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居然还有源自哪儿的说法,太可笑了。这种词儿本身就是个现代市井词汇而已,至于的么。
您的帖子一惯语无伦次,没有重点。这样没法跟人交流沟通。
洗脑居然还有源自哪儿的说法,太可笑了。这种词儿本身就是个现代市井词汇而已,至于的么。
您的帖子一惯语无伦次,没有重点。这样没法跟人交流沟通。
这没什么可响应的,也不是啥绝妙新思想,小学生都明白什么意思。
但中国人天天看新闻联播刷微信抖音,再白痴的宣传,只要没日没夜高强度注入,也会相信。党掌握宣传渠道,你怎么响应?
看你说的,你看楼主问什么了吗?虽然这本书叫洗脑大历史,但楼主根本就没提洗脑的事儿,只是在提问有关古罗马文明的事情。
还有,老哥儿,你说话也太语无伦次了。
欧洲的中世纪大概是500-1500年期间。随着罗马帝国分裂成东西罗马,西罗马帝国在500年前后逐渐消亡,东罗马帝国保存了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遗产,并传播给阿拉伯人。以医学为例,阿拉伯人通过叙利亚的基督徒的翻译,掌握了古希腊医学经典重的知识。我对于阿拉伯文明的发展并不是非常了解,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保存了古罗马的相当多的文明,并在中世纪中晚期回传到欧洲。
中世纪时期,欧洲的确是科技停滞,愚昧阴暗。中国文革停了10年,中国人就受不了了,想象一下欧洲人停了1000年是什么场景。中世纪时期,古代医学经典失传,那么欧洲人怎么解决健康问题呢?
中世纪时期,想问题都是从宗教角度出发。基督教认为身体是灵魂的载体,要保持健康才能抵御魔鬼的攻击。因此在修道院里还是很重视健康的,卫生知识也能以宗教的名义保存。因此修道院里也有管道、通风设施、供暖、厕所等。虽然外面的老百姓的生活猪狗不如,但城市公共卫生问题时机一旦成熟,他们是不缺样本的。
城市的卫生进展是缓慢的,但在中世纪并不是一成不变。比如水源问题,在意大利的古老城市的市中心,如今到处都可以见到中世纪就存在的喷泉和井口,为居民提供干净的饮用水。中世纪晚期,米兰、伦敦等城市已经认识到地下排污管道的重要性。10世纪早期也已经有了对于大规模传染病的论述。也就是说,欧洲人在中世纪也不是以破罐破摔,也是有一定程度的探索的。
就算知识储备欠奉,会提好问题也是一种本事。你说的那个帖子,实际上是讨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共诠释,所以提的问题是个好问题。
而你提的这个问题,就不是个好问题。
为什么说呢?
你说了一本书,这本书又不是所有人都看过,你就提了寥寥数语,谁知道你在说什么?
有的书是严肃书籍, 说的东西靠谱,有的书就是文化水平不高的人写的,里面充满错误,所以一本书里说的话是真的还是假的,都有可能。你如果想请网友帮你分析,起码列出来书的作者,年份。有个书籍简介就更好,帮助网友去找到这本书,或者运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帮你分析。啥都没有,别人怎么能提供评论?
所以说你的问题是坏问题,无法引发有效讨论。
你说的这本书,我大概浏览了一下,唉,写的太烂了,比喷子说话强不了多少,趁早扔了算了。
至于你说的几个问题,看这本书不仅得不到答案,反而都是错误印象。中世纪贵族不识字,是的,但这种孤立的问题意义不大,很多地方的贵族都不识字啊,所以呢。古罗马的排水系统在中世纪失传,但是在东罗马帝国得到传承,并且中世纪的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清理城市污水。至于天冷洗澡就是有可能会着凉啊,这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嘛。
如果要了解公共卫生的历史,有一本书非常靠谱,《公共卫生史》(A history of public health),英文版首版1958年,中文版是2021年的。作者是George Rosen (1910-1977),医学史学家,医学社会史奠基人。Z-library (tor版) 上有下载。
还是这个问题:好贴是好贴,但是一般人看不太懂,如果楼主能简明扼要地提炼一下就好了。
好贴,就是有点长,而且看不太懂....
