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是大一统,区别在于中央集权的程度,孙文的“联省自治”最后也是由“邦联”到“联邦”的过程,“军政”“训政”“宪政”三步走,为此还跟陈炯明发生了冲突,陈是“联省自治”的绝对拥促者,但孙文是在广东立足是自己坑了陆荣廷以及捞了直系的援助,并不欠他陈炯明。
比起大一统,还是担心地方财阀,家族对地方的全面垄断好一点,中国几千年来有这样的传统。
汉之豪族;魏晋之门阀;隋唐关陇贵族,山东士族;“唐文宗时,皇帝向宰相郑覃求婚,希望郑覃能把孙女嫁给皇太子,但郑覃宁可把孙女嫁给时为九品官的崔某。为此文宗无语:“民间修婚姻,不计官品而上阀阅。我家二百年天子,顾不及崔、卢耶?”黄巢起义,屠灭大量士族,但两宋以来,士大夫阶层代替了他们,乡绅成为了基层骨干;朱元璋评价“元失之以宽”,这里指的是元朝没有对地方进行严格的管理,是直接承包给汉族地主的,这些汉族地主没有束缚反而压迫玩出了新花样。
举个例子,即使是战后美国全面整肃日本政务,但安倍以及麻生太郎的家族依然对家族传承的区议员位置进行垄断,有门阀的影子。菅义伟虽说不是门阀,但家里有钱,当然菅义伟自身也是一个派系的领导人,财团们可以通过资金助选,建立智库来对政治活动进行影响,安倍的夫人就是财团家的大小姐,实现了门阀与财团的结合。
或者比如说某个教派在地方势力强大到修改地方法规,比如“一夫多妻合法”等等,也不是不可以,普通人的力量当然是干不过他们的。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中国的地方公检法、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是为中国的各级地头蛇、利益集团、家族、财阀所把握,而各级党组织、国安、则是相当于钦差大臣驻守,典型的比如许可馨,苏州地方至今未作什么处理,至今党国也没动她,人言“直把苏州作许州”。当然党国也可以找各种理由吊打不听指挥的。
你说自治好不好,分家好不好,这些土皇帝肯定说好,双手赞成,但问题是这些人一般掌握着地方的大部分资源,无论是资金还是圈子甚至是权力,那么问题来了,地方真的可以做到对他们的监督、督促、检查的作用吗?就好比,前苏联解体了,但东欧的官僚主义、腐败并没有得到很大改善。
也许互联网可以,媒体可以,外国媒体也可以,但是许可馨事件可是顶着无数粉红的唾骂压了下去,宁波工程学院也是。
无论某一种政府,希望它能够受到监督以及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