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johnz
@minjohnz
关注的小组(1)
动态 帖子 27 评论 100 短评 4 收到的赞 25 送出的赞 3
  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生)从哪里来,(死)到哪里去?

    一般来说,人们对死亡的定义就是人死灯灭、失去意识。如果还有意识,其实就没有死,只是一种特殊的活,例如以鬼魂的形式继续存活,(甚至可能如同电影sixth sense的主角,都意识不到自己已经死了。他的身体坏了,魂体还在。)或活在意识到黑暗中,或活在意识到什么也没有里。如果连什么都没有也没有,那就说明人的意识是从无中来,回到虚无中去了。真的有这种无中生有,从不存在突然生出的存在吗?

    (我主观地认为:生命即觉,生命即意识,意识来自能量。有能量的都有意识,只是能量分布越均匀越稀疏越简单,个体意识、自我意识越弱,以至于极其模糊,甚至近乎于无)

    如果能量守恒是对的,那么不应有上面那种魔术或魔法。灯灭是表象,能使灯亮起来的能量是不生不灭不增不减的。能量无所谓消耗,只有转移或转化转变。然而,从哪里转来?转到哪里去了?,终究是不可知的。(但是可以猜。我猜“能量第一性”魂能也是第一性的,因而魂不灭,(如果真有魂体,那就是灵魂不灭了),如同上帝之类的概念,本就是第一因,不存在谁造了造物主这种不合逻辑的问题,难道还有第零因、第负一因、负二因...吗?有的话,本就不能称其为第一因)


    决定了主观意像的客观存在客观真相到底是什么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楞严:见不能及)看得见摸得着的都是主观。(只能猜,我猜是意识,性识,识海,魂海,魂能,能海,决定了意像,现象)经验主义是检验不出什么终极的某某的,都是片面的,暂时的。所以那些高大上的名词,诸如道,天,Universe, 空性,God,客观,……都是人推想出来的。得道高人,明心见性的至尊,天人合一的圣人,掌握了客观真理的某某,能解释一切的科学权威或其他不会错乃至不容侵犯的神圣,都是些传奇传说。好比有人认为就没有什么能量,只是个方便我们推算物质的远动与变化规律的概念工具。我们不可能得到脱离物质的所谓纯能量。(除非是在幻想小说里。)没有什么得道,只有觉悟道须臾不可离,我本是道,天人本一,五蕴本空,本自性(空性起缘)的妙用。慧能:动中有不动。这不动的可以是自性或空性之类的须臾不可离的道,也可以是我们的每一个当下。好比飞矢不动。动是虚妄的,来自我们的自我意识, 或者说来自记忆,来自时间。好比没有视觉暂留,一格格胶片是无法动起来的。记忆,相对独立,方生方死。现在的我已经记不太起小时候快乐的日子了。已知的我(所有可以被用来指定为我的,例如身体、魂体、思想、经历),渺小,短暂,虚妄愚蠢罪恶,活该痛苦,却是一切意义所在。(我到底如何,那一滴海到底有没有,永远未知) 死后所去,永恒,伟大至大,或许全知全能,但是真有什么意义或意思吗?

    太阳再亮,没有生命之眼,亮了也是白亮,等同于黑暗。


    (知乎网友)问:阿罗汉为什么还有时间?极乐世界成佛为什么还要时间?

    答:没有时间就没什么乐子了。没有时间就意味着没有前因后果。也许意味着全知遍知,但是很无聊无趣。好比你一旦成为了一本悬疑小说的上帝,它的作者,你就无法好好欣赏它了。宇宙再宏伟,没有感受其浩渺的渺小的生命,这种宏大也是全无意义的。上帝必须要造人,因为没有读者的侦探小说家是悲催的。阿罗汉,佛菩萨,如果没有时间,没有记忆记录,没有历史,没有从前至后来龙去脉的叙述, 好比一卷胶片一眼看到全部,电影还没开始就已经知道结尾了, 还有什么乐趣,这种“极乐”值得羡慕吗?无量寿,无始无终,无限,永恒,是没有意义的,或者说,他们的意义要靠我们这些渺小的短暂的生命赋予。


    有位已出书的前隐士、前逸士,对书店中把关于禅的书与励志的心灵鸡汤放在一起颇不以为然。他大约是很得意于自己掌握了原始的基本教义。或许在他看来佛教所谓的觉者都应该是灰心丧气的,因为这是个悲惨世界,人生注定是 miserable的。又或者都是个空,虚无,无意义的。那么,为什么自杀的是少数,(有人举动物为例,如何如何地生不如死。但是,自杀的动物几乎没有,无论处境多么艰难),大都还在挣扎求生呢?仅仅出于本能?还是生命自有其美好的一面?(虽然生理乃至心灵的痛苦也是难免多少有一些的。)

    (应该承认,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我写的这些的确没有鹤翔桩或者散步之类的那么实用。)

    除了慧能,少有教徒质疑“出离”。在我看来,我们应该断舍离的不是世界,更不是生命,而是攀援心,(即找不到自己生命的本质,找不到原来的真实的自己,而攀附镜中像,例如身体以及对身体被损害的恐惧,

    或者攀附各种对“镜”的猜想,例如“空”“道”“God”“天”“客观", “Universe" .....

    乃至各种所谓实修来的新奇的梦幻,例如濒死经验,等等等等,不能尽数,

    反正有所得(以为得根本)即失根本。原来在的、常在、不从外得。

    我个人的信念:思或不思,我都在。不死或死,我也在。

    至于到底是不是以所谓一滴识海为(形式上的)具体存在,还有没有身体灵体魂体,还有没有记忆,还有多少自我意识,其实是无所谓的。


    问:永生是不是一件好事?

    答: 对于生不如死,想死死不了的人来说,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什么叫永生?永远保有这个身体?有一天腻味了怎么办?

    永远保有记忆?想忘忘不了时怎么办?

    如果可以抛弃旧身体旧记忆,重新开始。那么这新的我还是我吗?这能算永生吗?

    也许我们(就我们的本质而言)本就是永恒的。追求身体或记忆之类的永恒,结果可能适得其反,陷入死水一潭。

    有句话是我经常用的:空性起缘, 缘起性空。缘起缘灭,缘灭缘起。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其性本空,无寿命可计(无寿者相,参见《金刚经》) 有一点是我对这个世界最满意的,那就是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从新开始。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题主才27岁。答主已经53了。开始老了。然而这“老”对我来说也是新鲜的。因为我从来没老过。


    (情绪需要疏导、甚至发泄)时间治愈一切。终究会淡忘。不用急着去死去逃避(可能适得其反)反正早晚会死的。应争取现在就面对它看穿它,或自己宽恕自己,才能轻装上阵,独自面对死亡。

