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制最大的缺点是两个:
①如果总统和国会不属于同一个政党,那就会政府停摆。
②国会和总统属于同一个政党,然后总统还兼任党主席,大法官和执政党还是同一派的,那么总统就和皇帝没什么区别了。
要在美国,警察早就把示威者杀光了。
当然,在美国你们也不用上街了,直接选黄之锋当总统就行了。
@守法刁民 #101867 中国国务院总理、台湾行政院院长、加拿大总理、澳大利亚总理、英国首相、日本首相都是head of government,但是美国国务卿并不是head of government。
美国国务卿的实权确实大于普通国家的外交部长,国务卿大致等于中国国务院分管外交的副总理。
国务卿等于江泽民时代的钱琪深,胡锦涛时代的戴秉国+杨洁篪,今天的杨洁篪+王毅。
但是国务卿≠国务院总理。
我想讲的是,习仲勋的故事几乎是谣言。
这是有本质区别的。
排华法案和日裔集中营当时是代表多数人的意愿,你可以说这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政。
但六四屠杀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暴政,学生是代表多数人,邓小平是极少数一撮人。
并不是。
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才能算“诺贝尔人权奖”。
诺贝尔和平奖的很多得主和人权无关。比如戈尔、基辛格、佐藤荣作。
虽然能大致猜出你的意思。
我是一个比较保守顽固的人,不想要离家太远的人生。
我是想要那种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在同一所城市,未来事业打拼也在同一所城市。如果这辈子有机会功成名就,也是在老家成功。
所以放在国内,也只有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或者重庆、天津、南京、杭州这种二线强市有这种资格了。
放在加拿大,只有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卡尔加里、渥太华、魁北克城了。
国务卿就是外交部长,美国国务卿到中国来,迎接他的是王毅可不是李克强。
国务卿到各国访问去,对应的就是外交部长。美国总统=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美国总统等于中国的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主席。
@守法刁民 #101770 如果參議院議長才是副總統的主要職務,那你見過全民直選議長的嗎? 不如參議院選一個議員當議長不就好了?
不敢啊。諾貝爾和平獎的評委是挪威國會選的,挪威官方還是對中共比較忌憚的。
中國最應該獲獎的應該是魏京生主席。 台灣最應該獲獎的應該是施明德主席。
諾貝爾獎只發給個人或者組織,所以“香港人”根本沒有得獎資格。 不過可以發給黃之鋒或者黎智英個人。 我是希望能發獎給香港民運領袖,不過目前看起來不可能,劉曉波獲獎導致挪威被中共制裁很多年,挪威有點不敢了。
諾貝爾文學獎是垃圾。
托爾斯泰都沒有獲得過諾貝爾和平獎,你說他都沒有得獎,誰還有資格得獎啊。
高行健的書我看不下去,不知道他在寫什麼,完全莫名其妙的書。
至於莫言,也不過是矮中拔高,不過如此。
物理獎、化學獎、生物獎是自然科學類的,我也不是做這方面研究的,沒什麼可評論的。
就文學獎、和平獎而言,我個人希望和平獎是天安門母親,文學獎是余華或者廖亦武。
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我有點擔心,以諾貝爾獎委員會左的嚇人的尿性,今年的和平獎很可能發給世界衛生組織。
总统接待副总统,很别扭的。 不如国务卿去,然后外交部长接待国务卿。
可以让每个州选三个参议员,这样参议院就是单数了,不会有平票的情况。
至于副总统的出访功能,说实话意义不大。去中国这种国家,国家副主席是可以接待副总统的。但是欧洲大部分国家都没有副总统,副总统如果去出访,总理直接接待感觉太高了,副总理接待又感觉太低了,最后搞得不伦不类,非常别扭。
@守法刁民 #101721 中国一个14亿人的中央政府如果停摆,你可以想象多恐怖吗?中国几个周没有政府,这种财产损失十几万亿吧。
