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文史哲学

新年伊始,让我们回顾历史:传教士白晋眼里的康熙皇帝

natasha 饭姐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菜单
  1. 拿铁小鹿 文字共和国
    拿铁小鹿   Love latte, love deer

    很有意思的史料。

    我好久没有上论坛,这里都长草了。有机会慢慢回复。

  2. 拿铁小鹿 文字共和国
    拿铁小鹿   Love latte, love deer

    不好意思,这么长时间才回复。

    我记得以前读过关于康熙的一些史料,康熙是一个相当好学、对西学很感兴趣的人,很多人称之为学贯中西。可能是受其影响,雍正和乾隆也对西学颇有兴趣。

    我的感觉是,贵族阶层的文化兴趣和民间的文化兴趣还是有多层隔阂。比如即使有皇帝下令翻译发行几何学讲义,且知识分子中也不乏懂高等数学的人(知乎链接),这些文化在民间依然波澜不惊,几何学和数学更没有进入教育体系。

  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回复 拿铁小鹿 /p/199932

    我看了一下这个链接,说到了李善兰,李善兰已经是清朝很后期的时候了。当时跟他合作的传教士都称赞他是中国最好的数学家,他后来到了京师同文馆去教数学。

    至于数学教育,其实数学一直是古代蒙学科目之一,私塾先生都会教孩子们用“算筹”进行基本的运算,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只是八股文不考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古代的知识传播不光是学堂,古代老百姓的各种杂学知识很大程度上是从日用类书上获得的。这些类书在街头巷尾都有的卖,里面的内容包罗万象,其中就有日用数学知识。

    至于朝廷的高级数学学堂,在古代从隋唐到元朝都一直有,面对贵族和官员子弟招生。明朝停了一段时间,清朝康熙开始又设立了这种贵族数学课堂,西式数学知识这个时候开始慢慢推广。

  4. 拿铁小鹿 文字共和国
    拿铁小鹿 回复 natasha /p/199933

    日用数学一直有,但中等和高等数学限于高层兴趣。其实唐代科举是有算科的,只是后来荒废了。一般科举不考的内容,就没法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