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谈谈台湾和澎湖主权归属和“台湾地位未定论”之我见(欢迎台派网友来理性反驳)

首先要表态一下,本人完全可以理解和尊重台湾人有追求台湾独立的想法和自由。但是有关很多台派人士主张“台湾地位未定论”,本人有一些不同意见:

经常能在品葱、ptt等地看到有台派网友搬出各种主张说二战后的各种正式条约文件还有领导人讲话都没有明确表达台湾和澎湖的主权在日本1945年战败后明确归还给了中华民国,所以台湾和澎湖的主权归属应该是未定的。如今的中华民国在1949年丢掉中国大陆领土以后所合法统治主权所及仅限于金门和马祖,而不包括台湾和澎湖,台湾和澎湖只是被盟军指示中华民国代管托管统治,分分钟完全可以宣布自决独立建国。这个观点看似挺有道理的,但是如果仔细研究中华民国以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外交史,你会发现这个观点其实也有很大漏洞。

这个漏洞就在于,虽然确实没有哪个正式文件明确规定1945年二战战败以后台湾主权从日本回归中国(中华民国),但是在1949年中华民国丢掉中国大陆治权到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与美日等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断交,大部分原设于南京的外国驻华(中华民国)大使和使馆都随着中华民国政府迁往台湾台北市。这种做法等于世界各国都基本上默认了台湾的主权属于中国(中华民国),因为世界上除了各国驻梵蒂冈大使馆因为梵蒂冈国土面积实在太小不得不放在意大利境内以外,就没有一个国家把驻外大使馆放在第三国领土上的。如果台湾真的不被各国特别是美日承认是中华民国领土的话,那在中华民国和美、日断交之前,当时的美、日驻华(中华民国)大使馆为什么不设在金门或者马祖,而是设在地位未定的台湾台北市?即便是现在的梵蒂冈等少数几个和中华民国建交的国家,他们的大使馆也是设在了台北市而不是金门或者马祖啊。这样不就是事实上承认了包括台北在内的台湾和澎湖的主权属于中国(中华民国),被中华民国政府合法统治。

同样的例子也可以套用到今天的以色列上,因为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普遍认为耶路撒冷主权未定,以色列对当地只有治权没有主权,所以大部分国家驻以色列的大使馆是设在了特拉维夫而不是耶路撒冷。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认为耶路撒冷的主权属于以色列而且是以色列的首都,所以美国把驻以色列的大使馆迁到了耶路撒冷。

说到这可能会有台派网友说了,啊当时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包括中华民国的领导人都说过台湾的主权确实是未定的,并没有走转移到中华民国的国际法的程序,所以台湾确实主权未定、不属于中华民国合法领土啊。但是我又要说了。政客的话基本上谁相信谁就得去看看精神病,美国嘴上说尊重一中原则,但是还要来个台湾关系法保卫台湾不被中共侵略。习近平还说中国不想称王称霸,塔利班还说自己最尊重妇女权利了,实际上呢?不要看政客说啥,关键是看他做了啥。西方政客嘴上说台湾的主权未定,不属于中华民国,但是做的事都是在事实上承认中华民国合法统治台湾,那当然台湾和澎湖列岛都是中华民国的合法领土。

我的观点就说到这 欢迎台派网友来理性反驳

菜单
  1. arisu 中间偏左人
    arisu  

    我也支持中华民国是享有台湾主权的残存政权,而不是流亡政权。

    虽然日本在《旧金山和约》和同中华民国签署的《中日和约》中只是表示放弃台湾主权和一切要求,而未说明将台湾主权归于何处,但在签署两份和约的时候,都是中华民国实际统治着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所以中华民国毫无疑问的享有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2.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addjapan #171328 那是补手续而已。1945年10月国军就占领了台湾,这个性质怎么定?

