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一下,现在好多中国人总是把日本国籍想象的太简单,实际上日本国籍很难拿到的

最近两年墙内想移民去日本的人还真是不少,但是好多人总是把移民日本国籍想象的很简单(日本国籍在发达国家里属于很容易拿到的、只要在日本住几年就能很容易的拿到日本国籍、日本国籍比日本永居容易等等),这不仅在墙内网站,品葱和红迪我也见过不少类似观点。尽管有不少人说实话,透露日本入籍的真实情况,说明日本国籍不好拿,但好多人不乐意见到这种实话。

我总结了好多中国人天真的以为日本国籍好得到的原因:1.日本国籍法规定年收入200万日元以上、连续居住满5年,然而永居资格需要连续居住满10年;2.国籍归化许可通过率高。绝大多数人就是因为这两个原因很天真的认为得到日本国籍非常容易。然而,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日本政府把国籍卡的非常严,一般绝大多数普通人是拿不到日本国籍的,成功拿到日本国籍基本都是一些学历较高(最起码名校修士以上)、收入偏高、社会地位偏高(开公司的或者大公司中高层管理)的人。那些鼓吹日本国籍容易得到的人基本是这两种:一种就是移民中介,为了割韭菜、挣消费者的钱发这些谎话忽悠你;另一种是那些迫切希望移民日本的,在网上看了一些断章取义的资料之后就天真的以为入籍日本很容易。我见过几个在日本居住几十年都没能拿到日本国籍的人,也有媒体报道过类似案例,实际上日本国籍在发达国家里是比较难拿的,除非你是社会精英。

近10年取得日本国籍的人数,图片来自日本法务省官网:

我来讲讲日本法务省入籍归化的一些潜规则,说之前我再提醒一句,日本国籍的申请政策是很不透明的,很多要求和条件在网上查不到:

1.申请日本国籍之前,申请者需要联系法务局约定面谈,通常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多的时间,面谈的时候法务局的面试官会告知你很多归化的政策,这些政策的严格程度要远远高于国籍法的规定而且不会公开,不符合这些政策的法务局会建议你不要申请归化,一般在这个环节大部分就会退回申请或者放弃申请,符合政策的面试官才受理你的归化申请,这就是申请归化通过率高的原因。

2.法务局申请受理后会对申请者进行考核,同时还会让你填写一张评分表,评分表的内容非常复杂,评分内容包括日语水平(N2以上才能计分)、学历(日本国内大学或政府指定的国际名牌大学的修士以上学历才能计分)、年龄和收入(20岁年入200万以上、30岁年入300万以上、40岁及以上年入400万以上,才能计分)、职业、科研学术方面的成就、职业技能等级、对日本社会的贡献等等,内容非常多。评分高的人才能获取归化的资格。

3.申请日本国籍所需要的材料非常多非常繁琐,具体要什么材料我就不说了,详情咨询法务省或者代办机构就行,其中就包括你初次入境日本之后所有的出入境材料、违法记录、社保纳税证明文件等等,一般申请者找这些材料就很麻烦。

4.国籍归化申请通过后并不代表就能获取日本国籍,这是获取日本国籍的资格,日本政府称之为“帰化許可”。近10年只有10%的“帰化許可者”获取日本国籍,日本政府称之为“国籍取得者”。近10年每年大约有8000——10000人能获取“帰化許可”,但是只有800——1000人取得日本国籍。这一点墙内墙外的中文网站几乎没人讲。

这是日本法务省的相关数据:https://www.moj.go.jp/MINJI/toukei_t_minj03.html

虽然一般情况下申请日本的永久居留需要10年,但是只要申请者符合政府公开的那几个申请条件就能拿到永久居留签证,甚至特殊情况下5年以内就能拿到永久居住签证,没有日本国籍那么复杂。

我把日本国籍的申请总结为“外松内严”,外松就是指单看国籍法把申请条件卡的很低还有一些表面上的数据让你产生日本国籍好拿的错觉;内严就是指内部政策和操作流程非常的严厉,而且国籍政策和操作过程不透明,外界人士很难知悉。这一套跟中国很相似,单看国籍法会让你觉得中国国籍也很好拿,就那几个条件:有近亲属或有固定居所或者有正当理由即可,但是公安部的内部政策和详细操作流程也是异常的严厉。

作者 于 9月4日 编辑
赞同 9
1545 次浏览
36 个评论
时间 

造谣容易辟谣难,希望这个帖子能帮助那些想移民日本的朋友。

好奇的问一下?去自卫队干活会不会给绿卡呢?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如果方便,可否请您简单说明一下日本永居和归化之间,例如福利待遇或其他您知道的差别呢?

