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 陈士杰 @chenshijie2015
Feb 8
非常精甚的一句话。老鼠很多,但是谁能给猫系铃铛呢?
EDIT: 曼德拉大家都知道,德克拉克是和曼德拉和解促进转型的南非最后一位白人领导人。德克拉克的地位,类似戈尔巴乔夫。
转自 陈士杰 @chenshijie2015
Feb 8
非常精甚的一句话。老鼠很多,但是谁能给猫系铃铛呢?
EDIT: 曼德拉大家都知道,德克拉克是和曼德拉和解促进转型的南非最后一位白人领导人。德克拉克的地位,类似戈尔巴乔夫。
全世界专制政权都缺德克勒克。
共产党员有铁一般的纪律,实际上入了党,个人意见的表达就被限制了。"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里面就写的很明白了。
一般没有背景的或者背景很浅的人入了党。如果不牺牲个人的自由意志,讨好领导,揣摩上意,事事把功劳归给上级,黑锅自己背,为领导擦屁股,积极争取表现,还要有极高的情商来为人处事,根本没有上位的机会。我老爹把这种体制化institutionalize,称之为"精神阉割"。坦白说我如果老老实实入党,发挥和稀泥的能力,也能在体制内混个一官半职。说不定这么做会比现在在海外做打工族更幸福,但是实在不愿牺牲人格。 @消极
有原则的人上不去,上去的人很难有原则。
何况,高位还要有血统或背景,能力是非常次要的。普通人没有背景没有血统到不了高位。其中血统又比背景重要。
而且当“改革家”本身风险还挺大。
哇塞,你竟然还会看我的推特。
@NullPointer #131424 其实苏联最后的公投恰恰反映了民主的一个基本缺陷。人们对民主的期望就是又要马跑又要马不吃草,怎么可能。苏联最后一年,人民对苏联的期望就是计划经济管饱,市场经济管好,国家和平不用武,庞大的军工集团生产的军火全部囤起来或者卖给外国。国家又要强大的保护他们不受外来势力入侵,又要弱小到根本不去镇压他们的诉求。
91年的苏联人民不希望苏联解体,希望苏联成为一个不威权的邦联。还是波罗的海三国人看得实在。就算承担一个民族国家的责任,那也要独立。
戈尔巴乔夫/德克拉克/蒋经国等实现民主转型的威权政体领导人,并不是因为他们主动原因,而是当时的时势已经不允许他们继续。而旧政体的不少权贵也借转型成功洗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