    人是复杂的,有的想死,有的怕死。有的即想死又怕死。

    过去我认为对死亡的恐惧是非理性的。因此说道理开解往往是没用的,还不如直接教其念阿弥陀佛。现在我发现,其实对死亡的恐惧是合理的。越是相信1=1,1+1=2,…… 越是依赖西式阴性的逻辑推理,就越会执着于死后必然断灭, 我曾说“连什么都没有也没有,那么我们在怕什么呢?” 其实怕的就是这个“连什么都没有也没有”。既然别人的死表现为人死灯灭,那么轮到我了,1=1,也必然一样是灯灭断灭了。好在除了西方式阴性的逻辑推理(1=1),还有东方式阳性的类比推想(1=0)。(自注:在西方,也有东方式的阳性思维,例如基督及基督徒、圣女贞德、的passion )

    理智,大脑,肾水,物质,肉……属阴。感情,心血,心火,能量,灵……属阳 。西方式阴性的逻辑推理(1=1)是阴中阴。东方式阳性的类比推想(1=0)是阴中阳 。恐惧,执着,贪嗔痴,憎,...... 是阳中阴。希望,向往,舍让放,慈,....... 是阳中阳。《楞严经》“纯想即飞,纯情即堕”是错的。所谓的纯想,是东方式阳性的类比推想(1=0),阴中阳,并不纯。所谓的纯情,恐惧,执着,贪嗔痴,憎,...... 是阳中阴,也不纯。应改为“阳想即飞(有发狂入魔的危险)阴情即堕(烦恼痛苦的牢狱)。

    所谓邪来正度,迷来悟度,愚来智度,恶来善度,烦恼来菩提度, 就是用阳想(阳性的东方式的理智)来对付阴情(阴性的负面的感情,所谓负能量)。既渡,舍舟,要及时地放下妄想,以免发狂入魔。慧能:憎爱不关心,长伸两脚卧。达摩:外息诸缘(舍生,放开憎,放开执着,放开西方式阴性理智,诸如概念定义,某是某,1=1) 。内心无喘(忘死,放下爱,放下妄想,放下东方式阳性智慧,诸如1=0,阴阳和合,某,非某,所以某)。

    慧能: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既无种。无性亦无生。

    理智,大脑,肾水,物质,肉是由感情,心血,心火,能量,灵来驱动的。没有阳性的正面的感情,所谓正能量, 是不会有阳想(阳性的东方式的理智)所谓的智慧觉悟菩提 。慧能是我所知的佛家人物中最旗帜鲜明地反对修炼成无情的。反对离世觅菩提的。所以我曾夸奖他胜过佛祖。许多人受不了,急得跳脚。今天我理顺了这一切后,我要再次地说,当他说出“无名无字”并否定弟子命名为佛性自性空性时,他已经超佛越祖了!也超过了曾经的他自己,超越了身为六祖那个慧能。

    断灭与寂灭涅槃的差别:断灭是推测出来的,未必是事实。是被迫背负的赶不走的恐惧。寂灭涅槃是每天晚上可以修炼的,外息诸缘,内心无喘,“憎爱不关心,长伸两脚卧”,舍生忘死,悬崖撒手,是自愿的。晚上睡觉可以修炼“寂灭涅槃”。白天工作学习生活时不能修,也没法炼这个。可以改成这个:“慧能没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这么)长

    (zhang) ”。这偈针对的是“卧轮有伎俩,能断百思想。对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长。” 卧轮的这个伎俩至今还很流行,只是改头换面而已, 例如:“对境不动最尊”“延长念与念之间的空白”等等,都是不想好好睡觉,害怕睡死了过去。沉醉在梦境中。显意识退位,潜意识主事,都是梦,清醒梦,坐着做的梦,几个人一起做的梦 (好比电影《盗梦空间》),甚至还有睁着眼做的梦(幻觉)…… 一旦用此穷换到了彼富,再要放弃,是很难的。卧轮沾沾自喜,他如果看到了慧能的跟帖,会是什么反应?大约是“高人的世界你们怎么会懂”。


    我现在认为,怕死的根源不在于死有多可怕,而是因为我们迷失了自己。

    有些西方人以为最根本的哲学问题是“我是谁”,需要以此来回答“生从何来?死何所去?”。

    (先抛开可能的翻译问题或文化差异问题)我认为他们错了。

    人,特别是个性比较强的人,或者说自我意识(独立意识或自由意志)比较明确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迷失感,(以及孤独感)。

    但是,这不是一种身份的迷失。护照之类的证件解决不了问题。

    (甚至于,在我看来,哪怕天降神职也没用。)

    该问的不是“我是谁”,而是“我在哪里?”

    或者更确切一点来说,这不仅仅是"我是什么?”的问题,更是“哪个是我、哪些是我?”的问题。

    这是一种最深刻、最根本的迷失。

    (生)从哪里来,(死)到哪里去?

    首先要解决的不是”我是谁“这个问题,而是”我是什么?“或”我在哪里?“”哪些可以被圈定为我?“

    简单来说,死,对于现代中国人来说,基本上已被定义为:“人死灯灭“或断灭,什么都不会有,连”什么都没有“也不会有。(不仅仅是没有感觉,或没有脑动、没有心跳......不会感觉到自己没有感觉。)这个定义估计已经几乎成为某种定论了。

    而如果要问我的个人观点的话。我现在认为:世上根本就没有死,都是自己吓自己。世上也没有什么与”他“相对的”自“,没有与”非我“相对的”我“。

    自以为有自己,自以为有我,反而迷失了自己,必然会自己吓自己,甚至于怕死怕到要命的程度。

    一般来说,自我意识还是个谜。

    如果《楞严经》所谓的“性觉必明,妄为明觉”是对的,

    (稍微解释一下:能量必然点亮意识,如灯必有光,更好比镜必然显像,

    而有的意识误以为自己是被心镜中的物像点亮的。)

    那么所谓自我意识,就是一种病。

    我不认为自我意识是突然产生的(类似顿悟的突发的所谓觉醒)

    自我意识不太可能有所谓的"绝对的有"或"绝对地无自我意识”,至少我个人的经验不是如此。

    我不记得我是在某一天突然就从没有自我意识变得知道有个我了。

    假设我记错了。那么我是在哪一天“无中生有”的呢?学会说”我”的那一天?觉得痛的那一天?

    还是开始焦虑的那一天?(当人学会了我这个概念,但在潜意识里发觉找不到自己时,就会开始不自觉地焦虑紧张乃至燥郁。)

    我不知道题主为什么对痛感之类的触觉或者五感那么重视。

    对我来说孤独感才是伴随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烈的。

    我(没做过调查)主观地认为,一个人个性越强,个体意识、自由意志、自我意识越明显,就越感到自己的孤立与独立。(反之亦然,有可能孤独与个性互相促进越演越烈。)

    人多多少少都有点孤独。而喜欢热闹的,未尝不是因为害怕孤独。(会害怕,正说明其感受到了孤独。)

    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法身)看到的听到的乃至要表达的自己(报身)与别人看到的听到的我们(化身)是不一样的。(例如照片与镜像的不同,自己声音的录音听起来很陌生,等等)

    而法身究竟如何,我们自己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生命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是连我们自己都看不到找不到的,看到的听到的摸到的自己都是报身,看到的听到的摸到的别人都是化身(别人的法身真身真相也是看不到的。)

    甚至可以这么说:反讽的是,做为比动物更有自我意识的人,注定迷失自己,从而紧张忙碌,如在梦中。(人在梦中时,常常是焦虑的紧张的忙碌的甚至疯狂的,醒来才发觉完全没必要。但是我们很难完全觉醒,因为诸如三体或灭霸之类的故事已经深入人心,到处都在贩卖焦虑或训练狼性。为了反抗被拉入梦中,我最近反复地说:能量第一性,能量守恒,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存在会消耗需争抢的问题,而且我们的本质就是能量,不存在生命(即能量)会无限繁殖的问题。)

    我现在认为:世上根本就没有死,都是自己吓自己。世上也没有什么与”他“相对的”自“,没有与”非我“相对的”我“。

    自以为有自己,自以为有我,反而迷失了自己,必然会自己吓自己,甚至于怕死怕到要命的程度。

    问:大家认为意识究竟是怎么产生的?