楼主这帖子是从哪里复制来的?想看看原文,谢谢。

另外自卫队没有外籍,日本也没有绿卡一说,只有永驻,美国当兵拿卡拿国籍的政策也取消了

@Shawshank #193136 永居日本叫做永驻,归化就是入籍,最大的差别就是归化后更稳定,永驻限制多

@iyrtzm #193138 墙内的错误言论误导了我……谢谢辟谣!(可恶啊,我原本指望当兵润国外的)

和科盛商会 失败岛国

能详细讲一下“归化许可”和“取得国籍”之间的区别吗?我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失败岛国的人,完全不知道还有这种说法。

說實話我覺得美國永居、國籍都比日本、英國好拿。真要移民,英語國家我推薦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北歐據說挺好潤,不過得學他們的語言。

@和科盛商会 #193149 失败岛国是啥?

為什麼會覺得日本國籍好拿?日本又不是移民國家?

如果日本国籍那么容易拿,那为什么很多日本出生的华裔二代三代都没拿日本国籍,都还继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中华民国的护照。比如王贞治,母日本人,父中国浙江人,只会说日语,不会汉语,一直拒绝入籍日本,坚持拿中华民国护照。

和科盛商会 失败岛国
轻音部

入籍和永驻我是建议咨询司法书士,但就在留资格的申请来看,日本入管局基本上是符合条件就给过,所以永驻还是可以申请到的

那个国籍取得数不包括归化吧,应该是指其他方式获得国籍的人数。

参考: https://www.moj.go.jp/MINJI/minji78.html#a03 https://www.shigyo.co.jp/visa_kika/kokusaisyutoku

@dellalove #193172 但是有些人就非得臆想日本好移民日本国籍好拿,你跟他讲多说实话他们就听不进去。还得想象几个故事抬杠。

@sevenofnine #193188 国籍取得就是拿到日本国籍,归化和国籍取得还是有关系的。我刚才咨询看了看日本国籍法的规定。

@潮朔 #193179 对,在留资格一般符合条件就能申请的到。

入籍和永驻我是建议咨询司法书士

叫行政书士

国籍的话的确很麻烦,一般条件不好的即便找行政书士他们也不给你办的。台湾有个歌手在YouTube上做过一期日本入籍的节目,他还展示了入籍日本的申请积分表,里面密密麻麻的。他自己给自己评估了一下,他只得到了三十多分,远达不到入籍的最低标准。

@怼说谎的日本华人 #193200 我去维基百科查了一下,王贞治的女儿,华三代,也是一直拒绝入籍日本,至今持有中华民国护照

王贞治与日籍元配小八重恭子于2001年胃癌病逝,2018年5月30日与同居10年、小18岁的女友结婚。王贞治本人和与元配所生的三名女儿皆持有中华民国护照,未入日本国籍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8%B2%9E%E6%B2%BB

同样的情况除了出现在日本华人以外,也普遍出现在在日朝韩人身上,说明日本国籍恐怕真并没有那么好拿,不要说外国移民了,在日本土生土长的外国人后裔,哪怕在文化生活上已经完全日化,都比较难拿到日本国籍。

@dellalove #193232 这个推理是错误的,人家不入籍不代表人家拿不到...不然孙正义要说话了

加速
要道爆破手 账号休眠中

入籍难,不过有技术的人住下来应该不难。

和科盛商会 失败岛国

@怼说谎的日本华人 #193201 你完全说错了。前面问你归化和取得国籍有什么区别,你没有回答,于是我自己查了。简单来说,归化是纯纯的外国人获得日本国籍,而取得国籍专门指与日本人有血缘关系的人获得日本国籍。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见法务省网站“国籍QA”部分的Q3:日本国籍の取得原因には、どのようなものがありますか?的回答:日本国籍を取得する原因には、出生、届出、帰化の3つがあります。在这里,出生不用说了,届出,指的就是前面提到的“取得国籍”,这些有血缘关系的人只要提交申请就行,而最后的归化才是广大外国人的途径,需要提交复杂的材料。通过以上三种途径获得的日本国籍没有任何不同。而归化成功的人数每年在大几千人左右,其中的中国人近几年在两千五百人左右。 我不明白你们一再强调一些错误的信息有什么目的,只是希望不明真相的朋友不要被误导。

读博就好了,Phd是世界性的

底层鼠人哪个国家都不想要,润的主流还是中产

@和科盛商会 #193661 我问问你,人家哪里说谎话了?

