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雨天风
@海雨天风
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
关注的小组(3)
动态 帖子 69 评论 153 短评 0 收到的赞 101 送出的赞 3
  1.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对自由派的失望、对港台人由亲变厌(节选自与一些自由派人士的通信)

    @李太白01 #192042 皇汉有一点不好,就是反对女权。我是皇汉但是坚决支持女权的

  2.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对自由派的失望、对港台人由亲变厌(节选自与一些自由派人士的通信)

    @rctpvhhh #192054 感谢回复,尤其感谢您的善意。中国的右倾保守主义公知和别国不同,他们是逆向民族主义者,贬低汉族力挺美日港台。我也知道自己这些年许多期许并不现实,自己更是“地命海心(被某位自由派人士称呼的)”。其实不要说我就是一介平民,即便我成了国家主席,很多问题也是解决不了的,多少利益集团都要阻挠。不过无论如何还是要坚持本心吧,虽然我时常都对现实绝望,很想放弃。但是放弃之后又能怎样生活呢?无非是行尸走肉。所以,既然还在喘气,就多做几件有价值的事、起码写一些有价值的文章吧

  3.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对自由派的失望、对港台人由亲变厌(节选自与一些自由派人士的通信)

    @Inthewind #192044 去跟特朗普、莫迪、安倍晋三、埃尔多安、普京去说这些话,对了安倍只能去地下说了

  4.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对自由派的失望、对港台人由亲变厌(节选自与一些自由派人士的通信)

    @zhangweiye0702 #192026 所以我现在明白了,港台是一回事,大陆人自己利益又是一回事。具体说来中国大陆各地区也是冷暖自知。那就不用讲什么普世博爱了,开干吧

  5.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对自由派的失望、对港台人由亲变厌(节选自与一些自由派人士的通信)

    @刺刺 #192010 感谢这么细致的回复。我也越来越明白了,其实我是成不了那样的人的。因为一旦进了体制、圈子、获得某种认可和地位,必然要顾忌各种利益关系和情感,不能像我这样坚持真理和放言无忌了。知识分子冲突背后是利益集团的博弈,话语权争夺背后是硬实力较量,是利益和力量而不是真理和正义决定“是非”。 这世界真丑恶

  6.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对自由派的失望、对港台人由亲变厌(节选自与一些自由派人士的通信)

    @广府畜生瑞贝壳 #192001 即便如此,也比那些满嘴脏话和双标的东北人强。就像上海虽然排外,但是属于自保型的排外,不像北京一边耍特权吸血一边排外

  7.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对自由派的失望、对港台人由亲变厌(节选自与一些自由派人士的通信)

    @奭麦郎 #191994 已经拉黑了,你当然可以大放厥词,但是我看不见了

  8.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简谈新疆“再教育营”问题(兼论诸多相关问题)

    @linda #188779 感谢复制。不过我现在通过重新编辑,把每段多空一行,让文章显示正常了,正文可以看了,您这个可以删了

  9.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简谈新疆“再教育营”问题(兼论诸多相关问题)

    又增添了一段: 不过,中国的汉族,尤其中原和江南的人民,的确应该认真的思考自己和民族的未来,准备好虽然不完美但起码能自由安全的后路。新疆、西藏问题即便到了中国民主化之后,恐怕也不会得到妥善解决。相反,中共垮台和民主转型期间,在边疆地区很可能发生种族暴乱和屠杀。如果拒绝维族和藏族独立,又不像中共这样高压打击和严密管理,几乎必然酿成大规模流血冲突。

    至于怀柔政策,从胡耀邦时期就做过,甚至那时是一种对汉族的逆向歧视了。现在汉族所批判的“两少一宽”虽早已废除(甚至现在对一些失势的少数民族犯罪执法更严),但在80年代严打期间的确是少数民族的护身符。那时的中共还开放维藏人士与外国同族同教者交流合作,包括放纵一些现在看来属于图谋国家分裂的行为。当时中共西藏自治区书记伍精华还亲自穿着民族服饰参加宗教仪式,大壮了西藏民族主义者和宗教势力的声威。胡耀邦还推动了汉族干部离藏政策,减少汉族对西藏的控制力和影响。这些措施在短期内的确赢得了少数民族的心,但长远看反而助长了维藏(尤其西藏)民族主义和宗教思想的复兴,为未来的变乱埋下祸根。前些年张春贤主政新疆,也进行了一系列怀柔措施,推动各种惠民政策,新疆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民生也有巨大改善。但恐怖袭击并未停止,独立思潮也仍然四处涌动。即便90%的维族愿意接受怀柔,剩余10%也可以制造可观的动荡。其中如果又有1%制造恐怖袭击,那就已经是许多个“七五”了。而且,虽然大多数维族不赞同恐怖主义,但是会出于情感等因素,以各种方式庇护有极端倾向乃至制造了暴恐事件的同族。而汉族如果进行报复,也会让更多维族加入暴恐分子行列。这样,反恐又难免陷入“治安战”,造成更多的冲突与仇恨。

