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时政

少数民族高考加分的政治逻辑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  2021年10月19日 习特厚:习近平特别受到人民厚爱

如果简单概括为“统战”,我觉得说了像没说一样。我讲一下我的理解。

以全国统一的文化考试来分配社会资源,这是千年科举制的延续。这个东西是汉族(当然也包括汉化民族,这里就不赘言了)接受的政治逻辑,不是少数民族自古以来的政治逻辑。

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政权,自古以来建立的不是军政府就是宗教政府,也就是说,大体上按照军功、世袭军功,或者宗教地位,来分配资源。

某些汉人觉得他们加那几分不公平(还不如北京上海户口优势的零头),那比起来,强迫他们接受汉族的政治逻辑才是百倍的不公平。站在人家的角度,凭什么考文化课?应该考单兵作战能力、指挥能力和性能力才对。暂时屈服于你是因为现在打不过你而已。

少数民族接受强加于他们的政治逻辑(科举),中央政府给以补贴(加分),让少数民族里愿意归附的人可以更容易地在制度内获取政治资源,以他们的手,分化和统治他们所属的民族,逐渐消灭他们的反心,这就是高考问题上的“统战”。

相比于北京上海人,中原汉人不需要“高考统战”,是因为:他们完全接受高考的政治逻辑,就算有一天政治实力硬了,也不会掀高考的桌子。少民暂时屈服于你是因为现在打不过你,中原汉人暂时抱怨连天是因为觉得奴隶主太偏心。

菜单
  1. yingzhen251  

    中国特权阶级是党,民族优待只是笼络,该进集中营还得进。

    党的制度更像八旗制度,“满八旗”“蒙八旗”“汉八旗”,来者不拒,你得“入旗”“入党”,才有一定的资格,入了旗之后,就要服从党组织的安排。

  2. 阿里萨斯  

    站在人家的角度,凭什么考文化课?应该考单兵作战能力、指挥能力和性能力才对。

    学历和社会资源绑定,这不是中国特有的,这是现代社会通行的规则。

    全世界没几个人上大学是为了满足好奇心,研究学问的,都是为了在社会中找工作

    全世界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围绕这三个问题:医疗、住房、教育,这三件事耗费了几十亿人一生的心力

    就算是一个西方发达民主国家,想在医保、房贷领域调整几个百分点,那也是要在议会里打破头的

    你应该明白,对任何群体来说,高考加的那几分(或者说优先录取的大学门槛),不是什么不值得稀罕的蝇头小利

    而且中国的少民加分,和一般国家的一般福利可不一样,这是无论贫富多少阶级变化,是出生自带,一生拥有,且永久世袭的待遇。

  3.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习近平特别受到人民厚爱

    @阿里萨斯 #173332

    学历和社会资源绑定,这不是中国特有的,这是现代社会通行的规则。

    point不在这里,而是全国统一的文化课考试。

    别的国家大学录取都要或多或少考虑“综合素质”,那个故事就不一样了。人家单兵作战能力、指挥能力和性能力都更强,还有民族语言特长,那就不需要特意加分了。

  4. Truth  

    所以說如果CCP真倒台了,中國還是半解體好一點。不然以現在這些人的觀念,支持取消少民加分的候選人說不定能當選。還不如早點獨立好。

  5. 阿里萨斯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173333这都是和他们的中小学教育体系配套的,中国也有特招特长生入学,也有退伍军人录取优待,习近平进清华还是工农兵推荐入学呢,但无论怎样,大学是知识的场所,考察的重点肯定是对书面知识的掌握,大学不是军队和妓院,没有一个国家的大学是考察用冷兵器打仗和性交的。