我复制他的话开分析分析。

行政书士。国籍的话的确很麻烦,一般条件不好的即便找行政书士他们也不给你办的。台湾有个歌手在YouTube上做过一期日本入籍的节目,他还展示了入籍日本的申请积分表,里面密密麻麻的。他自己给自己评估了一下,他只得到了三十多分,远达不到入籍的最低标准。

首先,日本的确有行政书士这个职业。申请日本国籍有张积分表,评分合格后才行,那张表内容特别多,你凭什么说没有?申请过的都知道。就凭这一点,你就是个大骗子,完完全全的良心丧失,我严重坏你是不是移民黑中介。还有你还搁这儿杠,看你这条评论几乎就是对日本国籍政策的歪曲和篡改。人家讲的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一般讲移民也都是讲这种的,因为大多数想移民的都是这个情况,文章意思非常明白,你这种偷梁换柱的方法也太低级了吧,你当这里所有的人不懂中文吗。

你完全说错了。前面问你归化和取得国籍有什么区别,你没有回答,于是我自己查了。简单来说,归化是纯纯的外国人获得日本国籍,而取得国籍专门指与日本人有血缘关系的人获得日本国籍。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见法务省网站“国籍QA”部分的Q3:日本国籍の取得原因には、どのようなものがありますか?的回答:日本国籍を取得する原因には、出生、届出、帰化の3つがあります。在这里,出生不用说了,届出,指的就是前面提到的“取得国籍”,这些有血缘关系的人只要提交申请就行,而最后的归化才是广大外国人的途径,需要提交复杂的材料。通过以上三种途径获得的日本国籍没有任何不同。而归化成功的人数每年在大几千人左右,其中的中国人近几年在两千五百人左右。 我不明白你们一再强调一些错误的信息有什么目的,只是希望不明真相的朋友不要被误导。

完全错的是你吧。你这歪曲篡改的手段我都懒得推翻了,省的浪费我时间。我觉得谁要是相信你那可真是太傻了。

作者 于 9月21日 编辑

@和科盛商会 #193661 像你这种人就应该被封禁。造假移民消息误导别人,简直良心被狗偷吃了。骗人还得装好人装的这么像,这么执着的骗子真是头一次见,黑社会都不带这样的。

而归化成功的人数每年在大几千人左右,其中的中国人近几年在两千五百人左右。 我不明白你们一再强调一些错误的信息有什么目的,只是希望不明真相的朋友不要被误导。

归化成功大几千人在欧美国家也只是一个零头而已,这个数据也足以证明日本入籍政策非常的言,你可知道欧美国家很多每年入籍几万甚至二十万以上。还有,拿到归化许可不能直接入籍,就算入籍日本政府也会有观察期,如果有违规行为还是会取消入籍资格的,这个我还问过一个申请日本国籍的,你一而再再而三的撒谎抬杠,实在不明白你的用意。我不明白你这位叫和科盛商会的大骗子一再强调一些错误的信息、当骗子当的还这么执着有什么目的,只是希望不明真相的朋友不要被这个大骗子误导。

我就是一个路人,看完你全程撒谎骗人还带如此执着的真相抽你好几巴掌,看看你脸皮有多厚。你可真是黑心中介的楷模!!!!!!

作者 于 9月21日 编辑

@和科盛商会 #193661 一个朋友非得让我来看看的。人家这帖子讲的是非血缘关系的,这明眼就能看出来的,一般讲也是讲这种的。血缘关系和非血缘关系的入籍要求当然不一样,大部人申请入籍的可是不符合这个条件,都说中国入籍也难,但是有血缘关系也变得简单许多,按照你的这套说辞,大家伙说的话都是假的。是真是假大家都清楚,用不着你招摇撞骗。日本不开放移民政策这是众人皆知的事情,每年归化成功几千人可真不是什么可观的数据,你可知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每年能入籍好几万么。兄弟,你省省吧。

我曾经新加坡学过法律,入籍属于国际法学科的,我也专门了解过。我告诉你日本入籍和归化人家说的没有错误,我懂法律,你骗不了我。你在日本拿到归化许可之后是不能直接入籍,还有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限内法务局要不定期的对申请者进行考察,考察通过后才正式入籍,否则入籍资格取消。我有个朋友的同学,他们一家人在2009年的时候成功入籍日本,他们就是走的这个程序。

你真是和科盛商会的吗,我跟你们公司一个领导认识,你是哪个部门的。如果你想做移民生意赚外快的话我劝你最好有点良心,要不然我可联系你们公司了,日本对移民容忍度可不高的。

这帖子在Reddit也看到有人发,被喷的不轻,好多人不信。真是,好多人想移民想疯了。各种天马行空的借口,真是笑死我了,是不是人家日本得把国籍发给你才行是吧。这些鼠人真是。

@失败岛国不失败 #193815 牛逼牛逼,一开始我还真以为有什么,结果不摆事实讲道理,国内那套扣帽子胡搅蛮缠一流。层主一开始就问取得国籍和归化有什么区别,没人吊他,结果层主自己贴出解释,被你来个懒得解释就蒙混过去,我只能说666。 防止杠精,我来贴下法务部的回答 日本国籍の取得原因には,どのようなものがありますか?

