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杰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关注的小组(7)
动态 帖子 719 评论 4447 短评 60 收到的赞 6086 送出的赞 1816
  1.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本来想提问几个历史向的问题,但不知道该如何分类。

    古希腊的民主是完全的多数决,比如可以靠投票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但今天各国的民主都是宪政民主,宪法权利不能靠多数决剥夺的。比如今天我们不能票决一个死刑犯。 如果按照古希腊的方式来治国,辛普森早就被美国人民公投投死了。

  2. 陈士杰   在小组 站务 回复文章

    浅谈我对论坛管理制度的看法

  3.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天下无贼 #101336 那你让谁解散国会? 你总不能让议长解散国会吧? 议长可是议员,议长解散自己?

    全世界不管是议会制还是半总统制,都是国家元首(总统或者君主)解散国会的。

  4.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消极 #101286

    美国总统的任期和选举人团的任期是一致的。

    比如2000年的选出来的总统不会和2004年的选举人团同时存在。

    但如果是议会选总统,假设2000年的国会选出的总统,然后总统解散2000年的国会之后,2004年的国会搭配一个2000年的总统,这太别扭了。

  5.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天下无贼 #101282 全世界所有议会制国家,解散国会的权力都在国家元首那里。 英国可以解散国会的是女王,日本可以解散国会的是天皇,德国可以解散国会的是总统。

  6.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消极 #101273 达赖喇嘛不懂中文,怎么能当中国的国家元首?

  7.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消极 #101273 议会制可以没有副总统。 总统是虚位的,副总统可以完全没有。 德国、新加坡、意大利都没有副总统。

  8. 陈士杰   在小组 站务 回复文章

    浅谈我对论坛管理制度的看法

    @goodidea #101265 管理员没必要设立罢免或者弹劾程序了吧,太复杂了

    管理员搞一个任期,任期可以是三个月或者半年,任期到了再换吧

  9.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品葱 #101262 我觉得未来几百年之后,可能就没有国会议员这个东西了,公投的成本越来越低了。

  10.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⑧最高行政首长的名称问题。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毛泽东时代开始,最高领导人就叫“主席”。

    中国如果实行议会制,国家实权领导人叫“总理”,可能很多中国人不习惯。

    毕竟在大部分中国人的思想中,“总理”不会是一把手。

    所以如果中国实行议会制,可以把“内阁总理”的官方名称改成“中央政府主席”。

    其实很多国家的政府首脑,我们虽然都统称为总理,但实际官方名称并不是总理(prime minister)这个词。

    比如意大利总理其实叫部长会议主席,俄罗斯总理叫联邦政府主席,捷克总理叫政府主席,台湾总理叫行政院院长。

    为了方便老外理解,“中央政府主席”只在中文使用。英文的官方翻译还是prime minister。因为如果翻译成chairman of the central government,老外可能会搞不清楚是国家元首还是政府首脑。

    1982年恢复国家主席之后,国家主席的翻译也是president,而不是毛时代的chairman。为了就是更能让外国人理解国家主席是国家元首,而不让老外困惑。

  11.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⑦大法官应该设立几位?任期几年?如何保证大法官中立?

    最高法院应该处理普通的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解释宪法的大法官应该单独设立宪法法院。

    宪法法院大法官数量必须是单数,如果是双数的话,假设八个法官,最后一件事情的判决结果是4:4,那就麻烦了。中华民国司法院大法官是十五名,以后中国也应该是15位大法官。

    大法官由虚位总统在询问总理的意见之后提名,交由国会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通过,最终由总统任命。

    三分之二议员同意,就说明是跨党派都认同的人选,大法官的政党色彩就不会非常深。而且提名大法官的是虚位的总统,而不是党派色彩鲜明的总理。

    大法官任期是15年,等于三届国会的任期。但如果年龄达到七十岁,就必须立刻退休。人到七十古来稀,七十岁以上的人随时都有神志不清的可能性。

  12.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⑥如何避免政党林立?