    答:在我(主观地武断地)看来,凡是这种究竟怎么样或到底是什么的问题都是回答不了的。

    《盗梦空间》的背后还可以有个更大的梦,《黑客帝国》的底层还可以藏着更深的阴谋。

    知道的越多,会发现不知道的更多。(越相对无知,越容易自以为无所不知。)

    正如孔子所说,“知”就是建立在“不知”之上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人们只能假设这是个“密室”,真凶不是外来的,才能发挥自己犹如福尔摩斯的理性。

    不然的话,就只能随波逐流了,那固然无忧无虑,但很难说与其他动物有多大差别了。

    从“缘起性空”到“能量守恒”,其实都是如此。

    一切因缘,或物质的运动与变化,都在“密室”内,都是电视剧的剧情。(参见下注)

    密室外如何,是不是另有电视机的原理,任何大侦探,再怎么聪明智慧,也是两眼一抹黑。

    自以为知道的,把自己的推想甚至猜想(或盲从的某个永远的光伟正)当成绝对事实的,都是教条主义者,包括固执的宗教信徒,也包括各种剧情党(相信胜利者或赢家受到了检验,外王说明了内圣,伟人与首富,各路大大都值得崇拜,因为瞎猫逮着死耗子的几率太小,近于零就是等于零,那些中奖的不知道从哪里来,大概是作弊来的,等等等等,经验主义也是一种教条主义。)

    我们不知道自己就是黑暗(被光明遮住了眼)。

    做为不知道自己就是水的鱼,做为难以放弃理性的人类(少数人放弃,常常做了个新梦,就以为自己醒了,换了个剧情,就以为找到电视机原理了)除了经验主义与教条主义这两条腿之外,我们并没有第三条路可走。(有的只是标签,帽子,和棍子)

    目前我比较推荐的教条或者说猜想是“能量第一性”,那么回到题主的问题,意识也是从能量来的,就好比灯会亮是因为有电能。脑子的转动要靠心脏与热血提供能量。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不动的物体或不变的物质,也就是说没有不含能量的物质(包括生物,也包括非生物),(能量就是个计算乃至预测物质运动或变化的概念工具)

    也就是说,一切物体或物质,包括无机体或非生物,都有能量,都被不同的程度地点亮,只是绝大多数是极其简单或极其不稳定乃至极其模糊的意识,以近于无,并可以成为相对复杂的能量系统及其相对稳定相对清晰的意识的缘起。

    (注:永动机在一个密闭封闭的系统内是可能的,但是没有意义,不能给处在外部的我们提供能量,提供缘起。其实对现代物理来说,整个宇宙就是封闭的密闭的,就是个永动机,内部互为缘起,是自足的。物理学家们宁可相信存在着还未找到的藏在暗处的暗物质与暗能量,花巨资去寻找,也不愿意怀疑自己算错了,更不要说怀疑能量受恒了。我也不怎么怀疑,还经常推荐能量守恒乃至能量第一性这个推理与猜想,因为可以解释很多现象,例如为什么光速不变,因为既然能量不生不灭不增不减,某物的动能就不可能无限制地增加,必有上限,所以不是光速不变,而是宇宙中最快的被我们称为光。顺便说一下,生命的本质就是第一性的能量,因而也不可能无限繁殖,必有上限。无论三体怎么受西方的追捧,无论灭霸有多厉害,他们都是错的,中华儿女应自觉抵制来自西方的各种斗争哲学竞争意识海盗逻辑以及派生的饿狼训练,饥饿营销,贩卖焦虑,等等乱象。能量不存在会消耗需争抢的问题。)

    我不认为自我意识是突然产生的(类似顿悟的突发的所谓觉醒)

    至少微生物,或介于生物与非生物之间的(例如病毒)估计应该已有极其模糊或极其不稳定的自我意识了。才会有要复制自己(即繁衍)的需要。

    但是它们肯定没有一个明确的"我“(及”非我“)这个概念。

    非生物,在我看来,也有极其模糊或极其不稳定的意识,但更无所谓的我或非我了。

    因为心(能量)物(物质)本就不二,如同镜像不二,离镜无像(像必由镜显),离像无镜(镜中必有像,包括破镜之像,包括”空“之类的像或相。)。

    像(非我)即是镜(我)。

    我(镜)就是非我(像),但不是某个特定的像。

    在自我意识明确地出现或所谓的觉醒前,根本没必要指定某个像或相(相与体对,像与镜对)。

    有了个”我“后,就必须不能不与”非我“区隔了。

    不能说”都是我“,(都是我就等于都不是我,也就无所谓我与非我了),必须回答”哪个是我?“或”我在哪里?“

    这就是吊诡之处,有了”我“反而迷失了自己,所以说是一种病。

    回到题主的问题:怎么让机器也得这种病?

    既然是病,是一种不正常或不正确,就不能建立在每一步都对之上。

    就如同所谓的”进化“,并不是建立每一次遗传都正确之上,而是每一次都把基因拷贝得错了一点点,即所谓的变异。怎么错误也没有固定的所谓进步(或前进化)的方向,而是随机地四面八方地,再靠环境来选择。所谓的优劣不在于厉害不厉害或能力强不强,只在于是不是更符合所处的生态环境。......

    (懒得写了,接下来的你们应该自己都能推想。而且我也不是机器人专业的,估计所谓的大数据深度学习已经在积累出错这个经验了。)

    字典是死的,语言是活的。

    在不同的语境中,同一个词的意思可能区别很大,甚至截然相反。

    以为人们都是(或要求人们都)按字典说话的,都是些食典不化之徒。

    (顺便吐槽一下背一页辞典吃一页的刻苦用功的典型:填鸭或自我填鸭,也不用做得这么明显吧?)

    回答题主的问题。我估计其实要问的是:我到底是什么?是所谓的灵魂吗?

