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asha
@natasha
关注的小组(10)
动态 帖子 547 评论 3661 短评 42 收到的赞 6580 送出的赞 4244
  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该是承认中国女性的贡献的时候了

    对啊。要是个例有说服力,迪丽热巴还是新疆人快乐幸福的标本呢。

  2.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该是承认中国女性的贡献的时候了

    你呀,真是欠缺社会学的了解。历史上女性科学家少,都是女性自己笨是吧。当代女性政治家少,都是女性不善于从政是吧?

    实际上,已经有很多数据显示,女性大学生的数量已经超过男性,但在后来的就业中,这些女性慢慢就退回家庭中了。你是觉得她们都是自愿的是吧?就算是,请问,生了小孩,是男人带还是女人带?70%以上都是女人带,特别是东亚社会,来自老人以及成长环境的传统思想糟粕就把妇女禁锢在家庭中了。女人生一个孩子,产假就要休息4个月到半年,再加上各种育儿时间,基本上2年时间里在工作上无法100%投入。请问同样时间里男性受多大影响?肯平分育儿责任的男性不是没有,但比例不会超过10%。生育多个孩子的妇女,在职场上取得建树的几率呈指数级下降,照顾家庭和生小孩是两个人的事,最后责任都到了妇女身上,你是看不见还是怎样嘛?你还觉得是女性抓不住机会吗?再不保护女性,都给男人以平等为借口坑死了。一边享有各种不平等带来的福利,另一方面又说法律规定男女平等你自己没本事怪谁,真是赢两次了。

  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该是承认中国女性的贡献的时候了

    您这个,哲学上说好听点叫结构主义(structuralism) ,或者是形式主义(formalism)。完全看形式下菜碟,跟实际完全脱节。这套东西19世纪以后就已经被扔进历史垃圾堆了。法律思想讲求与时俱进,要跟当下社会现实发生联系,完全反应不了社会需求的法律,就是一堆空话。

    弄法律名词之前不先学哲学,这就是您境界不上档次的根源。

  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该是承认中国女性的贡献的时候了

    你真的太可笑了,哈哈哈哈哈。法律规定男女平等,法律还规定中国有言论自由呢。

    你是不是生活在真空状态啊,中国女性受歧视的社会新闻你一个都没见过是吧?机会平等?请问,女性的平均薪酬不如男性,是女性自己抓不住机会是吧?农村女性自杀率高都是自己心理素质低是吧?

  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伯克利音乐学院中国留学生Xiaolei Wu因威胁张贴民主传单的同校人士被起诉

    学习“术”之前先要学做人。您老就是完全不懂法律的精神,只盯着那种低水平的权谋打转,境界太低了。

  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伯克利音乐学院中国留学生Xiaolei Wu因威胁张贴民主传单的同校人士被起诉

    把一个国家弄的人憎鬼厌,外国人都不敢来,说一句”我觉得民运都是傻逼“都关监狱驱逐出境财产没收,这个国家怎么发展国际贸易,发展旅游以及周边产业?

    全球化经济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不保护外国人的言论自由,那很简单,外国人就不跟你往来啊,你就赚不到钱啊,在国际上也是孤立地位,你怎么混?

    别的国家都比你陈士杰国有人性,跟你水平一样的也就是朝鲜了。

  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该是承认中国女性的贡献的时候了

    看这个帖子 https://2047.one/t/20188

    那是你自己的想法。不承认女性贡献的人多了去了。

    你在47呆得有些时候了,那些对女性的污蔑之词真的没见过么?什么极端女拳啊,田园女拳各种名词到处都是。咱们呆的是不是同一个2047?

  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现在的政治异议者女性是不是相对于比男性多?

    不是以前男性多,是以前对女性的关注不够啊。64天安门广场上女性很少吗?柴玲是不是女性?天安门母亲是不是女性?

    人们总有一个误区:以前没有关注过某样东西,就当做某样东西不存在。

  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每10万人仅有3.6张病床

    嗯嗯,不用点标题党就炸不出你们来留言呢!

    看来以后还得多用点。

  10.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盧躍剛 - 趙紫陽傳:一位失敗改革家的一生 pdf下载

  1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艺部 回答问题

    怎样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话语?

