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车 #4 不是美国政治家高尚,而是美国人高尚。 而美国政治家必须听取美国人的民意。
-
美国的“大一统”是否妨碍了美国人的民主与自由?
@小二 #20 咋说呢,这种问题是存在的,但现在不也是各个州有法律上的区别嘛。
首先是法律,因为“公正”这种东西,我总觉得这个概念比较……模糊?因为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和普通人眼中的所谓公正并不一致。就比如贫富问题,是“机会平等”比较公正,还是“收入平等”比较公正?对富人收更多税到底公不公正?诸如此类的问题。可能你觉得这公正,但别人觉得这不公正,那么联邦政府有没有权力把它认为的事情向下推行?而且现在不也是每个州有不同法律嘛。
南方国家种族隔离这个。。。但是其实美国在南北战争以后到现在都没完全消除种族歧视……后来还是要靠黑人自己去斗争才一步一步争取到权力。按照《飘》里的说法,甚至还有黑人根本不想被解放呢。我觉得靠别人给的权利都是不靠谱的,最后还是要靠自己醒悟才有用。说到种族隔离这个问题,前段时间我看一本经济学教材,提到过“黑人在公共汽车上座位受歧视”(好像是这么一件事),作者认为这个是不符合经济学规律的,然后汽车公司和白人的司机也反对这个政策……类似这样的。也许解决这个问题并不一定要靠联邦强制推行。
p.s 我其实不太信任我找到的数据……不过也没有啥好的参考了。我主要接触过一些人是觉得欧洲比美国好。不管是文化还是思想还是接触的人等等,比较多元化和自由。
-
美国的“大一统”是否妨碍了美国人的民主与自由?
@小火车 #3
像你说的,“大一统”只能是军事原因。因此不太可能因为我们随便讨论一下美国就变成分裂状态。甚至中国能不能分裂我也持悲观态度……当然这不妨碍我本人的观点和认同。
我其实想说的问题就是,美国是“崛起”了,但是崛起的是华尔街精英,硅谷科技精英和资本家,还是不是精英的底层+中产?他们除了所谓的“民族自豪感”,从“大国崛起”中收获到了什么?
-
美国的“大一统”是否妨碍了美国人的民主与自由?
@tongtingwah #13 并不是。 我相信“国家”只是所谓的合法暴力机构。所以国家大并不代表“符合大多数人的集体利益”,只能代表镇压屁民的能力比较强。
-
美国的“大一统”是否妨碍了美国人的民主与自由?
@小二 #8 我就是读了秦晖老师的书以后产生了这种想法。你说“欧洲各国比起美国,普遍的中央权力更大。”,但是从绝对的角度来说政府的权力并不一定足够大。正是因为美国这个共同体太大了,才会变成一个个的小共同体vs大共同体的状况。如果去除“大共同体”这一产物,只留下“个人”和“集体”的两极,会不会好一些?毕竟不管选择大共同体还是小共同体,都是集体主义。 我是极端的个人主义者:)
-
如何增加网络上的理性讨论,减少极端单纯口号式的言论?
不喜欢就不要辩论了。群己权界
-
美国的“大一统”是否妨碍了美国人的民主与自由?
囧……排版似乎有些问题,大家凑合看吧……
-
广东政府征用私人财产 你会沉默吗?可以开这个先例?
@Merlin #7 中国宪法的优点: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游行集会自由,结社自由,blabla 中国宪法的缺点:没人遵守
-
这次武汉吃了支国不小的闷亏
没错,武汉人比惨比赢了
……
…………
但是好像也没有什么卵用
-
郭文贵对于中国的海外民运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的?
@electron8964 #19 我觉得还好,可能因为我身边压根没什么人信他……就当是个乐子吧
-
郭文贵对于中国的海外民运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的?
