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司法实践

公民投票至上:陈士杰版宪法的精神

陈士杰  ·  2020年11月10日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我写的宪法,在公民权这一项,添加如下规则:

(十一) 十八岁以上的公民有对各级议会议员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罢免权。

(十二) 十八岁以上的公民有参与公民投票的权利。

(十三) 十八岁以上的公民有通过公民投票的方式制定法律的权利。

(十四) 十八岁以上的公民有通过公民投票的方式撤销现行法律的权利。

(十八)当公民的公民投票的权利被中央政府剥夺的时候,公民有权利以任何方式反抗中央政府。

(二)宪法的修改有三种方式:

①三分之一国家议会议员提议,经过国家议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公告半年之后,复交公民投票决定。公民投票过半数同意后生效。

②十八岁以上的全体公民人数的百分之五的联署,公告半年之后,复交公民投票决定。参与公民投票的人数不得低于全体十八岁以上的公民总数的二分之一,公民投票过半数同意后生效。

③三分之一国家议会议员提议,经过国家议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复交全国各省省议会表决,全国各省省议员总数百分之六十以上同意后生效。


议员是由于人民太忙,所以议员代表人民来规定法律,制定政策。

议员只是人民的代表,但是人民可以跳过议员直接立法。

所以人民可以通过公投的方式立法,公投的立法和国会的立法一样,还是要接受违宪审查的。

同时,人民也可以通过公投的方式驳回国会制定的法律。

当人民不能公投的时候,那就说明政府是暴政。既然出现暴政,人民就有权利造反。

修宪的第二种方式就是完全绕过议会,由人民通过公投的方式来修宪。假设所有的议员都是王八蛋,人民也可以自己来修宪。

大家觉得我写的有道理吗?

菜单
  1.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十八歲做議員會不會太早?

    另外,好,如果我發起公投立法香港不是中國一部分會發生甚麼事😂😂

  2.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443 加拿大有一个国会议员叫Pierre-Luc Dusseault,他是19岁当选的。

    只要能选上,就没问题。

  3.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443 公投题目不能违反宪法。

    公投和国会立法一样,接受大法官的违宪审查。

  4.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443

    香港独立的话,可以不养军队。反正你们香港不管怎么训练军队,都不可能打得过中国。

  5. 大河恋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需要议员代议。 现在信息时代,千里如隙,支持全民直接民主。

  6.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7.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451 軍隊可以海外和盟國一起駐紮,像星加坡一樣,同時通過和中國結盟保持互惠關係來避免戰爭。

    另外,公投好像也可以修憲的。

    19歲當選固然我恭喜他,然而如果他能花多幾年在學業上他的政務會更加好。

  8.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9.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464

    陈士杰版的宪法,修宪有三种方式:


    宪法的修改有三种方式:

    ①三分之一国会议员提议,经过国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公告半年之后,复交公民投票决定。公民投票过半数同意后生效。

    ②十八岁以上的全体公民人数的百分之五的联署,公告半年之后,复交公民投票决定。参与公民投票的人数不得低于全体十八岁以上的公民总数的二分之一,公民投票过半数同意后生效。

    ③三分之一国会议员提议,经过国家议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复交全国各省省议会表决,全国各省省议员总数百分之六十以上同意后生效。

  10.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468 那也可以啊,但我覺得三分之一議員提出好像怪怪的。另外如何保證人口小的省的利益不會被忽視?

  11.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12.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Wolfychan #112466 同意,ps,香港独立与否100%是你们香港人的事。说军备的问题,如果大陆连香港都不能信任,恐怕是想核平全世界

  13. 大河恋  

    @Wolfychan #112471 只有管得最少,收税最少的小政府,或无政府能解决了。

  14.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472 那香港和東北遲早會出問題。特別是習慣已經有很大差異,比如香港的慣例是囚犯可以投票,中國不行,這一點,特別是可能已經因為反送中而出現重視囚權的風氣的香港已經可以引發極大的反抗。屆時多數人的暴政將會以地域差異的形式出現。

  15.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475

    请看我写的《中国香港基本法》

    https://2047.name/t/8176

    陈士杰版《香港基本法》懒人包:

    ①中央政府管理香港的国防和外交。

    ②中央在香港驻军。和平时期驻军不得超过100人。只有在香港立法会决定香港进入战争状态的时候,中央政府才可以向香港派出更多的军队。

    ③香港实现议会制。香港人民直选立法会议员,立法会多数党领袖出任特首。

    香港特别行政区主席由中央政府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主席和英国女王一样,完全就是摆设。主席主要的工作是按照特首或者立法会的决定,解散立法会。

    ④香港接受移民数量由香港政府决定。

    ⑤所有和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可以在香港设立领事馆。

    没有和中国建交的国家,香港可以设立半官方的代表处。

    中国驻外各领事馆都成立“香港事务组”处理港人事务,香港事务组成员由香港政府派遣。

    ⑥香港保持独立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权。

    ⑦香港人可以选举中央的国会议员,但是香港选出来的国会议员只能参与国防和外交的立法(因为香港只有国防和外交是中央政府管理,其他的层面都是香港政府来治理)。

    ⑧香港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和中文。

    ⑨香港可以以“中国香港”的身份,以非主权政治实体的身份参与所有的国际组织。

  16.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17.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18.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476 記得放進憲法裡,有一天公投取消特別行政區地位可不是開玩笑。另外,請讓香港公民有權/義務參軍。

  19.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477 不是說生活習慣,我說經濟。兩粵同理,不過我相信他們比較容易話事。