    一点一点来吧。文笔是需要练习的。

  12.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如果被家裡強迫吃直銷產品減重,雖然有成果,但帶給我精神焦慮和痛苦,到底是好還是壞

    本蒙古大夫诊断,您的焦虑和痛苦不是被家人逼吃直销产品造成的。您是本来就焦虑和痛苦,建议赶紧就医,别耽误病情。

  1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对若干中国女性知识分子的评价

    为什么老评价女性知识分子啊,有空也评价一下男性知识分子呗。

  1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论如何在商场内行窃

    建议楼主的标题改成:论如何抓住商场里的窃贼。你自己也说了:这些视频是“讲商店老板如何用闭路电视抓住在商场里行窃的小偷的。”

  1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你们觉得近亲结婚有必要禁止吗?

    我是觉得,陈士杰宪法里的每个条款,都可以说“法律不允许他们xx,他们仍然可以xx,那为什么要禁止他们xx?法律层面禁止xx有什么意义吗?”

  1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你们觉得近亲结婚有必要禁止吗?

    谋杀有必要禁止吗?法律禁止了还是可以杀啊,只要躲的好就可以不被找到啊,只要不怕死连躲都不用躲啊。至于错杀好人,就跟乱伦会产下畸形儿一样,只要不去想,就可以不用管。

  1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盧躍剛 - 趙紫陽傳:一位失敗改革家的一生 pdf下载

    友情提醒:谨慎对待陌生人的邮件和陌生链接。

  1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炉边诗社 回复文章

    锁 、

    好有视觉感!

  1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温暖人心的小茶屋 回复文章

    精神内耗怎么办?

    去学学英文,也许就没时间精神内耗了。

  20.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科教兴国、清零和学生们的抗议

    我也认为这篇文章有些过于偏颇了。

    写文章可以有角度,但一定要说明,我是从某个角度出发,而不是将某个角度等于全局。

    还以“先从科教兴国说起,众所周知,科教兴国实际上就是洗脑治国。”为例,可以改成:“科教兴国,从某个角度上来说,就是洗脑治国。”下面再详细解说这个角度到底是哪个角度,这就避免了以偏概全的问题。

    当然,如果是为了吸引激进反贼的眼球,当我没说。

  2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离岸爱国者会遭到惩罚吗?

    离岸爱国者其实不是爱国,只是墙头草而已,谁给好处就给谁唱赞歌。

    现在明显中共给的好处多啊,按照资本主义原则,人家给中共唱赞歌也是利益驱动而已。

    虽然道德上有瑕疵,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罪过,人性如此。

    既然这些人的人格可以出卖,不如想一想怎么利用这种标了价的人性,为我服务。

    用法律惩罚的说法,笑死了。你的革命事业缺乏吸引力,吸引不来人跟着你革命,用绳子捆过来就能跟你革命了吗?你找不着老婆,就用木棍敲晕了带回家吗?

  22.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肉蒲团》里见人品

    你自己去看看不就知道了。

  2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在互联网被切断或屏蔽的条件下,中国人如何组织有效的反政府抗议?1989年的学潮是怎么组织起来的?

    很难吧。以前没有互联网,但政府也没有,大家攻防手段都差不多。

    现在政府给你断网,但政府自己不断,就占据了很大的优势。

    那除非,就是让政府也用不成网了.....

  2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碘会升华吗 (Does Iodine Sublime) ?

    小声回答:零度?

  2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碘会升华吗 (Does Iodine Sublime) ?

    欢迎这样的课程!感觉讲得很清楚呢!

  26. natasha 饭姐
  2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艺部 回复文章

    推荐一本心理治疗的读物: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

    心理疾病也是病,就跟身体的病不能自己治一样,心理疾病也是找专业心理医生才靠谱。

  2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品葱已出现并号召对公务员食堂投毒的行动派

    这届刺客不行啊,把荆轲高渐离的脸都给丢光了。。。

    搞不着习近平,搞不着政府高官,起码可以搞有明确劣迹、欺压百姓的地头蛇嘛。唐山流氓、丰县拐卖妇女的帮凶、甚至上海威胁影响人家三代的大白,随便一划拉都一大片。他们都找得着,给他们吃点苦头都不算冤枉。

    那么,为什么要在食堂对着不相干的人下毒,做无差别袭击呢?公务员里很多不过就是普通人,做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也没伤过天害过理,凭什么要毒他们?万一还有带孩子来吃饭的,或者老人孕妇,这罪过可大了!

