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Star21 #180436 宪法已经规定皇帝要遵守政治中立。
《皇帝选举法》可以规定皇帝选举不举办辩论会。
只有皇族成员才可以被选为皇帝,这其实也保障皇家血脉了。假设我是皇帝,那么我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侄孙、侄孙女、外甥孙、外甥孙女都可以被选为皇帝。
@IronStar21 #180436 宪法已经规定皇帝要遵守政治中立。
《皇帝选举法》可以规定皇帝选举不举办辩论会。
只有皇族成员才可以被选为皇帝,这其实也保障皇家血脉了。假设我是皇帝,那么我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侄孙、侄孙女、外甥孙、外甥孙女都可以被选为皇帝。
@observerEDGE #180434 不可能啦。
今天的中国人不可能再接受一个君主了。
宣统退位之后就没有任何人有资格继续当君主了。
实际上现存的君主立宪的王室都是几百年前就诞生的。
宪法对皇帝的规定可以是:
(一)皇帝是国家元首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二)皇帝根据国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内阁首相、副首相和各部大臣,任免宪法法院大法官,授予皇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发布戒严令,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批准和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
(三)皇帝根据公民投票的决定公布法律,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发布特赦令,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
(四)皇帝根据宪法法院的决定,公布废止法律,命令内阁废止行政法规。
(五)如果遇到国家遭受武装侵犯或者必须履行国际间共同防止侵略的条约的情况,由皇帝根据内阁的决定发布紧急命令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并在发布紧急命令的四十八小时内提交国会追认。如果皇帝的追认被国会否决,皇帝必须立刻宣布撤销该紧急命令。
在国家进入战争状态的时候,皇帝根据内阁的决定发布命令指挥军队参与战争。
在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皇帝根据内阁的决定发布命令指挥军队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总统根据内阁的决定代表国家出访外国。
(六)皇帝行使职权到其年满七十五周岁为止。
(七)皇帝不受刑事起诉。
(八)国家检察机关以皇帝的名义起诉犯罪嫌疑人。
(九)皇帝必须遵守政治中立性。
皇帝不得加入任何政党。
皇帝不得兼任任何公职。
皇帝不得兼任任何有薪酬的职务,皇帝也不得从事任何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的管理人员或者股东。
(十)皇帝有权调解国会和内阁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十一)皇帝由年满十八周岁的臣民直接选举产生。
获得过半数票者当选皇帝。
年满三十周岁的皇族成员有皇帝的被选举权。
皇族的界定和皇帝的选举程序由法律规定。
(十二)皇帝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皇帝也不得参与公民投票。
(十三)皇帝没有婚姻自由。
皇帝与任何人缔结婚姻必须由内阁批准。
(十四)皇帝不得公开表露其宗教信仰。
(十五)皇帝没有发起民事诉讼的权利。
(十六)皇帝及其亲属有获得礼遇的权利。礼遇的范围和细节由法律规定。
@IronStar21 #180411 只要在宪法上写清楚皇帝的职权就行了。
把皇帝的权力限制到和中国八二宪法的国家主席一样小,那么皇帝就任何事情都做不了了。
加拿大的选举制度应该学习德国的制度。
但如果改成德国的制度,那么每个议员的选区人口可就扩大一倍了。
一般情况下一个国家只有一个王室,如果由王室决定那就和英国、日本一样了,完全可能出现人渣当国家元首的情况(假设老君主只有一个儿子)。
顺便谈一下我为什么喜欢君主立宪。
①大家都知道,我非常欣赏议会制,君主立宪都是议会制。
②君主可以保证国家不乱。如果是共和国,国家出现宪政危机或者重大事故的时候,政局就会非常动荡,没有人可以站出来抗住大局。但如果是君主立宪国,国家出大乱子的时候,君主站出来做全民的主心骨,来稳定政局。
我举一个例子,假设台湾是君主立宪制,马英九是民选首相。当太阳花学运占领立法院的时候,台湾皇帝就可以把马首相和林飞帆叫到皇宫里面,然后皇帝当和事佬劝走学生,说和学生和马首相之间的矛盾,让立法院可以继续开会,保障政局稳定。
泰国的红杉军、黄衫军的街头运动也是争执不休,但是只要泰王普密蓬出面后,示威者就会被劝退。
③君主在民间是有威望的。君主是可以起到监督首相的作用,防止首相成为独裁者。共和国出现过很多民主崩溃、专制回潮的现象,民选总统演变成独裁者。但君主立宪国就很少有专制回潮,因为毕竟有一个君主摆在那里,民选的首相再怎么折腾也达不到君主的威望。虽然议会制共和国也会有一个虚位总统,但虚位总统在民间的威望可比君主差多的。
@Wolfychan #180378 ①你为什么会天然的觉得美国是香港国的盟友?
