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的民主是完全的多数决,比如可以靠投票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但今天各国的民主都是宪政民主,宪法权利不能靠多数决剥夺的。比如今天我们不能票决一个死刑犯。 如果按照古希腊的方式来治国,辛普森早就被美国人民公投投死了。
-
浅谈我对论坛管理制度的看法
一个IP只能投票一次
很多投票网站都有这种功能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天下无贼 #101336 那你让谁解散国会? 你总不能让议长解散国会吧? 议长可是议员,议长解散自己?
全世界不管是议会制还是半总统制,都是国家元首(总统或者君主)解散国会的。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美国总统的任期和选举人团的任期是一致的。
比如2000年的选出来的总统不会和2004年的选举人团同时存在。
但如果是议会选总统,假设2000年的国会选出的总统,然后总统解散2000年的国会之后,2004年的国会搭配一个2000年的总统,这太别扭了。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天下无贼 #101282 全世界所有议会制国家,解散国会的权力都在国家元首那里。 英国可以解散国会的是女王,日本可以解散国会的是天皇,德国可以解散国会的是总统。
-
浅谈我对论坛管理制度的看法
@goodidea #101265 管理员没必要设立罢免或者弹劾程序了吧,太复杂了
管理员搞一个任期,任期可以是三个月或者半年,任期到了再换吧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⑧最高行政首长的名称问题。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毛泽东时代开始,最高领导人就叫“主席”。
中国如果实行议会制,国家实权领导人叫“总理”,可能很多中国人不习惯。
毕竟在大部分中国人的思想中,“总理”不会是一把手。
所以如果中国实行议会制,可以把“内阁总理”的官方名称改成“中央政府主席”。
其实很多国家的政府首脑,我们虽然都统称为总理,但实际官方名称并不是总理(prime minister)这个词。
比如意大利总理其实叫部长会议主席,俄罗斯总理叫联邦政府主席,捷克总理叫政府主席,台湾总理叫行政院院长。
为了方便老外理解,“中央政府主席”只在中文使用。英文的官方翻译还是prime minister。因为如果翻译成chairman of the central government,老外可能会搞不清楚是国家元首还是政府首脑。
1982年恢复国家主席之后,国家主席的翻译也是president,而不是毛时代的chairman。为了就是更能让外国人理解国家主席是国家元首,而不让老外困惑。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⑦大法官应该设立几位?任期几年?如何保证大法官中立?
最高法院应该处理普通的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解释宪法的大法官应该单独设立宪法法院。
宪法法院大法官数量必须是单数,如果是双数的话,假设八个法官,最后一件事情的判决结果是4:4,那就麻烦了。中华民国司法院大法官是十五名,以后中国也应该是15位大法官。
大法官由虚位总统在询问总理的意见之后提名,交由国会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通过,最终由总统任命。
三分之二议员同意,就说明是跨党派都认同的人选,大法官的政党色彩就不会非常深。而且提名大法官的是虚位的总统,而不是党派色彩鲜明的总理。
大法官任期是15年,等于三届国会的任期。但如果年龄达到七十岁,就必须立刻退休。人到七十古来稀,七十岁以上的人随时都有神志不清的可能性。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⑥如何避免政党林立?
德国是5%的门槛。如果得票率不到5%的门槛的政党,一席都没有。中国只要照抄即可。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⑤如何避免频繁倒阁?
总统和总理都不能主动要求解散国会。
只有两种情况下,总统才能在议员任期结束之前解散国会:
- 国会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都要求解散国会。
- 现任总理被成功倒阁。
国会需要有全体议员三分之一连署,对总理提出倒阁案。 如果倒阁案没有通过,一年内不得对同一总理再提倒阁案。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④议员任期几年比较好?
全世界的国会基本上不是五年就是四年,四年对于中国而言有点短,所以五年是不错的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是五年任期,很多民主国家的总统也是五年任期。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③为什么不搞两院制?
议会制最大的优势是立法权不会和行政权冲突,内阁绝对是国会多数。但如果设立两院制,下院组阁。上院如何和下院不属于同一个政党的时候,这又产生了立法权内部的冲突。如果具有新民意的下院制定的法案,被只有旧民意的上院阻碍的时候,这就违反了民主政治“最新民意至上”的原则。
-
浅谈我对论坛管理制度的看法
@爱狗却养猫 #101253 如果站长想搞“君主”,那他直接任命几个管理员即可。 如果站长想搞“民主”,那就民选管理员,然后让站长当管理委员会永远的主席,第一高票的管理员当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
中国实行议会制的八个问题
②国会的选举制度是什么?