    这问题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当年盟军要做的就是肢解大日本帝国,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有领土宣称的就直接press claim, 比如民国要求台湾和满洲,苏联要求南萨哈林和千岛群岛。没有宣称的再给他来个托管独立,比如朝鲜半岛。换句话说,只要民国对台湾有宣称,那美国就会把台湾澎湖交给民国。

  3. dellalove  

    @addjapan #171328 什么条约、发言在某种程度上都是虚的,关键是看实际行动,美日两国可能有过领导人说台湾在国际法上并未完成转移到中华民国,但是他们又用了实际行动表示中华民国在台湾的统治权是合法的,例如把驻中华民国大使馆从南京迁到台北直到断交为止。

  4. 公孙策2  

    然而现实是台湾总统候选人必须先去美国面试,不去就不可能当选。

    陈水扁自己都承认自己只是美国军政府民事长官。

    纸面上的宪法规定如何并不重要,实际上的宗主权属于美国,就这样。

  5. dellalove  

    @公孙策2 #171351 按照这个道理,世界上宗主权属于美国的国家多的是,特别是五眼联盟

  6. 阿里萨斯  

    一边鼓吹“台湾地位未定”,一边又整天扯什么“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难道没人觉得这种行为是精神错乱?

  7. dellalove  

    @阿里萨斯 #171368 前者指的是他们认为的法理上的情况,后者是他们认为现实上的情况,即台湾事实独立,不隶属于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8. 希格斯玻色子  

    我觉得普通人(非政客)不应过度关心台湾问题。

    如果是出于爱好(喜欢研究政治),这个我很理解。但我很不理解有的人(特别是中国大陆的很多普通人)把台湾是否归属PRC看成是宗教信仰一样,非常上脑,国旗、称谓、地图等一旦有点问题就眼睛都红了,非常激动。

    那么激动干嘛?统不统一对政府很重要,对台湾居民很重要(因为生活会受到严重影响),但对中国大陆居民影响极小呀。

  9. dellalove  

    @SuperMild #171376 不要低估教育、宣传、洗脑的作用,像是我这种经常上外网的人,你要是问我台湾是不是国际上普遍认定的那个“中国”(PRC)的一部分,我肯定会说 不是 从来就不是

  10. 阿里萨斯  

    @dellalove #171373 “主权”就是一个纯粹的法律概念,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既然说“主权未定”,就不能说“主权独立”

    你既然是一个“盟军临时托管区域”,就不能是一个有资格参与国际事务,享有“自主国防意志”的“国家”

    不过好像台湾事实上也没有国际空间,更没有自主国防意志哈(全听美国的嘛)

    但问题是台湾又死要面子,不敢承认自己头顶上的“总统”“政府”“国军”都是自娱自乐的cosplay啊,更不想承认自己投入无数心血热情“民主选举”的“总统”“政府”是群“外国代理人““提线木偶”啊

    以后我们是不是不要称呼蔡英文“台湾总统”“中华民国总统”了,原来CCTV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台当局领导人”才是真正名实相符的标准称谓啊

  11. dellalove  

    @阿里萨斯 #171378 还有一种说法是主张主权未定的主要是深绿,就是类似品葱那些人,用强调主权未定来反对中华民国对台湾的统治以及将来中共有可能的入侵台湾

    而强调主权独立的主要是浅绿、中立选民、浅蓝,他们认为台湾事实上从来就不归中共统治,中共任何政策影响不到台湾的本地事务。所以要特别强调。

    不过这两个主张都有共同的交集,就是坚决反对台湾成为中国(PRC)的一部分。

  12.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13. dellalove  

    @消极 #171380 在很多绿营台派的人士眼里 两蒋要是没去台湾 台湾确实就独立了,或者成为美国一部分,或者回归日本

  14. bobliu 民憲派
    bobliu   00後(九年級生),來自中華民國自由地區

    我個人的看法是台澎的主權已定

    尊循的是一個:(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日本降書)→舊金山和約(→中日臺北和約)的邏輯鍊

    當然首先必須聲明,國際關係很多時候是以現實主義為主,這意味著這些條約內容雖然固定,但一些內涵卻是隨各國的意願解釋,在國際關係上,沒有實力為後盾,所有條約都可能成為廢紙,國際法體系也是幾個有實力的國家先有共識才能存在的

