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时政

如何评价“落后不会挨打,犯贱才会挨打”这种观点?

我个人认为这种观点只有脑残才会认同,这个观点其实就是受害者有罪论,反华脑残傻逼恐怖分子经常拿这话给他西方野爹洗地,挖苦被侵略的国家和人民,其脑残程度跟给俄侵乌洗地的脑残粉红如出一辙,在这一点上,两者逻辑完全一致

菜单
  1. Sith 独裁者
    Sith   本人在论坛里面只有一个ID

    今天注册的id?

  2. hhadoop  

    看被谁打

  3.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应该说,挨打的原因是占着茅坑不拉屎。你占着资源,不干事,那自然就会被有能力的利益集团夺走资源去干事。至于你说落后还是犯贱都是表象。

    至于晚清民国那段历史,我就直说了吧,西方大爹哪点不如你满清大爹,你要扶清灭洋?皇军哪点不如毛泽东,皇军饿死了上千万“支那贱畜”(用词不代表本人立场)?如果你支持大清,支持毛主席,那我自然是不会客气的说,老子就支持帝国主义揍你,怎么了?

  4. vaaller  

    带清当年不通商就是犯贱吗,不能吧,带清平民和工业革命时期带嘤工人生活差距可不大

  5. 沉默的广场  

    「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是一个已经过时的历史规律。历史上99.9%的时期,人类群体的生产力直接依赖于有限的资源(例如土地、水源),某个群体消灭其它群体并占据其资源,才能最大化自身延续的可能。这种情况下,群体之间的竞争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落后就要挨打」描述优胜劣汰的达尔文状态确实没错。

    问题是「落后就要挨打」这个规律在二战以后的现代社会已经不适用,现代社会的竞争是所谓合作博弈。一块铁的价值是5美元,通过铁匠的知识,做成马蹄掌是15美元,通过精密的分工合作,做成手表的表针价值会达到200美元。资源本身提供的价值有限,在资源之上展开分工合作带来的附加价值要比资源本身贵重的多。

    所以可以看到,虽然先进国家和落后的国家的依然有竞争,但是落后的国家并没有挨打,反倒是通过合作分工,竞争双方的利益均有所增加,最后整个社会的利益都有所增加。

    遗憾的是,世界现代化了,一些人的思维还停留在达尔文状态。某些国家以野蛮人之心度现代人之腹,打着「落后就要挨打」这个口号,理直气壮地干了很多偷鸡摸狗、阳奉阴违破坏文明人规则的事情。对于那些不守信用、破坏合作的组织和群体,适用的规律就不是落后就要挨打,而是「犯贱才会挨打」了。

  6. 最喜欢花鸟风月 红酒
    最喜欢花鸟风月   老去诗篇浑漫与,春来花鸟莫深愁

    这句话存在逻辑错误。

    “落后不会挨打,犯贱才会挨打”包含的条件是“落后必然不犯贱”,否则一个“既落后又犯贱”的对象无法判断是否挨打。薛定谔的挨打

  7. IronStar21 漢獨主義
    IronStar21   漢獨立主義者

    在一個遍地流氓,不會工作,偷拐搶騙的社會,落後也許會挨打,犯賤絕對會挨打。

    而現如今有規有法,貿易通商,互贏共利的時代,只有犯賤才會挨打。

    如果你是想從八國聯軍出發,論證落後挨打論,請多查資料,看看當年大清是怎麽對待外國公民,特使以及其他和平人士的,你會發現幹了這麽多年混賬事情的大清挨打99%是因爲犯賤

  8.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9. vaaller  
  10.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vaaller #183905 19世纪大清国人一年能吃七八天的肉就偷着乐去吧,清国小地主的营养状况怕是不如美国南方黑奴。

  11. 无组织无政府主义者  

    落后确实不一定会挨打,但犯贱可能暂时不会被打,但有机会肯定会被人打,人与人之间如此,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

  12. 孙先树  

    落后不会挨打,犯贱才会挨打。 社会科学讲究实证。支那历史证明了的东西,你没法去推翻。

    落后是挨打的非必要非充分条件。国际秩序是治乱循环,在战争年代挨打主要是具有战略价值(珍珠港),在和平年代挨打则基本是因为犯贱。

  13. rosamorena  
  14. yuan1989  

    又黑乌克兰

  15. 伊丽莎白   平生好自知,莫待他人提。

    楼上的对于这件事的分类都有些错误。其实事实是“如果强者是西方文化圈的,或者是中国文化圈的小国, 那么落后就要挨打。如果是正统中国文化下的中国,那就是犯贱才会挨打”。当然如果你看不惯,那就是罗马文化圈。

    说这话的人本质上是拿中国历史上的客观事实来评价西方近些年来的作为。这毫无疑问是错误的。因为西方的历史本质上是宗教的历史。这点传统的中国人是无法理解的,当然,要不是有个教徒哥们,我也不理解。

    长话短说,我只就是个大概,如果有人问我再解释细点。西方思维本质是宗教思维,也就是一切为了所谓的“神”,同时他们的思想还有被侵略者,弱者的思想的成分。而中国就简单了,一切为了人本身,而且是强者的思维。有点类似于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区别。

    所谓弱者思想是什么也很好理解,现实中弱者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就是事强,无条件崇拜强者,然后痛打落水狗。奴隶对奴隶主就是无条件服从甚至是愚忠(没什么好解释的我觉得),所以被侵略多了的地方或者经常当别人属国的都多少有点事强。

    所谓强者思想也很好理解,就是反过来,你想想强大的人自信的人会去跟人狗斗吗?不会,尊严都不允许。强大的人在形容上往往有大气量和自信。现实情况下,大部分所谓强者最少也得是能打才有这种气度,中国在历史上刚好也是如此。

    因此回看历史,你会发现中国基本上都是好个面,你只要认我是大哥我就好吃好喝养你,加上“薄来厚往”的传统,你那小国来朝贡哪是朝贡啊,分明是来领工资来了。带点土特产糊弄糊弄,拿回去的都是真金白银。

    反观西方,罗马时期我都不谈了,就后来打来打去加上互立傀儡国打代理人战争那几百年,我觉得就足够说明问题了,更不要说哥伦布踏上新大陆第一件事就是插旗在地上然后说这块地儿归上帝所有这种搞笑事件了(我的意思本质上是指您西方在美洲干的那些好事,比如您老美闭口不谈的印第安人头皮,这可赛中共,啊不,比中共还狠)。不过这对西方来说毕竟不算什么,毕竟他那边不是你屠我就是我屠你。汉族历史上搞种族屠杀不说没有,起码是屈指可数。

    所以西方是野蛮到骨子里去了,这很正常,毕竟跟神扯上关系的多少有点魔怔,更不要说信神的和造神的,比如品匪,比如中共。

    那么最后插句题外话,在你中共治下,你中国不能说是不怎么中华,只能说是非常西方。大概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如同现在一般这么事强哪怕是跟中共一丘之貉的品匪都算比较中国了。以前大家都是表面捧,暗地里骂,现在可牛,合着你是来真的?您真的崇拜那些所谓的功成名就的上层人啊?沃日。亏你中共还敢提什么文化自信。

    这下是乱世杀孔子,上朝捧孔子都扶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