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时政

中国在高考录取制度上偏袒北京上海等直辖市考生,动机何在?

提高拥有北京上海等直辖市户口考生的大学录取率,对于中共的维稳有多大的帮助意义吗?这些地方的中产阶级都有能力送子女出国读书。中共为什么觉得让他们更有优势挤占国内高等教育资源,对于维稳或其他方面而言非常重要,不惜激起民怨?

有一种说法是要提高这些地方的人口素质,但外来优秀考生进入北京的好大学,在北京工作难道不能提高北京的人口素质么?而且可能比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更能吃苦。

明确一下这里讨论的内容不是“全国一张卷”的问题。就是说北京上海可以有自己的教材和试卷,但不让他们的考生享受更高的录取率。

参见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153455/answer/1178135905

菜单
  1. 楊丞琳  

    國際上有一個衡量中學教育水平的比賽叫做PISA。中國曾經派北京上海江蘇廣東的學生參賽,排名世界第6位。後來廣東換成浙江。分數立刻上了一個台階,得了世界第一。廣東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他尚且比不過北上蘇浙,憑什麼要求相同的錄取率呢?大學難道是傻的?或者你去觀察一下,難道北京的考生進北大清華就都在班裡墊底麼?

  2. 食野之苹  

    @楊丞琳 #182331 不一定呀,我也没说北京上海的考生不优秀,我说的是让北京的考生进清华北大的比率和外省一样。

  3. 楊丞琳  

    @食野之苹 #182332 為什麼要一樣呢?不同省分的教育水平參差不齊。大學不過是擇優錄取。高考分數是可以用題海戰術刷出高分來的。但是刷題的高分卻不一定能遷移到別的知識領域。

  4. IronStar21 漢獨主義
    IronStar21   漢獨立主義者

    首先北上直轄市本就是權貴群居地,尤其北京,若錄取人數太少,權貴子女如何進入北清?舉個更簡單點的例子,出題人就在北京,難道要爲難自己的子女?

    從市場規律來看,北上子弟能夠為學校提供更好的即刻資源(尤其政治資源),那麽學校自然會用更多的招生人數來回報北上直轄市。窮人家考上北清,能回報給教師什麽即刻資源?土特產麽?

    另外,直轄市雖然招生人數多,但是也有不少人用這類項目從高水平省市遷移,本身就直奔清北的他們,也平衡了考試難度。

    長期來看,在權貴子弟愈發難以出國的現在,清北向直轄市傾斜的傾向只會越來越重,寒門出貴子的可能性只會越來越低。墻内粉紅為海外華人受害叫好的時候,也許想不到未來自己孩子多半要被從重點學校擠的越來越遠吧

  5.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中国是一个执行户口制的国家,居民的福利和他们的户口和体制安排的身份密切相关。北京上海户口本来就有很多福利,其中也包括教育福利,享受更好的大中小学教育。

    有人说,那北上户口居民有什么特别的统战价值值得当局这样偏袒他们吗?答:当他们没有的时候,就会像上海知青一样流放全国各地。所以不要瞧不起铁拳,人家自有人家的道理。比如今天属于政治稳定时期,如果随便降低北上户口的福利,你们穷地方的穷鬼们还会卖力往大城市里,体制内更好的岗位里挤么?都不上进了谁给党国卖命?

  6. 史蒂芬 自由主义者
    史蒂芬   喜欢近代历史,有时间上传一些好的书籍,大家交流分享

    @消极 #182335 《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土地本来是属于人的,朱元璋实行了户籍制度,将人彻底变成了土地的附庸。 而且职业世袭化(木匠的儿子必须是木匠,哪怕你有残疾),什么蛋户粮户兵户。