    以我目前的观点来看:镜像不二,心物不二,自他不二,其实无所谓我与非我,

    假设有灵魂的话(例如可以是点亮意识的能量),那么本不该是人们常常想象的一点点的小东西,而是一片(一大滴)与宇宙不二的能量海。

    或许该称之为”魂海“或”识海“(潜意识海),因为本不该有”自我独立为一个灵,孤立于其他的灵魂“这类的意识。

    自我意识是一种病。

    (这种病与孤立感,相辅相成,越演越烈。)

    身体在禅宗曾被比作”娘生褂“(父母为你生下了一件外衣)或者空手把的锄头,步行骑的水牛。

    (我们好比是司机,身体好比是汽车。)

    但是生命到底是怎样的存在,或到底是什么存在(该被称呼为什么,自性?灵魂?意识?生物?......)在我主观地看来,是不可知的。

    而且,我主观地认为,没有人能真正的客观。(当一个人说:”这是客观的“,其实是在说”我是客观的“,这恰恰说明了他的主观,已经到了意识不到自己的主观的程度了。

    在《楞严经》中,有个难解之句:“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

    如果我们留意看经文中类似眼瞎者也能看见黑暗,耳聋者也能听见寂静的例子,

    再把前面几句稍微改一下,大概就好理解了,“明暗之时,明非是暗,明明之时,明非是明,明犹离明,明不能及”。

    听到寂静时,能听的不是寂静,(更不会是热闹)

    所谓“反闻闻自性”,直接听到能听的到底是什么,或者直接看见能看见的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

    好比人看不到自己的眼睛(不可能直接看到)。

    又好比拔自己的头发不可能长高。(需要借助镜子或照相机等外物,但是受器物的局限,反映的也不可能是百分百的客观。)

    至于打坐冥想之类的所谓实修,我有个常用的比喻:换一个梦,不等于醒了。(换一个不同剧情的电视剧,不等于掌握了电视机原理。)

    (包括清晰乃至所谓清醒的梦,包括几个人乃至很多人一起做的梦,好比电影《盗梦空间》,包括睁着眼做的梦,等等等等。)

    当你自以为见到了真相或听闻了真理,自以为客观,其实就是走火入魔了。

    《楞严》列举了五十种阴魔,以我的经验来看,古人见识太少,何止五十,而且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怎么可能那么机械,一个个轮着来。

    总之,我们不可能确切地知道自己(我们生命)到底是怎样的存在,客观上到底是什么。

    只能猜。

    现在我比较推荐“能量第一性”这个猜想。

    与其信物质(信肉体,信尸体),不如信能量。

    意识来自能量,好比灯会亮是因为有电能。

    没有心脏供血供能量,死尸是不可能有意识的。

    能量守恒,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不好不坏,(不赢不输)

    与其信能量,不如信自己。(能量不灭,被点亮的意识也不会灭,只是或许可以磨灭记忆,重新再来,只在潜意识的深处留下痕迹)

    我们自己的本质就是类似上帝或客观存在之类的第一因,无论怎么称呼都一样。

    既然提倡爱国,既然要有中国特色,如果不知道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才是真正不靠神仙与皇帝,(甚至不靠集体靠自己)真正不需要天降伟人或救世主,那是很遗憾的。

  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秦焚书坑儒,到汉外儒内法,岂不更早。

  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新狂人日记

    随笔(2023年3月4日上午)

    我以前已经反复谈过自我意识两难。

    有了自我意识,分开我与非我,会使人产生各种心理疾病,例如: 焦虑(找不到自己在哪里), 恐惧(害怕自己消失了), 甚至能扭曲人性。

    但是,既然是两难,自我意识,我与我的对立,也是有advantage的

    对我来说,这好处,就是能更好地欣赏眼前的美丽,音乐的美妙。 战争片甚至恐怖片,只要不是不合理不合逻辑的ugliness,我都能欣赏。 目前我最欣赏的是关于自然的记录片。

    随笔(2023年3月5日上午)

    昨天晚上,天很黑,我看了看恐怖片《行尸走肉》 没感到恐怖,反而被惹火了。这次不算。

    下次天黑时,再来试试。

    这种阴阳之战是不会结束的。 (与其说是性别之分,不如说是品行之分)

    看来,触觉, feeling 之类的,也不可信。 还是要按常理锻炼身体。

  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你这么关心他们?

  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那你哪来的立场说别人呢?

  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这说明你没听到这些谣言,或者你不认为是谣言

  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这说明你没听到这些谣言,或者你不认为是谣言

  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怎么没错呢?谣言更可信?

  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觉醒的小说

    可以写成一个套娃结构,某人依次逐步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宇宙的中心,时空的中心,密室(比较容易研究的,例如科学,小乘佛教),神话或童话等story,诸如真身之类的想象与发挥)(比较混乱难以研究的密室), 前列套娃的中心(觉悟到这些不过是个综合的比较复杂的密室),虚空的中心,最后觉醒虚空无所谓中心,人人都是中心

  1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看来还真有很大可能就是如此

  1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什么话?大清和中国,都不是国家战争机器。政府才是。

  1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为什么不是梵蒂冈?为什么不是达赖?

  1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什么罪不罪的。你很确信你没罪?

  1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成功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怎么才算成功?

    (你们的评论太长,我没时间看)

    我在想,如果我自己觉得自己很成功,但别人不知道,那岂不是很失败?那还算成功吗?

    反之,如果我自己觉得自己很失败,但别人却在吹捧我的成功,那是不是就算成功了?

  1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不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

  1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为什么不是”三位一体“?

  1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不会全相信的。不合逻辑。

  1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什么叫”从国际角度“,共产国际?主要看别人承认不承认,有多少人承认。 我还认为我家就是个独立国,有人承认吗?

  1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共不等于中国

    既然是党在控制(并证明其拥有)国家机器,说党就是国,也没什么大错。

  2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关于觉醒的小说

    也可以,再加上:虚拟世界里的各种各样的梦,包括,清明梦,几个人一起做的梦(例如《盗梦空间》)也是虚拟出来的。与所谓清醒的现实并无差别。

  2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关于觉醒的小说

    这些小说都未必怎么样。 我可以提供提纲。哪位朋友写出来后请通知我。

    所谓觉醒可以有很多种。有趣的是这许多种是可以揉在一起的。

    可以写成一个套娃结构,某人依次逐步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宇宙的中心,时空的中心,虚空的中心,最后觉醒虚空无所谓中心,人人都是中心