我只知道反对独裁极权来源于我的独立思考,而不是某某教主的言论。至于郭文贵,他能消耗点维稳经费就算正面影响了,别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
私以为是现阶段武汉官方对峰值确诊的预期
十几天前看到英国专家说有十万还惴惴的,现在我觉得这个数字算少了……
-
看来和平时段内搞出大饥荒并不是腊肉的专利
@该干嘛继续干 #4 话说说乌克兰人当时不也没反抗,2013年反而能上街了…… 因此“饿死三千万人中国人也没反抗=中国人永远不会反抗”根本不成立
-
看来和平时段内搞出大饥荒并不是腊肉的专利
@该干嘛继续干 #4 肯定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
-
看来和平时段内搞出大饥荒并不是腊肉的专利
@李五毛 #2 是这样,不过我觉得全方位的控制是更大的问题。换句话说当时的人们就像生活在一艘即将下沉的船上,到处都没食物,除了依赖国家他们也没有别的生存可能了。 朝鲜人也不是没有“反抗”,但所谓的反抗只是在生存压力下的必然行为,比如进行党国不允许的黑市交易等等。但等到饥荒过去,大家仍旧是被洗脑的,对体制没有结构性的反思,因此也无法促进民主化的进行。 改革开放本身其实也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道路是走不通的。中共将一个个谎言累加下去,迟早也有破产的时候。真要倒退回文革的时候,今日之民智早和往日不同了。
-
关于方斌和陈秋实的最终结局:陈秋实平安回家 方斌永远消失
@Merlin #98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本主义”(不 我觉得像鲁迅这种,其实也是受所谓“传统文化”影响很深的,甚至可以说他本人就是儒家士大夫那个类型。根据我的个人生存体验,虽然西哲如“存在主义”云云,也可以解救精神危机,但还是及不上新儒学的意识形态切近。 而那种所谓“什么都否定”“只有信上帝才能得救”“支那人blabla……”,连最表层的问题都还没触及到。 爱/悲悯是一种奢侈品,贫瘠荒芜的精神世界里当然没有这样的东西。
-
关于方斌和陈秋实的最终结局:陈秋实平安回家 方斌永远消失
@Merlin #95 其实也有点道理(深沉
-
对2018-2019年的三场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分析
@小二 #5 啊对,这里是反讽的意思(
-
你会参加线下的政治性活动吗?你会参加tg组讨论吗?
线下的我有去啊,尽一份心力也是好的
-
你会参加线下的政治性活动吗?你会参加tg组讨论吗?
@electron8964 #7 我一般都是看到传单然后直接去哈哈,不留下证据。人在墙外比较方便些……墙内的话,也就只能冲冲塔什么的了……
-
关于方斌和陈秋实的最终结局:陈秋实平安回家 方斌永远消失
@Merlin #95 我看过的评价“中国传统”xxx的,大多也只是复读一下鲁迅的“国民性”论点,或者某些文化决定论之类的而已。实际上古人自己批判自己怕不是都比这个深刻。 我估计这种类似的决定论,都来自于一种无力感,通过攻击的方式来进行切割。 什么索多玛,张献忠,也只是情绪发泄的口嗨而已。逆向民族主义和民族主义无非是同一种思考模式下的两个极端,即,单一的决定论和非黑即白的判断。
-
发泄贴
仇恨只会带来更多仇恨,所以马丁·路德·金和甘地才会伟大。
-
揭露中国“血祸”和艾滋疫情、被开除公职流亡海外的吹哨人——王淑平
@electron8964 #4 咦?那就是我记错了,反正在推特上应该能看到消息……
-
揭露中国“血祸”和艾滋疫情、被开除公职流亡海外的吹哨人——王淑平
@electron8964 #6 嗯嗯,有可能是访谈之类的……
-
关于方斌和陈秋实的最终结局:陈秋实平安回家 方斌永远消失
@牛牛A #9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啊,上帝引不了路的就要毁灭,类似于一边让你言论自由,一边你不能自由就要枪毙呢。所以你千辛万苦逃离共产主义极权,就是为了让上帝来专政你的脑子?那又何苦呢,直接回去享受社会主义不是更加快乐吗
-
关于方斌和陈秋实的最终结局:陈秋实平安回家 方斌永远消失
@牛牛A #91 你姨都还没做到“融入他国不再说支语”,你就别颅内脱支了,真做到了再说吧。别到时候感受到了文化差异culture shock又开始受不了大骂国外不好了,那岂不是事倍功半
-
揭露中国“血祸”和艾滋疫情、被开除公职流亡海外的吹哨人——王淑平
@electron8964 #2 我印象中她有上推?