    许多汉族有强烈的大一统观念,对领土完整十分执着。但我们也要明白“强扭的瓜不甜”。每个民族尤其一些历经磨难的民族,都有着独立自主的渴望,都希望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国家(或起码和相同相近民族/信仰的生活在一起)。这不是靠“惠”可以改变的。例如阿富汗远比中国新疆贫穷,但如果真让新疆维族二选一,除了少数进入中共高层的少民精英和二代,大多数人估计都宁可和相同信仰的塔利班一起生活,而不会留在中共统治下汉族为主体的中国。国内蒙古族亲近贫穷的外蒙、哈族亲近也谈不上富裕的哈萨克斯坦,也都是一个道理。

    其实,对于汉族来说,我们也是压抑在“各族人民的大监狱”中。我们应该选择让别人解脱,也是对自己的解脱。而且如前所述,历史上的汉民族主义者包括孙中山,都是只要汉地十八省,而并不执着控制少数民族聚集的边疆的。

    辛亥先驱、著名汉民族主义革命家章太炎曾经说过一段话,非常有道理。他说,“若满洲政府自知不直,退守旧封,以复靺鞨金源之迹,凡我汉族,当与满洲何怨?以神州之奥博,地邑民居,殷繁至矣,益之东方三省,愈泯棼不可理。若以汉人治汉,满人治满,地稍迫削,而政治易以精严”。满人高压统治中国三百年,给汉族的伤害罄竹难书。但章太炎也并没有要并吞满人所居地,反而希望汉满分离。他也非常有远见的看到,放弃少数民族地区,汉族才能更加团结富强,将国家治理的更好。这才是真正有识见和胸怀的汉民族主义者的箴言。还有像大俄罗斯主义者索尔仁尼琴,一方面对俄罗斯民族有着深厚情感,另一方面却同情乌克兰的独立运动,如在《古拉格群岛》一书中为关在“古拉格”的“班杰拉分子(反苏反俄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辩护。这也体现着“人权高于主权”的人道主义情怀和“将心比心”的同情同理心。真正的汉民族主义者的榜样,不应是希特勒、左宗棠、王震,而应是章太炎和索尔仁尼琴。

    维吾尔族、藏族,也有他们的历史、文化、理想、尊严。将心比心,汉族人愿不愿意在异族的刺刀下战战兢兢生活呢?我们历史上经历过多次了,蒙元、满清、日寇,每次异族入侵我们都奋起反抗,最终将残暴的异族击败,恢复汉家河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汉民族应有的优秀品德。如果我们非要少数民族留在大一统的中国,对双方都是束缚与损害。如果汉族愿意未来继续对新疆高额转移支付,以及各种政策上的倾斜和权益的让渡,还有忍受时常会发生的恐怖袭击,并给予其更多自治权,那或许可以让维族勉强同意保持统一。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维汉之间各种摩擦和嫌隙还会不断发生,维族还是会想方设法争取完全的独立。这样的勉强,有什么意思呢?至于维族独立之后对汉族民主中国的威胁,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我们当然要做好兵戎相见的准备,汉族儿女都应该成为保卫家乡和同胞的军人和预备役战斗员。但那样的兵戎相见,也好于如今用“再教育营”对少数民族的禁锢与虐待。汉民族应该堂堂正正,而不是在21世纪还制造这样的人道灾难。何况,“再教育营”能持续运作一千年吗?
    
  10.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为什么台湾和大陆的对日态度差异那么大?

