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 #180142 反送中之所以在大陆成为臭大街了,是因为中共官媒很成功的把港人的反共行为和港独划等号,而内地人最恨各种独。而有一些傻乎乎的香港民主派团体特别愿意高喊港独,正好也做实了中共的报道。
这其实也能理解为什么大陆人即使是公知粉,普遍对集中营维族人同情的也不多(我在朋友圈亲眼所见,不接受反驳),就是因为大陆正常人都恨疆独。
@消极 #180142 反送中之所以在大陆成为臭大街了,是因为中共官媒很成功的把港人的反共行为和港独划等号,而内地人最恨各种独。而有一些傻乎乎的香港民主派团体特别愿意高喊港独,正好也做实了中共的报道。
这其实也能理解为什么大陆人即使是公知粉,普遍对集中营维族人同情的也不多(我在朋友圈亲眼所见,不接受反驳),就是因为大陆正常人都恨疆独。
@Wolfychan #180137 不可能,内地人不接受香港独立。如果港人非要独立,那只能开战了。
而且你要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是支持回归中国的。港独是2014年才出现的名词。
我想补充一本书,可能和女权没关系,但对中国地方政治有关系。
冯军旗论文《中县干部》。
@Wolfychan #180127 英国王室可以给英国增加旅游收入,可以起到团结英国人民的作用,所以英国人民对女王没什么意见。
但是对于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而言,女王好几年才来一次,老百姓平日里根本见不到女王,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国家的很多老百姓想废除女王。
@阿里萨斯 #180099 你说得对,事实上很难划分清楚一个法案到底是不是国防外交的涉及范围。
比如港区国会议员到底能不能修改宪法关于国务院的章节就很难判断,因为国务院是管理香港的国防和外交的,但香港特区大部分政务是国务院不管的,因此你很难说港区议员到底是否应该有修改宪法关于国务院章节的权力。
看来香港以后只能是废除一国两制做一国一制了。
@IronStar21 #180122 《中英联合声明》其实内地人就已经吃亏了。因为声明规定中央政府不向香港特区征税,但是香港的国防是中央政府负责的,这意味着香港人是在免费获得中国军队的军事保护,这是不合理的。
所以中国民主化以后,应该规定香港特区政府要给中央政府交纳国防方面的税金,金额是中国军队总预算乘以香港在中国的总人口比例。香港人可以从军入伍,香港政府也可以要求中国军队到香港救灾。但是中央政府可以不在香港驻军。
美国总统任命部长不需要参议院同意吗?
@Wolfychan #180094 内地人不接受你们独立。
你们香港的国会议员的权力本来就不应该和内地的议员一样,因为中央在很多政务上是管不到香港的。
比如中国文化部根本管不到香港,那么香港的国会议员当然也不应该有文化部长的人事任免权。今天的香港人理论上在全国人大占便宜了,只不过今天的全国人大是橡皮图章所以也没有内地人和你们计较而已。
目前我写的宪法的称呼是:国家议会议长、国务院总理(暂定)、宪法委员会委员长、最高法院院长
我反对这种联署行为。
因为联署组织者没有能力查核每个联署的姓名是否是真实的,以及每个联署的姓名是否是本人联署的。
我完全可以瞎编一个名字联署上去,而这个联署的组织者是没有能力查询北大是否有这个毕业生的。
我也完全可以把一个和我有过节的北大毕业生的名字联署上去,这就导致他就可能被公安喝茶或者骚扰,这等于给小人构陷别人制造机会。
@zviejfefrnoej #179556 这是他在其他网站上已经发过的文章。
这份名单里为什么有2022年入学的学生?每年新生入学不是九月份吗?
@Albert_Ong #179602 如果把花木兰、穆桂英都算进去,估计能凑上一堆。
不承认双国籍为什么是恶法?日本也不承认双国籍。
东南亚华人被当地人整治那是他们活该,自己主动往中国这边贴,被整也是活该。
华人少是很正常的,因为华人本来当客车司机的就少,而且加拿大人口中华人只有百分之五。
@falsehippo #179424 karama fram是什么?
@falsehippo #179203 和平演变之后为什么要参考战败国?不理解。
为什么要参考战败国的宪法?
