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北京丢失首都地位,南北差距就更大了,现在北方还没有完全废掉很大程度上就是北京撑着。
把首都设在北京也是为了平衡南北差距。
不过我是主张把最高法院迁到上海,宪法法院迁到广州或者重庆。
然后北京的高校都可以迁到外地去,北京交易所也可以迁到外地去,北京就和渥太华一样只是一个政治中心,并不是文化中心、经济中心。
如果北京丢失首都地位,南北差距就更大了,现在北方还没有完全废掉很大程度上就是北京撑着。
把首都设在北京也是为了平衡南北差距。
不过我是主张把最高法院迁到上海,宪法法院迁到广州或者重庆。
然后北京的高校都可以迁到外地去,北京交易所也可以迁到外地去,北京就和渥太华一样只是一个政治中心,并不是文化中心、经济中心。
委员会制给我的感觉特别像共产党的政治局常委制度,特别类似于胡温时期的中共。
总书记也只是政治局常委会的召集人,重大决策是常委会投票表决的,总书记和排名最后的常委都是重量一样的一票。
胡温时期由于胡锦涛弱势,所以吴邦国、贾庆林、周永康都可以在政治局里面给胡锦涛叫板。
立法院如果复制德国的联立制,总统复制法国的两轮选举制,那么小党的席次会比今天多得多。
台湾的政党政治其实比美国糟糕,美国虽然也是两党制,但是两党的结构都是非常分散的,但台湾的民进党和国民党都是有党纪的刚性政党。
廖天琪和贝岭内斗抢会长的职位之后,这个独立中文笔会已经彻底烂掉了。
刘晓波获奖之后,这个笔会有了更充足的理由募款,钱多了就内斗,内斗完了就分裂,分裂之后就完蛋了。
民运组织的发展顺序是:组织成立→民运名人撑门面→能募款→因分钱导致内斗→斗争失败方就脱离组织→组织也就荒了
这是若干民运组织的铁律,早些年刘宾雁、刘晓波、郑义还在的时候,还能维持局面,廖天琪上来之后就不行了。虽然贝岭也有问题,但说实话比廖干净很多。
廖十几年前给吴弘达做事,帮着吴弘达骗师涛家属的律师费。结果后来因为分钱的原因和吴闹翻,又怂恿师涛的家属去告发吴。
廖可不是什么正经人,独立中文笔会的分裂就是她一手造成的,她已经卸任主席了,但是不肯交出财权,甚至想做万年的太上主席。
廖的老公是德国汉学家,后来跳楼自杀了。
习近平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张美玉不是。
美国流浪汉翻身的几率低于中国流浪汉,但是美国流浪汉的福利待遇强过中国流浪汉。
中国农村的人最起码农村里面有房有地,没必要在城市里面睡大街的。
@消极 #155687 中国流浪汉去工地搬砖的活儿总是有吧。
美国好像连这种活儿都没有。
客观地说,中国流浪汉翻身是比美国更容易的。
在美国,信用破产的人其实连找工作的机会都没有。
中国人现在去欧美旅游并不难,去一趟欧美对有车有房的中国人而言不算什么。
张维为常年在中国,所以他应该没有瑞士永居,他根本没有在西洋混,根本不能算高华。
我在加拿大也有学位,难道我也是“有加拿大认证的学者”?所以我就是“加拿大学者XXX”?这显然不合适啊。
@消极 #155524 张维为澄清过自己不是瑞士籍,“张维为是瑞士人”的谣言还是不要继续传了。
移民瑞士非常难,五六年前网上就有人说张维为是瑞士籍,我就认为不太可能。
这就和“司马南全家移民美国”的谣言一样,我们不能用谎言来攻击撒谎的敌人。

@NoStepOnSnek #155491 这就和清朝退位的皇族内阁一样。
有总比没有好,相对而言确实是进步。
你设计的全国人大类似于英国的上议院(贵族院)。
在成熟的宪政民主国家,上议院是可以存在的,甚至世袭议员都可以存在。
但是中国这种有专制传统的国家,贵族院就是民主的杀手。
我不知道这么设定有什么意义?如果国会多数必须是共产党党员,那这和一党专制也差不多啊。只不过是改进一点,类似于泰国军政府的模式。
美国总统不是国会选举的,所以美国总统的弹劾是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
一般情况下,国会选举产生的国家元首,国会过半数也能罢免。比如南非总统。
国家一定要有一个可以反映最新民意的议会,比如美国众议院就是每两年全部改选。参议院可以每两年改选部分议员,但是下议院一定要全面反映最新的民意。
我是建议政协是每两年或者三年全部改选一次,人大是每五年或者六年改选三分之一。
您可以看一下我写的宪法:https://chenshijie.medium.com/中国宪法-第15版-cef6c49d6f3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几处硬伤:
①人民民主专政是什么?人民如何界定?谁有权界定人民?