    日本在台湾建设大于破坏,在大陆破坏大于建设。东北人怀念伪满也是如此

  11.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一党专制模式在可预见的未来还有生命力吗?/中共政权与其他已实现或将实现民主转型的前独裁国家对比

    @读经济学人自然 #191455 1960年算不算报废呢?1976年呢?但是它就是反弹了,恢复了,枯木逢春又一春……中共这怪物就是厉害

  12.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历史的警钟:致死数百万及以上生命的巨祸如何酿成

    @食野之苹 #191395 其实有过计算,20世纪的战争导致的死亡少于历史上大多数时期的比例。之所以看起来惨烈,恰恰是因为文明的对比。原始社会每天成片死人谁在乎

  13.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历史的警钟:致死数百万及以上生命的巨祸如何酿成

    @rosamorena #191353 一战死的人还真不算特别突出,而且主要是军人,平民人道主义灾难只有局部

  14.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一党专制模式在可预见的未来还有生命力吗?/中共政权与其他已实现或将实现民主转型的前独裁国家对比

    @linda #191284 不止经济方面,其整个统治还是卓有成效的。经济不行的时候,国家机器仍然很行

  15.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方可成:“小粉红” 一个“张冠李戴”的标签

    我早就觉得“小粉红”这说法并不合适,其实叫五毛或者自干五更合适。人们不称五毛为五毛,而是称为“小粉红”,也是欺软怕硬

  16.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17.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翻墙蟹 #191075 无论从历史欠账还是从文明角度,汉人都更有继承正当性。我在那篇《新疆再教育营》里就是这么写的:

    中华民族尤其汉族多灾多难,大多数时候尤其近现代多是被入侵而非入侵他人,比其他民族更加清白和少历史欠账。世界上的民族、文明,有些更多是在建设和自给,有些则是在破坏和掠夺。汉人、中华文明,相对于游牧民族和渔猎民族,显然是建设性的、内敛型的,并且发展出了辉煌灿烂的文明形态,对东亚、对世界都有极大贡献。汉文明不仅远比周边草原民族和山地民族的文明形态先进,也比同时代的欧洲文明更加开明包容。例如,当中世纪的欧洲深陷宗教战争与教派仇杀、人民在宗教裁判所的淫威下战栗时,中国却是世俗主义的理性社会,并且包容了佛教和道教等相对人道的宗教信仰。而与由开放逐渐走向封闭、由进取日益变得守旧的伊斯兰文明相比,汉文明也相对更具灵活性、务实性、革新性,不是泥古不化而是与时俱进。

    古代世界就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历史,与其野蛮征服文明,不如文明征服野蛮。虽然汉人也有扩张和侵略,但是不仅在比例和程度上低于周边蛮族,还更多带去了文明开化而非奸淫烧杀。例如秦汉时汉人南下,就促进了江南、岭南经济文化的极大发展;汉唐开拓西域,则让甘凉到中亚都浸染了源自汉地的礼仪教化;宋明对西南的耕耘,也使得川渝云贵得以充分开发。而入侵汉地、奴役汉人的周边各民族,却为汉人带来了残酷的奴隶统治、野蛮蒙昧、人道摧残、思想禁锢。如果汉民族没有从春秋战国至今绵延不断的民族意识、华夷之防,汉人早就变成无根的贱民(可以看看屡次被外族入侵的印度原住民的悲惨,许多人都成了种姓制度中最受压迫的底层平民、“贱民”)、中华大地也就再无文明可言。明代和民国汉族虽然复兴,但满清和中共的统治又让汉人再度被奴役、沉沦。如果不能高举汉民族主义的旗帜,中国还会被长期的专制和暴力荼毒。

  18.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goasa #191104 别人统不统不管,汉族应该团结起来,否则大抵会被弄死

  19.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迫真共和国 #191093 就像一个人落水很久,明显是救不活了,但是救援队总不能直接放弃吧?好歹得表现得努力搭救,否则大家多心寒呢

  20.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迫真共和国 #191093 总得中和一下各方意见。统一即便不可能,也得象征性努力一下让统一派看到真不可能

  21.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sorrysorrysorry4 #190905 我不赞同武力统一汉人占多数地区,但是赞同保护在分离地区心向汉人中国的汉人。这也正是索尔仁尼琴的态度。索尔仁尼琴是同情乌克兰分离运动的

  22.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23.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24.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奭麦郎 #190894 就是交流过才发现恶意满满。我十分同情维族,然而看到维族说7.5是汉族对维族的屠杀……那还说什么

  25.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weiye0702 #190880 @weiye0702 #190879 东北完全是靠政策发展的,苏援一大半都放在东三省,全国其余地方加一块还不如东三省得到的投资。如果不是后来有三线建设,这种不平衡更严重。至于所谓“东北支援全国”是建立在政策本来就严重倾斜东北的前提下。东北得到一碗粥,全国其他地方都没分到,然后东北再从一碗粥分出小半碗给全国,这能算“东北支援全国”吗? 当然我知道你们根本不会听,那早晚还是分家吧