    再來討論這個邏輯鍊,首先是開羅宣言(1943 Cairo Declaration)中提及了臺澎在戰後的計畫

    The Three Great Allies are fighting this war to restrain and punish the aggression of Japan. They covet no gain for themselves and have no thought of territorial expansion. It is their purpose that Japan shall be stripped of all the islands in the Pacific which she has seized or occupied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e first World War in 1914, and that all the territories Japan has stolen from the Chinese, such as Manchuria,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shall be restored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 Japan will also be expelled from all other territories which she has taken by violence and greed. The aforesaid three great powers, mindful of the enslavement of the people of Korea, are determined that in due course Korea shall become free and independent.

    波茨坦宣言(Potsdam Declaration)第八款則明確提及「開羅宣言的內容將會實施」

    The terms of the Cairo Declaration shall be carried out and Japanese sovereignty shall be limited to the islands of Honshu, Hokkaido, Kyushu, Shikoku and such minor islands as we determine.

    後來,當日本投降時的降書(Japanese Instrument of Surrender)則引用了波茨坦宣言

    We hereby undertake for the Emperor, the Japanese Government and their successors to carry out the provisions of the Potsdam Declaration in good faith, and to issue whatever orders and take whatever actions may be required by the Supreme Commander for the Allied Powers or by any other designated representative of the Allied Powers for the purpose of giving effect to that Declaration.

    下名ハ茲ニ「ポツダム」宣言ノ條項ヲ誠實ニ履行スルコト竝ニ右宣言ヲ實施スル爲聯合國最高司令官又ハ其ノ他特定ノ聯合國代表者ガ要求スルコトアルベキ一切ノ命令ヲ發シ且斯ル一切ノ措置ヲ執ルコトヲ天皇、日本國政府及其ノ後繼者ノ爲ニ約ス

    而在最有爭議的舊金山和約中,很多人專注在第二條的放棄權利,雖然不得不說只提放棄權利而不提轉移主權確實在和約中是相當奇怪的事,但我們仍然能從第八條中找到承認之前與之後同盟國各決策的條文

    Article 2
    (a) Japan recognizing the independence of Korea, renounces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to Korea, including the islands of Quelpart, Port Hamilton and Dagelet.
    (b) Japan renounces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to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c) Japan renounces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to the Kurile Islands, and to that portion of Sakhalin and the islands adjacent to it over which Japan acquired sovereignty as a consequence of the Treaty of Portsmouth of September 5, 1905.
    (d) Japan renounces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in connection with the League of Nations Mandate System, and accepts the ac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of April 2, 1947, extending the trusteeship system to the Pacific Islands formerly under mandate to Japan.
    (e) Japan renounces all claim to any right or title to or interest in connection with any part of the Antarctic area, whether deriving from the activities of Japanese nationals or otherwise.
    (f) Japan renounces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to the Spratly Islands and to the Paracel Islands.

    Article 8
    (a) Japan will recognize the full force of all treaties now or hereafter concluded by the Allied Powers for terminating the state of war initiated on September 1, 1939, as well as any other arrangements by the Allied Powers for or in connection with the restoration of peace. Japan also accepts the arrangements made for terminating the former League of Nations and Permanent Court of International Justice.

    第八條的中文機翻

    第八條
    (a)日本將承認盟國現在或以後為終止於 1939 年 9 月 1 日開始的戰爭狀態而締結的所有條約,以及盟國為恢復和平或與恢復和平有關的任何其他安排的全部效力。

    最後,中日臺北和約(主要根據舊金山和約,但這個就比較找不到決定性的支持條文)

    ARTICLE II
    It is recognized that under Article 2 of the Treaty of Peace with Japan signed at the city of San Francisco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on September 8, 1951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the San Francisco Treaty), Japan has renounced all right, title and claim to Taiwan (Formosa) and Penghu (the Pescadores) as well as the Spratly Islands and the Paracel Islands.

