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对的。新清史的研究角度是很有建设性的。这几年随着新疆问题逐渐凸显,新清史的几个著名学者都加入了批判中国政府新疆政策的行列,如米华健。
熨烫.....typo....
不不!三宅一生可以买,就是不要去晕 熨它。。。。
也不代表胜利者就是邪恶的,要给他推倒重写,
谁也没有要推倒啊,过去的历史书写都是有价值的。只是换个角度看而已啊。这个跟正义和邪恶没有关系,扯不到价值判断上。
话说不过就是换个角度看,你怎么这么抗拒呢?
相信苏轼也不会强迫当地人来读书识字,应该是当地人敬仰从中原来了一位文豪贬谪到蛮荒烟瘴之地,有人反倒仰慕他愿意跟从他读书识字。而后当地文人为了怀念他就给他盖了书院。
这个就很主观嘛。少数民族都有过对汉族政权的抗争史,但是没人研究过而已(或者研究过了我们不知道而已)。
很多时候被征服者也变成了征服者的一部分
融合是客观结果,肯定会有融合的,强奸了也可能会生小孩,但不代表过程就愉快啊。问题是,这中间的痛苦,征服者的历史是不会写的,只会强调融合:你看这个小孩多漂亮啊!
元稹,元好问,都是鲜卑族后代,他们的文学作品是不是算作汉文化的一部分呢?
你发现了没,你喜欢归类,汉族,这个族,那个族,这就是大汉族主义历史观的影响。为什么这些文化混血儿不能就保持混血身份呢?民族之间cultural exchange,就保持这种混沌状态,为什么不可以呢?
福柯有一个史学理论:喜欢归类的人,看看他划分的归类,其实反映的不是真实世界,而是反映了他的世界观。
@MasterChief #134713 @丁丁兄弟 #134712
我们的分歧,不是汉族的问题,也不是战争的问题,是如何看待历史的角度问题。
在说历史(history)之前,要先了解一下historiography,史学史。即讲述历史的角度的变迁。
如果说司马迁站在汉族的角度讲历史,那情有可原。毕竟那是两千年以前。但我们现在看历史,有没有一点进步?有没有从其他民族的角度看待过历史?有没有从被征服者的角度看待过?
没有。
历史总是征服者书写的。
呵呵,突然发现,我的名字成了虫文门和阿离这两个同学嘴里骂骂咧咧的主角了。不过我倒是经常想到曾经和他们友好聊天的日子。
那些语言上的侮辱,说出来真的就痛快了吗?我只觉得他们很可怜。希望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经提醒,好像只有虫文门一个人在骂人,阿离这次很乖哦, 但他的分身朋友misha就没那么乖了:)
从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上来说:从少数民族目前似乎占了一点小便宜,比如高考加分。但无法导出应限制少数民族加分这样的价值判断。
但有些人还是觉得愤愤不平。其实,要怪就怪思想品德老师浩南哥没教好,没领悟这个道理:出来混的,迟早要还呀。
系统歧视几百年,给人家都造成全民族集体创伤了,现在给个高考加分,怎么就不行了。德国二战后给犹太人经济补偿,感到愤愤不平的人,要不要去奥斯维辛集中营感受一下?黑人上大学受照顾,愤愤不平的白人,要不要带上锁链坐黑奴船从好望角环游地球一下,顺便观赏一下饥饿的鲨鱼?
转型正义就是祖宗造孽儿孙还,要怪就怪祖上没积德。
逆向歧视是存在的,中国有美国也有
持有这种观点在美国都是极右派白人鲁蛇,看不惯少数族裔拿身份、进大学、抢走工作机会,一句话就是川粉。少数族裔受到白人系统性歧视几百年,好容易现在转型正义一下,某些人就受不了了。
说占尽一切便宜太情绪化了 你还没有论据
来论坛说话本来就是带着各种情绪的,又怎么样呢?让我提供证据说明我们没有基本原则上的共识。“小明的妈妈是女人”我也没有证据,但是如果这个你都要怀疑,我们就没什么可聊的了。因此,为了避免陷入无聊争议,在这个话题上我们就不用再回复彼此了。
不是这样的比较法。这里说的是从民族学上比较。
中国的历史就是汉人的历史啊。中国的少数民族这么受挤兑,就是从上古史就开始啦。你们都是蛮夷,劣等民族,就该臣服,被打活该。
现在的汉人对新疆西藏内蒙古就是这么看的,所以对他们没有同情。(啊呀我转述别人观点了,怕怕)
汉族在中国受歧视,就跟说白人在美国受歧视一样。
明显强势的族群,占尽一切便宜却当成理所当然。牙缝里掉出点渣子都不想给人,还吵吵别人沾光了。
年龄越长,越欣赏魏晋风度。
考虑复制袁枚的《随园食单》上的菜谱,又怕原材料太刁钻,犹豫中......
士杰兄,先把家里事情处理好再说。
等你回来!
哇!妈妈的手艺好好!
我删除你这条了哦!虽然我不在乎大妈这个称呼,但是对其他潜在用户来说会认为这个论坛不友好。所以你最好用更友善的称呼。我也不用小鸟男称呼你了,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