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简单概括为“统战”,我觉得说了像没说一样。我讲一下我的理解。
以全国统一的文化考试来分配社会资源,这是千年科举制的延续。这个东西是汉族(当然也包括汉化民族,这里就不赘言了)接受的政治逻辑,不是少数民族自古以来的政治逻辑。
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政权,自古以来建立的不是军政府就是宗教政府,也就是说,大体上按照军功、世袭军功,或者宗教地位,来分配资源。
某些汉人觉得他们加那几分不公平(还不如北京上海户口优势的零头),那比起来,强迫他们接受汉族的政治逻辑才是百倍的不公平。站在人家的角度,凭什么考文化课?应该考单兵作战能力、指挥能力和性能力才对。暂时屈服于你是因为现在打不过你而已。
少数民族接受强加于他们的政治逻辑(科举),中央政府给以补贴(加分),让少数民族里愿意归附的人可以更容易地在制度内获取政治资源,以他们的手,分化和统治他们所属的民族,逐渐消灭他们的反心,这就是高考问题上的“统战”。
相比于北京上海人,中原汉人不需要“高考统战”,是因为:他们完全接受高考的政治逻辑,就算有一天政治实力硬了,也不会掀高考的桌子。少民暂时屈服于你是因为现在打不过你,中原汉人暂时抱怨连天是因为觉得奴隶主太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