    例如某虚拟游戏里的npc突然觉醒自己不过就是一场游戏里的npc,

    就相当于《西部世界》里的机器人产生了自我意识,发现了自己是机器人。

    如果这西部世界也是虚拟出来的,那么所谓的游客也会发现自己也不过就是虚拟出来的有自我意识的看似结构比较复杂的机器人。

    还可以再加上其他的觉醒,

    例如虚拟世界里的人物突然发现自己其实已经死过了,这个虚拟世界就是模拟生前那个世界的。

    再例如,虚拟的现实世界里的普通人,突然发现自己被npc围绕着,就好比是楚门世界里的楚门。

  2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天地没有设定个斗蛊的竞技场,那是人类自己的设定。来源于自我迷失带来的恐慌。要攀缘所谓的资源。 能量守恒。无所谓消耗。如果热力学是对的。等人类能利用的分布不均的能量都转化成很难利用的均能。就可算资源耗尽了。考虑到最不均的其实是核能。所以只要不发生核战之类导致科技大倒退的事件,应该是很难出现能源耗尽的情形了。
    (生命的本质也是能量,不会无中生有,不会无限繁殖。三体与灭霸都错了,无论有多少人在追捧。同样的,宇宙飞船的速度也必有上限,估计不会超光速。热热闹闹的星际社会也不可能。星战等等也不过是在意淫。异形中的荒凉更为可能。)
    《三体》如果只是本小说还好。出现三体迷是比较糟的,更糟糕的是这书还有外文版,也就是说,搞不好还有外国的三体迷。如果他是个军人,整天琢磨所谓的猜疑链,而又正好能按核按钮,......
    早就有人警告,美帝对战争有路径依赖,如果中俄的战争表现太差,他们甚至有可能做出假飞碟来伪装外星人入侵。所以奥巴马喜欢黑暗森林理论,未必是个好消息。 如果能给蟑螂人留一句话,免得重蹈猴人的覆辙,我想说:千万别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大更多更省更远更团结....不如追求更准确更精确。 所谓文明就是组织起来的野蛮,所谓战争智慧就是成体系的愚蠢。人们误以为战争是必然的。例如《三体》。为了胜利,必须统一指挥,乃至统一思想。不分中外,都在把人教育成墙上的一块标准的方砖。于是,越来越蠢。以至于我写的这些,在我看来很简单的,都看不懂了。不过,能知道自己不懂还算好的。...... 当然,我也有至今搞不清楚的。不重要的不提。比较重要的也有。 例如,如果天地没有不仁到培养最强角斗士的地步。演化未必进化,为什么生命越来越复杂,以至于产生自我意识,陷入一种两难之中。(关于自我意识陷阱或两难,我在别处说过太多了。不再重复。)单纯因为越复杂越容易适应特定环境吗?与热力学矛盾不矛盾?
    目前我倾向于认为不矛盾。生命的多样,乃至每个个体的基因没有100%相同,包括克隆的或双胞胎,是一种无序。受到自然选择的鼓励。暗合热力学。 真正反动的是抹杀这种多样的(各种明地暗地)强求一致,其理由无非就是要组织起来打胜仗,需要守纪律的几乎一模一样的普通士兵。 三体,灭霸,包括奥运,深入人心,要在丛林中跟着流氓老大抢资源的大有人在。不知能量守恒,无所谓消耗,学会用电与半导体来精确使用能量,生活必然提高,不用感谢刘邦之类的无赖。 以前我以为从“演化”到“进化”主要是翻译的问题。近来发觉在英语语境里的确有越演化就会更高更快更强的意味。这证明了所谓糟粕或劣根也是普世的。只是具体是什么各有各的不同而已。我估计至今西方世界也很难认识到:把环境预设为竞技场是武断的,所谓自然选择未必是一种斗蛊。 天没有择比较进步或更高更快更强,只选比较适应环境的。(如果退化比较有利于适应环境或环境的变化趋势,那么就是退化的得以生存,竞争的未必是谁更进步谁更新潮)蜂鸟的长嘴也许能在动物奥林匹克会上得个牌,但离开其所处的坏境,就未必是什么进步或进化。 People often imagine the environment as a colosseum. The environment chooses those who suit them, not the strong. It is the weak (the simple-minded) who suit their environment (and become part of the war machine). War is not that great at all. In order to adapt to the various war machines and try to be part of them, people are losing the ability to remain independent (especially to think independently) and their talents are diminishing generation after generation. War does not make us better.
    能量守恒,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不存在不够消耗要争抢的问题。各国各种不同程度的军政一体都应分开。更进一步,各行业,包括边防军治安警,都应自治。政府最好只是个摆设,或者就像cdc.备用紧急状态而已。现在一个个手伸那么长,为的是谁?至少要公开账本。无论是不是选出来的,都要透明。从奥古斯都到希特勒,独夫也是捧出来的,都是影帝. (军政教一体就更糟糕了。性恶论如果用来为各种变相军管为借口,那么这些宗教都有邪教的嫌疑。)

  2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错乱

    按理说,这里属于自由世界,应该是高贵的西方派头。 而且,显然,搞学术的不少,相当严谨。

    但是,常遇到的那股口是心非的味道,却是继承的中国传统,所谓的外儒内法,乃至外共产内私利。

    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百姓,心直口快,反而比较少这样的。这是大革文化命的功劳?。 (这样随意,能让”老师“不快?那太好了)

    或者就像郎咸平说的,所谓博士,就是学会怎么固执己见的人。

    但是同样是固执,理由或目的未必一样。

    不得不承认, 虽然各国现代教育,都使人越来越蠢,但未必都那么容易变坏。

    看来, 我还是应该继续学英语。

  2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关于自我意识

    (下文转贴自我在别处的发言。修改中。一般不回复评论)

    自我意识陷阱或自我意识两难(dilemma)

    前言

    有个德国人逃离纳粹德国时,有人问:先生走了,德国文学怎么办? 那人回答:我在哪里,德国文学就在哪里。

    我曾经和家人开过玩笑: 等我死了,就断了,或者少了。(指断更之类的。) 因为他们嘲笑我太惜命,我不免要反击。

    我还说过,不说是我的责任,说了没人听或没人懂,可不是我的责任。 我已经在网上发过不少言论了。 但我其实并没有很负责任,写得很随意。 因为没有感到有人在认真听,最常遇到的,就是说不懂或“不知所云”。 但又不说哪里不懂。哪里不明白。

    这样的话,我也不懂了:这是在怪我为什么要说难懂的话?怪我故弄玄虚? 又或者只是不知道错在哪里,但肯定是错的。说句不懂已经是很有礼貌了? 同样的不懂,不同的情形。太难猜了。

    不管读者如何,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是因为这些文字大都是写给我自己看的。 那么,为什么要发表呢? 因为我以前喜欢辩论。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现在不太喜欢了。不过就是互喷而已。 说着说着就扯到学历上去了。这似乎是文明的,动口不动粗。 但真浪费时间。比文凭,可不是我所期待的。

    我可不是什么好学生, 不想逃离学校、逃离考试的同学,如果有的话,在我看来,有点过于自虐了,不值得。 而且,我大概是相当讨厌老师(以及其他长官)的。自己也不想做老师。

    但是,现在既然承蒙网友抬爱,看得起我,我也有空,也许是可以试着再写一些。争取能把话说清楚点。 也许等大家看明白了,就会发现也没什么稀奇古怪的,很简单,很平常,那就最好了。 不知道能坚持写多久。估计是不可能成什么体系的。 只是可以凭我自己的感觉,先挑重要的。按照网友的提议,一个个话题分说一下。

    其实,真没那么难懂,记得以前我去学英语,我只和一位外教说了一句,还是用半生不熟的英语说的。他就懂了。 我为什么知道他懂了呢?因为他说我解决了他许多问题,但又生出许多新问题来。(我不认为他有理由恭维我。) 这就又要吐槽我们的教育了,为什么我们只会说不懂,提不出问题来?习惯于等标准答案了? (另外有些人倒是很勇于表现的,但大都表现的只是情绪而已。连文字都多余,表情包就够了)