②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什么关系?党大还是国家大?
③全国人大常委会如何制定侵犯基本人权的法律,谁来纠正全国人大的错误立法?难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本身吗?
④人民法院要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那么法官还能独立判案吗?法官要对代表民意的议会负责,那法院和文革红卫兵的批斗会有什么区别?
⑤全国人大代表竟然不是直选的?要知道,全世界也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会不是直选的,即使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在理论上也是直选的。
国家主席是全国人大选举的,然后国家主席还有立法的否决权。那么如果国家主席否决掉了全国人大不喜欢的法律, 那么全国人大直接罢免国家主席不就好了?国家主席只要是国会选举的,那他就不应该有权否决国会的决定。
军队的宣战权应该在国会,如果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两个人就能调动军队,这太危险了,容易形成军事独裁。
公职人员是人大和政协过半数选举产生的,但是弹劾却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这不合适吧(法官除外)。
最高人民法院解释宪法的法庭一共几个法官?难道是随机发配法官来解释宪法吗?
人大的任期六年,国家主席的任期四年,这就意味着会出现一个新的人大面临旧的国家主席?旧民意凌驾于新民意?
国会上下两院任期六年太长了,世界上好像就没有上下两院任期都是六年的。应该改成上议院任期五年或者六年,下议院任期两年或者三年。
美国不是每个州的州长选举都和总统大选同一年进行。
贺锦丽如果没有选上副总统,她可以继续当联邦参议员的。
我认为任何民选的公职都不能辞职,辞职等于是和选民单方面违约。所以我制定的宪法规定现任议员不得辞职,除非患有疾病或者去世,这彻底断绝任何民选官员落跑的可能性。选上议员的人如果还想要政治前途,那么就必须坐满四年。
我的宪法没有写是否废除死刑,只是规定十八岁以下的人、孕妇、新生儿母亲和精神病患者不适用死刑。
今天绝大部分国家的《刑法》也都是这么做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
联合国有一个类似的条约:https://www.un.org/zh/documents/treaty/files/E-RES-1984-50.shtml
如果设定年龄,你认为多大合适呢?
我觉得,对总统而言,45岁太大了,25岁又有点小。
总统可以设置成35岁以上,议员是25岁以上。
你认为呢?
日本大和族和朝鲜族的民族性差不多,并不存在日本人优越韩国人的说法。
日本也没有资源,而且多山多地震。
况且日本有美国驻军的,美国总统和日本首相是上下级关系。
但如果两韩统一, 新韩国总统是有核武器的,新韩国和美国是对等关系而不是附庸国关系。
我已经说了很多次了,在欧美国家由于是议会垄断立法权,所以会有很多恶法。
只有我写的宪法,公投至上,劳动人民用公投收拾资本家和财阀,这才能实现真民主而不是金钱政治。
而且有一些议会制国家对参选年龄的限制非常操蛋。
虚位总统还设立一个年龄限制,比如意大利总统必须年满50岁,新加坡总统必须年满45岁。
但反而总理没有年龄限制,总理其实比总统重要得多得多。
我认为,只要年满18岁就可以当议员、当总统。
毕竟18岁可以投票,有选举权的同时也应该有被选举权。
虽然我认为18岁的人不可能选上总统,但也没必要在宪法上对参选年龄进行限制嘛。
如果朝鲜和韩国能够成功统一成为一个民主国家,那么新韩国将是亚洲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强权,超过日本。
韩国有民主制度和发达的市场经济,朝鲜有核武器和廉价劳动力。
估计以后世界权力排名就是:美国、中国、欧盟、新韩国、俄罗斯、印度、日本
所以中美日俄都决定不能让半岛统一。
南韩的老人对统一有情感,青年人对统一没有兴趣,南韩人对北朝鲜的穷亲戚没有兴趣。