  26.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人民宪章》建议部分(改写自《零八宪章》)

    @Artemidorus #190850 我只能写个梗概,具体当然可以更多讨论,其实也是有写过的,例如具体选举制度,我就倾向于德国的联立制选举。但是正如你所说,现在语言已经有些拖沓,如果写的再细就更不简洁了

  27.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Prometheus #190808 血缘上的确未必是一回事,但是文化或者身份认同上是一回事,人总是要给自己找祖宗,汉人也不例外。其实现在分子人类学证明金人和满清的确有血缘关系的

  28.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Prometheus #190805 可能因为你是他们亲戚,他们对外人可是凶狠。还为祖上强奸过宋朝王室女性而沾沾自喜

  29.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sorrysorrysorry4 #190790 民族自决其实有利于汉族。只要民主政权是汉民族主义的、起码不反汉的,正常的汉族都愿意加入大中华而不是分离

  30.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natasha #190793 99%会支持独立。他们和汉族的关系差不多和立陶宛-俄罗斯关系差不多

  31.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Prometheus #190794 东北汉人都满化或者说成为“东北民族”一部分了,价值观行为方式和关内完全不一样。你没看见我文章里特地提及东北人吗?他们除了吸血就是欺负人整人,这种地方和人还是不要为好。宁可让他们连地带走赶快gun,别在占用关内资源还反咬一口了。前30年占用了中国计划经济一半资源和收益,60年内地饿死人就是粮食拉到北京上海和东北工业区了。这批人gun的越远越好,最好永远不见面。新疆西藏都可以谈,因为人家真有民族感情和讲道理,东北那实在没办法弄

  32.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解决中国民族冲突及分离主义问题的建议

    @natasha #190782 民族自决就是看民意。你觉得四川是想加入西藏还是汉族中国?或者独立?汉族历史上都是自卫反击,不是杀戮为主而是文明同化

  33.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简谈新疆“再教育营”问题(兼论诸多相关问题)

    @linda #188782 因为一些原因,我还是不太会操作这些东西。如果方便你能不能帮我把正文内容换成排版正确的?把链接里的文章正确的贴在正文中?

  34.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简谈新疆“再教育营”问题(兼论诸多相关问题)

    @linda #188776 你说的这些我都不太会,我有机会会学一学的

  35.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简谈新疆“再教育营”问题(兼论诸多相关问题)

    结尾的补充

    (我承认自己说的有些话是过于激进的,似乎像是煽动仇恨。但是如果这样说,那所有揭露真相的行为都是在煽动仇恨。那我们就选择任罪恶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下去吗?我这种写作也是强调一种宣泄,激烈的宣泄恰恰是对现实暴力的替代。这就像文学和影视作品中的暴力,并不是要导致现实中的暴力,而是让人们知道暴力的可怕,以及起到心理上的宣泄与对实际施暴的替代。还有,我并没有任何实际权力,仅仅是言论评析。对于权力要制衡,对于言论有宽容,反思沉痛历史同时又让人们警醒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如制度建设、公民参与、舆论监督,去制衡、约束真正可以施暴者,畏惧和阻止真实的暴力。这不正是现代的言论自由、舆论监督的意义吗?激进的言论也的确可能被利用,但是为了害怕利用就不说话了吗?何况我在文中一再强调和平和解的可贵,认为真相与和解是最好出路)

    (我在文中分析了“再教育营”对维族的迫害是过分的、超过限度和比例的,强调对等性的重要。但是根据现实,一旦产生仇恨与冲突,尤其流血和死亡,“对等性”这种理性就根本抵不过希望最大限度报复和压制对方的感性了。而且,“再教育营”及新疆各种高压管控政策,包括其中的暴力镇压和惩戒行为、制造的令人压抑恐惧的气氛(所谓“威慑力”),也确实在防止暴恐、阻止民族仇恨变为实际暴力上最有“效率”。如果放松,哪怕放松一点,就可能导致暴力行为的报复性反弹,几乎必定会有被压抑和迫害的人铤而走险制造血案。我不得不承认,暴力、高压,对防止暴恐确实是有效的,尤其在当今高度信息化的社会。绝对的压制,的确可以带来绝对的安宁(哪怕被压制者内心多么愤怒)。这样的现实,让我觉得更加绝望了)