    《自我意识陷阱或自我意识两难(dilemma)》之一

    1)同一个名词,不同的上下文,意思是可以截断不同,甚至正好相反的。 要仔细辨析“自我意识”这个概念,或其他概念,是很麻烦的。 估计越是有学问的朋友,越能理解这种麻烦。 不如,我来直接告诉读者诸君,我所谓的自我意识是指什么。

    很简单,就是指:对“有一个我”这件事的认识,以及:意识到“有一个自己”,这个意识的明晰程度。 (字典是死的。语言是活的。以后其他重要概念我也会先说一下。我用这些名词是要专指什么的。)

    2)自我意识的产生(时间,标志) 我不清楚生命的自我意识具体是怎么产生的。 是不是真的如有的人所说,必须有个类似镜面的条件,例如低头看到平静水面中反映出的自己, 通过对照自己身体与镜里的映射,比较异同,才会有明确的自我意识?

    给我的主观感觉,这太机械,太想当然,流露出被古希腊文化的渗透所加强的一种执著。 假设有个外星球,水份很少,少到无法形成水面,或气象变化太快,有水面也不平静,但这些水足够产生生命, 他们就因为没有镜子或无法自拍,就永远不可能(偶然间)演化出自我意识? (如果自我意识的出现是一种必然的进化呢?)

    实验表明,并非只有人类才有自我意识,有的哺乳动物即使是初次遇到一面大镜子,也不会误以为对面是另一个同类。 那么,这是一种顿悟吗?照镜子前完全没有,照了,确认了,才有自我意识?(其实禅门的顿悟也不是什么无中生有的魔法,但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我认为不是,因为不符合我自己的经验与观察。 没有人生来就有自我意识,也没有人的自我意识是在某一天突然产生的,都有个成长的过程。

    如果一定要在这个过程中找一个时间点,或标志, 我以为与外在的镜子顶多只有表面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内在的焦虑。 童年一般都是无忧无虑的,我也一样。我甚至认为自我意识弱的动物也是一样,如果没有外在的逼迫(饥寒与被捕食),那么动物世界就是伊甸乐园。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焦虑的呢?(待续)

    我有点改主意了。我又不是什么学者或高能,凭什么面面俱到,管那么多细节干什么。 还不如直接写我主观认为最关键的。 的确过于简单粗暴,与李敖的所谓细腻正相反。 但是人生苦短。我还要修养锻炼身心,还要管儿子功课,还要学外语。 没办法。

    写是还会继续写的。但可能更新很慢了。更新也估计只是几句话,不重要的就不展开了。

  2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这就是说,凡是在你眼前摆着的,你就不会看错。厉害。我这样理解,你不应该反对。你就是这么厉害。别谦虚。 第一次玩这个不能算浪费。见识一下也是好的。

  2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怎么停了。我还有点时间。还可以再玩。 “我从来都不错估你”,这句话一定语法极其棒的。 请问:错估了,自己能发现。”从来不错估“ 自己是怎么判定的?

  2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我突然有点理解为什么老毛针对知识分子了。这种不带脏字的比带脏字的还厉害。 有趣。

    你是高手。但我并不佩服。属于浪费生命。只能偶尔玩玩。

  2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我突然有点理解为什么老毛针对知识分子了。这种不带脏字的比带脏字的还厉害。 有趣。

    知识分子太容易恼羞成怒了。 明明是骂,还要装文明。太虚伪。

    还好我不算什么人物。本来就没多大面子。

    是我见识太浅薄了。这都扯到语法上去。我居然还好奇这种你来我往怎么继续。

  2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你不一样。这不是教育的问题。的确用词不当。该说“错估”。

  3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看来最失败的,还不是理解力。 我高估你了。

  3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算了

    帮帮你

    你所站队的,高尚或者神圣,被我冒犯了,所以你不高兴了。其他的,什么语法之类的,都不重要,

    看懂了吗

  3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我一直在说现代教育失败,你就是个典型。

  3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我猜这些其实不重要。你大概就是不高兴了。 你所站队的高尚或者神圣被冒犯了。

    Whatever, 随便吧。

    珍惜生活,远离口号。别斗到我家门口来。

  3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以我的理解力,你在嘲笑你自己的逻辑。才说现代词汇不会在古代有源头,又说我忘了还有古代中国。

    孔子或老子没有首倡洗脑,我已经在这个网站上说过了。https://2047.one/t/20644

    至于是不是一定柏拉图是第一个?那的确只是我的随便一说,反正比罗马要早。

  3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奥。笑的不只我一个。是吗?
    原来只有现代才洗脑。古代没这名词,就不洗脑了。是吧?这就是你的伦次?我不会又理解错了吧?

  3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既然是现代市井,是怎么扯到古罗马的?你是在说谁笑谁?

    并不是人人都和你一样的。我也并不是只逛一个地方的。

  3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奥。没仔细看。估计这书不怎么样。洗脑源自柏拉图,不是罗马。

    https://2047.one/t/20644

  3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既然只能接近,哪来的捅破?承认不可知很难吗?非要永远光伟正?非不容置疑不可,不然哪来的教条与宗教。马列教也一样。珍惜生命(慧命),远离各种洗脑传销。信神与信教是两回事。一体三位也没分神出个圣经,未必真那么holy.

    不用怀疑。所谓精英真的没那么精那么英。一招鲜,发动群众斗群众。天下皆然,不分国别。(这统治术的技术含量比不上君臣勾心斗角的帝王术。不过逻辑一样,也是搞平衡,分而治之。)

    无论哪一国,包括所谓的精英,在为战争做准备的现代化连锁化标准化教育下越来越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才是最糟糕的。 把他们的一团浆糊复制给你,并没有使他们更聪明。无论中外,声音大的,大都是糊涂的。

    所谓真理的代表人代理人,都是人民的敌人。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 共产党与国民党,都是列宁党的克隆。 希特勒与斯大林,都是国家垄断资本。 太平天国与满清,都是天降大任,尔等合该跪伏。

    民主,真理,国家,民族,等等各种slogan,都是把我们绑在战车上的锁链。

    无产阶级一无所有,失去的只有锁链,所谓锁链,就是指国家,民族,甚至包括阶级(在死亡面前,人人都是无产阶级),还有宗教,乃至Glory,Freedom, 等等各种slogan,都是把我们绑在战车上的锁链 。

  3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洗脑的历史——祸害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有看过的7友吗?

    看你们说的,和洗脑,和控制术有关系吗?