    德国是5%的门槛。如果得票率不到5%的门槛的政党,一席都没有。中国只要照抄即可。

  13.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⑤如何避免频繁倒阁?

    总统和总理都不能主动要求解散国会。

    只有两种情况下,总统才能在议员任期结束之前解散国会:

    1. 国会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都要求解散国会。
    2. 现任总理被成功倒阁。

    国会需要有全体议员三分之一连署,对总理提出倒阁案。 如果倒阁案没有通过,一年内不得对同一总理再提倒阁案。

  14.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④议员任期几年比较好?

    全世界的国会基本上不是五年就是四年,四年对于中国而言有点短,所以五年是不错的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是五年任期,很多民主国家的总统也是五年任期。

  15.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③为什么不搞两院制?

    议会制最大的优势是立法权不会和行政权冲突,内阁绝对是国会多数。但如果设立两院制,下院组阁。上院如何和下院不属于同一个政党的时候,这又产生了立法权内部的冲突。如果具有新民意的下院制定的法案,被只有旧民意的上院阻碍的时候,这就违反了民主政治“最新民意至上”的原则。

  16. 陈士杰   在小组 站务 回复文章

    浅谈我对论坛管理制度的看法

    @爱狗却养猫 #101253 如果站长想搞“君主”,那他直接任命几个管理员即可。 如果站长想搞“民主”,那就民选管理员,然后让站长当管理委员会永远的主席,第一高票的管理员当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17.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②国会的选举制度是什么?

    中国实行若议会制,所有的阁员都应该是议员,不是议员就没有政治前途,这一点和西敏制一样。

    但并不应该让所有的议员都有选区。很多可以当部长的人才,他在选区里面是选不上的。

    德国联立制是最公平的选举制度,各党在国会中的席位和各党得票率几乎一致。这可以保证小党的利益,最符合民主,不会出现美国这种实质上的“两党专制”。如果不清楚德国联立制是什么,请看这个视频:https://youtu.be/gn45xqlK0uA

    各选区选议员的时候,不应该是领先者当选 (First-past-the-post),如果第一轮没有人过半,第一轮的第一高票和第二高票就应该进入第二轮。当选者必须有过半民意,避免搅局者。

  18. 陈士杰   在小组 站务 回复文章

    2047论坛管理细则(草案)

    我对论坛的管理制度是怎么看的:

    要不是民主,要不就是君主,千万不要搞新品葱那种管理权按照声望划分的制度。

    君主的意思是,站长来管理,或者站长委托亲信用户来管理。站长作为网站的主人,一人掌权,没有问题。

    民主的意思是,用户票选管理员,管理员有民意基础,有民意也就有权力合法性。

    千万不搞像新品葱一样,靠不透明的声望积分制度来产生管理员。

    新品葱的制度和今天中共的制度一样,既不是君主,也不是民主,就是一个四不像,糟糕透顶。

  19. 陈士杰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你如果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你会把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谁?

    说实话,有点担心世界卫生组织会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20.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消极 #101214

    在君主立宪这个问题上,我的观察是这样的:

    亚洲国家如果是世袭的君主,那么君主肯定会挑战民选的首相。世袭的君主是不甘心当橡皮图章的,不丹、泰国和大日本帝国都是例子。

    如果君主是选举产生的,君主的实权就几乎没有,君主就可以做到橡皮图章,比如马来西亚、柬埔寨。

    慈禧晚年曾经想学习日本搞君主立宪。结果由于做得太晚了,而且做出皇族内阁,导致汉人不满就直接革命了。

  21.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消极 #101200 泰国宪法理论上是议会制 结果由于国王的实权段不干净,所以沦为实质的半总统制了。

  22.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推荐台湾政治电影《幻术》

  23.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24.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kill_ccp #101121韩国虽然是总统制,但是韩国有一个国务总理,韩国国务总理的实权比美国国务卿更大。