    (有人可能会问,我在这文章中提了那么多选择、方案,那自己愿不愿意承担代价?我当然愿意承担一定的代价。但是你说我是不是愿意自己去直接被恐怖分子炸死、当成解决新疆“再教育营”的牺牲品,那说实话不会。我一边讲应该如何如何比较好,但是却不愿意直接的让自己成为其中的罹难者。我讲要损害谁的利益,又要如何如何宽容。那么,我自己愿不愿意成为“损害”的一方呢?又愿不愿意宽容别人呢?如果我所说的东西中,有些事发生在我自己身上,我确实无法做到承担那些相对极端的损害,也不愿意宽容那些几乎难以被宽容的罪恶。当然这确实是一种虚伪,也是我的局限,是人性中懦弱的体现。但是这是否意味着我不该说、不能说这些话了呢?就看着这曾经发生的、正在发生的、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切,沉默以对吗?)
    

    (有人指责我在文中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倾向。我承认是这样,但是这是基于客观现实不得不这样选择。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确更仁慈友爱,但是他们毕竟不是中国国民所属的国家。除了少数人能够移民、流亡到这些国家,得到相对于中国较好的生活环境,绝大多数人仍然生活在中共统治的中国,一切权利和生计还是要靠中国现在的统治机器(姑且以“中国政府”称之)提供。当然,这些权利权益是人民本来就应该有的,不是中国政府恩赐的。但是也不可否认,现在中国政府和人民仍然有着契约关系,是一个共同体。外国毕竟是外国,即便他们再仁慈友爱,也不可能提供超过中国政府所“提供”给人民的各种权利和民生保障。最多,有一些外国友人来奉献、提供一些援助,以及敦促中国改善人权。但这无论受益广泛性还是量,都无法与中国政府提供的相比拟。十多亿国人的教育、医疗、养老、治安等事关重大的权利和民生需求,显然还是由中国政府负责而非欧美国家承担。

    这当然无可厚非,可也证明了民族、国家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共同体,是群体区分和利益划界的标准。包括我在内的已抵达海外的人,不能因为自己已经不再完全享受中国政府的权利民生管理服务,就置其他仍然在国内的十几亿人于不顾,让人们放弃民族主义、国家主义。除非,能够让欧美开放国界全民融合,所有中国人和欧美人享受相同或者相近的基本权利和民生保障,那时候就可以谈废除民族主义、国家主义了。这短期内当然不可能,长期可能性也不大。
    
    我们要明白,即便现在中国是极权暴政,但是它既是枷锁,也是庇护。尤其在如今相对安定和平(相比战乱时期)、统治秩序广泛建立的情况下,它必然既是枷锁同时也是庇护,甚至更多是庇护。就像在国内痛骂政府包括警察的政治异见人士被抢劫、伤害,肯定还是找中国警察报警,而不是让外国警察来处理问题。即便在个别事情上,外国起到的直接作用也比中国政府大,但是这仅仅是冰山一角而不是整体和普遍。就像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有家庭暴力,但是往往也有相互扶持。别人可以调解家庭暴力、提供一些帮助庇护,给些吃的和衣物及住宿,但是不可能让受害者长期享受和别人所在家庭一样的待遇(除非你加入别的家庭了)。甚至更激烈一些,像一个女人总是被婚内强奸,但是她如果受外人强奸时,大抵还是要让自己丈夫提供保护。你因为他们婚内强奸而否定他们夫妻关系存在的意义,看起来很正直,可又让受害者去哪里长期接受保护,你能照顾她一辈子吗?
    
    我们在强调家庭、国家内部不应该压迫和伤害的同时,也要明白,它也是一种保护。即便有极少数人因为极大痛苦和不满而脱离原有家庭、国家,但是你不能否定其他家庭成员、国家国民接受家庭、国家庇护和服务的合理性。除非你真的给了这所有人比其原来家庭、国家还要好的庇护和服务(而且是长期的甚至永久的)。这目前当然是不可能的)
    

    (正如文章中所说没有珍视人权、以单方面宽容造成更大祸患那样,还有很多可以思考的。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国民政府对于满清统治集团的相对宽大,这种以德报怨是否真的换来了以德报德?

    溥仪两次复辟,是不是说明这种宽大其实并不能在利益纷争下得到比以怨报怨更坏的结果?
    
    满清统治集团的残余和继承力量,又在日本侵华、中共战胜国民政府过程中,起到了怎样巨大却隐蔽的作用、在当今中国又有多大的作用力?
    
    满清统治中国的各种制度、文化、治国方式,又对当今中共的统治、中国这几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国社会状况,有怎样的影响(或者干脆就是继承者)?
    

    多少人的生命、权利和尊严因这些影响毁灭或者说横遭践踏?