    (下文是我在别处的发言,供参考。)

    不用怀疑。所谓精英真的没那么精那么英。一招鲜,发动群众斗群众。天下皆然,不分国别。无论有没有默契。 (这统治术的技术含量还比不上君臣勾心斗角的帝王术。不过逻辑一样,也是搞平衡,分而治之。)

    https://2047.one/t/20644

    无产阶级一无所有,失去的只有锁链,所谓锁链,就是指国家,民族,甚至包括阶级(在死亡面前,人人都是无产阶级),还有宗教,乃至Glory,Freedom, 等等各种slogan,都是把我们绑在战车上的锁链 。

  4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为什么不提倡肉身冲塔

    主要是技术含量太低。一味地搞发动群众斗群众。容易被预测。如果不是中共内部有斗争。六四与反送中,连闹大的机会都没有。 如果是我,第一要搞的是地下组织。然后是开动脑筋,发明新办法。尤其是黑客技术,最好人人都是黑客高手。 (文人相轻,难成组织。面子大。就薄了。容易恼羞成怒。而最能看出其缺点的,就是同类。)

  4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非常爱说这个“天地不仁”。 尤其是有些网文作者。天地不仁其实不是重点,他们想说的是:圣人合该不仁,不能圣母,包括我书中的主人公。 这是老子的本义吗? 我认为不是。
    所谓不仁,不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必须厚黑乃至残忍,才能做人上人,乃至窃国窃天下,外称王内登圣。 简单而言,所谓治大国好比煎小鱼,不能烙大饼一样来回翻。尽量不要插手。
    袖手旁观,任其自由发展,希望能独立自治。难免被人诟病缺乏仁慈,闻声不救苦。 (这种不管不顾,就像老天爷对待祭祀他用的草狗或纸币的态度) 所谓道法自然。也不是什么效法大自然。(不是向nature甚至野生动物学习。例如《狼图腾》) 所谓天然,就是自然而然。天地没有插手,也不用插手,万物自己会生长。 (是不是真的如此?植物学家肯定不同意。因为这个天也是有歧义的。所谓天地,更是个抽象的概念,类似我在别处说过的先天第一因。简单而言就是所谓的老天爷,与气象地理其实无关) 所谓天地不仁,圣人不仁,不是一种成功学,也不是一种战略。不是如同《三体》中,罗辑胜程心,先下手为强。 (一般认为,老子是主张后发制人的。对我来说,这不是重点。所谓天地不仁,是对人格神的一种排斥,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更深) 这里的先天,与遗传无关。先天,先于天时。时间开始之前。上帝创世七天的前一天。大爆炸奇点出现之前。 第一因,类似牛顿第一推动力。 但是,既然时间还没开始,哪来的先后?何从排列第一第二? 所以,这”先天第一因“也是我创的一个妄名。用意就是不承认那些神圣不可侵犯的Holy names.
    “先天第一因”也是妄名,既然先于天时,哪来的先后与第一第二。容易让人以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先天第一因与我无关。其实好比很多很多年前的明星就在眼前,所以才有光年这个空间单位。何曾过去?当下的一切信息那一个不来自过去?我们不是包裹在过去中吗?看看体内,看到的不是过去吗?
    既然是过去,就是注定了的。都是老天爷的安排。不要管老天爷是谁,他是怎么安排的。

  4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奥。才发现,我复制黏贴得太顺手。贴了些关于道的比喻。这个比喻其实不算贴切。没办法。所有比喻都是拙劣的。请问:道就是我,我是什么?我真就是这个水做的身体?

  4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怎么会联想到这些?是想说好的教育方式,不能先告知标准答案吗?那我完全赞同。 关于悟道。不说,不仅是等你自己悟。是真的不能说,就类似如果我说了你千万不要想一头大象,反而坏事,你不由自主就会想一头象。 好在我不是什么大师,好比耳旁风,说了等于没说

  4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古希腊,民主的雅典不敌军事集权的斯巴达。 柏拉图痛定思痛,意淫了个所谓的理想国与哲人王,并且鼓吹谎言用于统治就高贵了。 希特勒的宣传部长估计看过《理想国》,传下了名言:谎言重复多了就成了真理。 苏维埃宣传部门的长官,只要有点文化,也不可能不知道柏拉图。 这个理念辗转到了中国,在古籍中似乎找到了呼应,以至于人们不管上下文了。 随意拿来为达尔文社会学之类的西学做注解。(现在最流行的可能是”天地不仁“。) 孔子老子首倡愚民吗?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常使民无知无欲?
    所谓“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估计强调的是美学教育(礼乐是一种舞蹈。),与孔子一贯的主张一致。诗歌舞蹈,懂的可以自由发挥,不懂的也可以了解一下。孔子与他的后代不同,在他那里,礼乐并列,甚至乐比礼更重要。
    至于老子的使民无知无欲,主要是和儒家法家打对台戏。(当代考古已有《道德经》晚于《论语》的迹象)无欲,主要针对的就是”天降大任“,自命圣贤。(说的是孟子。孔子的弟子捧孔子,孔子是不同意的)无知,主要指的是”不知有上“,批的是急功近利的各国诸侯。所谓”小国寡民“,就是反对全国动员的灭国战,针对的是纵横家与法家。(如果有证据证明《道德经》最后成书于战国时期的话)
    太上 ,不知有之 ;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 ,其贵言 。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

  4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长期备战教育造成的糊涂实在太多

    我集中批评前苏维埃支部的西方文化基因,是故意的。

    他们当然也继承了中国文化的糟粕,但那说的人太多了,不用我再说了

    政府、国家、军队、这些所谓必要之恶。能没有是最好的。大家自己管自己。都核聚变了。地球的文明程度还这么低,还各自圈起来,互相吵嘴甚至打架。

    不用怀疑。所谓精英真的没那么精那么英。一招鲜,发动群众斗群众。天下皆然,不分国别。(这统治术的技术含量比不上君臣勾心斗角的帝王术。不过逻辑一样,也是搞平衡,分而治之。)

    看看这世界,一样的乱七八糟还要互相看不起,

    这些都是古今中外各自的至圣先师或伟大导师的错吗?

    (他们自己也没搞清楚,或者说不清楚。)

    还是只会或只敢照本宣科的老师们造成的?(看看《死亡诗社》,可知中外皆然)

    也许现代教育,作为标准化体系化组织化连锁化的一环,其重点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塑造相似性。

    至于是不是一样的蠢,而不是什么一样的全面发展,中外老大们不会关心。(只要这些驯服的零件习惯于“配合”就万事大吉了)

    能量守恒,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不存在不够消耗要争抢的问题。各国各种不同程度的军政一体都应分开。更进一步,各行业,包括边防军治安警,都应自治。政府最好只是个摆设,或者就像cdc.备用紧急状态而已。现在一个个手伸那么长,为的是谁?至少要公开账本。无论是不是选出来的,都要透明。从奥古斯都到希特勒,独夫也是捧出来的,都是影帝.