中国实行若议会制,所有的阁员都应该是议员,不是议员就没有政治前途,这一点和西敏制一样。
但并不应该让所有的议员都有选区。很多可以当部长的人才,他在选区里面是选不上的。
德国联立制是最公平的选举制度,各党在国会中的席位和各党得票率几乎一致。这可以保证小党的利益,最符合民主,不会出现美国这种实质上的“两党专制”。如果不清楚德国联立制是什么,请看这个视频:https://youtu.be/gn45xqlK0uA
各选区选议员的时候,不应该是领先者当选 (First-past-the-post),如果第一轮没有人过半,第一轮的第一高票和第二高票就应该进入第二轮。当选者必须有过半民意,避免搅局者。
-
2047论坛管理细则(草案)
我对论坛的管理制度是怎么看的:
要不是民主,要不就是君主,千万不要搞新品葱那种管理权按照声望划分的制度。
君主的意思是,站长来管理,或者站长委托亲信用户来管理。站长作为网站的主人,一人掌权,没有问题。
民主的意思是,用户票选管理员,管理员有民意基础,有民意也就有权力合法性。
千万不搞像新品葱一样,靠不透明的声望积分制度来产生管理员。
新品葱的制度和今天中共的制度一样,既不是君主,也不是民主,就是一个四不像,糟糕透顶。
-
你如果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你会把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谁?
说实话,有点担心世界卫生组织会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在君主立宪这个问题上,我的观察是这样的:
亚洲国家如果是世袭的君主,那么君主肯定会挑战民选的首相。世袭的君主是不甘心当橡皮图章的,不丹、泰国和大日本帝国都是例子。
如果君主是选举产生的,君主的实权就几乎没有,君主就可以做到橡皮图章,比如马来西亚、柬埔寨。
慈禧晚年曾经想学习日本搞君主立宪。结果由于做得太晚了,而且做出皇族内阁,导致汉人不满就直接革命了。
-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kill_ccp #101121韩国虽然是总统制,但是韩国有一个国务总理,韩国国务总理的实权比美国国务卿更大。
不过韩国每个总统都坐牢,都不得善终也不是什么好制度。
-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沉默的广场 #101108 如果实行议会制,就必须要避免国会政党林立,避免频繁倒阁。 德国就有5%的政党门槛,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才能进入国会。这就是为了避免小党太多了,以至于内阁组不成。 德国还有一个制度叫建设性不信任投票,国会如果选不出新总理就不能倒阁,这也是在保障政府的稳定性。 所有中国如果实行议会制,我建议就照抄的德国的制度吧,德国的联立制的计算席位的方式也是最公平的。
-
推荐台湾政治电影《幻术》
该片最大的问题就是演员的长相和本人不太像。 李登辉的演员长得像吴敦义;李焕的演员胖了;郝柏村的演员看起来太凶;宋楚瑜的演员看起来太年轻;陈水扁的演员看起来太瘦;吕秀莲的演员看起来太老;连战的演员长得像江丙坤。
-
今天是你的生日
她不是赖昌星的小三吗
-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总统制的行政权是在总统手里。 议会制的行政权是在国会手里。 半总统制的行政权是总统和国会(内阁)分享。
总统制和半总统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国会多数和总统不属于同一个政党,那就会出现问题。
在总统制国家,国会和总统不属于同一个政党的时候,就会出现政府停摆,美国去年政府停摆一个月。
在半总统制国家,如果国会和总统不同党这就分两种情况: ①总统-国会制度,总统可以随便任命任何人当总理。台湾今天就是这个样子,总统可以任命任何人当行政院院长。陈水扁时代的立法院在国亲手里,所以陈水扁的历任行政院长到立法院去都被叮得满头包。
②总理-总统制度,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获得国会过半数的授权。如果总统和总理不属于同一个政党,就会出现法国的左右共治。国家行政的两个首长在很多问题上已经都不一样,你说这个政府不乱才怪呢。
-
台湾民主对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借鉴和启示
@foolish #101001 全世界所有的发达国家,几乎都是议会制的。 总统制国家,只有美国是发达国家,其他总统制国家不是独裁者就是无政府。 半总统制国家,也只有法国、韩国、台湾表现的还可以,其他的半总统制国家也都不是发达国家。
第四条和第五条确实知难行易,尤其是世代为官的问题,在中国这种“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文化里,应该也不会像日本、英国这么严重,出现世袭五代以上的议员。
-
美国总统辩论开始了,五分钟内主持人已经不得不说:我们有主持人的。
但是今年总统大选,也没有靠看辩论会来决定投给谁的选民。
-
美国总统辩论开始了,五分钟内主持人已经不得不说:我们有主持人的。
拜登赢得了辩论。
-
我曾经的一个明君梦:被习近平毁掉了
@爱狗却养猫 #100919 习近平做一切之前,第一件事就是要掌握实权,干掉所有的政敌。前五年他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击退上海帮,恫吓团派,以后他的野心会慢慢展露,尤其是2022年第三届开始。
-
新品葱是不是已被中共五毛军团渗透?包括个别管理员?