    并不是说这些完全就是满清及其继承力量造成的,但其在其中起到了多大份量的作用?
    

    这些被相对而言极大忽略的问题,究竟应不应该忽略?

    如何才能既不陷入极端的复仇和清算、永远的冤冤相报,又能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除前朝统治中那些残虐、不公不义、相对于其他统治者更恶的东西?
    
    不快刀斩乱麻,又会贻害多少人、让社会黑暗延续多久?
    

    “少”民主的国民政府,输给“无”民主的中共,是不是恰恰是因为国民政府还有一些民主、有反抗的空隙,所以输给了内部高度统一团结没有异议的中共(有点像最近塔利班战胜阿富汗政府,入主喀布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能不能改变?

    为了仁义的好名声宽容那些恶人,是实现和解进步还是埋下祸根?
    
    但是如果真的干了那种“快刀斩乱麻”并且不惜使用残忍手段复仇与清算,那是否又变成了另一个满清般或者胜于满清的恶佞政权,变成比侵华日军更暴虐的兽军、比占日本人口大多数的日本右翼更加令人痛恶的民族主体,成为更恶的屠龙者?那样还值得支持吗?
    
    在道德与实用、短期与长远利益的对比中,究竟应该怎么办?有没有可能真的二者兼得?如何既能凝视深渊,又不被深渊吞噬?
    
    未来有没有可能既一个生命都不直接和间接伤害,然后又能完美解决历史的创痛与遗留,不遗祸后人、不转嫁给弱者和不发声的“老实人”(“弱者”和“老实人”不仅指个体也指群体)?
    

    我们每一个具体的人又应如何在所参与或裹入的重大问题与社会变迁中做出怎样的抉择?)

    (托尔斯泰、甘地,都是伟大的和极具影响力的和平主义者,一生致力于人类和平、和解。可他们并未能真正阻止发生悲剧。在他们身后,俄国内战和古拉格,印巴宗教仇杀,导致至少几百万人丧命,遗祸至今犹存。所以,即便当个和平主义者,又有什么意义呢?即便做到他们这种程度,对现实仍然于事无补。倒是美国、苏联与纳粹及日本作战,制止了更暴的暴行(当然也有许多无辜者命丧),建立了崭新的现代社会。后来,美国在冷战中又抵住了苏联的扩张,让自由世界得以存留。我当然不是鼓吹复仇主义、激进主义,可是面对不公不义、历史旧账,一味鼓吹爱与和平,又有多少实际意义?或者只是让柔弱者选择吃亏忍耐、让强者更加得寸进尺了而已。尤其那些大规模的虐杀、强奸,真的是单方面原谅了,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吗?还是鲁迅说的好,“一个都不原谅”)

  36.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简谈新疆“再教育营”问题(兼论诸多相关问题)

    @刺刺 #188765 排版本来正常,小标题都有,看评论区链接。但是我复制粘贴就成了这样,不是我的问题,是这平台的技术问题

  37.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简谈新疆“再教育营”问题(兼论诸多相关问题)

    https://matters.news/@Wangqingmin/298437-%E7%AE%80%E8%B0%88%E6%96%B0%E7%96%86-%E5%86%8D%E6%95%99%E8%82%B2%E8%90%A5-%E9%97%AE%E9%A2%98-%E5%85%BC%E8%AE%BA%E8%AF%B8%E5%A4%9A%E7%9B%B8%E5%85%B3%E9%97%AE%E9%A2%98-bafyreiegxlsfhf4gvqjdc4mslpos7ct43oieftjnm5edda3fvqbzhdfqky

    复制粘贴之后又成了一团浆糊。原文在这里

  38.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刘慈欣与他的《三体》:良知污染与宏大深邃的并存(链接)

    @NoStepOnSnek #177933 我觉得维德这种人挺可怕的。当然如果真是为了什么伟大目的也就罢了,如果是满足私欲乃至作恶的目的,那这种人是大祸害

  39.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通行证还是墓志铭:卢武铉、朴元淳的自杀与当代进步主义阵营的困境(以及我想说的其他相关问题)

    @NoStepOnSnek #177922 大陆底层大多数民众没有意识形态,只是为活着而活着。有相当一部分是“毛左”,自由派意识形态的底层很少

  40. 革命军中马前卒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Rocks封杀左派深度评论作者、出书人王庆民 (ID: 鲁迅and卢梭),制造身份盗用搅浑水

    @消极 #177855 可以,就是我粘贴文章时候发现,本来分段的文章粘到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