  2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人在被拉黑后为什么会产生优越感?

    如果有人被拉黑产生优越感,那可能是被什么重要的人拉黑了。拉黑也是联系, 甭管正向还是负向的。就跟粉丝被明星瞪了一眼一样,把你当垃圾,总比当空气有存在感吧。

  30.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为什么有一些国家要制定“作茧自缚”的保护外国人的权利的宪法条文?

    A大说的有道理。

    有关为什么“立法者会觉得捍卫人道主义更重要”,可见参考我之前写的拙文 殖民主义(外部殖民和内部殖民),人道主义和普世价值

    士杰兄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人会不是出于个人利益出发,也许是对欧美国家的基督教背景欠缺认识。捍卫人权在历史上是可以和基督教国家的实际利益结合在一起的。他们已经做到了一定程度的理论自洽。

  3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影評】沒有出路的反叛:《菊豆》

    我也觉得陈凯歌是有才华的。可能是拍惯了大制作,不想丢掉资本去拍小制作吧,结果就是处处受阉割。

  32.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为什么有一些国家要制定“作茧自缚”的保护外国人的权利的宪法条文?

    人们经常主张这个主张那个,但是往往对自己为何提出这种主张缺乏认识。你需要退一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你的思想是极端右翼思想,当然这无可厚非,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政见。但这种思想的弊端太多,太民族主义甚至民粹主义,容易走极端,并非好事。如果能稍微往中间靠拢一点,或扩大自己的政治接受光谱,思想上也能开阔一些,看问题也可以多元一些。

  3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艺部 回答问题

    大家现在还有看哪些华语文学作品?

    读到了一篇张贵兴的访谈:

    界面文化:你在新版《猴杯》的前言里写,故乡从前“鸟不生蛋”,而鸟不生蛋有鸟不生蛋的好处,现在生蛋了有生蛋的坏处,具体有哪些坏处,哪些又是你不能接受的?

    张贵兴:坏处就是人类文明建设带来自然破坏,我不是反文明,但是我比较讨厌那种庸俗的、没有文化意涵的、粗暴的、利益至上的、掠夺式的、自私的、强暴的文明,这样的文明其实比野蛮更落后更可怕。

    我知道我的故乡罗东是不断被外来政权剥削的地方,当地的人民要填饱肚子、要繁荣、要现代化建设、要经济起飞,这个城市不可能像欧洲城市那样优雅地成长。现在我的故乡虽然出现很多现代化的建设,人民的生活也更方便,但这种迅速的成长有一点像揠苗助长,太仓促了,而且没有得到人文的滋养,变成了没有血、没有肉、没有灵魂的土地

    现在故乡盖了一所大学,还盖了鳄鱼观光景点,在我那个时代绝对不可思议,咖啡厅酒店什么的都有了。我不能够接受那种仓促的畸形的成长,我情愿它回到那种蛮荒和落后的状态,至少那是充满原始生命力和爆发力的。我不是反文明,是不喜欢故乡变成现在这种非常庸俗好像土豪的样子;故乡的人也变得艳俗,但不能怪他们,他们是为了生活努力赚钱,先把肚子填饱再说。这同时也是很多地方要经过的过渡时期,目前这个困境还没有脱离的情形。

    中国很多地方都经过这一切,似曾相识。

  3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为什么有一些国家要制定“作茧自缚”的保护外国人的权利的宪法条文?