-
对2018-2019年的三场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分析
请加油普及按闹治国(
-
看来和平时段内搞出大饥荒并不是腊肉的专利
最近看了另一本和朝鲜有关的书《我们很幸福》,让我思考了一下。
在共产主义的统治下,朝鲜人,中国人饿死了大概10%的人口,却还是没有办法反抗。而韩国人,台湾人经过多年的反抗终于争取来了属于自己的民主制度,变成了发达国家。
某种意义上读关于朝鲜饥荒记录的书就好像在看中国的一面镜子一样,毛骨悚然。
在中国市场化以后,朝鲜的脱北者也有许多翻越边境来中国谋生了。书里有写到一个人,父亲是当年大跃进那时候逃荒逃到朝鲜去的,后来她在朝鲜90年代饥荒的时候逃到了中国……一种循环。书里描写她刚到中国时的场景“中国的狗吃得比朝鲜的医生好”。
但在腊肉那个年代,中国人何尝不是活得和草芥一样呢?
所以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对邓小平的心态很复杂。一方面64的确是逃不掉的历史责任,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改开,我们现在真的不会和如今的朝鲜一样么?或许只会更痛苦而已。
并不是穷和受压迫就会导致民主化。
最近还读了秦晖的书,本想写读后感,后来又觉得读后感是多余的,遂罢。
-
假如你还在中国,所在省会有多少人上街时你会加入他们?
@Merlin #35 这种事情不好说的……因为大家都认为会出事的话,党国当然也会注意到,从而严堵防范。 所以肯定是大家都认为不会出事的时候出事(?
-
关于方斌和陈秋实的最终结局:陈秋实平安回家 方斌永远消失
@Merlin #85
我一直无法理解,这么想脱支为什么要用中文和中国人说话呢,还是说怕别人英文不好看不懂……?
@牛牛A #82
我很好奇啊,您老的上帝如果是全知全能的,为什么要首先让中国人被共产党统治然后又来惩罚中国人?为啥不直接让耶稣来拯救中国人呢?欧洲人血统比较高贵?
我估计这也是上帝的阴谋,为了强制分化人类,使得一部分人上天堂,一部分人投胎就注定下地狱。所谓索多玛没有一个义人,意思就是哪怕你是个婴儿也生下来就有错,活该被魔鬼带走灵魂。
嗟乎,你们的基督教,所谓的上帝竟然是如此的邪恶,偏私和没有正义性,它只不过是类似于共产主义的一种玩意,极端的强权和私欲被神圣化的另一个化身罢了。通过生杀予夺来掌握自己的权柄,号称大爱人类,却在未经审判之下将一部分人类定罪,而拒绝人类的自主性和伦理,可谓谬之极矣,恶之极矣。
所以相比之下我们恶魔就公平多了,我们和人类的交易永远都是在双方同意的条件下进行,没有你们的上帝这么虚伪和卑劣。
至于审判?不存在的啦,上帝要是有这个能力的话早八百年前就审判了,还用得着等到现在么~
-
关于方斌和陈秋实的最终结局:陈秋实平安回家 方斌永远消失
不由得想敬告一切宗教/主义信徒,别跟我们恶魔谈伦理学,谈到公义和道德,也许致力于诱惑人类的恶魔们比你们清楚多了:)
-
假如你还在中国,所在省会有多少人上街时你会加入他们?