    ARTICLE V
    It is recognized that under the provisions of Article 10 of the San Francisco Treaty, Japan has renounced all special rights and interests in China, including all benefits and privileges resulting from the provisions of the final Protocol signed at Peking on September 7, 1901, and all annexes, notes and documents supplementary thereto, and has agreed to the abrogation in respect to Japan of the said protocol, annexes, notes and documents.

    ARTICLE XI
    Unless otherwise provided for in the present Treaty and the documents supplementary thereto, any problem arising between Japan and the Republic of China as a result of the existence of a state of war shall be settl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levant provisions of the San Francisco Treaty.

  15. bobliu 民憲派
    bobliu   00後(九年級生),來自中華民國自由地區

    @dellalove #171381 消极的意思應該是,兩蔣雖然幾乎沒去過美國(其實小蔣在行政院長任內有去過,還差點被台獨派暗殺),但他們治下的中華民國仍然受到美國很大的影響與限制

    至於兩蔣沒到臺灣...其實1945年光復時就命運已定了,綠營提出的情境幾乎沒可能,兩蔣在大陸被共產黨捕獲導致的唯二可能性就是美國扶植一個國民黨官員治臺跟中共接收國軍殘軍兩種,尤其考慮到內戰後期美國對華的態度,中共直接接收低組織度、低抵抗意願的國軍殘軍的可能性很高,搞不好當時一部份的臺灣民眾還會很歡迎(畢竟從延安預見奪權後中共暴行的人少之又少,聽信宣傳的反而可能很多);所以說,兩蔣沒組織撤退來臺,最可能的反而是現在大家最不願見到的:我們會和大陸同胞一同經歷反右、大躍進、文革等政治運動,然後經歷黨國資本高度且快速發展的改革開放,並且現在的教科書裡會充斥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以及習的新時代中共特色社會主義什麼東東的...(太長了記不住),總之會和大陸一模一樣就是了

  16. dellalove  

    @bobliu #171390 最重要的是 1945年中华民国收复台湾和澎湖时,当时包括美日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没有明确表示反对中华民国统治台湾和澎湖 并且还在1949年跟随中华民国政府把原本在南京的各国驻华大使馆迁到了台湾台北直至后来断交为止。在我看来就是在事实上承认了中华民国政府合法统治了台湾和澎湖,所以台湾和澎湖是中华民国的合法领土。

  17. 岸田文雄  

    台湾应该积极参加印太战略。向它的主子美国人说明假如印太战略是一座大坝,解放台湾就等于在大坝上凿开一个口子,遏华大坝随时会有溃堤的危险。

    国民党作为美国的傀儡,存在的意义就是让台湾既不能统又不能独,保持张力以牵制中国。现在中美关系已经不可逆转,国民党变成美国的弃子,再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无论采取什么两岸政策都是在走向衰亡。

  18. 毫无羡鱼情 前任小粉红
    毫无羡鱼情   平日之乎者也、没有什么用的腐儒.写文速度极慢
  19. 47有约 回复 bobliu /p/211278

    这里变数太多

    1945年蒋不到台湾,最有可能的是台湾冲绳化,被美国占领成为美国托管地,将来不会和冲绳一样回归日本,而是类似其他太平洋上美国托管地一样独立并成为美国的卫星国。台湾人口会比现在少(没有大陆移民),经济也会比现在差,类似于菲律宾的情况。

    不过要1945年蒋不到台湾,之前的历史也要改写,1943年开罗宣言的时候蒋介石就没有对台湾发起声称,那么日本战败的时候,台湾就归美国占领当局了。在国府和美国联盟并宣称台湾的情况下,只要日本战败,台湾就归民国,除非民国在1945年前就战败了,这个可能性也基本没有。

    如果1944年日本的全面进攻真的打垮了国府,那将来日本投降后的中国大陆就是群魔乱舞了,原来的亲日合作者势力和亲美的国府残余势力会在美国的撮合下强行缝合组成一个新的“中华民国”政权,共同对抗亲苏的中共,满洲抗联,新疆盛世才等势力,中国内战一触即发。这个场面有点类似朝鲜半岛了,韩国就是亲美的李承晚和亲日的将官军人强行缝合的国家。