    美国的立国哲学基础是约翰洛克的政府论,主张生命、自由、财产是人类不可剥夺的天赋人权。既然天底下的人都是人,那就不可能只有美国人有人权,别的国家的人就没有人权,逻辑上是不通的。所以美国建国的哲学理念是可以推及到外国人的。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管辖权的问题。

    管辖权是自殖民时代以来至今一直有争议的问题。以前的争论是,对于他国出现伤害人权的事情,基督教国家是否有管辖权。当今世界的争论是,非民主国家出现伤害人权的事情,民主国家是否有资格管。不管怎样,都是把人权当成天赋的神圣的权利,人权是值得尊重的(而不是利益交换工具),还没有哪个国家敢公然宣称无视别的国家的人权伤害的。敲黑板:伤害人权人人谴责,争议只是在管辖权问题

    陈兄一直在强调本国利益如何如何,当然实际政治中的确如此,政客要为选民负责。问题是,只有极端右翼的选民会只强调本国利益,而左派和中间派别的选民的立场还是会更universal一点。所以陈兄你的立场只代表了极端右翼选民而已

    至于实际的政治考量,美国政府已经在这么做了。但脏事是偷着做的,不用大张旗鼓宣布出来。

  3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图书馆革命】Library Genesis 和 Z-Library 图书添加指南

    z-library 被端,图书馆革命仍要继续。关注影子图书馆,造福全世界爱书人。

  3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毛象(Mastodon)中文圈小介绍

    推特掀起难民潮,这篇关于长毛象的帖子一定要顶。

  37. natasha 饭姐
  3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数字浪漫主义 (romanticism of numbers):机器文明的起源, 兼论时间和空间

    不要说“读书笔记”啦,这也不过是一家之言。欢迎质疑,共同探讨。

  3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艺部 回答问题

    中国电影完蛋了么?

    很好的文章,从insider的视角。中国电影产业的确很畸形。

  40.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温暖人心的小茶屋 回答问题

    大家爱喝什么饮料?

    本娜爱喝格瓦斯。

  4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艺部 回复文章

    有趣的万圣节🤣

    日本万圣节

  42.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一切都是正义的祸

    如果说引入了目的论,这就有两个问题:

    请问人类一开始有建造系统的目的吗,还是人类系统也遵守自然法则,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

    假设人类有建造系统的目的,请问人类何时以平等为目的建造系统?

  4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一切都是正义的祸

    对比大自然优胜劣汰的系统,人类造出了“平等”的系统。

    人类何时造出了平等的系统?

  4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一个新的伊朗已经诞生——一个全球的伊朗

    简单的说,是的。

    哈贝马斯的重点在于从全球化的视角来看,全世界都面临系统对资本主义理性化对日常生活的殖民。

  4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一个新的伊朗已经诞生——一个全球的伊朗

    摩登时代不是针对官僚体系,而是针对资本主义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在中国政治学课本里很早就用摩登时代来批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了。

    哈贝马斯的生活方式殖民是针对资本主义全球化的。资本主义的工具理性随着全球化渗透到世界各地,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只要全球化波及的地方,都被卷入。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因为其固有的官僚体系特性,更容易深陷系统对日常生活的殖民。

    传统的反殖民话语是以民族国家为单位的,因此往前走一步就是去殖民,在第三世界国家寻找替代品,寻求文化的多样性。并且容易陷入文化虚无主义,因为你不能批判一个“无所谓好坏只是不同”的东西。中共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这样嘛。

    而哈贝马斯则是打破民族国家的界限,把卷入全球化的地方都算进去,从这个角度也可以消解中共的话术。

  4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一个新的伊朗已经诞生——一个全球的伊朗

    有关【殖民日常生活】(colonize the everyday),哈贝马斯曾经提过一个概念,“生活世界的殖民” (the colonization of the life-world),这个概念的确是在一篇叫“内殖民理论” (the theory of internal colonialiazation)的文章中提到的,但哈贝马斯的“内殖民”与我们一般意义上的内殖民是不同的。

    一般意义上的内殖民指的是在民族国家内部,将殖民主义用于民族建构,比如重组既存的语言和风俗,进行标准化,强迫不同的民族共享同一共性,消灭文化差异。

    而哈贝马斯的内殖民则是一种非常抽象的用法。他把世界分为生活世界 (life-world) 和系统 (system) 这两个二元对立的概念。生活世界是指日常生活领域,其中的科学、艺术、道德等领域越来越专业化,与日常实践中的传统割裂开来,科学、文化和道德以其内在的专业逻辑运作,并试图使日常生活屈从于专业标准(比如设定一个很高的道德标杆),而日常生活又习惯于依赖传统,这两者之间就出现了裂痕。在传统生活形态开始瓦解的时候,政治经济领域的系统律令就长驱直入,闯入日常生活世界,对日常生活进行殖民。

