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不适合联邦制?
原因很简单,中原汉人为主的各省之间,其实差异不大。
换句话说,一个河北人不会觉得山东人就是外人。
如果非要搞联邦制,把河北、山东、山西硬生生的分裂成独立的个体,然后拥有独立的法律,中原地区的汉人会疯掉的。
为什么中国不适合联邦制?
原因很简单,中原汉人为主的各省之间,其实差异不大。
换句话说,一个河北人不会觉得山东人就是外人。
如果非要搞联邦制,把河北、山东、山西硬生生的分裂成独立的个体,然后拥有独立的法律,中原地区的汉人会疯掉的。
单一制国家其实还不少呢。
因为蒋经国是把自己当中国人的,蒋经国认为推翻共产党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但是李登辉不把自己当中国人,李登辉觉得中国民运事业是你们中国人的事情,我作为台湾人和你们无关。
其实站在台湾老百姓的立场上而言,李登辉的做法是对的。毕竟中国民运也是外国的事情。
台湾给民运钱,无非就是给未来的民主中国培养一批亲台政客而已。就和台湾在美国花钱养亲台的议员一样。
@阿里萨斯 #139230 我没有说台湾政府不给民运钱了。我想说的是,蒋经国给民运钱是真的希望民运推翻中共。
但是李登辉、陈水扁就不是这么想的,他们就是想把民运当成可以利用的外国人而已。
今天的台湾政府对民运的态度就是“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共产党要统一台湾,我们台湾不想统一,所以反对两岸统一的民运就是朋友。但如果不反对两岸统一的民运,那么和共产党一样都是敌人。这就是台湾现在政客的想法,今天的国民党也一样。
新加坡是一党独大,一党独大不等于一党专制。
一党独大一般都是在议会制国家,在野党只要没有获得过半数议席,就无法推翻执政党。
新加坡不是一党专制的国家,人民行动党的执政地位不是靠新加坡宪法垄断的,新加坡国会里面就有反对党的议员。
新加坡反对党的秘书长可以和李显龙在国会里面辩论。请问中国有反对党吗?哪个中国民运人士可以在人民大会堂和习近平或者李克强辩论呢?
youtu.be/s6FJstHNVSg赵比马英九强。老赵给我的感觉反而比马英九更在乎宪政民主。
赵骨子里对中共是不信任的,他虽然支持大一统,但确实不信任共产党。
说实话,如果赵是卸任总统,他还真不会像马英九那样谄媚。
说到底,国民党当年反共产党就是反对一个政敌,根本不是反对共产专制的本质邪恶。
换句话说,如果当年毛泽东不拥兵造反而是带枪投靠国民党的话,那么毛泽东就是蒋总统的行政院长了。
所以马英九骨子也不追求宪政民主,他当年可是学生特务,对蒋介石、蒋经国这种刽子手都是非常崇敬,保不齐心里还崇拜习近平的威权统治。
马英九在台湾已经没有政治前途了,未来只有可能共产党进来,他才有机会当特首或者当全国政协副主席。
马英九已经说了很多次了,他想去大陆访问。
马英九是想比连战更高的历史地位,2005年连战的“和平”之旅让马英九眼红。
马英九应该还想过,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占了台湾,他还能当第一任特首或者去全国政协当副主席。
台湾现在国民党的反共,无非就是不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而已,但也不等于他们要反攻大陆啊。所以他们和辛灏年的想法也不一样。
辛灏年算是彻底完了,可能只有那种半条腿进棺材的部分蒋家眷村反共老兵(其实这些老兵舔共的也不少)可能想听听辛灏年的反攻大陆的画大饼。
辛灏年算是王炳章路线的人。
王炳章路线就是反共反台独,拿着蒋家国民党的钱办民运,支持反攻大陆。
王炳章八十年代的民运杂志就是蒋经国给钱办的。
但是九十年代李登辉的民主化和本土化之后,李登辉已经不搞反共大陆了,对王炳章这种人的资金支持也都断了。
辛灏年就很尴尬了。辛灏年是1994年出国的,辛灏年等于是刚出国那几年,吃了一点王炳章路线最后的残羹剩饭,然后接着就没经费了。
我们都知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钱革命个屁。
然而,辛灏年超级固执,彻底转不过弯来,天天空喊反攻大陆,和台湾本土化的政权闹掰了,和有奶便是娘的主流民运也闹掰了,因此彻底沦为孤家寡人。
