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
-
洛天依言和江泽民 某些崇尚分裂中国的人和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人不必回复我,道不同不相为谋。 本人认为极端穆斯林。
就像有人说过的那样,没几个人真正发自内心拥护中共,中国大陆多多少少世俗化了一些。如果核武器战无不胜,苏联就不会解体了。
能够和极端穆斯林像媲美的,应该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中共。
-
Truth 中共;
有核彈和沒核彈區別大了。
而且你問題的最後一句話其實説明了問題
(本问题不针对普通中国人和普通穆斯林,只是针对中共和极端伊斯兰主义)
普通穆斯林和極端穆斯林區別很大,是兩個獨立的群體;然而普通中國人和中共的區別呢?普通中國人是沒有選擇權的,要納稅就得納稅,被中共要求幹什麽的就得幹什麽。中共可以利用很大一部分的普通中國人。
-
爱狗却养猫 实际来看,中共,因其手里掌握的力量更多。
如果处于同样的地位,宗教极端主义更可怕。中共虽然有所谓共产主义“信仰”,但没几个人还相信。地上天国毕竟不是真宗教。
权力垄断都会造成恶果,但政教合一的极权国家和世俗化的极权国家,如果必须要捏着鼻子选,我选后者。
-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极端伊斯兰主义是皮肤上细菌,中共是深入骨髓的病毒。
ISIS、基地组织,他们充其量就是搞几次恐怖袭击,杀掉几百个平民。
但是共产党搞中国模式,专制主义思想扩散全世界,这可是挖了宪政民主的命根子。
ISIS如果理解成劫道抢劫的黑社会流氓,那么中共可是故意扩散瘟疫的细菌部队。
-
猫宅冻 个人认为极端宗教主义危害更大。
一是中共更加稳定,中共本质是个实用主义政党,行为相对于极端宗教主义而言更加可预测;
二是中共相对而言更加注重国际形象,手段较为柔和,虽然容易让其它国家放松警惕,但我认为就危害性而言,柔和的手段肯定是不及粗暴的手段的,就好像急性症病往往比慢性症病来得更痛苦,致死率也更高;
三是中共是个世俗政权,中国人也相对于极端宗教主义者更加温和理性,中共不是铁板一块,中国也不是没有民主革命的希望,但在极端宗教主义者身上看不到这样的希望;
四是很多人认为中共体量大所以危害性更大,这个观点我部分赞同。但我同样认为极端宗教主义比中共更需提防,我们不能因为它当前体量小就认为它危害小,倘若极端宗教主义在地球上能有像中共这样的体量,恐怕地球早已毁灭几次了。
P.S.我指的极端宗教主义不仅仅是极端伊斯兰主义。两害相较取其轻,极端宗教主义与当前的中共相比,我还是会选择后者的。如果有人为了推翻中共考虑借助极端宗教势力的力量,我只能将其类比于为了惩戒村霸与魔鬼结盟。
-
observerEDGE 始终坚持图书馆革命,星星之火,终会燎原 中共的危险,是通过绑架十四亿人,最终实现科技经济军事的超车,把整个世界拖入集权深渊。
伊斯兰教是怕宗教蔓延到全世界,但是暂时看来没有中共这么力量强大。
中共的风险来源于已知的信息,伊斯兰教因为不了解,可能做出的评价不会准确,直觉告诉我中共危险更大。
-
bobliu 00後(九年級生),來自中華民國自由地區 先說結論,我認為,就目前而言,中共威脅更大一些,但這不代表極端伊斯蘭主義的威脅值就低,而且前者較後者相對好解決
再來是具體分析
對於世界秩序而言,兩者其實意識形態的性質差不多(都企圖推翻現有的世界秩序),而且對統治下國民的控制都很高,但由於中共不同時期有著比較大的差異,因此我更傾向將中共分成幾階段,而將伊斯蘭極端看成一個整體(因為後者的行為類似、差異度不大)
