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学猫叫 #117048 谢谢你的回复!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大概了解你的意思。我感觉你这种观点属于“功利主义伦理观”,也就是以整体福利为目标,认为为了此目标牺牲一部分人是可以接受的。有一个很有名的伦理难题,就是如果有五个身患重病、必须接受不同的器官移植才能生存下去的人,是否可以接受杀一个健康的人,将其器官移植到五个病人身上?一个换五个,从功利主义伦理来说自然是可以接受的,不过大多数人的直觉就是反对,因为那个健康的人是无辜的。但是如果那五个重病之人中有自己十分在意的亲人呢?如果重病的人中有自己呢?如果那个被杀的健康人是自己呢?很多人的答案又会有所不同。
关于这个伦理难题,以及其他的很多伦理难题,我觉得都有个问题,就是假设了太多东西。很多事并非只有唯一的解决途径,例如器官移植不一定要杀死一个健康的人,也可以从不同的人那里收购,甚至可以将先死的人的器官移植到其他人身上,等等。在严苛的、必须进行选择的情况下,那我认为理想情况下还是要遵循自愿和交换原则。例如战争中由于战略考虑,某些士兵就是当炮灰的。但是士兵在上战场前需要认识到这一点,且其家人会得到优厚抚恤,这相当于拿钱买命。然而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并非必须选择,也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
另外,我认为中共其实遵循的也是功利主义伦理观(至少表面上是这样),从其在野到执政皆是如此,即为了其宣扬的“整体福利的最大化”,进行“宏观规划”,让“少部分人”成为牺牲。这种伦理观在操作中还有个问题,就是所谓的“整体福利”目标有时候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有时候则只是为了追求某些人或小团体私利的托词。所以我认为对于这种伦理观一定要持谨慎态度。
中国包含太多的成分,具体反哪个。"反"这件事情也包含了许多具体的行动,必须全套全流程说明。
这个确实是我定义不清。如果一定要说的话,我的意思是“中国文化”,“反”的意思则是全盘否定。
比如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那可以说是劣等。
这个我也没定义清楚。我倒不是说物质指标,而主要是指两个方面:(1)基因决定的条件,如身体和智力等;(2)所谓的“国民性”,如为人处事的方式。
中国人的组织方式降低了中国人发挥能力的水平。原因就是中国人没有学会如何组织,只是想要维持表面的和平稳定思想统一,但是无时无刻不在互相斗争,可能随时都会吵起来。而且他们内心里也是随时都在和自己斗争。
interesting.你认为这个是中国最主要的问题说实话我没有想到。你说的“组织方式”是指什么呢?其实我倒不觉得斗争有什么问题,在哪里都存在,斗争产生的原因、怎么有秩序地斗争往往是更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