辛灏年主要的听众应该是台湾的深蓝。但是深蓝现在由于斗不过绿营,早就已经被中共的“两岸一家亲”的话语统战成功了,所以辛灏年这种反共蓝在台湾蓝营里面也不受待见。
所以辛灏年等于是两边不是人,彻底没有舞台。他的路线没有继承人,王炳章路线就此算完了。
黑发白人很多啊,我记得Jennifer Connelly就是黑发。
![]()
如果是翻译的外国书,我觉得你不如直接去看英文原版。
就中国人写的国内能公开出版的书,我推荐下列四本:
①《宪法学导论 : 原理与应用》 张千帆
②《走向宪政》 蔡定剑、王占阳
③《一百个人的十年》 冯骥才
④《往事并不如烟》 章诒和
中南海听床学的著作里面,最权威的是杨继绳写的《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毕竟很多内容是从赵紫阳那里亲耳听到的。
中国的政治,完全是黑箱操作,老百姓对上层人事的调动,完全就是北京出租车司机一样的中南海听床师,所以一起政治事件市面上有无数种说法也都可以理解了。毕竟只要能把逻辑圆过去,怎么说都行。
陈良宇当年主要是地方政府实权太大,威胁到中央的统治,听说他曾经对温总理不敬,所以胡温决定拿掉他立威。
而老江没保陈,主要是因为本来陈也不算是上海帮的心腹,而且陈锋芒毕露太嚣张,江也怕镇不住他,所以把他拿掉换上别人来也无所谓,因为陈的继位者也是上海帮的成员。老江也就让胡温办了陈良宇,顺着也算给胡一个面子。
关于陈希同,赵委员听到的传闻大体属实,陈希同是对江泽民不服气的,江曾也想通过打掉陈希同来树立江在北京的威望。
成克杰1984年才入党,所以在党内根基几乎没有,他这种卸任省长去担任人大副委员长和政协副主席也是常事。
他这个级别,不可能卷入高层内斗。所以应该就是老江准备拿下一个副国级官员,借此来反腐。柿子捡着软这捏,就挑成克杰了。再加上成克杰和当时的最高检察长韩杼滨有私仇,韩杼滨是江泽民心腹,韩杼滨估计在江泽民面前说了很多成克杰的坏话,老江就拍板杀掉成克杰算了。
陈云虽然说,赵家内斗争不要开杀戒,否则后代不好见面。但是成克杰这个层级,远远不是赵家人,只能算是赵家大太监。皇族杀一个太监头子,还是易如反掌的。
网上看到一个袁红冰的讲话,他说成克杰被杀,是因为成克杰的情妇得罪了宋祖英。这完全是瞎扯淡,成克杰的情妇就是个普通女子,和宋祖英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人。她俩都不认识。
所以成克杰之死,没什么了不起的内幕。
@NullPointer #138816 没有当地学位就没有好工作啊。
我个人觉得,成克杰这种只是贪腐的官员不应该被处决。
我是建议把无期徒刑改成有期徒刑100年,50年之后可以保释。
九十年代初放了一批,当时是为了2000年奥运。
九十年代末放了一大批,是为了WTO和申奥。
谢谢夸奖
我举一个例子,魏京生第一次被释放,主要原因是中共想办2000年奥运会,办奥运就要放政治犯,所以把魏京生还有几个六四领袖释放了。
结果2000年申奥失败,然后在魏京生出狱几个月之后,又被江泽民抓回去了。
江胡时代的确比今天更自由,但是我从来不认为是因为江泽民和胡锦涛比习近平更善良。
主要的原因是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有求于西方,江泽民时代要加入世贸、申奥,胡锦涛时代要办奥运世博,所以西方政府让中共放的政治犯中共就必须放,中共要给西方政府面子。
但现在中共壮大了,中国更强大了,中共不有求于西方了,甚至敢抓洋人,比如加拿大的那两个Michael。要知道在十年前,加拿大总理是可以从中共那里救出政治犯的。
因此当中共强大之后,中共都敢抓洋人的时候,那么对中国的异议人士更是肆无忌惮的消灭干净。
我同意楼上朋友的解读。
当年只是因为党内派系斗争,胡锦涛抽不出精力来打压公民社会,所以公民社会有一些空间。
而且胡锦涛时期要办奥运世博,中共需要给西方国家面子,共产党如果过分打压异议人士,奥运世博就办不成了。
首先,“胡温”这个词实际上就很有问题。
当时的政治局常委里面,排名第二的是上海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温总理是第三位。而且在很多场合,高层排序中,吴邦国前面还要加一个垂帘听政的江泽民,温家宝只能屈尊第四位。
所以“胡温”这个词就很有问题,当时的中共根本不是胡温能驾驭的。