    不过韩国每个总统都坐牢,都不得善终也不是什么好制度。

  25.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26.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沉默的广场 #101108 如果实行议会制,就必须要避免国会政党林立,避免频繁倒阁。 德国就有5%的政党门槛,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才能进入国会。这就是为了避免小党太多了,以至于内阁组不成。 德国还有一个制度叫建设性不信任投票,国会如果选不出新总理就不能倒阁,这也是在保障政府的稳定性。 所有中国如果实行议会制,我建议就照抄的德国的制度吧,德国的联立制的计算席位的方式也是最公平的。

  27.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推荐台湾政治电影《幻术》

    该片最大的问题就是演员的长相和本人不太像。 李登辉的演员长得像吴敦义;李焕的演员胖了;郝柏村的演员看起来太凶;宋楚瑜的演员看起来太年轻;陈水扁的演员看起来太瘦;吕秀莲的演员看起来太老;连战的演员长得像江丙坤。

  28.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今天是你的生日

    她不是赖昌星的小三吗

  29.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foolish #101001

    总统制的行政权是在总统手里。 议会制的行政权是在国会手里。 半总统制的行政权是总统和国会(内阁)分享。

    总统制和半总统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国会多数和总统不属于同一个政党,那就会出现问题。

    在总统制国家,国会和总统不属于同一个政党的时候,就会出现政府停摆,美国去年政府停摆一个月。

    在半总统制国家,如果国会和总统不同党这就分两种情况: ①总统-国会制度,总统可以随便任命任何人当总理。台湾今天就是这个样子,总统可以任命任何人当行政院院长。陈水扁时代的立法院在国亲手里,所以陈水扁的历任行政院长到立法院去都被叮得满头包。

    ②总理-总统制度,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获得国会过半数的授权。如果总统和总理不属于同一个政党,就会出现法国的左右共治。国家行政的两个首长在很多问题上已经都不一样,你说这个政府不乱才怪呢。

  30.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foolish #101001 全世界所有的发达国家,几乎都是议会制的。 总统制国家,只有美国是发达国家,其他总统制国家不是独裁者就是无政府。 半总统制国家,也只有法国、韩国、台湾表现的还可以,其他的半总统制国家也都不是发达国家。

    第四条和第五条确实知难行易,尤其是世代为官的问题,在中国这种“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文化里,应该也不会像日本、英国这么严重,出现世袭五代以上的议员。

  31.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美国总统辩论开始了,五分钟内主持人已经不得不说:我们有主持人的。

    但是今年总统大选,也没有靠看辩论会来决定投给谁的选民。

  32.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曾经的一个明君梦:被习近平毁掉了

    @爱狗却养猫 #100919 习近平做一切之前,第一件事就是要掌握实权,干掉所有的政敌。前五年他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击退上海帮,恫吓团派,以后他的野心会慢慢展露,尤其是2022年第三届开始。

  33.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曾经的一个明君梦:被习近平毁掉了

  34. 陈士杰   在小组 江湖 回答问题

    新品葱是不是已被中共五毛军团渗透?包括个别管理员?

    @天下无贼 #100741 确实如此,在海外能团结起来的华人群体,如果不靠钱的话,靠的就是一种宗教信仰式的东西。 姨粉、蚂蚁、轮子都有一个同样的特性,就是坚信一种普通人感觉莫名其妙的主义,然后对这个主义的创建者进行个人崇拜。

  35.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如何看待中国人的这种心态?

    @守法刁民 #100785 但是他们很多人的心理是:我如果把造反争取民主付出的那些心力,用在官场的钻营上,也早就当官成为专制政体的特权阶级了,也就不存在被公权力迫害的问题。 毕竟中国也不算帝制,平民只要情商高、会钻营官场之道,是可能当主席总理的。

  36.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如何看待中国人的这种心态?