  20.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479

    記得放進憲法裡,有一天公投取消特別行政區地位可不是開玩笑。另外,請讓香港公民有權/義務參軍。

    如果中国人民决定灭掉香港的独立地位,就算你香港全民皆兵也拦不住啊。

  21.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Wolfychan #112478 假如独立,香港和大陆,就是古人所说的“兄弟之国”。真正的敌人(俄罗斯之类)大陆人carefree,反而要堤(ti)防香港台湾,简直精神错乱

  22.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23.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清华博士豆沙馅 #112484

    因为他想表达的是,如果中国人修宪取消香港的特区地位,香港人没办法,所以要在基本法里面允许港人有持枪权,港人可以组建军队。

    但我的意思是,如果中国全民都要取消香港的特区地位,中国人都疯了,你香港八百万人就算一人一杆枪,也挡不住十四亿啊。

  24.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其实个人觉得,按照香港人目前对大陆人的歧视程度,我想咱们还是划深圳河为界的好)

  25.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485 我不是這個意思。 如果你真心要香港成為中國一部分,香港人至少要和中國人一起承擔一部分的公民義務。

  26.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27.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28.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陈士杰 #112488 这你放心,绝大部分中国人并不关心国家政治。闷声发大财才是坠吼滴

  29.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488 這就是多數人的暴政啊。我正因為知道多數人擋不住,所以才特別要求基本法要受憲法保護,或至少享有同等地位。

    我可不想隨便殉國。

  30.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487

    当兵是义务,当兵不是权利。

    义务不是越少越好吗?

    还给自己找义务?

  31.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Wolfychan #112491 可惜大陆人想的多是秦王扫六合,不是虽有甲兵无所陈之

    (很不道德的说一句,如果上述多数人的暴政发生,我大概率不会明面上帮助香港人,因为我也怕挨打)

  32.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492 不是。有身為國民身份的權利,就應該有國民身份的義務,義務和權利都是被接納的一部分;個人認為如果香港不能主動參與中國國防,又因為人口佔絕對少數而在政事上被邊緣化,會更容易挑起獨立的情緒,對統派也沒有好處。 而平等的參軍義務可以將中港兩地的利益捆綁,國防不再有中港的分野,但不會冒犯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通過同袍的情誼改善中港兩地互相歧視。 (當然,從香港的利益出發,說不定也可以增加議會上的談判籌碼的一部分。中國人不會想只是因為不尊重當地同胞的文化和歴史而平白失去一個軍港。) 當然,如果香港人不願意,我想也沒辦法。

  33.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清華博士豆沙餡 #112493 至少上到修憲層面會大大增加他們這樣做的難度。

    不怪你,我也怕被父母發現自己幫手足。

  34.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35.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36.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495

    人口佔絕對少數而在政事上被邊緣化,會更容易挑起獨立的情緒,對統派也沒有好處。

    按照我写的《基本法》,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都是独立的,根本在政事上就和中国中央没关系。

    香港和中央唯一的三点连结:

    ①中国总理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主席类似于加拿大总督,特区主席唯一的权力是根据立法会或者特首的决定,解散立法会。

    ②在立法会宣布香港进入战争状态后,中央派兵保卫香港。

    ③和平时期,中央在香港只有不到一百个兵。

    除此之外,香港和中国中央都没关系。各国可以在香港设立使领馆,香港也可以以中国香港的身份和各国签协议。

    香港几乎就是独立的国家,政事根本就不通联。

    其实在我的基本法里面,香港人算是沾光了。不用自己养军队,中央包办香港的军费。

  37.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陳士傑 #112503 這樣應該是自治領吧,這比我想像中好呢,不過如果可以同樣有份參軍也就更可以令人放心。

    不然(雖然是人都會找碴)一個不喜歡香港人的中國人說不定可能會說:「為甚麼要浪費軍費在一個討厭我們又不相干的地區?」於是又起了紛爭。

    至少我們和正常的統派可以回答:「雖然我們和你們風俗習慣不同,但也請尊重,因為我們也是你的同袍。享有自由的同時也在和你們承擔同等義務。」

    至少可能有助減輕積怨,不過也是幾代人的事。畢竟,中港也只在這裡有關連,志願役還是義務役由香港議會決定。

    不過香港的軍事應該如何處理,編入中國的軍隊,還是緊密合作的關係就真的視乎情況。至少在你草擬的情況下只要切實執行我是接受的。

  38.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Wolfychan #112504

    不然(雖然是人都會找碴)一個不喜歡香港人的中國人說不定可能會說:「為甚麼要浪費軍費在一個討厭我們又不相干的地區?」於是又起了紛爭。

    和平时期,驻港部队不到一百个人。甚至可以只留一个班的驻军,每天负责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主席官邸”门口升降中国国旗就行了。

    中国一个十四亿人的大国,不会在乎这不到一百个兵的军费。

    不过以后港人如果对政府不满,就不要到“特区主席官邸”来抗议了。特区主席什么实权都没有,对政府不满请去“特首办”抗议。

    中国如果民主化以后,中港矛盾不会这么尖锐。民主国家之间没有战争,中港之间就各过各的日子就行了,不至于互相对骂。现在中港矛盾,其实多半是共产党故意挑唆的。

    加拿大和英国之间,也没有矛盾啊。

  39.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40.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Wolfychan #112478 能被一個多數人都很膽小的城市嚇壞的国家還能成為强国嗎?

    帮你改一改

  41.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陈士杰 #112519 中共在香港上的矛盾在于中共又要香港帮他洗钱,又要香港听他指挥。可是如果香港真听他指挥,那洋人就不信任香港,就不能给他洗钱了。

    所以二次回归是要面子,保持现状是要里子。习近平最后选择了牺牲党国利益来强化他个人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