    有女子40多还不结婚,怕一结婚就落入囚徒的的处境。

    大明王朝和如今的中国还有这么多相似的地方,真是匪夷所思

  7.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史蒂芬 #182349 从秦到清,是三次中华帝国

    秦汉一组,三国两晋南北朝过渡,这是第一帝国

    隋唐一组,辽宋金到元,这是第二帝国

    明清,这是第三帝国。

  8. 史蒂芬 自由主义者
    史蒂芬   喜欢近代历史,有时间上传一些好的书籍,大家交流分享

    @消极 #182350 我国领导同志应该多读外国书籍(经济哲学一类),而不是天天醉心权谋,搞驭人之术。 在这么折腾,改革开放的家底怕是迟早要完。

    现在连村民都知道基层的选举是假的了(过年和很多人聊天得知)

  9.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史蒂芬 #182351 高层都是斗人,技术官僚才干活。

    其实斗人是高层必备素质,但是斗完了了不垮不爆,那是高层的成功。

  10. Prometheus   兄弟连,101空中突击师

    @消极 #182335 @消极 #182350

    然而北京的繁荣只是建立在强制性政策差异之上,并不是经济规律、地缘、自身管理水平的结果。北京在吸血透支整个北方的资源和人口,为达官贵人们服务。闭关锁国以后,北京之于北方,就像平壤之于朝鲜。

    秦汉···,第一帝国,文明初期。

    隋唐···,第二帝国,文明高峰。

    元明清··,第三帝国,文明瓶颈期,触顶震荡,“蛮族”入侵与回光返照的拉锯战。

    中共是苏联帝国的复制品。

    我预测,第四帝国将由沿海与内陆之间的过渡地带的人群创建,需要既熟悉自由世界西方文明,又同时熟悉中国实际知道如何落地实施。而激进的西方化道路和保守中国化道路都会失败。这个磨合、阵痛过程可能要持续70-100年或到下个世纪。

  11. 革命党  

    只有中产才爱好出国。

    对于出生在权力核心的二代和后浪,大学留在中国和其他二代建立同窗友谊,为以后的政治生涯铺路,才是最好的选择。海外名校当然也有很多二代,但是和百京正黄旗相比还是差远了,龙脉之地的含赵量无出其右。

    真正有政治野心的二代肯定是首选京师大学堂的,所以怎么可以不把位置留给阿哥们?

  12.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革命党 #182367 原来的确如此,但是时代也在变化,否则为何公主要去哈佛留学?现在还正好是转型期,从学籍来看,本土派和海归派都有。

  13. 革命党  

    @消极 #182370 所以公主从政了吗?个例也没有意义,你可以举一个,我也可以举十个。其实只要做一个社科调查,收集一下省部级的官员,或者再低一点,你们省你们市的官员的履历(包括学历),事实就很明显了。还是中国国内学历背景占绝大多数的。

  14.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革命党 #182372 这是因为今天的官员是二十年前的学生,二十年前都是土鳖的天下。

  15. IronStar21 漢獨主義
    IronStar21   漢獨立主義者

    @消极 #182350

    秦清遼金元者乃蠻夷亂治,是我華夏亡國期,請勿對號入座

  16. 奭麦郎 岿然宽衣
    奭麦郎   满辗鲜衣八岿合艰萨逆疯金颐提酵甚瞻冰坡秩歼殊淆冯

    两地都是未来韭菜收割者的基本盘,北京那么多达官显贵还有上海的张维为沈逸等国师的子孙后代们都等着当“社会主义接班人”呢

  17. leviathan2047  

    北京清北录取率大概 百分之一 ,旁边的河南是万分之一。这和他们的户口模糊等级制度很匹配的 没为什么

  18.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权贵不在京就在沪,不照顾自己子弟难道照顾贱民吗?

