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时政

拥枪权真的能让好人和坏人“更平等”吗?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  2021年3月4日 习特厚:习近平特别受到人民厚爱

有一个常听到的支持拥枪权的观点:坏人不论如何都能得到武器。如果好人没有枪,面对携带任何武器(甚至不携带武器)的坏人都难以自卫,但是如果好人有枪,就拥有了自卫的能力,假如坏人还存有理智,拥枪的好人甚至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

这个论点从理论上讲非常有道理。某种程度上说,除开面对国家机器或者恐怖分子的情况,在所有其他情况下,你手上有枪,理论上就意味着你和任何人在武力上都是平等的。枪可以抹平体格的差距,这是任何冷兵器或格斗术都达不到的效果。

但是现实真的这么美好吗?以下举几个理由,论证”拥枪权反而加剧了好人和坏人的不平等“:(顺便说一句,普通人是不太可能得到隐藏持枪证的,一般人想配枪就必须置于可见处)

一、社会规范(social norm)让绝大部分市民难以配枪。比如纽约铁路(包括地铁和火车)要求

Firearms or other weapons: No person, except for those licensed to do so and in immediate possession of such license, shall bring into or carry in a terminal, station or train firearms or other weapons.

作为守法好公民,除非你真的有这种神奇的证件(想想就知道难以申请),不然你不能带枪坐地铁。你是坏人就无所谓了,藏在公文包里就好。美国地铁没有安检。

OK,你不在纽约,你开车上班。你们公司或许没有任何关于枪支的规定,但是别着一把手枪走进办公室多半不是什么明智的决定。尤其如果你不是坐办公室的,那你的上司更不会对你那么客气。所以搞了半天,枪只能留在车上。

出席活动、观看演出什么的就更不用说了,这种场合就是:好人不可能配枪,坏人肯定能找到空子。

如果你还对此有疑虑,那请你想一想:除了中国,别的国家不禁刀,那么有很多人随身带刀(就算是瑞士军刀)吗?遇到这种人,一般人会怎么看待他?

二、拔枪很慢的。从看到危险到成功扣动扳机,经过训练的一般人少说也要两秒时间。面对拦路打劫者,有枪可能有用,毕竟打劫的多半不想伤到你,只想要钱。面对想杀你或者想强奸你的人,如果他有枪,你有没有枪都是死;如果他没有枪只有锐器,那你还可以跑。

但是我也能想到一些场合,拥枪权会让好人与坏人更平等:比如说你是一个小店的店主,柜台底下放一把枪,被打劫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再比如说车里放一把枪,在家门口停车的时候就不怕被蹲点的抢劫犯堵下来(当然除非抢劫犯藏得特别好,让你在下车之前都没有意识到)。

所以我对这个问题很纠结,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菜单
  1. 狼狼醬 耶渣
    狼狼醬   私信可以,但我保留你亂罵的時候公開私信的權利。不算好的基督徒,深信左右都是膠的港獨。

    如果一個社會的文化根本不恐懼武器,公開攜槍真的沒有問題。

  2. 刘慈欣 反共复民
    刘慈欣   反共复民

    个人持枪确实提高了针对个人犯罪的成本,但也意味着案件一旦发生,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同时执法部门暴力执法的门槛也会降低很多。

    最重要的不是允许公民持有武器,而是司法部门如何定义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

  3. 天下无贼  

    本来就是扯蛋的。

    拥枪禁枪,和各国的历史、文化、以及实际情况相关。很多人不喜欢禁枪,就要反过来把拥枪说的十全十美,没有缺点,硬造了这种观点。

    实际上你有枪,坏人火力比你更强。你在明处,坏人在暗处。你没有准备,坏人早有准备。你在很多场合不方便持枪,坏人可不管这个。

    好人手里的枪,充其量就相当于被强奸时包里有一个避孕套而已。

  4. 爱狗却养猫 饭丝
  5.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习近平特别受到人民厚爱

    @Wolfychan #128907 "如果一個社會的文化根本不恐懼武器",可能吗?面对信任的人,他扛着火箭筒我都无所谓;但是面对陌生人,任何人类都会因为他持枪而多加警惕,因为这点警惕心都没有的人早就被自然演化淘汰了。

    就算一个社会对持枪包容,现代社会的许多场合是绝对不可能允许你持枪的。比如说公共交通工具上,比如封闭的集会场所。200年前几个朋友坐在大棚马车里去西部闯荡,每个人腰间一把手枪,背上一把猎枪,其乐融融;现在200个人一起坐飞机,每个人腰间别一把枪那是什么场景?

  6. KingSager 自由且迷茫
    KingSager   祗园精舍钟声响,诉说世事本无常。沙罗双树花失色,盛者必衰若沧桑

    把复杂的人二分成好人坏人是毫无道理的,人本来就在不同的环境下会表现出不同的性格。希特勒这种公认的恶魔,人家还拥有不抽烟不喝酒不乱搞女人的清教徒一般的私德呢。

    具体到枪,其实凶器在手杀心自起,人一冲动谁知道会干出什么。最好的做法就是社会从未开发枪支,像日本这种,就很好。而美国的枪支问题因为历史原因已经不可能得到根治了(除非像中国一样每个地铁口都安检),只能退而求其次,加强对新售出枪支的管控,起码不要再卖枪给精神病人了...

