九十的得主都不配了
中华民国1948年宪法,其实更偏向内阁制。 蒋介石当时还想让胡适当总统,他当行政院院长,因为当时大部分实权都在内阁。
中华民国南京宪法确实学习了德国宪法。
但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的七次修宪之后,中华民国宪法和德国宪法已经没什么关系了。
我忽然有一种想搞陈士杰奖的冲动
@natasha #102230 和诺贝尔奖比起来,发的更好的在我眼里是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
魏京生、胡佳、伊力哈木都曾经获奖。
诺贝尔和平奖其实在1989年9月份还是考虑发奖给学生领袖的
结果不知道为什么,转向成达赖喇嘛了
中国最应该得奖的是魏京生和天安门母亲
台湾的施明德和李登辉也有资格得奖
诺贝尔和平奖为了南非的种族隔离
可以颁发四个诺贝尔奖
但是亚洲国家民主化得奖的,只要昂山素季和刘晓波
由此看见诺贝尔和平奖的立场了吧
金大中得奖主要是和北韩和谈,而不是民主斗士
魏京生、赵紫阳、王丹这些人当年呼声都是非常高的,结果都没有得奖
所以今天的习近平不管做什么都没戏了
工党是左派啊
欧洲左派都是把川普当成洪水猛兽的。
也不可能,诺贝尔和平奖实际上是长时间忽略东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