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时政

关于台湾问题,一点微小的看法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  2020年9月28日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1.老美出兵台湾是不可能的。这个世界上最精的鬼就是老美,不仅不会出兵反而会趁机敲台湾的竹杠(高价卖武器等)。

2.但美国确实会在中共国和台湾之间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只要老美航母还在南海,总书记就不敢轻易动武。这是很强的威慑。

3.短时间内无论印度还是台海都不会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中印,中美,都没有做好战争准备,因此会控制冲突规模。

4.如果未来真的会有战争,现在还处在开战很久之前相互试探的阶段。就像武术比赛的时候,不会一开始就出杀招。

5.如果未来真的有冲突,中美和中印都会尽可能将冲突限制在经济,工业和科技领域。现在中美连石油,黄金,粮食的供给上都没动作,打仗更是不可能。

菜单
  1. foolish QUIT
    foolish   HKFOOL

    提供一个思路: 把石油换成芯片, 然后看一下地图就有不同思路了, 从中东转向第一岛链, 老美布局的方向很清楚。

    另外,美国军费一年 7000亿, 台湾军费 100 亿, 台湾真心不值得美国操心武器价格。

  2. 爱狗却养猫 饭丝
    爱狗却养猫  

    现在打热仗真的代价太大了。不过好多潜移默化的“战争”其实早就打响了,比如中共对海外的舆论渗透。

  3. 天下无贼  

    @foolish #100689

    你的地图上没有俄罗斯吗?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是拦不住的。 而且中国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就是要卡住燃料油这个最大的石油消耗,至于电,你共的输电技术全球领先,而盖核电站不怕抗议也不需要和人民商量。

  4.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天下无贼 #100749 铀都不能自给,核电站还是山寨法国的,部分关键技术还依赖法国提供。

  5. 刘慈欣 反共复民
    刘慈欣   反共复民

    @消极 #100760 中国的铀矿,绝大部分是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

  6. 迫真共和国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7.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保台湾就是保日韩 就像当年保卫釜山就是保卫日本一样

  8. foolish QUIT
    foolish   HKFOOL

    @天下无贼 #100749 我没有说石油问题, 你想什么呢。 俄罗斯的石油成本并不低。

    我在说的观点是: 石油经济 进化为 芯片经济。 芯片取代石油的地位, 因此台湾问题在国际环境中就是:芯片问题。 在芯片经济中美国、日本、欧洲等等对待台湾的态度都将变为盟友关系,而不会是

    • 卖武器赚点钱
    • 随便说点人权民主的场面话 ...

    各国会把台湾当做自己的战略伙伴, 而且是核心关系圈内的伙伴,这个时候中共欺负台湾会招来整个世界的怒火。 只要5nm , 3nm 的进展持续, Moor 定律继续维持, 台湾的朋友就一定会越来越多。

    人们对台湾的分析常常有一个传统,就是以为台湾是美中关系中的一个被支配者。 可是,当台湾的地位提升到和 OPEC 主要成员国的地位一样的时候情况还是有相当的不同的。

  9. 天下无贼  

    @foolish #100941

    按你的逻辑,拥有ASML的荷兰也将成为各国“核心关系圈内伙伴”。然而这方面好像没什么感觉。

    首先芯片能不能和石油相比,很难说,石油是一切化工产业的原料。当然如果石油只当化工原料的话,需求量又没那么大了,重要性会相应下降。

    其次芯片只有先进制程台积电有优势,但这些先进制程的芯片主要也就用在手机上,手机是生活必需品,但“最先进的手机”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芯片重要,但台积电未见得就那么重要。

    此消彼长,“芯片是新石油”这个观点,反正我是不太赞同的。

  10.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11. foolish QUIT
    foolish   HKFOOL

    @天下无贼 #100971 @清华博士豆沙馅

    石油和芯片是两个改变世界秩序的东西, 至于你说的:

    此消彼长,“芯片是新石油”这个观点,反正我是不太赞同的。

    观点之争,不必当做赌博一样。

    我一开始就和楼主观点有比较大的分歧, 不打算继续歪楼了。 芯片制造能力改变台湾的战略地位, 也改变地缘政治布局。 台湾早就不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也不再是中美关系的附属问题, 关于芯片的地位另开一贴来说吧。 https://2047.name/t/7837

    @刘慈欣

  12. 刘慈欣 反共复民
    刘慈欣   反共复民
  13.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沒了台灣,下一個就是夏威夷了……

  14. 琳不可瑤混 小朋友
    琳不可瑤混   你們可不能混瑤哦!
  15.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