    不过美国的枪支问题还不仅仅是枪本身的问题,俄罗斯也开放枪支,人均拥枪率也不低,但是好像俄国的枪击事件和规模都远小于美国。美国的问题可能有其社会的特殊性,不过这样就扯远了。

  7. 恒原平三郎   mohu: reddit.com/r/mohu

    OK,咱们就拿美国而言,楼主刚刚提到了很多公民在一些公共场合持枪是被严令禁止的,我们知道,美国的很多枪击无辜平民的案子,恰恰就发生在这样的公共场合中,这其中的原因,正是因为这些区域严格限制了枪。恐怖分子之所以会选择这样的场所发动袭击,就是认准了周围人没有丝毫还手之力,我怎么没听说过哪个恐怖分子去袭击警察局军队的?

    如果你是一名抢劫犯,A楼办公室人人抽屉中都放着一把M1911,而B楼办公室每人都手无寸铁,请问你会选择抢哪个办公室呢?我觉得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B楼进行抢劫的。

    当然我们知道现实中并不是这样按办公楼限枪的,而是按照城市,芝加哥就是美国限枪最严的城市之一,然而却是枪击案发生最高的城市之一,犯罪分子认准了芝加哥限枪,所以在芝加哥肆无忌惮。同样的遭遇曾经还被一名住在哥伦比亚特区名叫海勒的警察碰上了,由于哥伦比亚特区当时拥有严格的限枪令,海勒虽然身为警察,但在下班后却是无法用枪的(严格的限枪令让他在家也得把枪拆了),结果犯罪分子开始在海勒的社区肆无忌惮,这导致很多好人选择了搬离,而剩下的人则陷入恶性循环,愤怒的海勒看到这样的情况多方求助无果(其中就包括美国枪支协会),最后还是在一个研究员的支持下将哥伦比亚特区告上了法院,而最终最高院以5:4的比例宣布哥伦比亚特区枪支管理规定违宪,可以说是正义得以实现了,这就是著名的2008年海勒起诉哥伦比亚特区案,确定了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的权利。

    当然,我们这里只是谈枪对坏人和好人的影响,其他这里就不细说了

  8. KingSager 自由且迷茫
    KingSager   祗园精舍钟声响,诉说世事本无常。沙罗双树花失色,盛者必衰若沧桑

    @恒原平三郎 #129226

    我怎么没听说过哪个恐怖分子去袭击警察局军队的?

    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States_v._Hasan_K._Akba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mp_Liberty_killing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2009_Fort_Hood_shooti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2014_Fort_Hood_shooting

    美军内部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可不是一次两次,伊拉克前线都发生过军人枪击同袍的,难道是因为美军枪支不够?

  9. 恒原平三郎   mohu: reddit.com/r/mohu

    @KingSager #129238 看,在这些美军发生枪击案的场所中,那些被袭击士兵当时恰好是手中没枪的,属于军队中的“禁枪区”,他们颁布的枪支管理条令正好阻止了这些遵纪守法的人拿枪,却无法阻止那些恐怖分子,如果那些被害士兵身上都佩戴一个快拔枪套,我相信这些犯罪者也会三思的,就算他们铁了心想要找死,伤亡也会被降至最低,这也就是为什么犯罪份子更愿意抢劫禁枪区的商店,而不愿意抢劫店员身上都带着快拔套配格洛克的枪店,更愿意抢劫手无寸铁的黄皮chink,而不愿意抢劫持枪警察。

  10. 爱狗却养猫 饭丝
    爱狗却养猫  

    我认为,如果是讨论美国的禁枪问题,那要考虑到美国本身已经枪支泛滥的现实。在这种现实之下,禁令的实际效果,就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尤其是在治安混乱却警力不足的地方,能够持有枪支自卫,是一种非常合理的需求。

  11.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习近平特别受到人民厚爱

    @恒原平三郎 #129293 恒源总统治下的美军随时配枪,发生美军屠杀平民的事件。恒源总统:“看,在这些美军发生枪击案的场所中,那些被袭击的平民当时恰好是手中没枪的”

    恒源总统治下的美国人民随时佩枪,发生美军屠杀平民的事件。恒源总统:“看,在这些美军发生屠杀案的场所中,那些被袭击的平民当时恰好是手中没火箭筒的”

    恒源总统治下的美国人民随时佩火箭筒,发生美军扔核弹的事件。

    故事讲完了。

  12.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习特厚:习近平特别受到人民厚爱

    @爱狗却养猫 #129304 我之前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但是此处我主要想讨论“拥枪社会 vs 禁枪社会”的问题。

  13. 恒原平三郎   mohu: reddit.com/r/mohu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129305 非常有意思,宪法第二修正案正是保证了在这样的特出(更何况这种来自政府的屠杀——都发射核弹了,这显然已经不是单个人对人民的迫害了)时刻美国人民奋起反抗的权力。不过我猜如果真到了这种情况,至少对美国而言,武器也不会是一两条法律就能禁止的了的。

    至于政府压制的情况,我想:大概没有人会因为神偷防不住就不锁门了不是吗?

  14. Truth  

    可以參考之前的這則貼文 #127515

    關鍵還是在於社會矛盾;社會不矛盾,瑞士,不限槍,也沒有槍擊案。 社會矛盾,不限槍,美國有各種槍擊案;中國,險槍,也有很多惡行事件(which,不一定被報道)

  15. donleagles  

    禁枪必须从联邦角度着手,否则一定完蛋。 因为有门路的人一定从别的州搞到枪去无枪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