  19.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xxyy #182408 普通市民和权贵子女难道是一个高考渠道?你啊,图样图森破。

  20.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大权贵下有小权贵,小权贵下有小小权贵,京官历朝历代都比地方官高,政策上优惠他们是正常的事情。就像一个大染缸,滴一滴墨水下去,距离权力中心收到好处越大。权贵和贱民不是截然断开的两层,像红楼梦的刘姥姥,也能沾光的。 @消极 #182409

  21.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xxyy #182410 所以那就是我回答的那一个咯,北上居民之所以有北上户口,是因为他们有被统战价值,没有的时候上海知青就被扔到全国各地了。

    说句实话,我这个解释也不高明,不过是同义反复循环论证罢了。

  22.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皇帝家的女服务员放出来都是高级干部,不过是被临幸过而已,实在不想粗口。再想想北京上海,不定哪个草民背后有大腿呢,不优惠些行吗?对社会的理解不能浮于表面,特别是谎言遍野的社会。这个社会,当你被正义感动的义愤填膺的时候,要小心被人利用。而很多丑恶之所以被爆出来,很多是内斗而已。光怪陆离的后面,是一只视贱民如草芥的手。

  23.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消极 #182411 文革那是毛晚年脑子糊涂了。毛是有理想主义的,能接班的儿子死了,下面这批大臣要搞修正主义,担心死了以后被鞭尸,所以干掉这些不和自己一心的老臣。推动文革 ,造反,否定权威,其实就是他脑子里的理想社会。如果太子在,又是另一套作派。 统战远不如维持统治重要。高考就是科举,是维持统治的手段,不应从统战的方面去考量。

  24.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xxyy #182413 统战就是维持统治的手段。否则教育部直接一堆机动指标把权贵子女关系户全安排进去了,剩下的人一起高考不就完事了。

    事实上现在就是这么玩的,只是高考是分省的。按照现在的高考制度,北京上海分数线低,西藏青海新疆海南之类地方分数线也低,河南山东之类人口大省分数线高。

  25.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xxyy #182413 是呀,没听过一个笑话吗?某地一高考状元进清华第一天,宿舍里有些得瑟,聊了一会才发现,只有他是考进来的。 专制,集权的本质注定这个社会是人情社会,永远不会是法治社会,所谓法治也就是一个范围内。政治黑暗时范围就是草民贱民,政治清明些,范围可能会扩大到近臣,那也得皇帝同意。这就是现状。既然是人情社会,科举不就是人情吗?

  26.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原来不分省,一张卷子比分数,民愤太大。分省了,分数比不起来了吧。这是忽悠老百姓的,招生名额分配还是那样,还是区域内部内卷,只不过以前是一张卷子全国能比较分数,现在是不同卷子分数比不起来了,拿老百姓当傻逼忽悠呢。

  27.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一个帝都一个魔都,大学都集中,谁掌权都要照顾本地人,人情社会嘛。名额多给些不就是最大的人情?

  28.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xxyy #182427 这个没用,人家一看录取百分比就知道你教育部门乱来了,全国一张卷与否没有用,大家一看北京考生入读清华的比率是河南考生的30倍。傻子?高考数学文理科都要考的,不会算数怎么高考?

    @xxyy #182424 人情社会?北上的屁民哪有官府的人情?其实户口制就决定某些人更加平等,而这个更加平等就是人分九等,优待不仅是上等人和中等人之间,也存在于中等人和下等人之间。而上等人把中等人和下等人拿来区别对待,并不是因为上等人觉得中等人更加亲近,而是他们更有统战价值,给他们好处有更快的回报。

  29.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你们搞民运,很了不起,但是对这个社会的理解要透彻。民主社会,教育是关键,民众的素质不提高,很容易被坏蛋煽动,社会会动乱。日本台湾韩国不都有一段时间乱糟糟的,议会里打架。必须有个强权的领导人带领走过这段时期,教育百姓提高民族的素质,后面才会越来越好。可是,现在情况很糟糕,百姓大都愚昧,官府在打压,社会上谎言一片,老百姓也看不到真的东西,很难。

  30.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xxyy #182430 你才民运呢,我说句实话,如果中共能把人均提高5倍,我现在立马变粉红。

