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asha
@natasha
关注的小组(10)
动态 帖子 547 评论 3661 短评 42 收到的赞 6580 送出的赞 4244
  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殖民主义(外部殖民和内部殖民),人道主义和普世价值

    同意。就算中共与以汉族为主的民众之间存在矛盾,也不适合从不太适合用民族问题的角度和框架来思考。

  2.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殖民主义(外部殖民和内部殖民),人道主义和普世价值

    中共与汉族的问题不算是民族问题。实际上,比起其他民族,中共对汉族已经是非常优待甚至偏心了。

    近年来香港学者也用内部殖民理论来解释中共对香港的管治。香港的殖民背景让香港形成了独特的本土文化,香港的语言和社会习惯与大陆也有很多不同,现在大陆明显想打压香港文化的本土性并加强中国性,因此用内部殖民理论来解释也是合理的。

  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殖民主义(外部殖民和内部殖民),人道主义和普世价值

    您得再仔细解释一下您的意思,我没太看明白?

  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殖民主义(外部殖民和内部殖民),人道主义和普世价值

    内部殖民主义(internal colonialism), 上个世纪60-70年代由拉美的学者发展出来,将殖民主义用于民族建构,比如重组既存的语言和风俗,进行标准化,强迫不同的民族共享同一共性,消灭文化差异。

  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文字共和国 回复文章

    殖民主义(外部殖民和内部殖民),人道主义和普世价值

    这些都是很好的问题。

    1 学界主流认为“殖民主义”的定义究竟是什么?

    殖民主义到现在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定义。就算是受到较多认可的定义,也因为山头众多而面临诸多批评。

    从词源上看,colony这个词的源头并不必然带有侵占和强迫性。在古罗马的colony的定义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征服者安置和管理俘虏来的“野蛮民族”的地方,二是农民离乡背井独立建立的拓殖地。在近代,美国东部居民到西部边远地区垦荒,也称自己为colonists。在生物学方面,蚂蚁的群落也称为conoly of ants。当代殖民主义研究的样本主要来自近代欧洲的殖民主义历史,比如Said和Osterhammel,因此他们对于殖民主义的理解更偏向“西方支配东方”这种思路,对于非西方世界出现的殖民现象的概括力可能就不太够。不过Osterhammel对殖民主义的定义,仍然是目前相对受到较多认可的:

    殖民主义是指土生土长的(或遭强迫引进的)多数人与从异国入侵的少数人之间的某种支配关系。殖民统治者制定并实施会影响殖民地民众生活的重大决策,以谋求利益,而拍板定案的地点通常是在远方的殖民母国。殖民者深信自己更为优越,注定有统治的权力,拒绝在文化上与殖民地人民妥协。

    2 “殖民主义”和“普世价值”是否具有必然的联系?

    普世价值这个概念来自于启蒙运动,当然避免不了充斥着欧洲价值观,并否定了认识论和价值体系的有效性。Johathen Israel是启蒙运动研究的权威,他把启蒙运动分成了激进的启蒙和温和的启蒙两种。激进启蒙的基本原则是:“民主;种族与性别平等;生活方式上的个人自由;思想、表达与出版的完全自由;消除立法程序与教育活动中的宗教权威;以及教会与政府完全分立……” 而温和启蒙则比较温吞水,主张对教会和君主制予以改造而不是推翻,科学也不必与教会对立二十对其提供补充。可以说,现在大家一般的包含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来自于激进启蒙。

    随着欧美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全球扩张,欧洲普世价值一开始就和殖民主义纠缠在一起,以宣扬普世理性和道德为借口,为殖民者提供了殖民的正当性,即“白人的负担”,他们有义务将落后愚昧的人们拯救出来,带领他们走向现代。所以,在当代极权国家用从多元文化上寻找借口的时候,首先会指责普世价值与殖民主义的联系,然后从维护文化多样性以及保护“弱势”的本土文化认同的角度,反驳“完全的自由”。比如胡温主张要“和谐社会”就得大家都收敛一点,而胆子肥了的习近平就干脆说普世价值与中华传统价值不相容,干脆完全抛开。

    3 您说到要找出中共利用反殖民主义话语中“刻意忽略掉的部分,打到它的七寸”。“忽略掉的部分”和“七寸”是在哪里呢?