中国参考正常民主国家的宪法不就行了。
“华人”、“人才”这种很难量化的词汇都不要写入法律,因为这会导致现实中有很大的操纵空间。法律应该是能够准确量化的语言,应该用“曾经拥有过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及其子女”来代替“华人”,用“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来代替“人才”。
@falsehippo #179122 这个序言写的很差。
①过分批判共产党,这不利于国家团结;
②太国际化了,逼着政府必须接受各种国际条约;
③他把宗教信仰拔得特别高,“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我们赋予本宪法的主要使命之一”,这简直笑死人了,中国大部分人都是无神论的好吗?宗教信仰在中国根本不重要。他由于给法轮功维权并且还信基督教,所以他觉得很重要,但普通中国人都觉得宗教信仰不重要;
④完全否认中国传统文化,感觉有点自我作贱的感觉,不利于国家团结。
宪法序言最好就是写一些全民都能接受的漂亮话,不要掺杂明确的政治立场。
我写的序言是:
中国国家议会依据全体中国公民的授权,按照普世价值和中国国情,为建立自由民主制的法治国家,组建为全体公民所有、为全体公民所治、为全体公民所享的国家机构,保障每一位公民的基本人权,特为中国制定本宪法。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国家机关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和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刺刺 #179114 法律确实可以定义宪法中的语句,但是法律不能违反汉语中对词汇的基本定义。比如你不能用法律规定“纳税”是人民有拿政府发的钱的义务。
“华人”这个词在汉语里面就是模糊的概念,就不是一个能够划分的非常清楚的东西。这种模糊的语言就不适合写入宪法。
如果法律上对“华人”的定义违反汉语最基本的语义,这就可能被宪法法院判成违反宪法。
@刺刺 #179096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宪法规定本国政府有保护外国人的义务。
假设中国真的执行高智晟的宪法,会导致中国外交的崩溃。
首先,“华人”是没有严格定义的词汇,你无法用量化的标准来界定一个美国公民是否属于“美籍华人”。如果中国驻美使馆没有帮助一个自认为自己是华人的美国公民,难道这个美国公民就可以到中国告中国驻美使馆违反宪法吗?;
其次,这是严重干涉外国内政的行为,这种行为会导致中国很难处理和外国的关系,比如新加坡就会认为中国在藐视他们的国家主权,而美国、加拿大会觉得中国想试图操控当地华人来干涉内政;
最后,高智晟的宪法只能让外籍华人在本国活的更惨,如果中国政府明确表示中国会给外籍华人撑腰,那么外国的主体民族就会觉得外籍华人对本国不忠,会觉得外籍华人是中国政府打进本国的一个钉子,外籍华人在本国的社会地位只会更低,甚至会导致外国政府拒绝接纳中国移民。
@falsehippo #179080 高智晟是法轮功常年吹捧的一位国内的民运人士。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高智晟
他写的宪法这一条很搞笑:
第五十六条 (2)国家应当对境外华人的人权予以关注和重视并尽力提供帮助和保护。
中国政府要保障外籍华人的人权,这可是公然干涉外国内政啊,这种宪法条文简直笑死人了。
如果中国宪法真的这么制定的话,那么所有存在华裔国民的国家都会对中国表达抗议,尤其是新加坡估计都会担心自己的国家主权。
而且如何界定一个外国人是否为“境外华人”?是靠血缘还是靠文化?如果我和一个加拿大白人结婚生的子女,那么这算不算“境外华人”?这种模糊的词汇进宪法是非常弱智的。
我会错了你的意思。
我原本理解的你的意思是:“Madame/Mrs.+ husband's full name”的写法是上世纪上半叶用的,但是后来英语语言习惯改变了,就不再用“Madame/Mrs.+ husband's full name”来称呼妇女了。所以我拿出2010年柯玉芝逝世的时候的新闻稿来告诉你,直到2010年新加坡政府还是用“Madame/Mrs.+ husband's full name”来称呼妇女,等于是想反驳你一下。
但我看了你新的回帖之后,我明白了你的意思。你的意思是“Madame/Mrs.+ husband's full name”是用来称呼上世纪上半叶结婚的妇女的,1950年以后结婚的妇女就不会再用这个称呼了。换句话说,今天的人们依然会用“Madame/Mrs.+ husband's full name”来称呼一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结婚的妇女,但不会用这种方式称呼她的孙女。
我是理解错了你的帖子。
其实没有完全绝迹。
川普2017年韩国国会演讲的时候,用的是Mrs. Moon来形容文在寅的老婆。
https://www.cnn.com/2017/11/07/politics/south-korea-trump-speech-full/index.html
@妙蛤草 #178740 对,但是毕竟体育项目不仅仅只有足球,中国足球人口比西方小国少得多,中国能保证的足球在训人口一共就几万人。
而且这也和中国人的价值观有关系,中国人其实对优秀运动员其实没有发自内心的尊敬。中国人讲究“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中国人和美国人不一样,美国人对健身体育特别有兴趣,中国人是觉得“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所以中国人其实想从事专业运动的人也不多。
@dellalove #178861 所以既然可以选议员,可以当国务卿,那为什么不能当总统?