    本站著名民运陈士杰同志和方舟子在推特上聊,陈说了人家方舟子是民运,方舟子把陈拉黑了。

  31.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北上,教育里的人情多了去了,从幼儿园到考大学,学区,重点学校,名师,无数官吏从中收取好处赚大把的人情,最后是要落实到升学率上的。人情世故啦。。。总有一天会想明白的。

  32.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嘿嘿,民运现在的名声是不太好。

  33. xxyy   中华民国敌占区人

    这个论坛挺好的,可以平平静静的说说话,也比较安全,不错。

  34.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xxyy #182432 这些东西完全可以内定,为何要直接派发?average joe何德何能享受这个福利?

  35. 卷毛  

    其实这更像地方保护主义。内蒙古大学招生就应该比骑马射箭,这才是正常的。上海北京就像内蒙古一样,保持自己的地方特色而已。上海北京依然像上海北京,这很好。内蒙古不像内蒙古了,这是自贱 这是被征服的表现。

    在一个正常国家的正常地区,每个学校都应该偏袒自己本地人。美国各州,哪里的人都十分认可州立大学。毕竟是自己花钱在那上面的,保护保护本地学生怎么啦。内蒙古大学招生就应该比骑马射箭,这才是正常的。

    真正搞科研是另外一回事

  36. touchfuture  

    一般情况下说的是:中国北京,中国上海。但当谈高考等当地利益时,当地人说的是”北京是北京人的北京”“上海是上海人的上海”。

  37. 萧炎  

    @楊丞琳 #182331

    難道北京的考生進北大清華就都在班裡墊底麼

    北京考生在清华北大垫不垫底我不知道,但是在211及以下的高校,北京考生是妥妥的垫底。北京考生考试垫底挂科在知乎早就有相关讨论建议自己搜一下。

    廣東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他尚且比不過北上蘇浙

    首先广东人均并不是中国人均最高的,其次,广东考生比不上北上苏浙更是无稽之谈

    中國曾經派北京上海江蘇廣東的學生參賽,排名世界第6位。

    吴京拿过全国武术冠军,一龙拿过武林风全国总冠军,马保国90年代就在英国教功夫——————但是依然没人敢直面徐晓冬的挑战。

    為什麼要一樣呢?不同省分的教育水平參差不齊。大學不過是擇優錄取。

    为什么要民主呢?你们这些贱民的素质参差不齐,我们精英人士替你们做主。众所周知,中共官员的基因是相当优秀的,我们官员包养情妇,眷养私生子,那是在给中国做贡献,是在优化中国人的基因,你看这些贱民举报我们都没用,那不恰恰说明我的是正确的嘛?

    ——————这就是既得利益者的嘴脸。

  38. 萧炎  

    @卷毛 #182448 高考录取名额要经教育部审批,大概六年前,有几个省份因为本科录取率过高,每个省都被教育部减了几万个本科名额。可见北京上海的高录取率,就是中共高层授意的,跟保护主义没关系。

    如果建大学只需本省人同意,只花本省的钱,你信不信河南山东广东,这些录取率低的省份分分钟造几十所大学出来?

    北京上海本地人有统战价值,且不愿意干脏活累活。想让外省贱民心甘情愿的下田地、进车间,最好的办法就是压低中/高考录取率。

  39. wyf1230180   90后男工人,反贼版理中客

    其实在于文革时代这两地中学生闹革命闹得最凶,而其它地方天高皇帝远有人偷偷补习知识,所以恢复高考后,北京上海成绩考得很烂,所以如果公平竞争,北上的大学本应招更多外地考生,而当时还是计划经济,北上容不了更多外地人了,所以只好对京沪考生降分录取。之后即使市场化了,但北上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也改不过来了。

  40.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wyf1230180 #184170 北上市民在改开前是有些特权,但是并没有保护,多少上海人知青被扔在外地几十年不得回归上海?

  41. 马达加斯加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