日本国籍を取得する原因には,出生,届出,帰化の3つがあります。

1  出生(国籍法第2条) (1 ) 出生の時に父又は母が日本国民であるとき (2 ) 出生前に死亡した父が死亡の時に日本国民であったとき (3 ) 日本で生まれ,父母がともに不明のとき,又は無国籍のとき

2  届出(国籍法第3条,第17条) 届出による国籍の取得とは,一定の要件を満たす方が,法務大臣に対して届け出ることによって,日本国籍を取得するという制度です。 (1 ) 認知された子の国籍の取得 (2 ) 国籍の留保をしなかった方の国籍の再取得 (3 ) その他の場合の国籍の取得

3  帰化(国籍法第4条から第9条まで) 帰化とは,日本国籍の取得を希望する外国人からの意思表示に対して,法務大臣の許可によって,日本の国籍を与える制度です。!

令 和 3 年 归化许可 总人数:9,562 合计:8,167 朝鲜:3,564 中国:2,526 其他:2,077 不许:863 不高兴传图了,上面数据不相信自个上法务局看。 来我问问你,楼主拿个届出数据充当归化人数,被层主点出来就被你们这么骂???都翻墙出来了还带着国内那套,还真是悲哀啊

@新加坡理工大学 #193816 非血缘关系就是归化,楼主贴的是届出的数据,层主点出来还要被你们威胁辱骂?还我一副懂法律的样子,不去法务局看看就来装,笑死我了。哦对了,防止你们杠,我可不是层主的小号,想扣帽子就省省吧

和科盛商会 失败岛国

@TangPing #193827 谢谢你。我本来也不想扣帽子,但是跑出来威胁人,真的太下作了。跟这种人说话纯属浪费时间。

我也想提醒其他看客,一个动不动就以举报来威胁人的东西,说的话有几分可信,你们自己掂量吧。

另外,谁会傻到在网上公布自己的真实信息?我在公司摸鱼,注册品葱的时候环顾四周,里面刚好有和科盛送的台历,仅此而已,居然因此被威胁……

作者 于 9月23日 编辑
和科盛商会 失败岛国

唉,最后再给看客朋友说几句话吧。上面那些友善度攻击我的地方,如果你们有兴趣,可以去品葱搜一下和科盛商会,当然现在改名字了,在2047看一下我另外的帖子,就会知道改成什么了。你们可以看看我是不是那些友善度说的黑心中介,是不是一个只会骗人来失败岛国的人。我在品葱两年多,声望一百五十多,发言无数,都是证据。

另外,我也建议各位,如果有别的选择,尽量不要选择日本,因为日本毕竟是深度高龄化的国家,未来不会更好。当然,如果你希望过平淡并且有距离感的生活,选择日本是可以的。我之所以参与这个讨论,就是希望各位在正确的资讯下做出选择,而不是在别人的忽悠之下。我还建议你们,直接去询问日本相关机构,看看永住和归化是不是我说的那样,或者是友善度们说的那样。在我自己申永住时候,打过几次入管局的电话,那边是一位态度很好的大爷,对我帮助很多,他说中文。这些友善度把我黑成黑心中介,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到这里,相信思维正常的人应该明白谁是真的人,谁是可能拿工资发帖的友善度了。

作者 于 9月22日 编辑

@和科盛商会 #193854 哈哈,我这人就是看不惯,都翻墙出来了还搞国内那套。现在各种扣帽子、胡搅蛮缠、逆向粉红之类的太多了,难怪很多反贼大喊中国人没救了,唉,何其悲哀。。

goodoad 这位贴出来的所谓【近10年取得日本国籍的人数,图片来自日本法务省官网:】 其实是依据【届出】取得国籍的人数,图片上也能看出来,是根据国际法3、17条取得国籍的人数。

需要润的人走的是【归化】这一条路

有时间的话我会单开一个帖子来详细说说goodoad帖子中不可信的点

@runrun #194268 然而goodoad表示 造谣容易辟谣难(手动狗头)

时间 

欲参与讨论,请 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