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人甲 民主是人民争取来的,不是发达后自动带来的,而是中产阶级壮大后人民的力量更强了。
That's right.
-
erktihz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Rinshtar 往事不堪回首,今后好好做人,弥补过错。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erktihz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阿里萨斯 我的观点还是没变
上世纪前苏联那次的短暂民主化,主要是因为戈尔巴乔夫先生的个体良心
-
Rinshtar 往事不堪回首,今后好好做人,弥补过错。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Rinshtar 往事不堪回首,今后好好做人,弥补过错。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erktihz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Rinshtar 往事不堪回首,今后好好做人,弥补过错。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阿里萨斯 @弓凛 #181514 是的 但从更长时间的维度来看,苏联剧变也非一蹴而就,其实戈尔巴乔夫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继承发扬了赫鲁晓夫解冻时的“小阳春”思想,正是这一时期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罪行的无情揭露才使得青年时代的戈尔巴乔夫产生了对体制的怀疑和深层不信任,戈总书记又是平民出身,有着在政权下经受苦难的家庭记忆,更非把自身命运和党国荣损相捆绑的红二代,我相信如果八十年代的中国的平民大学生能有机会上台,在他们遇到执政困境和挑战时,也是不介意用尝试民主化引入党外力量的手段来挽救自己的政治前途的。可惜习近平的长期连任正在让这一切化为泡影,何况他也一定会选择有“血统自觉”的宗室子弟来接手他们自家的红色江山,其实苏联本身红二三代从政的也很少,不像中共有浓郁的后清世袭风格,布尔什维克党内,至少从前两代的领导人来说,确实有很多真正相信共产主义的理想主义成分,还残有那么一丁点做人的耻感与知行合一的自觉,我认为这是苏共德性明显高出中共的地方
-
Rinshtar 往事不堪回首,今后好好做人,弥补过错。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卷毛 中国人普遍支持独裁?非也。中国人普遍支持独裁站在自己这一边。然后自己等着(已经垄断了宝贵资源的)独裁者给自己发好处(宝贵资源)。这是一切悲剧的开始:
1 如果所有人都这样,那么会怎样?
如果所有人都是 “普遍支持独裁站在自己这一边,然后自己等着独裁者给自己发好处”,那么独裁者发给谁? 独裁者就要考核和选拔了 同时把接受了独裁者好处的人培养成独裁者最亲密的人 扩大独裁者势力
2 独裁者最初的垄断是从哪里来的?
如果独裁者没有对某资源的垄断地位了,那么它也就不能凭这个资源给人施加影响了。那么,独裁者最初的垄断是从哪里来的?显然是“先民”让渡给它的,每一个平民让渡一步,独裁者就前进一步。先民为了自己的好处,给子孙掘墓。
3 何以改变这现状?
就独裁者而言,只要垄断资源 handout 了,那么他也就不是独裁者了。 就个人而言,只要你不去向往通向垄断资源的阶梯,那么你也就自由了。如果所有人都自由了,那么就不会有让渡者,只会有守护者。独裁者就没有生存空间了,(此时人均资源丰富了起来),独裁者只能去殖民其它国家。
也就是说,只要坑本国人的难度大于坑外国人的难度,那么就会优先坑本国人。所以 有两种情况可以改变独裁的性质:
a 坑本国人的难度提升 b 坑外国人的难度锐减
此时,行独裁是有助于本国人民的: 其实独裁者是不需要被抹除的,人们应该思考如何在独裁中受益:首先你得有幸遇到一个不坑自己人的独裁者。让独裁者为你所用!你是国家的主人,独裁者是国家的仆人,再制定一个宪法规定每隔四年就让它滚蛋,国家太平了。人们应该有‘让独裁者为我服务’的精神,谁能为我服务?若你能,即使你是一个烂人 你也可以上台,然后虽然美国人民将会得到川普 但这个整个思路是没有错误的。
大航海时代的国家哪个不是独裁?私有财产保护让航海业发展走向殖民,后面还能爆发工业革命。所谓的民主时代或许只是人类历史的一个瞬间。
-
IronStar21 漢獨立主義者 最接近的是羅馬,但是依然不是因爲良心發現。
參照“獨裁者”定義,即爲羅馬時期軍事緊張時期,乾綱獨斷之元老院唯一領袖,危機結束則權力上交。中早期獨裁者如辛辛納圖斯(即美國城市辛辛那提cincinnati之由來)都會大政歸還。
但是重要基礎是,此時期羅馬軍事將領到士兵全部都是自給自足(即沒有國家部隊,所有人皆是自掏腰包買裝甲補給),獨裁者權力基礎只來源於國家認同,貴族推舉。獨裁者本身沒有使用利益脅迫的能力,更無法組成强大的私人軍隊對抗全民皆自由兵的實力,歸還權力就是最優解。到Gaius乃至凱撒時期則不然,要不政府發錢變成北洋新軍,要不凱撒掏腰包變成“袁世凱私軍”,一旦獨裁便沒有退還的意願。
-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IronStar21 #181669 补一个,袁世凯新军也是用大清的经费的,不是袁世凯自己的私人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