那就和韩国一样。韩国国务总理在宪法上并不是政府首脑,只是超级部长。 这种制度其实就是总统制。当总统和国会不同政党的时候,就会政府停摆。
@守法刁民 #101643 ①如果没有副总统,参议院可以选一位议长。如果出现平票的时候,可以让众议院议长投出那一张关键的选票。
②副总统是政府副首脑,政府副首脑来国会投一票其实并不合适。
③参议院是有临时议长的,所以很大程度上, 副总统作为议长的实权不大。副总统对参议院的影响远不如两党党团的leader。
④如果总统缺位,应该让众议院议长代理总统,然后几个月之内选出新总统。新总统的任期也是四年。
⑤副总统在外交上的作为也不大。因为很多国家都没有副总统,副总统出访外国其实没有直接对应职位来接待的。
@消极 #101711 其實也是有的。以台灣為例,台中顏清標,花蓮張榮味等。但台灣的地方派系所形成的政治家族,沒有美國這麼誇張,做不到六七十年都是一個家族,基本地方的家族勢力二三十年就會換一批。
@守法刁民 #101658 那這就不是議會制了,而不是半總統制了。法國的半總統制非常好,但最擔心的就是如果國會和總統不屬於同一個政黨,那就會出現左右共治,總統和總理不是一個政黨的,這非常彆扭。
左右共治是一件很别扭的事情。 你想一想,总统和总理是对立党派的人,国民党的总统搭配民进党的行政院长,多别扭啊。
@jargon #101634 我这里说的A国和B国,并不是指中国或者某某现实中的国家。 我只是代称两个国家,来讲这种现象。
国内法是有政府这种强力执法机构的,但是国际法又没有执法机构,联合国秘书长又没有调派军队的权力。
美国应该给议员设立任期限制。
众议员每届两年,连任不得超过六届,十二年。
参议员每届六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十二年。
@jargon #101629 那是因為那幾個國家沒有核武器,是軟柿子。 金胖子、習近平都侵害人權,他倆為什麼啥事情都沒有?
@jargon #101625 我知道,但是我意思的宪政是有国界线的,美国宪法就不能套在加拿大。 至于国际法,国际法不是法,国际法没有约束力,不遵守也无所谓。
①如果是历史仇恨呢?比如中日这种。
②如果恨的牙痒痒,最后这个公投通过了,并且获得七成以上赞成?
③民粹主义者也是民主选举产生的,民粹领导人也是选出来的啊。
我主动不要脸的求官。
亲爱的站长博士,能让我当管理员吗?
谢谢!鞠躬!
@消极 #101447 议会制并没有固定的大选年。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模拟如下的场景: 总理随时有权解散国会,国会议员任期最多五年,这届国会是2018年选出的,总理是民主党主席张三,张三所属政党有国会55%的席位。 张总理2020年防疫做的非常好,全国几乎无人死亡,张三民调满意度超级高,所以张三现在解散国会。然后重新选出来的新国会,民主党有75%的席位。 那么2020年民主党占据绝对多数的新国会,这届国会可以做到2025年(2020+5)。
所以如果总理随时有权解散国会,总理就会在他最牛的时候解散国会,反对党很难上台的。
@消极 #101445 我其实并不认同“总理有权解散国会”。 因为如果总理有随时解散国会的权力,那么总理绝对会选在自己政绩最好的时候解散国会,反对党是很难翻身的,可能会导致一党长期执政。
如果你是女生A,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 通过各种方式暗示男生咱俩没戏。如果对方死活不懂,实在不行就直说吧。
如果你是男生B,但拥有现在的阅历和洞察,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 我不会这么傻,知道女生对我没戏,强拧的瓜不甜,会忘记她。
作为旁观者,你认为在男生B可能的最坏和最好结局是什么? 最好的结局就是自知没趣离开,最坏的结局是殉情。
作为旁观者,你觉得男生B在自身阅历局限和那种莫名其妙关系转弯的局面下,应该怎么做? 自知没趣,最后离开呗。
@消极 #101397 并不是,日本首相就可以随时要求天皇解散国会。 英国在没有国会定期法之前,首相也可以随时要求女王解散国会。
我好奇一个问题:假设某人冒充2049的老用户来关联账号这么办?有任何办法证明某人是真的老用户吗?谢谢
奴隶制不人道。 人类的历史是私权利越来越大,公权力越来越小的历史。 所有违背这个原则的制度,都要被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