    修正一下,漏洞应该是有的,但说打七寸有点夸张了。

    普世价值这个概念,既然是建构出来的,也就需要拆解和解读。剥开殖民主义的历史,有人认为启蒙运动对于理性和知识的提倡上发展出了两种普世价值,一种是以大众利益为基础以民主和自由为原则的普世价值;另一种则是工具技术理性的普世价值,即理性与实用主义的结合。比如阿多诺说:““不存在把人类从野蛮引向人道主义的‘普遍历史’,只有那个从投石器发展到原子弹的历史”。而后者,不但被西方国家使用,更被中共这种极权政府借用。试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三个代表”,“发展观”,无一不是强调工具理性。

    中共自己也在不断进行普世价值的探索。众所周知王沪宁是三朝元老,中共笔杆子,从三个代表、发展观、和谐社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好中国故事,就是一连串普世价值的改造,不断用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三个代表和发展观,是中共学习西方普世价值中工具理性的部分;和谐社会是用多元文化和文化相对主义来对冲民主自由;如果说前两者还是在蹭西方普世价值的边,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说好中国故事,就是中共开始建立自己的普世价值了。前者是守,后者是攻。然而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问题就是,它一方面否认普世价值(它给普世价值挂上了西方标签),但它自己又不断地宣称中国的价值具有普世性,这里面的矛盾,应该是王沪宁同志的下一轮理论要解决的问题

    4 这个案例很有意思:“已经发生了基督徒以阻止儿童献祭为名而攻击印第安部落,造成的儿童死亡远远大于儿童献祭,即附带伤害远远大于罪行。”这完全可以(已经)成为极权社会的维稳话术,即“虽然国内确实存在侵犯人权的行为/不合理的现象,但如果外部势力介入造成战乱,其人权问题远远大于目前的问题,附带伤害远远大于罪行。”这也是维稳者的道德基础。这点您怎么看呢?

    Las Casas反对殖民主义的几个理由,现在都可以被极权用来当反对人道干预的借口。比如管辖权问题,就算中国有不公正现象,轮得着外面的人管吗?我们中共政府自己就在打击不公正,我们自己内部可以解决。附带伤害可能只有在战争的情况下用得到,但是也是一个好的借口。

  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乳何平价河蟹大帝胡锦涛被河蟹?

    他让刘晓波留了张空椅子,如今他也留下了空椅子,这叫:

    他朝君体也相同

  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站务 回复文章

    宣布一个重大消息!

    太棒了!非常期待!

  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唉,实在找不到人聊,在这发发看吧

    暗恋挺美好的,比恋到了还要好,你可能会一辈子都记着这个你得不到的人。

    但如果非要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最直接的办法是通过家长,但副作用是全家都等着看好戏,万一被拒那会是家里世代流传的八卦,所以不建议。

    聪明一点的办法,就是拐弯抹角一点,比如跟着你的家长一起去看望对方的爷爷,帮忙给对方家里送东西等,借口你自己想,蹩脚一点也不要紧,就算被看穿了也只会显得你很用心。一来二往,一则你能多了解对方的信息方便有机会联络甚至碰上,二则让对方家里觉得这个小伙子人不错,也许会侧面帮你忙。

    总之就是:诚心实意,想尽办法。

    祝你心想事成。

  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如何看待黄柳霜硬币即将上市流通,成首位登上美国货币的亚裔?