②你觉得美军联合香港军打得过中国军队吗?开什么玩笑。
@observerEDGE #180328 我不是加拿大人。
我如果是加拿大公民,我肯定支持废除王室改成共和国。我其实还是比较喜欢君主立宪的,但是这个君主必须是定居在本国的,而不是住在大洋彼岸、好几年才来一次的君主。
键政圈讨论的事情十之八九都和自己没关系啊。
新加坡能保持独立是因为新加坡的军事力量超过马来西亚。
但是香港的军事力量永远不可能超过中国。即使中国军阀混战,就靠广东军区的力量也能武装占领香港。
因此,香港独立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可以随时武装占领香港,剥夺香港的独立地位。
@刁远凹凸 #180315 我没有说不接受投降啊。如果中国军队攻打香港国,然后香港国总统投降,决定重新并入中国,那也完全没有问题啊。
香港独立的前提是香港有实力和中央叫板。但香港显然没有独立的实力,而中央政府可是随时有能力摧毁香港的一切武装力量。因此香港独立永远不可能。
新加坡能保持独立是因为新加坡的军事实力比马来西亚更强大。但香港的军事显然不可能超过中国。即使是中国内地军阀割据,只靠广东的军阀也完全有能力武装占领香港。
@observerEDGE #180300 香港独立的前提是香港有实力和中央叫板。但香港显然没有独立的实力,而中央政府可是随时有能力摧毁香港的一切武装力量。因此香港独立永远不可能。
新加坡保持独立是因为新加坡军力比马来西亚更厉害,但香港的军事力量永远不可能超过中国。即使是中国内地军阀割据,只靠广东的军阀也完全有能力武装占领香港。
@observerEDGE #180299 讲的太复杂了。
如果香港人不独立建国,那说明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香港人就有公民权,公投是不能剥夺公民权的。
但如果香港人要独立建国,那么香港国就是外国了,中国军队当然可以在民意的支持下武装侵略香港国,并且屠杀香港国国民。
中国政府只要让中国人民高兴就行了, 至于香港国民(外国人)的死活不用在乎的。
到那时候美日欧能做的也最多是对中国的经济制裁而已。
@佐藤琴子 #180291 我可从来没有说过中国会在短时间内民主化。我说的是即使民主化之后,中国人也不会支持港独的。民主化还是一种逻辑上可能存在的东西,而港独就完全是意淫了。断章取义有意思吗?
@佐藤琴子 #180284 我已经说过了,中国即使民主化,中国人民也不会接受港独。中国民主化目前还有那么点可能性,但是港独就完全是做梦。
@Wolfychan #180282 笑死人了。按照你的逻辑,朝鲜只要研究核武器就可以踏平美利坚吗?
况且你以为各国情报部门是白痴吗?
@Wolfychan #180278 你以为中国人是傻子吗?你们在研究这些东西之前,中国的核弹早就飞过去了。
@佐藤琴子 #180279 思考中国问题,要对中国民意有一个最基础的了解。
意淫一种民意或者采取不可知论是毫无意义的自欺欺人。
@Wolfychan #180276 你觉得美国可能为了香港给北京扔核弹吗?
如果美军的核弹扔到京沪穗,那么几个小时之内中国的二次核打击就可以毁掉纽约、芝加哥、洛杉矶。
当然,如果香港国能做出核弹那也是你们的本事,不过这是不可能的。
@Wolfychan #180274 如果七百多万香港人都想和中国人拼命,那么中国政府只能在香港放核弹了。
@Wolfychan #180272 不是我在贩卖战争,而是中国人民永远不可能接受港独。如果香港宣布独立,那么中国总统为了照顾民意也必须对香港国宣战。
香港人口才800万,800万对抗14亿是做梦。
@Wolfychan #180268 但是马来西亚是完全可以对新加坡宣战的。
@Wolfychan #180269 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没有继承中华民国的国际条约啊。
如果中共是和平下台(和宣统帝退位一样),那么中国是继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条约的。但如果靠战争的,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条约都可以一笔勾销。
如果中共是在2047年之后垮台,那么也就不存在香港五十年不变的问题了。
@Wolfychan #180264 中国实现民主化的时间很可能是在2047年之后,因此中国民主化以后也不存在“香港五十年不变”的承诺。
况且《中英联合声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尔爱兰联合王国政府签署的,新中国政府不遵守也说得过去。
@Wolfychan #180264 香港人如果不独立建国那就是同胞,如果独立建国了那当然就不是同胞。马来西亚人可不认为新加坡人是同胞。
@史蒂芬 #180263 港台当年的辉煌都不是因为他们自身牛逼,而是因为中国在毛时代闭关锁国造成的。因此港台在八九十年代的辉煌反而是不正常的,今天的港台并不是衰落了而只是回到了原位。要知道,在1949年之前,上海都是强于香港的。
@史蒂芬 #180261 我只是想让香港人明白,香港独立完全是做梦。因为就算共产党垮台了,中国人民也不会支持香港独立,而且中国也永远有实力武力消灭港独。
@Wolfychan #180257 民主和屠杀不冲突啊,谁规定的民主国家的军队不能屠杀外国人?