  20. minjohnz   实在太忙,恕不回复,我不认为现代文明或传统文化是完美的

    别信台面上的人。没有人真地讲道理。这些事会发生或越来越可能发生不是因为互相间的道理没讲通。目前,台湾的命运取决于中美角力。取决于大陆经济是否没救,只能走战时共产,西朝鲜先军之路。美国只想contain中共与潜在的黄祸而已。别对其抱太高的期望。暗中交易卖了台湾都是有可能的。

  21. moonblue  

    問題是不管是蔡英文還是賴清德,都沒有真正地宣布獨立,還是依循中華民國的招牌,打著維持現狀的口號,所謂的民進黨人士,內部有很多分裂和不同的聲音,但執政以後,還是走向國民黨的老路,趨向中華民國等同台灣的立場,表面上看著是要承認台獨現狀,實際上就是把歷史問題丟給國民黨,繼續扛著中華民國的招牌前進,差別只在於今天不是要三民主義光復中國,而是在國際上一中原則的前提下,扭曲地向國際發聲,說我們是台灣人,我們有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國號是中華台北,雖然護照上寫ROC,但我們確實沒有國族認同,只是單方面以為美國和日本會支持我們台灣人。

  22. 47有约 回复 moonblue /p/211282

    中华台北不是国号,那只是参加奥运会的旗号而已.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正式会员的组织里,台湾没法以中华民国的身份活动。但是国号始终是中华民国,因为改国号要修宪,门槛极高,而改国号的收益是零,没人去改国号。

  23. moonblue  

    如果要一直追究中華民國的勢力範圍,或是中共治理的合法性、正當性,會變成另一種極端言論,就是完全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但這也沒什麼意義,中美早就建交了,中華民國早就退出聯合國,現狀就是中華民國的存在,幾乎要從歷史中遭到除名,國際上普遍也只以台灣作為稱呼,中華民國實際掌握的領土也就台澎金馬,而這些地方的人對於中華民國根本沒有什麼概念,只知道戰後回歸中國,來了一堆外省人,隔了兩年發生二二八,再隔兩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很難想像台灣人會對中華民國有什麼認同。

    也許大家很喜歡看國際法,也不能說是錯,但我越來越覺得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在想什麼,連自己國家的稱呼都拿捏不定,國族認同更有嚴重分歧,1949年以前的中華民國也早已不復存在,真的還有必要去拿著過時的價值觀綁架自己?

    好吧,至少我不想理會什麼兩國論和一邊一國,直接台獨,換個國號,團結一心,防衛中共,但我想依照台灣人的習性,是不可能有骨氣做這種事。

  24. moonblue 回复 moonblue /p/211284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25. moonblue 回复 47有约 /p/211285

    是的,就現狀來說的確如此。

    這又回到認同問題,其實最主要也是寫給外國人看,寫成Chinese Taipei 避人耳目,如果國號真的是中華民國,那幹嘛不要堅持下去,反而宣傳奧運能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對啊,寫成中國民國,不管是用英文寫,還是中文寫,都不能參加奧運,但能不能參加奧運,居然比自己的國家認同來的重要,反正台灣人也很認命地改名,不覺得有什麼奇怪。

    修憲的門檻高是沒錯,不過大家都認為沒必要修憲,就繼續擱置了,最主要的問題點還是在於大家覺得「維持現狀」沒有不好,打破現狀就要打仗,很麻煩,政客沒有辦法繼續領錢,民眾要強迫當兵,說到底也沒有什麼國家概念。

  26. 47有约 回复 moonblue /p/211286

    现在台湾不也是强迫当兵吗

  27. 我不明白 回复 minjohnz /p/211288

    老共还是很惧怕老美,不敢去攻打台湾。老共嘴巴很强,嘴强王者,但是内心对美国还是非常惧怕。

  28. 我不明白 回复 moonblue /p/211291

    主要是民进党抛弃中华民国,搞一个台湾共和国,怕是老共要打它。

  29. moonblue 回复 47有约 /p/211292

    當4個月和當1年的兵很難說有什麼戰鬥能力,只有志願役勉強可以作戰,而且軍備和戰術這幾年才有慢慢在改革,如果真的要打仗,不可能只有志願役上前線

    如果戰爭時間拉長,那確實要全民都要動員,前線和後援都要動起來,甚至女性也有從軍的可能,但目前看起來台灣人對於戰爭的想像還很片面,前陣子有個電視節目邀來一些台灣公民,很多人都說戰爭只想逃到山上,國防教育並不能說很成功