    就像粉丝群里争谁家哥哥最帅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和理由。选谁都会有人不同意,理由也会给出一套一套的。

    所以,放谁不是问题,重要是放了。把亚裔放上硬币,整体看来就是一个多元文化主义的进步。

  10. natasha 饭姐
  1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北京四通桥出现巨幅抗议标语: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卷毛 #194688

    可能有人就是人格高尚、纯粹利他吧。。。

  12. natasha 饭姐
  1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北京四通桥出现巨幅抗议标语: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陈奕迅真是躺枪,人家只想揾钱而已,恨只恨早年的叛逆pose摆太多了。。。。

  1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由伪吹哨人李文亮大受赞誉想到的

    李文亮已经是一个符号。关注符号的真假虽然不能说一点意义没有,但绝对是搞错了重点。

    李文亮越是被理想化,越是体现现世的不安稳,体现人们对于摆脱痛苦的渴望。

    人们不需要知道也不想知道他本人是怎么样的,就像人们不需要知道耶稣是否吃喝拉撒,知道耶稣的吃喝拉撒并不能帮人们缓解现世痛苦,而相信耶稣可以带来神迹才能缓解痛苦。

    所以,别说什么伪不伪了,这个神是老百姓心甘情愿自己造出来的。老百姓在哭墙上诉说的并不是那个凡人李文亮,而是他们心目中的偶像李文亮。

    跟拜妈祖一样,拜妈祖为了远洋航海一路平安,拜李文亮是为了在高压下舒一口气。你跟拜妈祖的人说妈祖不是神,有意思吗?

    而李文亮这个符号存在的价值,恰恰在于,他是一个人气很高的、全民接受的、甚至政府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容忍的异见者符号。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了。认受性这么高的墙内异见者符号你还能找出第二个来吗?

  1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维园”改名为“人民公园”你认同吗?

    @北条沙都子 #172633

    可惜中国古代的“民主”概念没有发扬光大,那才是中国特色“民主”。民主,即“人民的主人”。《尚书·周书·多方》说:“乃惟成汤,克以尔多方简,代夏作民主。”

  1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诸多明星因为私生活出事,王思聪为啥一直没摊上多大的事?

    明星嫖娼,王思聪不嫖,人家“谈恋爱”。

    就算是卷入金钱的恋爱,王思聪也做得很大方,不会亏待女生。当年吴秀波害小三进监狱的时候,王思聪还发文讽刺来着。

    王思聪还时不时针砭时弊一下,比如吐槽测核酸。这挺拉好感的。但这也说明,在中国只有王思聪这种身家地位,才能扛得住被封号被禁言甚至更严厉的后果,才敢行使一点点民主国家的正常公民话语权。

  1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馬斯克提讓台灣成中國大陸「特別行政區」 藍綠不滿揚言抵制特斯拉

    由于这番无脑言论马斯克已经快被吐沫星子淹死了。。。

  1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奇怪的知识又增加”系列:人类文明与奶酪

  1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圣诞夜直男单身狗的撩妹技巧

  20.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奇怪的知识又增加“系列:人类文明与内衣

    @Spiengler #194408

    当时的技术就是用碎布头来造纸。既然已经有大量的家用淘汰碎布,可以以低廉的价格回收,刚好满足纸张的需求,技术上也不复杂,于是就最理想了。

    用亚麻直接造纸是另一种技术,这点我不是很清楚,但感觉上要比亚麻碎布造纸更复杂。

  2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金庸调侃过一切,但他从不嘲弄爱情(六神磊磊)

    @妙蛤草 #194364

    说的有道理。金庸小说中就没有一个盖世女英雄,就算有厉害的也沦为了男人的陪衬。

  22. natasha 饭姐
  2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一位网友由于在qq群公开发泄露数据库磁力链接被缓刑4年(图片转文字)

    这点事就给判这么重,说明两件事:

    1,大数据抓人太容易,可让警察毫不费力地冲业绩。

    2,转发虽然不对,但更大的错误是泄露的源头,警察抓不到就拿转发的开刀。然而,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现在什么都要实名,让泄露信息的风险大大增加。

  2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如何看待无贼的这个逻辑?