金正恩最喜欢的统一模式是松散的联邦制,名义上是同一个国家,但由不同的政府分别管理。这种统一对金家最有利,金家有充足的理由向韩国要经济援助,而自己家族的世袭统治却可以继续保留。
你说得对,半岛问题从来不是朝鲜和韩国能决定的,中美日俄都不会答应。
民运如果支持港独,民运对大陆人民的说服力立刻降为零。
我这么说吧,就我认识的支持民运、同情六四的大陆人也都是反港独的,他们支持反送中的前提是黄之锋公开说自己不是港独。
民运在大陆人民那里是有支持率的,但是港独在大陆人民那里的支持率是负数。
我个人可以接受港独。
但是,就我的观察,99%的大陆人民都是反港独的。
如果民运支持港独,民运等于和99%的大陆人民对立了。
民运要争取大陆人民的支持,所以大陆人民普遍反感的事情民运都不能做,因此民运也要反港独。
即使在文革时代,中国人民也知道美国富、中国穷,美日欧的民生比中国更好。
今天的朝鲜人不可能真的相信金委员长万岁、北朝鲜最幸福,也不会真的相信美日韩是地狱,只不过大家都必须装的超级粉红而已。
国家分裂的情况下,穷的一方的人民想统一,富的一方的人民反统一。
因此,北朝鲜人民肯定想和南韩统一,因为统一后可以提高民生。
南韩人民肯定不想和北朝鲜统一,因为这会拖累自己的民生。
如果台湾是和柬埔寨、老挝一样穷的国家,大陆人民肯定也不想统一台湾。
如果大陆的人均GDP和挪威、丹麦一样高,想统一的台湾人至少比今天多10倍。
至于金正恩,他最想要的是在联邦自治的情况下统一,南北方的政府互不干涉,但在名义上属于同一个国家。这样的话,南韩的民主制度不会改变北朝鲜的金家世袭,北朝鲜却有充足的理由向南韩索要经济援助。
香港独立是中国人民不可能接受的,独立是不可能的。
香港的法系和中国不一样,如果让香港的海洋法直接并入中国大陆的大陆法,香港的法官律师都失业吗?这会很麻烦的。
况且香港有自己的港币金融系统,也不适合和中国直接合并。
考试是为了选拔人才,而考试考的内容尽量和日常工作贴近(而不是考八股)。
语文考试也能考察一个人的语言能力,所以语文考试也能起到选拔人才的目的。
绝大部分中国人消耗大量的时间学习英语,但其工作的岗位与英文无关,况且中国科班出来的英语能力也是哑巴英语,how do you do是没有洋人用的。因此英语考试本质上是高级一点的八股,非常没有意义。
混血肯定是按照人种而不是国籍。
假设我加入法国国籍,然后我和我的小学女同学结婚生子,难道我俩生的孩子就是“中法混血”?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只有中国汉族人和其他人种的国家的主体民族生的孩子,才能算混血。
我一直认为,只有汉人和白人、黑人生的孩子,或者和印度人、中东人这种面容差异巨大的人生的孩子才能算混血儿。
汉人和日本人、韩国人生的孩子,面容上和汉人没有差别,根本不能算混血儿。
这其实和政治制度也没关系,和文化有关系。
李显龙、菅义伟、蔡英文、文在寅也只写了官职。




但邓小平介绍自己的时候,肯定说自己是“中央军委主席、中顾委主任”,绝对不会说自己是“儿子、父亲、丈夫、爷爷、姥爷”(他如果这么做,别人会觉得他有病)。
问题是这有什么意义吗?你介绍自己的时候会说“我是儿子、父亲、丈夫”吗?
简直是莫名其妙。
国际规则也是人制定的。
讲白了,欧美是可以修改国际规则的,因人设法。
在墙内有一种极其盛行的观点,讲国际社会是丛林社会,落后就要挨打,美国横行霸道却没有法律约束。由此呼吁中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复兴中华民族。
这句话前半截是对的,后半截是错误的。因为团结在党周围才不能实现打倒美国的目标。想打倒美国就必须实现民主化,就必须打倒共产党。
我写的宪法是规定法官、军人都是不能入党的。
其实即使有党籍也无所谓,美国最高法官大法官也是可以有党籍的。不过由于任期独立,不跟着选举走,而且罢免也很难,不按照党中央的意志办事也无所谓。
@消极 #154547 俄罗斯的人权排名也比中国高。如果中国有独立的违宪审查机关,并且法院不需要对人大负责,法官任期独立判案。并且军队内部没有党派活动,军队名义上遵守政治中立。那么今天的中国是能做到俄罗斯、白俄罗斯的程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
我知道,即使共产党成立独立的宪法法院也不会实现民主,但比今天是有进步的。洪森政权在不同的民主自由指数上都在习近平前面,这就是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