    @刘慈欣 #100782 我当然是明白这个道理。但是饭里面有这么多狗屎,确实对推广“吃饭比吃屎好”是不利的。

  37.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如何看待中国人的这种心态?

    @刘慈欣 #100777

    说实话,欧美国家的很多烂事,也着实打脸民主制度。 肯尼迪遇刺案、爱泼斯坦案着实打脸民主派宣传的“法治”和“政治透明”。 美国天价医疗账单,也着实打脸民主派宣传的“医疗免费”、“福利好”。 美国大学推荐信制度,捐款上名校,公开走后门,也着实打脸民主派宣传的“教育公平”。 美国的毒牛肉也着实打脸民主派宣传的“食品安全”。

  38.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青年 #100775 如果只是像柏杨那些写一本丑陋的中国人,这当然不算反华。但如果像刘仲敬、徐思远那样,觉得中国人都是狗屎,而且都是无法改变的狗屎,但是却依然操着中国点评中国的事情,这就很奇怪了。

  39.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消极 #100724

    我总结一下我的意思:

    中产阶级为什么要造反?

    无非就是两个原因:①造反之后能得到好处;②不造反会受害

    民主化之后,普通人的生活拿不到直接好处。不少人都给我说过:民主的投票权是人人都有,人人都是等于没有。如果每个人都会飞,会飞也不算特异功能了。

    不造反会受害就成为未来中产阶级反抗的唯一原因。但目前而言,中产阶级算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所以他们不可能造反的。即使他们认为自己在未来可能会遭殃,他们也会计划移民欧美而不是在国内造反。

    让中产阶级受害,让中产阶级认为不造反活不下去之后,他们才可能造反。

  40.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observerIE #100737 所以辛灏年这种人,其实比刘仲敬更能吸引国内的普通人。刘仲敬这种人,其实对反共事业起到的都是反作用。

  41.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42.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沉默的广场 #100714

    无利不起早,没点好处,谁也不想出头反抗。海外中国人群体,也只有九十年代初是反共为主,因为当时反共可以拿六四绿卡。如果反共之后个人拿不到好处,没有人想吃饱了撑的去反共。现在国内的中产阶级,大部分对民主没有兴趣,也因为民主化之后他们拿不到直接的好处。我不止一次的听到有人给我说过这种言论:民主的选票是人人都有,人人都有,等于没有。打个比方,如果每个中国人都懂英语,会英语也就不算是一种技能了。只要民主化不会带来直接的利益,就没人想搞民主。

    我拿台湾举一个例子。台湾人反抗蒋家国民党,很多程度上不一定是对威权政体的反抗,而是反抗外省人对本省人的压制政策。在两蒋时代,台湾大学招收的外省学生比本省学生多得多,外省人在就学就业比本省人高一等。绝大部分台湾本省人在两蒋统治下受害了,所以他们就要造反。换句话说,如果两蒋对本省人、外省人都一视同仁,台湾很可能今天都不一定能民主化。

    既然民主化不会给中国中产阶级带来直接的利益,所以中国人不造反。但是当专制政体给他们带来实质伤害的时候,他们就会造反了。所以如果未来中国的经济出现大问题,房价暴跌,中产阶级手中的钱成废纸的时候,他们就造反了。

    至于皇权文化基础,这问题不大,日本社会的封建性比中国严重得多,日本国会官三代、官四代的议员比比皆是。

  43. 陈士杰   在小组 江湖 回答问题

    新品葱是不是已被中共五毛军团渗透?包括个别管理员?

    @天下无贼 #100382 客观的说,靠办假政治庇护赚钱的民运也没有比刘仲敬、法轮功、郭文贵强多少。 说实话,海外反共的势力里面,唯一看起来没有那么不堪的只有达赖喇嘛了。

  44. 陈士杰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如何看待陪審團制度?

    @愛牛奶盒的人 #100616 如果是报名制度,那么只有退休老人有空闲时间去审案子。如果陪审团全部都是退休老人,结构单一更不可能有合理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