毛時代的中共就是一個極權主義政權,這是中共的意識形態角色最接近宗教極端主義中的宗教的時期,這種宗教化的意識形態狂熱又以文革時期最為明顯,而這樣高度意識形態化的結果其實某種程度上與一個極端宗教的政教合一極權差不了多少,再加上裹挾整個中國大陸的民眾作為其後盾(人質)與資源以及(1964年以後)擁有核武器作為籌碼,因此這時期的中共我會認為對世界秩序的威脅毫無疑問比今天的伊斯蘭極端主義高。
鄧江胡時期的中共作為一個革命熱情已經消退的後極權政權,意識形態的凝聚力下降,整個政權的決策也不再如此意識形態化,再加上工業與經濟需要依靠這個秩序發展,「對外表現出來」的威脅度我會認為相對於伊斯蘭極端主義更低一些,不過潛在的威脅似乎可能是不降反升的,如果它在對內仍然維持著反對現有國際秩序的態度的話。
習時期的中共大概是覺得自己強起來了,於是開始揮霍鄧江胡時期甚至更早之前留下的資本對全世界進行滲透與秩序的破壞,等於是使用中國大陸的資源危害國際,這個資源(龐大人口、一定體積的工業與經濟體、核武)帶來的效果不只彌補意識形態弱化後的缺失,也是我認為其得以比極端伊斯蘭主義威脅大的原因。
也就是說,中共得以創造比極端伊斯蘭主義更大的危害的原因在於脅持中國大陸,如果今天中共所控制的資源只有中東小國的量級的話,所造成的威脅最多最多就是再一個北韓,而極端伊斯蘭主義如果脅持整個中國大陸...先不說核武器,怕不是其支持的恐攻與恐怖組織數量就足以瓦解西方各國的社會了...
不過中共雖然現時的威脅大,但解決方式相對簡單,由於其意識形態的凝聚力與號召力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當然還是有一定數量的人是真的相信那套而且完全相信「黨正在實踐它」的),只要組織覆滅並對主要人員進行清理,對世界秩序的威脅就自然消失(當然中國大陸還要花很長時間處理中共多年統治的後遺症,但一般不會威脅世界秩序,除非過程中造成其他極端勢力上台,例如毛左或一些法西斯化的皇漢之類的);相對的,這些極端宗教基本教義派很難解決,除非號召力下降,否則大概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而且相對難以分化擊破;因此,最好的方法是,盡量從一開始就防止這些極端的宗教基本教義派坐大(尤其是在中國大陸政權轉換之時),否則危害將比現在的中共更大
P.S.1.有錯誤歡迎指正
P.S.2.個人認為政教合一的極權(伊朗伊斯蘭共和?、塔利班)與普通的極權(納粹、史達林治下的蘇聯、毛治下的中共etc)同樣糟糕...
-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bobliu #145701 我来点评一下吧,主要是点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而極端伊斯蘭主義如果脅持整個中國大陸...先不說核武器,怕不是其支持的恐攻與恐怖組織數量就足以瓦解西方各國的社會了...”
伊朗毛拉政府可以看成是极端伊斯兰政府,但是人家是非常清楚自己这一亩三分地的分量的,开发核武他敢,但是让他对着以色列射核弹他就不敢了,虽然按照极端伊斯兰教义,伊朗有宗教义务毁灭以色列,但是伊朗至今为止也只是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伊斯兰武装对以色列发动小型恐怖袭击。不要跟我说伊朗现在没有核武器就不行,伊朗完全可以用核废料做成脏弹,装在手提箱里袭击以色列,之所以不这么做,还不是怕被美国灭国。不管是伊朗还是北朝鲜,造核弹的目的都不是为了“打出去”而是守家。包括当年中共自己的核计划,也是这个目的, 真扔出去解放世界,那是门都没有的。
另外,伊朗不是极权主义,不然现在就没有伊朗留学生来美国留学了。我的评价,是伊朗外交如同毛时代的中国,而内政如同邓时代的中国。这个制度,文不能与外国交好,武不能连根拔起国内地下反对派。而习近平第二个任期与发达国家关系日益恶化,走向的就是伊朗的状态,所谓pariah 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