    哈贝马斯所指的“生活世界殖民”,不同于欧洲于其他地方之间的殖民,或者殖民者统治被殖民者,而是一个全球范围内发生的问题。**资本主义让经济关系变得理性化(rationalization) **,国家让日常生活有了官僚体系的理性化(bereaucratic rationalization) 。不管是西方世界,还是第三世界,凡是与资本主义和国家有关的地方,都出现了生活世界的殖民。

    哈贝马斯这个理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提醒我们,反殖民并不需要从第三世界找一套替代性的方案或者进行“去殖民化”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讲好中国故事”就是一种普世价值替代方案),因为资本主义随着全球化已经无孔不入,全世界的生活世界都在资本主义和国家有交互关系的领域中被“理性化”给殖民了。在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由于其固化的官僚体系,这种殖民甚至更彻底。生活中的各种制度、规则、监控,都是日常生活殖民的体现。从这个角度,似乎可以理解“占领华尔街运动”,这是一种抗拒生活世界殖民的方式——不是反对某些人或某个阶级,哈贝马斯淡化了阶级——而是抗拒一种体系。而在中国,微信创造了自由沟通的假象,却创造出人们对它的依赖,没有了微信中国人就断绝了外界联系,寸步难行。摄像头、信用分、健康码甚至海外警务站,都是在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对人们的生活进行着殖民。 @拿铁小鹿

  4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万圣节是陋习

    万圣节讨要糖果是现代居住环境之前发展起来的传统,其核心其实是对邻里社区的信赖。对于这个传统的质疑,其实反映的是对社区邻里关系的不信赖感。其实同理还可以延伸出:不要跟邻居打招呼,谁知道是对方是不是变态杀人狂。最好大家都低着眼睛走路,谁也不理谁。

    对于现代城市公寓住宅造成的邻里疏离,美国60年代就已经有了讨论。以前的房子都是临街的,大家都有一扇窗户面向街道,间接起到了保护邻里安全的作用。此外社区也都有市集,有助于邻里相互认识。这样的环境下,万圣节去邻居家讨要糖果,没有人会觉得不安全。

    而二战后集中建立起的欧美公寓住宅,以密集和彼此区隔为特征,也许保护了隐私,但不再重视邻里交流的功能,看似注重个人安全的公寓设计,反而让盗贼有了可趁之机。因为邻里之间产生了距离感,很少再有人注意整个社区的安全。

    现在欧美的城市规划都很注重这一点,房子的朝向会兼顾隐私和邻里互动,此外再小的社区也会有shopping centre,除了方便居民之外还有社交功能,增强邻里关系。

    士杰兄是留学生,留学生的一个问题是跟当地人交流比较少,没什么社区联系,所以会有这种讨要糖果不安全的想法。还是要多跟邻里互动,接接地气,也许想法也会不一样。

  48. natasha 饭姐
  4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殖民主义(外部殖民和内部殖民),人道主义和普世价值

    这里有个问题:是不是殖民者走了,所有前殖民地都出现了极为残忍的独裁者?当然不是。也许有的国家出现了混乱,但这个混乱的源头未必要归咎于失去了殖民者的“英明”领导。

    当然,前宗主国是非常希望加深这种印象的,因为他们可以利用人权为借口再次干涉前殖民地。至少在90年代以前,很多前宗主国都打过这种算盘。直到90年代出现了反殖民话语,左派多了,人权的纯度才逐渐有所提高。

  50.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和我一起,凝视中国的未来吧。——什么是主体思想?怎样建设主体思想?

    这套思想咋那么像宗教。

    上帝就算不在世界上,也是唯一的和永恒的神。他派了他的儿子耶稣来世上,作为牧羊人,给我们这群迷途的羔羊指引方向。耶稣被钉死了之后他的大徒弟彼得又代表他为我们传播福音,教皇就是彼得的代言人。

    穆斯林说话了:咱们都是信同一个永恒上帝的,只不过我们还有一个先知穆罕默德,能够传达上帝的意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