台湾绿营反共只是因为共产党反台独,而不是因为共产党迫害人权。
在绿营眼里,一个中国民运人士如果反台独,那么他和习近平一样坏。
如果明天中共中央决定承认台湾主权了,那么台湾人就立刻不反共了。
小粉红会支持"留岛不留人"是符合逻辑的,因为今天台湾年轻人只是反对和中国统一,并不是反对中共专制。
因此,即使中国实现民主化,台湾人也会拒绝统一的。中国如果想统一台湾,只能靠武力了,和平统一再也没有机会了。
我建议就直接叫"中国"(China)。
马来西亚就叫"马来西亚"(Malaysia),日本就叫"日本"(Japan),加拿大就叫"加拿大"(Canada),冰岛就叫"冰岛"(Iceland),罗马尼亚就叫"罗马尼亚"(Romania),中国就应该直接叫"中国",不加任何形容词。
我反对在国名中出现"中华"这词,因为中华是中华民族的意思,但是中华民族是一个无法定义的伪概念,你无法判断一个人是否属于中华民族,所以应该把“中华”这个概念抛弃。
有海外民运人认为国名应该叫"中华共和国",但是"中华共和国"和"中华民国"在语义上是一个意思,而且英文翻译出来都是"Republic of China",所以"中华共和国"这个称呼也是不合适的。
也有人认为国名应该是“中华联邦共和国”,但是实行联邦制的国家不一定要把“联邦”写入国名,马来西亚就叫“马来西亚”而不是“马来西亚联邦”。中国如果实行联邦制,国名就叫中国也没有任何问题。
还有人主张应该叫“民主中国”,但事实上是越专制的国家就越把民主挂在脸上,比如红色高棉就叫“民主柬埔寨”,朝鲜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综上所述,中国民主化以后,国名就直接叫"中国"是最合适的。
@消极 #178668 我有很多在渥太华凑热闹的时候拍的照片,但我现在不敢在这里发,因为这些照片在朋友圈里面都发过,担心被党国揪出来。
@NoStepOnSnek #178665 基本渥太华有什么热闹都要凑一凑。
@消极 #178655 你是让你儿子去读书还是去踢球呢?如果你是父母的话。(不要抬杠说孩子是什么足球天才之类的特殊案例)。
@消极 #178655 拉美没有高考这个系统,他们不像中国人讲究“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拉美没有靠读书逆天改命的传统。拉美的很多人就是指望靠踢球来改变人生的,但是中国人把改变人生的希望寄托在书本上。
中国人靠考大学过上好日子的可能性,比踢球踢成球星的可能性大得多。
靠踢球逆天改命的可能性可比读书考学小得多,因此能考大学的都没人想踢球。
欧美足球人口多,是因为他们社会福利好,不拼命努力也能过得不错,所以他们有闲心踢球。但中国人是刚刚温饱而已,都在为了赚钱生存而奋斗,没有踢球的精力。
这就是我说的为什么中国如果想要金牌就不可能放弃举国体制。因为就中国的这种国情,如果不搞举国体制,奥运金牌超不过两位数。
中国的足球,只有中国的社会福利像欧美一样好的时候,足球才能发展起来,才有机会进世界杯。
@消极 #178629 是啊,这不明确告诉共产党我看品葱吗?
我之前在品葱发过一个如何评价诗人海子的问题,然后就有人把他在知乎上评论海子的帖子直接在品葱上又发了一遍,等于直接暴露身份了。
理论上,共和国的政府首脑叫总理,君主国的政府首脑叫首相。
但事实上,这两个词被混用了。
比如马来西亚(君主国)的政府首脑,应该叫首相。但是有的媒体叫总理,有的媒体叫首相,而中国外交部是叫总理。
比如泰国(君主国)的政府首脑,应该叫首相。但是有的媒体叫总理,有的媒体叫首相,中国外交部叫总理。
比如柬埔寨(君主国)的政府首脑,应该叫首相。但是有的媒体叫总理,有的媒体叫首相,中国外交部叫首相。
加拿大、澳洲、新西兰的政府首脑在理论上应该叫首相,但是中国外交部管他们叫总理,这三个国家的驻中国大使馆也是自称总理,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君主本人不在国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