    是说天下无贼吗?我不认为他是网军。

  2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张欣中篇小说《谁可相倚》中的一个片段

    @Nemo #194190

    这篇中篇小说《谁可相倚》写的非常好。张欣这位作家擅长写都市题材,其他作品也都非常推荐。

  2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每日的心情云彩 (by 都柏林艺术家Chris Judge)

  2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水一下,新人报道~

    欢迎!

  2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温暖人心的小茶屋 回复文章

    🙅🏻‍♀️诚🙅🏻扰

    @毫无羡鱼情 #192209

    从生物机能上来说,当然爱情更高级。草木禽兽都可以有性生活呢。

  29. natasha 饭姐
  30.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自己撩妹子的一些失败教训总结

  3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你们觉得人最好在多少岁之前结婚?

    有爱未必要结婚,没爱或不够爱千万别结婚。

  32.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武侠的爱情,是断舍离

    @Nemo #194133

    武侠我只迷金庸。古龙看过但是不喜欢,太玄幻和臆想了,看得出是酒精作用下的产物。

    姿态虽然好看,但好看的姿态,亦让人心疼,那是以决绝甚至自伤为代价的。

    张爱玲笔下的女子,各个精明,相信她们都能照顾好自己。

    亦舒的文字质量相差太大,就写得好的那部分而言,有的的确隐忍决绝得让人怜惜。

    毛姆笔下讽刺太多,但偶尔闪过几个让人心疼的小人物。

    雷蒙德钱德勒和约翰勒卡雷都以推理侦探类小说见长,我看得不多,就不评价了。

  3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金庸调侃过一切,但他从不嘲弄爱情(六神磊磊)

    @妙蛤草 #194119

    问题是,武侠小说里的男性,比如杨过乔峰,也好到不真实啊,。。。但是似乎没人说....

  3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人類動物園” 殖民黑歷史 比利時說抱歉太難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194096

    反英者并不是反英,不过是机会主义者而已。谁在台上亲谁。

    反中者也不是亲英,更多是本土主义者。所谓的亲英不过是跟英国比起来中国太烂而已。

  3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人類動物園” 殖民黑歷史 比利時說抱歉太難

    @雪月风花 #194084

    吹专制不好,把专制包装成反殖民不好,但不是反殖民本身不好。我也是这么想的。

    正解。

    反殖民话语必须要结合地域性研究,比如韩国研究、香港研究等。香港的双层反殖民话语研究已经不断在社会学中提及。

  3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贵国的一切终点果然是进体制

    这篇帖子进水区有点可惜呢

  3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金庸调侃过一切,但他从不嘲弄爱情(六神磊磊)

    @长泽雅美 #194055

    金庸无法把女人写的接地气,因为那些都是他的女神,女神都是不真实的。就算要死也都有悲壮绝美的死法。

    岳灵珊只是个女二号,金庸都让她死的凄美无比。她被林平之刺中胸口,对着赶来的令狐冲拜托不要伤害小林子,最后黯然死去,临死前唱着小林子教她的山歌。这里不说岳灵珊傻不傻,就说这个死的场景,是不是好像一股雪白的舞台灯光照下来,给了岳灵珊一个天使一般的死亡之祭?

    更别说黄蓉,任盈盈这些女一号了,各个都是金庸心中的女神,金庸太爱她们,所以写的不真实了。

  3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人類動物園” 殖民黑歷史 比利時說抱歉太難

    @dellalove #194049

    大家都先从自己做起,有余力的劝说一下别人。改变不了别人,起码不要让别人的戾气和狭隘影响到自己。

  3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金庸调侃过一切,但他从不嘲弄爱情(六神磊磊)

  40.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人類動物園” 殖民黑歷史 比利時說抱歉太難

    @dellalove #194043

    习近平无知我们就不管他了(也管不着),但是还是可以帮助广大的翻墙小朋友开阔眼界和增涨知识水平的。希望47可以成为一个知识交流的空间,而不是发泄的空间。

  41.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聊聊汉语拼音里经常被你忽略了的特征——顺便从原理入手,帮你二十分钟学会注音!