  6.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习近平特别受到人民厚爱

    @阿里萨斯 #173335 单兵能力和性能力只是开个玩笑。在国外,一般要讲综合素质,还有“leadership”。

  7. dellalove  

    少民加不加分与制度无关,台湾的原住民还有蒙藏族也有加分,不过是要通过原住民或者蒙藏族语言考试才可以。

  8. 阿里萨斯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173336

    正确的解决方案是让想独立的少数民族自己去独立,自建社会生态,自建教育系统,自建大学,然后自己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就如新加坡华人当年的南洋大学。

    不想独立的,也可以用自己社群的力量自建自己民族语言的学校,然后参与到全国或全球市场范围内的竞争,就像马华的独中。

    既然考国内的官方语言的公立大学,只有真正偏远贫困的弱势个体可以享受优待(这个优待是不应该以民族身份区分的)

  9. 荧惑人   某人临时小号

    @dellalove #173337

    少民加不加分与制度无关,台湾的原住民还有蒙藏族也有加分,不过是要通过原住民或者蒙藏族语言考试才可以。

    台湾原住民加分是确有其事。我去台湾的时候,当地导游说原住民能加到200分,每年台大招生前几名必有原住民,比中国大陆还厉害。台湾也有人因此挂原住民籍,跟大陆挂少民籍没区别。

    我个人猜测,这可能是民进党政府想推进台湾本土化而拉拢原住民吧。今年的双十国庆也有很多原住民元素,代表的是中华民国和台湾本土的融合。

  10. dellalove  

    @在民党主席 #173350 台湾原住民要加分还要考本民族语言,只会汉语国语或闽南语客家话的是不会加分的,按照这个规则,大陆很多户口本少数民族根本过不了关

  11. 霍达海曼酒店   陈士杰小号

    @阿里萨斯 #173332

    而且中国的少民加分,和一般国家的一般福利可不一样,这是无论贫富多少阶级变化,是出生自带,一生拥有,且永久世袭的待遇。

    我认为在现代社会,除了君主立宪国的君王和私有财产之外,其他任何可以世袭的东西都要废除。

  12. 已注销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13.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高考加分并非交易项目,而是中共政府为了鼓励老少边穷地区的人口多读大学,有扶贫之意。

    有些朋友说因为少数民族加分,所以有些汉族腐败分子利用权力修改自己的民族成分骗取加分,所以此项应该废除。类似的有国家运动员,发明专利,科研论文,三模三电,数理化生计奥赛,三好学生,etc.,显然问题不是因为加分项不合理,而是腐败不合理,不消灭腐败而去消灭加分项,属于舍本逐末之举。当然从现在的教育部推行的高考秩序来看,也是在减少加分项,收紧审批权的。

    至于散落在汉族地区的少民有没有加分,各省并无统一规定。有的省份认为散落在汉族地区的少民可以加分,有的省份认为不可以,高考秩序的混乱在于,很多政策其实是省教育部门在控制,而不是国务院的人在控制,不然也不会有高考命题权下放到省的事情发生了(这就是21世纪初发生的事情,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各省师大附中排位上浮,我对腐败就有如此敏感。)

  14. 希格斯玻色子  

    所以,简单总结,楼主认为少数民族被纳入国家管理,不是自愿的,这个所谓的国家,其实相当于侵略者或殖民主吧?

    或者,也可以理解为,少数民族是有条件地愿意被纳入国家管理,而这些条件包括高考加分,是少数民族与刚成立的当时的中国政府谈妥的(类似于口头承诺)

    鉴于当时大多数汉族没有提出反对,并且当时的政府是汉族执政,因此可以认为这是汉族对少数民族的有效承诺。

    既然承诺了,那就继续遵守承诺呗。当然,少数民族正在被逐渐同化的过程中,这个问题有可能随着时间而自然解决。

    如果急于现在立即废除高考加分,是否可以说,是不守承诺,没有信用呢?

  15.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习近平特别受到人民厚爱

    @SuperMild #173408 我不知道“这些条件”包括什么。对我来说,毫无疑问,共产党统治谁都不合理。我只是来揣测一下高考加分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