论移民的话,加拿大最容易。
我建议你申请加拿大的大学,然后在加拿大还有工作就有机会拿枫叶卡。
让我联系起了台湾的陈文成命案,当然,陈文成是异议人士,这位高中生只是一个普通人。
这个事件绝对不是普通的意外事故,估计是有校方的人把这个孩子推下去的,有人需要负刑事责任,所以才要毁尸灭迹。
这个事情的结果十之八九是校长、教育局长甚至分管文教的副市长下台负责,然后市政府赔给死者父母一大笔钱了事。
这个方觉十之八九是假的,方觉已经离开民运圈十几年了。
不会是广东省香港市,香港是直辖市,香港市委书记。
上议院不是按照人口分配席次的,常委会的席次还是按照人口分配。
反贼们有时候为了骂共产党,也会编一些假历史。
我在此就举一个例子。
反共圈过去十几年,一直在传“张东荪投毛泽东反对票导致全家被整死”的故事,我在微博、微信、推特上至少见过不下五十次,我都辟谣了至少二十次。
1949年政协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时候,毛泽东当选,但是收到一张反对票。当年的选举是不记名投票,所以无法证明到底是谁投的反对票。
戴晴在著作《在如来佛掌中:张东荪和他的时代》中推测是张东荪投的那张反对票,但是书里面也没有给任何实锤的证据。
所以不要继续传张东荪投毛泽东反对票导致家破人亡的谣言了。
不至于,99%的民运都有正规的收入,虽然不能说是富人,但吃喝是没问题的,美国中产吧。
①常委肯定是议员,人民可以罢免议员,也就可以罢免常委。
②监督几百人为什么困难了?全世界的议会都至少有几百人吧。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138128 所以您的意思是,国会选区越大越好吗?那干脆一千万人一个选区,全中国选140个人吧,您说呢?
蓝绿两党和美国的驴象两党是没有的关系,美国的两党对台湾的态度大体一致的。
2004年美国支持陈水扁,2012年美国就支持马英九,2020年美国就支持蔡英文,这都是公开的秘密。
美国对台政策,实际上是和中美关系挂钩,和台湾和美国的政党政治无关。
美国政府挺的就是蔡英文。
郭台铭没机会当总统, 他在中国大陆有那么多的产业,就已经让人怀疑他对台湾的忠诚度了,美国人不可能信任郭台铭。
郭台铭和川普并没有所谓的友谊,川普接待他无非是因为他要在美国投资,美国总统就给他一个面子而已。
感性
“恨国党”这个词,重点是定义什么是“国”。
如果说“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么确实我们都是恨国党。
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本来就是划等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就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是执政党。
如果说“国”=“中国”,那么我们是不是恨国党就很难说了。
因为如何定义“中国”?什么是“中国”?
请先给一个明确的“中国”的定义,再来谈我们是否恨国才有意义。
用微信不奇怪啊,就我所知,赵紫阳的子女也用微信,田纪云的孙辈也用微信。
@丁丁兄弟 #137541 司法的本质就是各派政治势力的临时停火线。
如果两党议员串通起来罢免法官,就说明停火线发生变化,也符合司法的精神。
完全同意。
总的来讲就是一句话,拔掉法官不能是议会的简单多数,如果是简单多数,司法权就成为立法权的附庸。
台湾早期很多节目都很好,几年前还有一个《全民最大党》也非常有意思,可惜都没有坚持下来。
过去七十年,中共领导人里面,也只有邓小平、江泽民和朱镕基的口音和讲话神态人民还有记忆,其他的领导人要不就是沉默寡言的面瘫,要不就是几乎很少有公开的谈话。所以中共体制内的官员模仿起来很没意思。
郭子乾模仿的柯文哲和韩国瑜都不错,尤其是柯文哲,太像了。
模仿的节目很有意思,其实大陆一些民间模仿江泽民也特别像。
中共领导人里面,也就是邓小平、江泽民和朱镕基比较容易模仿(因为有特色),其他的领导人都是面瘫。
@丁丁兄弟 #137514 赵委员对台湾艺人的研究比我深入。
我很多人都记不清谁是谁。
我只是比较奇怪的是,陈汉典在康熙里面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