你们如果都独立建国了,那当然不是同胞啊。
中国如果打香港国,根本不用派遣军队,只要给香港切断水源供应,然后海上和空中封锁香港,事实上给香港国断水断粮。这会导致几个月之后香港国公民之间就易子而食,根本不用交战香港国就崩溃了。
@Wolfychan #180250 只有战败方的领导人才可能被起诉反人道罪,你觉得中港战争,中国军队可能失败吗?
而且屠杀香港肯定也是中国人民用公投做的决定,那到时候是14亿人触犯反人类罪,也不是中国国务院总理的责任。
如果香港宣布独立,那么香港就是外国了。中国宪法可不保护外国人的人权,中国侵略外国的时候也不用保护外国人的人权,留港不留人也不违反宪法。
@消极 #180187 我设计的公投是需要宪法法院批准的。但是宪法法院只能保障公投不侵犯公民权,但是不能保证公民不侵犯外国人的人权。
香港在1949年之前是不如上海的。
香港的崛起是因为中国在毛时期和西方世界完全隔绝,而香港是一个中西方唯一的纽带,香港也是因此发展起来的。
但是在二十一世纪香港如果继续和中国完全隔绝,那么香港是发展不好的。深圳的GDP已经超过香港,人均GDP已经趋近于香港。在中国民主化以后,香港的意义会进一步下降,中港差距会进一步拉进。
所以在过去,香港保持特殊性是对香港有利的。但是在未来,香港不保持特殊性才对香港更好。
当然香港人如果主动放弃在国会的代表权,那自己愿意吃亏那怪谁呢?
@消极 #180145 巴巴多斯在自由之家是完全自由的国家啊。
王室给英国带来的旅游收入和文化符号的意义远超过供养他们的那点钱。
君主制还是共和制,这和国家的民主指数没有关系啊。柬埔寨是君主国吧,看看洪森的一党专制家族世袭搞得多欢。
@Wolfychan #180167 不同民调公司的结果意义不大。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港独是2014年占中之后才出现的词汇,10年前都没有港独。而且在2008年,82%的香港人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消极 #180166 @Wolfychan #180167 这件事情要这么看。
当年中共之所以给香港一国两制,是因为如果一国一制,那么英国不会把香港和平交给中国,而中国就必须用武力收复香港。虽然共军确实有能力在香港击败英军,但是改革开放就无法进行,英美会经济制裁中国。这就是为什么中共不得不给予一国两制的承诺。讲白了,中共是不用在意香港人的意愿,只要能应付过英国政府即可。
放在今天也是一样。中国如果实现民主化,那么中国的总统或总理都是中国人民选举的,中港民意冲突的时候,中国领导人肯定要站在中国民意这边,因此香港人的意见和想法真的不重要。
况且中国实现民主化的时间很可能是在2047年之后,所以也不存在必须遵守五十年不变的承诺。
@消极 #180166 所以经济更富裕就必须有更大的政治权力吗?你这是什么狗屁道理?
很简单的道理是,中国文化部无法管香港,那么凭什么港区国会议员可以拥有文化部长的人事任免权?
政治体制的设计必须是权责相符。香港的国防和外交属于中央,但是你永远不可能在国会运作中把国防和外交完全划分清楚。既然如此,那也只能废除一国两制了。
不能在侵犯内地人的权利的情况下保障香港人的特权。凭什么香港人可以在不交税的情况下获得中国军队的领土保护?凭什么内地人要给香港人支付军费?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消极 #180157 新疆汉人绝大部分都是政策性移民。如果没有所谓的援助新疆的计划和国家战略,中原地区几乎不存在想主动移民到新疆和维吾尔人一起生活的汉族人。
我记得伊利夏提说过一句话:有海外民运给我说,中国实现民主化了,你们维吾尔人就不被迫害了。但是我们维吾尔人凭什么要相信你们?国民党比共产党相比较而言更民主吧,但是中华民国也镇压我们。
所以即使中国实现民主化,汉维关系也不会变好,甚至会变得更坏。到时候新疆维族民选省长和中央的汉族总理可就往死里斗吧。
讲白了,新疆是一块肥肉,维族人是肉里面的骨头。汉人是想吃了肥肉吐出或者消化骨头,而维人想让汉人连骨带肉一起吐出来。讲白了,两个民族从根本上的利益就是冲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