    @XComhghall #194044

    我听过拉丁母语者表示,拼音在外形上接近他们的语言,只要加以发音练习就可以学习中文发音。但注音等于是另外一套发音符号,还需要另外记忆符号的外形,反而不利于学习。

  42.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人類動物園” 殖民黑歷史 比利時說抱歉太難

    不少国人对于西方的了解是片面的和断代的。隔着大江大海,容易带上一层粉红滤镜,想得太美好,同时也把中国衬托得太不堪。习近平近几年的种种离谱行为显然不利于减缓这种心态。

    他们有发展民主制度的一面,但也有殖民压榨其他国家的一面。我们不必做二元对立的选择题,不用非此即彼,而是在看到他们好的一面的时候,不要忘了丑陋的一面,从多个角度来审视他们。

  4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金庸调侃过一切,但他从不嘲弄爱情(六神磊磊)

    @谦抑 #194031

    当然了,一见钟情不是见色起意还能是啥,这也不是啥坏事。

  44.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屌风的汉子------“冚家铲”大叔的故事 (转自“拳王”)

    @奭麦郎 #193990

    对对,是同一个作者。这个作者的嬉笑怒骂的美食文自成一格。

  4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奇怪的知识又增加”系列:晚明大众生活的百科全书——日用类书

    我仔细看了看类书中的《青楼规范》,发觉这俨然就是约会规范啊!鉴于古人都是父母之命,所以逛青楼就相当于是去找初恋了,没毛病。

    以下摘抄几条,供大家欣赏学习:

    1 对新妓勿谈旧妓之非

    2 不可当苍妓面怜雏妓之小而令苍妓失意

    3 初厚绝非本心,久浓方为实意

    4 情不在貌色

    5 虚情其实难为

    6 其趣在当合未合之际,既合则已;其情在要嫁未嫁之时,既嫁则休

    7 小信勿失,私语当听

    8 使钞偏宜慷慨,讨情全在工夫

  46.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电影《梅艳芳》中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youtu.be/XnNIPXT9YvE

    这是另一首梅艳芳生前唱《夕阳之歌》的现场。梅艳芳身穿蕾丝婚纱的礼服,脸上的表情,无法说,唉......

  4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们居然还在扯卖卫生巾的淡(六神磊磊)

    光是提点正常需求,大老爷们恨不得就要骂一声,你也配!

    这不是父权制社会,什么是父权制社会。

  48.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们居然还在扯卖卫生巾的淡(六神磊磊)

    @linda #193896

    在高铁上卖卫生巾,属于考虑了妇女的需求。在某些大老爷们的眼里,女性什么时候配提需求了?!

  49.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们居然还在扯卖卫生巾的淡(六神磊磊)

    前面我都同意,但最后一部分不太同意。不管是不是体制的帮闲,是不是打着反贼的口号,都会有帮人都会去骂高铁卖卫生巾的。

    以前不是有过讨论:是不是要性交易合法化?有人说要,但理由是要性资源均等。看看,人家眼里,女性就是“性资源”而已,让找不着老婆的男人能随便爽,让妓女体检不过是为了大老爷们别染病,至于性产业链常见的关联问题如妇女买卖啊(现在就一大堆呢,看丰县)根本不是问题,让大老爷抖起来才最重要。

    以前还有人说,什么女性问题啊少数民族问题啊,你们别现在嚷嚷抢占公共资源,民主化大业第一。反正就是以这帮爱玩建国大富翁的空想者们的需求为重,只要能满嘴喊民主化让他们脑嗨了就行,非我族类的具体社会问题都靠边站,我的需求最大。这种人跟骂高铁卖卫生巾的是一类货色,只要不是我的需求,都是矫情瞎逼逼。

    没有同理心,没有对其他群体的关注,没有博爱精神(这可以说孙中山说的),再喊啥口号都不过是衬托出皮袍下面的小。

  50. natasha 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