这里不是诸夏爱国者基地,不用来这里当堂吉柯德。转水。
再发这种毫无知识含量的帖子一律转水。
自己先看两本书再说话。
罗说了洋洋洒洒一大篇,就是要让历史学家批判和怀疑,可问题是,不是中国历史学家不想批判和怀疑,是谁敢啊!如果批判了不会被封杀,不会被开除,不会被嫖娼,不会去踩缝纫机,人人都会去批判的。
所以罗批判了一半、怀疑和想象了一半,还是不敢批判到底,那你让别人怎么去批判。
中国本来就看病难,去趟医院各种拥挤各种手续就脱掉一层皮。中国人不爱上医院跟看病难有很大关系。只要不是动不了,大多数人自己吃点药解决算了。特别是上了岁数的人,得慢性的比例太高,高血压、高血糖、骨质疏松、老寒腿这些老毛病,好也好不了,也没法根治,干脆不去医院,就常年靠药撑着。因此,对于长期吃固定药品的慢性病患者来说,如果每个月都要去医院挂号排队拿药,的确太麻烦了。
不过,把医保卡里的钱当成可支配收入,的确是不合理。医保本来就应该是支付医疗费用。如果去医院一次能拿四个月或半年的药,保证医保卡里的钱只用于买药,就比较合理。
排队看不了病那也是要造反啊。
谢谢转载新闻,就是提个小意见:能不能不要总是转中央社的,换换其他媒体好不好?兼听则明。
不知所云。
正确方向:一分钱不给,都病死了,省了医保又省养老金,赢两次。
可我咋觉得,陈寅恪的评论文风很像金圣叹啊。像是考据学或训诂学一路,但不是历史学。
当下热点,同问。
以后这种如何评价类的帖子,楼主自己先描述一下你要说的事情,再让别人评价。
哈哈,工程师逼急了也会上树。。。。
现代版,也很美,有故事感。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利波特。读者可以自行解读格局嘛。。。。
意境太美了!
可见翻译者的才华。
写这种东西,可见就是缺钱了
踏缝纫机是单脚。
基本上就是两千年前先知招引信徒的手法。
赌一赌,共享单车变两脚走路
"那么合法性来源,归根结底是武力,通过武力征服,建立政权,是为合法性的原始形式。"
我认为这个有待商榷。如果说是合法性的来源是武力,那么逻辑就是在武力取得胜利的瞬间,政权就合法了。但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情况并不是如此。赢家常常会面对大量反对势力,这些人都是站在已经失败的政权一方的。
我认为这种解释过于社会达尔文主义了,而忽视了合法性的真正来源:基于某种哲学理论的政治秩序。
先秦的两个主要政治理论就是儒家和法家。在最终目的上,他们两家并没有不同,都是追求社会井然有序和繁荣。但是在对于秩序的定义上有所不同。法家对秩序的定义是社会安定,而儒家对秩序的定义是按照等级分配,而分配也反过来了等级的合理。不管是怎么的途经,都需要一个政权去实现。一个政权对秩序和繁荣实现得好,就得到了认受,实现得不好,就得不到认受。
而改朝换代的时候。这个问题尤其明显。一部分人支持新的政权,另一部分人支持旧政权,几乎没有人说谁的武力强就支持谁,更少人单单是因为血统纯正就支持某个政权(如果前朝是一个以荒淫无道著称的政权,这反而是负资产了),而是主要看人们对哪个政权更有信心,相信哪个政权更能带来繁荣和稳定。
一句话,合法性来自于是否维护了社会共同利益,跟武力不能说完全没有关系(特别是在改朝换代之初,武力是一个手段,注意仅仅是手段),但当合法性建立之后,武力就不再是使人服从的主要手段。
那不妨把您在品葱被消失的帖子在这里发布一下,让大家看看。
47当然是欢迎好贴的,有水平的帖子绝对不会凭空消失,甚至有机会被加精。
当然,水贴也会被转水。
这么不小心玩比特币啊,老老实实打工不好吗?
恨日本这件事,时效性不强。太多其他社会议题值得关注了。如果自己就是喜欢那就另说了。
叫嚣多恨日本的言论并不怎么拉好感,与其怀有那么多仇恨,不如去搞清楚到底日本到底做了什么,摆事实讲道理。
笑死了,要把Chatgpt逼死了。机器人虽然没有牵挂,可开发者有啊,人家一个商业公司,又不是非营利组织,让人家以后咋混。。。
这又是第三件事了。
日本法律认定加入其他国籍就丧失日本国籍是既定的事实。你可以跟日本司法部去讨论这件事是不是合理。
你不是问日本政府怎么知道一个人是不是放弃了日本国籍吗?被抓到就知道了,没被抓到就不知道,就这么简单。
我个人的看法是,没被抓到的小偷绝对比被抓到的多,是不是就偷东西就不违法?没抓到的毒贩比抓到的多,是不是贩毒就不违法?倒果为因绝对不可取。这件事上,不管什么理由,“抓不到就干脆合法”绝对不能是理由。不然,民运推翻不了共产党是不是就说明共产党执政天经地义啊?
说法律有没有意义,您的陈士杰宪法就毫无意义,因为什么时候轮到您写宪法了?
行为上触犯法律和被抓到是两回事。
一个人加入外国籍,按照日本法律理论上就丧失了日本国籍(中国法律同理)。但是如果日本政府不知道,他仍然可以用日本护照进出日本,享受日本国民的福利,直到他被发现的那一天(比如不小心混合使用护照在海关被发现,或者在日本犯了事但是向其他国家使馆寻求庇护时)。
但我们不能用现实事实来评论法律的理论规定有没有用。比如一个小偷偷了东西,理论上他触犯了法律,但如果没有被抓到他仍然可以逍遥法外。我们不能因此就说,将偷东西定义为违法的法律规定是没用的。理论上违法和事实上没抓到是两件事。
不妨开个书友会,大家定期看一本书?