  30. 习近平已经死亡 回复 moonblue /p/211297

    要是老共真的打台湾,台湾必须要全面皆兵,不然老共接收台湾以后,台湾也就没有言论自由了,要被老共奴役。在屈辱和战争面前,你选择了屈辱,但是在屈辱过后,还是要面对战争。


    如果老共真的解放了台湾,那么台湾应该会马上开展马列教育,台湾将出现人民日报台湾分社,天天给台湾人洗脑。把那些敢公开反对他的人全部抓起来,给予酷刑。然后统战一部分台湾的人士,像是邱毅这些总是上中央台做节目的人。

  31. moonblue 回复 我不明白 /p/211298

    是啊,目前要嘛就是賭習進平到卸任前都不敢打,要嘛就是等到2027年阿共突然打過來,但習進平就算不打,天曉得阿共的經濟還能撐到什麼時候,也不能保證習進平之後的繼任者就不打,阿共想用什麼名義想打就打,只要阿共覺得自己實力強大,不管有無台獨,都會打過來。

    之所以美國智庫認為2027年是個時間點,也是因為2028年台灣又要總統大選,阿共要做資訊戰會有奇效,新舊政權交接也會給阿共帶來突破口,加上習近平那時候快下台,是攻打台灣的好時機,畢竟他之前就說他會在任內完成統一工作。

  32. 习近平已经死亡 回复 moonblue /p/211299

    習近平任內不可能打,習都70幾歲了,而且他又沒打過戰,不像鄧小平是打過大戰的,不過臺灣的戰略地位更加重要,老共要跟老美爭奪太平洋,太平洋老共也要分一半。


    臺灣還是自己要抵擋住老共的進攻,就算以美國爲首的國家要介入的話,最好再反攻大陸本土,把長江以南的這些省份也光復了。老共主要懼怕的還是美國,當然了國內的局勢也蠻重要,誰知道要是真打起戰來,國內會發生什麼情況,畢竟現在老共的腐敗比國民黨,程度更加的廣且嚴重。


    臺灣人民可以公投獨立,建立一個臺灣共和國,廢除中華民國國號及憲法,看老共會不會打過來,這應該是民進黨心理一直想做,但是不敢做的事情。如果這都不會打,那老共就不會打過來了,不過這一步風險蠻大的。據說陳水扁那時候,老共是要攻打臺灣的。但是這個信息被臺灣情報部門知道了,所以也就不能發動突襲了。是一個臺灣的美女間諜安插在解放軍高級軍官的內部,那個間諜都跟軍官結婚十幾年,最後把這個情報透露給了臺灣方面。

  33. minjohnz 回复 我不明白 /p/211322

    大都是怕的。也有疯子不怕的。习就是个精神扭曲,从小被排挤,隐忍大半辈子,就为了如今要证明自己。假设中国经济梦彻底破了,他会怎么办?那些怕美国的不怕他吗?即便不考虑这个独裁者。由于中共与美国deep政府实际利益一致。都在用调动底层斗底层这一招数。他们没有默契吗?甚至不可能暗中勾结吗?不会索性爆发热战,把贫富矛盾彻底掩盖吗?

  34. minjohnz 回复 我是编程随想 /p/211326

    他当然怕死。但是真打了,他真地会被斩首吗?就以俄乌为例,两边的高层,有谁死了?(在我看来,都是戏的成分居多,这大概就是戏剧演员,真人秀演员,乃至网红,纷纷从政而且当选的原因)(不怕美不等于不怕死,你们还是太相信美,真以为其是荧幕上的superhero正义联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