@waliesishabi #32 错,中国要实现民主化,普及公民意识,恰恰就是从要求私利开始。无恒产则无恒心,不是为了私利光为了虚无缥缈的“民主”,就算在哪国也凝聚不到抗争的人数。
-
各位对2049bbs用户LeeNet制作假品葱(pincong.net)怎么看?
xswl,翻墙的人还需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希望中共倒台?推特上的抱团爱国蛆不是一堆一堆的么,虽然他们敢玩微博那套会被打得妈都不认得
-
生活在中国大陆之外的人,似乎都对中共的铁拳缺乏足够的了解啊
你在墙内论坛发一句话肯定有十万个粉蛆追着咬。要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和抗压能力才有用啊 不过我本来就觉得微博全是傻逼,所以压根不上(
-
陶傑:中國人是不行的
那陶杰只证明了中国人运气不好,没说中国人不行吖
-
这次肺炎会催生下一波波澜壮阔的移民朝
看一群没去过香港的人讨论香港真的有意思
-
这次肺炎会催生下一波波澜壮阔的移民朝
@阿篱 #63 先不说我去没去,你默认香港是有钱人才能去的地方?233 看来你是得自认二等人了,有钱人才去香港,穷鬼都留在大陆? 你这思想真是充分证明了你作为中国人的自卑感 @小二 人身攻击哦~
-
这次肺炎会催生下一波波澜壮阔的移民朝
@阿篱 #64 没,看你们死撑着又要自卑又要不承认觉得好笑而已,啥时候才能摆脱阿q心态正视你国现状?
-
近期关于武汉肺炎的几个段子
我看到最搞笑的一句应该是:都怪病毒不接受党的领导
-
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删贴控评仍在继续
@Merlin #5
多难兴邦(迫真)
-
党媒说:香港缺乏像甘地,曼德拉,马丁路德金一样的人物。
@roes8025 #7 笑死我了,人不辱而先自辱之
-
党媒说:香港缺乏像甘地,曼德拉,马丁路德金一样的人物。
@roes8025 #5
那您还等什么呢?与其鼓吹别人牺牲,不如立刻行动,出去当英雄,载入史册,多好?去吧!我资瓷您!别光说不练让人看不起。
-
星战后传被干烂来看政治正确
我默默地说,如果我是一个异性恋女性观众,我想看到的一定是帅哥和某人谈恋爱,而不是一个很man的妹子手持机枪当战士大杀四方…… 所以说这种所谓的女性政治正确片子有时候还真不知道是迎合谁。 我想起来貌似是罗伯特·麦基写过的一个剧本:一个好莱坞电影导演一天到晚拍低俗商业片,有一天他突然想要为社会底层人民发声,于是就到他们中间去体验生活……结果真的经历了一堆事情之后发现,那些低俗商业片才是他们爱看的。 讲真,有时候我也觉得,真想争取权利你就不应该脱离被争取的群体本身的诉求。这个不止适用于女权方面,对其他群体的政治权利来说也是一样的。
-
道友们,我太难了
无法给楼主什么好建议,如果你没有自己真心想干的事,其实体力劳动也是一条出路…… 我就站过超市柜台,还挺开心的
-
党媒说:香港缺乏像甘地,曼德拉,马丁路德金一样的人物。
所以党媒的意思是香港人应该先来几个好像六四学生,占中四子那样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大台,然后方便我们找出来构陷关个二三十年呗。 现在这个样子不方便被你们解决运动真是对不起了呢(((
-
IMDB 评分与男权社会?
@electron8964 #35 主要是网络上一般不会有人需要刻意强调“我是男性”,反而是女性需要自我强调才行?我感觉女性用户更倾向于抱团,在同温层小圈子交流,而不是例如贴吧这种地方。可能是因为男性被更多地鼓励和异性交流,女性反过来的缘故。
———
说到“女性主义电影的导演一般是男人”这个话题……我不知为什么突然想起来少女革命……这个其实也挺有意思的。我感觉其实是创作者自然而然的选择,如果你纵观各种文艺作品,基本上没有以“强者”作为主角的,主角必然都是各种类型的弱势者。所以男性导演选择女性主义也是出于这种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