钱不能论社资,知识不能论体制内外。因为钱就是钱,知识就是知识。
体制提供了庞大的资金和良好的研究环境,而且体制的福利也能吸引人才,所以体制内大概率能产出良好的知识产品。不是说个人就不能,只是个人的研究资源太有限了。
体制内的书不能读,听上去怎么这么像资本主义的书不能读,只不过是光谱的另一个极端而已。
果然没让我失望,这群troll接二连三地冲进这个帖子里来骂人,用的语言之脏,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层次:跟下水道差不多高。
垃圾我就不留了,一秒删除,扔进垃圾堆,从哪里来就让它回哪里去。
他们骂人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47不允许他们骂人。谁不允许他们骂人,他们就骂谁,这不是流氓是什么?
千万别说自己反共了,平白给反共这个词抹黑。这些人不过就是阿Q水平的闹革命,哪里有热闹哪里凑,真实水平就是流氓。哪个时代都有阿Q,鲁迅先生诚不我欺。
本周我读了一本书《谋利而印》。见这里【坐忘书 one book per week 之一】缘起 暨 本周推荐:《谋利而印》(作者:贾晋珠)
这得看什么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生活中杀父仇人这种仇,十年当然不晚。
网上争端,小打小闹也记仇好几年,这就是精神有问题了。
pkmaster这篇文章要再顶一下。最近觉得自己反共就有理的人太多,需要重温一下这篇文章。
首先这不是我的逻辑。
其次,反共了不起吗?反共就有理啊?会说话的鹦鹉也能口里喊反共,是不是也了不起啊?立场决定不了脑袋。脑子空空,再反共也是傻反,让人笑掉大牙。
虚假宣传。
好了好了,我领教过您的较真了,您随便吧。
总之,您想批评谁都可以,言之有物合情合理就行。
只要不没完没了絮絮叨叨说话又说不到点子上,您可以尽情发挥。但是批评品葱还是要到江湖,不要在其他地方。47的确不欢迎骂品葱,同样也不欢迎骂其他论坛。有时间说点更建设性的议题不好吗?每天发生那么多时事,不去关注,盯着个品葱骂来骂去,多没劲啊。
你照抄了全文洋洋洒洒几千字,然后说答案就在里面你自己找,你说这是讨论的态度么?你干脆把一本书扔过来算了。再说,不让你引用全文你不会用自己的话转述吗?就从你加黑的文字来看,就是无记载就当有,其他部分如果你觉得有用,不妨标出,别人没耐心跟你捉迷藏。
低素质人身攻击展示一次就够了,当成粪便样本。多了就要删除。
你如果要讨论,就要从别人的文章中找出对应的部分,换成自己的话转述出来,原文最多引用几句就得了。不然不仅是对原文不尊敬,也是对与你对话的用户不尊敬:你一下子抄几千字出来,乌央乌央的,让人怎么看?
再说“打脸”的部分,探讨本来就无所谓打脸,就算你引用的原文,也未必就100%正确。比如““重译”主要用于同域外交流之际,华夏诸国间交流未见有此记载。虽不能断言必无,然 既 无 须 载 诸史籍,可推测先秦时期华夏各国间交流之通畅”这话换成大白话,就是“没有记载,我就当他有”,这就很无赖,很不能让人信服。
这段话很好,好好展示一下这个人的素质。
照抄别人不给出处,指出来就脏话连篇。
狗屁不通是说文字狗屁不通,但这个人立刻就开始人身攻击,气急败坏跳脚就是这样的。
全文引用注明出处,是对知识最起码的尊重,你最让人生气的地方是这点常识都没有,打脸先打你自己。
除了照抄别人,你自己写的东西没有一句不是狗屁不通,反驳都槽多无口。
您真是一根筋啊,心胸狭隘的人会去骂品葱,并不等于骂品葱就是心胸狭隘啊。
充分必要条件了解一下。
已经提点你了,还不知悔改,你全文都是照搬的任敬文的《试论周秦之际“书同文、语同音”的发展轨迹》,也不标注出处,好意思。把人家已经写好的脚注插在人家文章里就成了你的功劳了?哪里来的底气。
“人户登记统计已经属于政治上的了 和文化关系不大 但是在周礼周官里面基本都有”这话又不知所云了。
你说你原封不动抄过来别人的文章,连个原文网址都不标,好意思么。别人写了就证明你都懂了?看你自己的帖子还不是照样狗屁不通。
我的帖子白写了https://2047.one/t/20574 , 眼里只有姨学?让你吃西餐就只知道麦当劳。把习近平的书单里的书看了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