@天下无贼 #100741 确实如此,在海外能团结起来的华人群体,如果不靠钱的话,靠的就是一种宗教信仰式的东西。 姨粉、蚂蚁、轮子都有一个同样的特性,就是坚信一种普通人感觉莫名其妙的主义,然后对这个主义的创建者进行个人崇拜。
-
如何看待中国人的这种心态?
@守法刁民 #100785 但是他们很多人的心理是:我如果把造反争取民主付出的那些心力,用在官场的钻营上,也早就当官成为专制政体的特权阶级了,也就不存在被公权力迫害的问题。 毕竟中国也不算帝制,平民只要情商高、会钻营官场之道,是可能当主席总理的。
-
如何看待中国人的这种心态?
说实话,欧美国家的很多烂事,也着实打脸民主制度。 肯尼迪遇刺案、爱泼斯坦案着实打脸民主派宣传的“法治”和“政治透明”。 美国天价医疗账单,也着实打脸民主派宣传的“医疗免费”、“福利好”。 美国大学推荐信制度,捐款上名校,公开走后门,也着实打脸民主派宣传的“教育公平”。 美国的毒牛肉也着实打脸民主派宣传的“食品安全”。
-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青年 #100775 如果只是像柏杨那些写一本丑陋的中国人,这当然不算反华。但如果像刘仲敬、徐思远那样,觉得中国人都是狗屎,而且都是无法改变的狗屎,但是却依然操着中国点评中国的事情,这就很奇怪了。
-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我总结一下我的意思:
中产阶级为什么要造反?
无非就是两个原因:①造反之后能得到好处;②不造反会受害
民主化之后,普通人的生活拿不到直接好处。不少人都给我说过:民主的投票权是人人都有,人人都是等于没有。如果每个人都会飞,会飞也不算特异功能了。
不造反会受害就成为未来中产阶级反抗的唯一原因。但目前而言,中产阶级算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所以他们不可能造反的。即使他们认为自己在未来可能会遭殃,他们也会计划移民欧美而不是在国内造反。
让中产阶级受害,让中产阶级认为不造反活不下去之后,他们才可能造反。
-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observerIE #100737 所以辛灏年这种人,其实比刘仲敬更能吸引国内的普通人。刘仲敬这种人,其实对反共事业起到的都是反作用。
-
为什么中文键政圈会有反华分子?这些反华分子是什么心理?
无利不起早,没点好处,谁也不想出头反抗。海外中国人群体,也只有九十年代初是反共为主,因为当时反共可以拿六四绿卡。如果反共之后个人拿不到好处,没有人想吃饱了撑的去反共。现在国内的中产阶级,大部分对民主没有兴趣,也因为民主化之后他们拿不到直接的好处。我不止一次的听到有人给我说过这种言论:民主的选票是人人都有,人人都有,等于没有。打个比方,如果每个中国人都懂英语,会英语也就不算是一种技能了。只要民主化不会带来直接的利益,就没人想搞民主。
我拿台湾举一个例子。台湾人反抗蒋家国民党,很多程度上不一定是对威权政体的反抗,而是反抗外省人对本省人的压制政策。在两蒋时代,台湾大学招收的外省学生比本省学生多得多,外省人在就学就业比本省人高一等。绝大部分台湾本省人在两蒋统治下受害了,所以他们就要造反。换句话说,如果两蒋对本省人、外省人都一视同仁,台湾很可能今天都不一定能民主化。
既然民主化不会给中国中产阶级带来直接的利益,所以中国人不造反。但是当专制政体给他们带来实质伤害的时候,他们就会造反了。所以如果未来中国的经济出现大问题,房价暴跌,中产阶级手中的钱成废纸的时候,他们就造反了。
至于皇权文化基础,这问题不大,日本社会的封建性比中国严重得多,日本国会官三代、官四代的议员比比皆是。
-
新品葱是不是已被中共五毛军团渗透?包括个别管理员?
@天下无贼 #100382 客观的说,靠办假政治庇护赚钱的民运也没有比刘仲敬、法轮功、郭文贵强多少。 说实话,海外反共的势力里面,唯一看起来没有那么不堪的只有达赖喇嘛了。
-
如何看待陪審團制度?
@愛牛奶盒的人 #100616 如果是报名制度,那么只有退休老人有空闲时间去审案子。如果陪审团全部都是退休老人,结构单一更不可能有合理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