    (军政教一体就更糟糕了。性恶论如果用来为各种变相军管为借口,那么这些宗教都有邪教的嫌疑。)

    在中国,神、简单来说,就是比较高级的鬼。不是先天第一因。先天第一因,在中国,被表述为:天、道、自性、...。不是拿来崇拜的,而是通过”合一“之类的努力以达到”后天本先天,无需合一“之类的觉悟。所谓”此心光明,夫复何言“,立意过高,不适合大多数人,还不如信神。(这里的神,指的是先天第一因。信神与信教是两回事。珍惜生活,远离宗教。)上帝与圣经是二个概念(三位一体里也没有Bible)。信神与信教是两回事。

    随笔(关于信仰与中式Faith) - 知乎 (zhihu.com) https://zhuanlan.zhihu.com/p/607836458

    所谓文明就是组织起来的野蛮,所谓战争智慧就是成体系的愚蠢。人们误以为战争是必然的。例如《三体》。为了胜利,必须统一指挥,乃至统一思想。不分中外,都在把人教育成墙上的一块标准的方砖。于是,越来越蠢。以至于我写的这些,在我看来很简单的,都看不懂了。不过,能知道自己不懂还算好的。......

    钱能生钱。权能生富贵。由于科技的发展做大了蛋糕。穷还是富其实不重要。追捧winner的光鲜亮丽是个障眼法。无论哪一国,包括所谓的精英,在为战争做准备的现代化连锁化标准化教育下越来越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才是最糟糕的。 把他们的一团浆糊复制给你,并没有使他们更聪明。无论中外,声音大的,大都是糊涂的。

    所谓真理的代表人代理人,都是人民的敌人。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 共产党与国民党,都是列宁党的克隆。 希特勒与斯大林,都是国家垄断资本。 太平天国与满清,都是天降大任,尔等合该跪伏。

    民主,真理,国家,民族,等等各种slogan,都是把我们绑在战车上的锁链。

    无产阶级一无所有,失去的只有锁链,所谓锁链,就是指国家,民族,甚至包括阶级(在死亡面前,人人都是无产阶级),还有宗教,乃至Glory,Freedom, 等等各种slogan,都是把我们绑在战车上的锁链 。

    天地未必不仁,战争的确不仁。

    死人的事常有。死多少人不是重点。人越来越不像人,慧命几乎断绝,才是重点。

    刀不会杀人。杀人的是人,不是刀。科技再高再发达也只是工具而己。可叹的是,所谓的文明,尤其是所谓的现代化,体系化,标准化,正在使人越来越不是人了,都成了工具,成了刀。

    我觉得人们对战争的危害不是高估,而是低估了。 即便假设现在全球没有战争或大的战争了。其危害仍然遍及全球。 因为为战争做的准备,尤其是思想上的准备比战争本身要糟糕得多。

    例如,有人反封建反专制反独裁,或反大一统,但不反战争以及明的暗的各类军政府,甚至以为有组织有纪律就是文明。那么无论他受的哪一国的教育,还是一团浆糊。

    再例如,战争的逻辑是相通的。为了WIN,能用的手段都差不多的。所以会有不少“巧合”,好比源自罗马奥古斯都的政治局一套小班子控制一切与满清军机处或上书房类似。以至于有人提出中式制度,不是落后,而是早熟。

    标准化教育没有使人进化,时代没有必然进步,社会也没有必然发展。人们反而越来越糊涂了。

    为什么越无知的人,却越觉得自己无所不知? 因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所谓人性的弱点,就是爱听好话。不想听坏消息。据说给花剌子模国王带来败仗消息的信使是会被砍头的。所以,遇到与自己三观、哲学、信仰有所违背的知识,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些是胡说,假的。或者不知所云。我看不懂,也不想懂,反正你也不是什么权威 ..........或者,知道“自己不知道”,但是不重要,不需要知道,有钱,有权,或者有笔杆子,有刀把子、枪杆子,就够了,知识,与知识分子,在他们眼里,是最百无一用的。除了理工科的,那就是会走路的驯服工具,当然有用。

    1. 孔子老子首倡愚民?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常使民无知无欲?
    2. 天地不仁?是在说丛林法则天经地义吗?
    3. 我们身处黑暗森林。战争政府国家是必要之恶?
    4. 普通人人性本恶,不管不行?通天的,或特智慧的,怀揣大任,赐予我们秩序?
    5.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中式制度不是落后,而是早熟?
    6. 两种封建。反封建,反的是哪个封建?(一种是马克思的。另一种,所谓封建专制,集权独裁,并不是取代奴隶制度,反而就是从前一种封建,撤藩立县而来的)
    7. "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是一句坦白的老实话吗?
    8. 选票=民主?大陆人没见过选票?
    9.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10. 谁比谁更客观?
    11. 资本万恶?按劳分配?
    12. 物种演化,越来越正确?
    13. 现代人肯定比古人强?(现代人会用电脑,会打游戏,会上网,古人不会。我们更聪明?)
    14. 西方追求个性?反垄断?

    克·弗洛伊德 Pink Floyd 有句歌词“You are just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我感觉这说的就是标准化零件化连锁化系统化的现代教育。 难免都在洗脑。 有的洗得比较高明,有的过于直接粗糙,容易被人看破而已。 许多人常常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例如从粉红五毛被反洗为精白精美精日。(洗成爱自由与洗成爱国,并无本质的不同) 他们故然不是赵家人,但也不是香蕉人,精神上向往白人,骨子里还是自卑的。 中国人普遍自卑。尤其是那些需要排场才有面子的人。 这是非常遗憾的。 因为中国文化的特点之一就是把先天第一因归结于自己,而不是外物或外来的神或灵。 本该最懂得自尊自爱自强。 可惜这个传统到清朝就基本上断了。 全民皆兵(无需三饷)的八旗乃至苏维埃支部都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 庄子慧能王阳明才是。 外儒内法绝非中国传统的全部。 而柏拉图远在古希腊就鼓吹哲人王应该用谎言指挥下等人, (再说一遍)苏维埃支部、卢布党并不代表中国文化。 与其说是百代秦制,不如说是柏拉图反乌托帮的又一产物(柏拉图有感于雅典敌不过斯巴达,设计了个所谓的理想国, 于是西方远有凯撒奥古斯都,近有拿破仑希特勒斯大林) 有人说中国人在四九年已经选过了。 共产党比国民党更新潮更现代更”进步“。 其实,标准化利于军事化是普世的。 法家早就在实行了。(例如用八股统一思想) 只是方块字不利于研究数学,难以把标准化零件化连锁化全球化做到极致而已。 除了数理化,西方思想也是一团浆糊。什么“进化”什么“丛林法则”(甚至“自由”“平等”“民主”)都是似是而非的。 商朝也很黑暗。表现为用战俘或奴隶祭祀。 从周朝“明德惟馨”'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开始,中国率先进入文明, 虽然还有奴隶,(至今都未彻底灭绝),但很难说有普遍的奴隶制度。 而且,从百家争鸣开始,“神”在中国始终没有取得先天第一因的地位。 甚至从庄周(假托儒门)传授心斋开始,中国人就在觉悟“自己即本原”的道路上。 这是中国人比较文明,不那么野蛮,包括不擅长肢体冲突的根本原因。(潜意识里就无法把自己看成丛林里的动物或野兽) 至于所谓的现代化标准化零件化系统化连锁化,固然会因为数学的应用而表现为精密精细甚至精致,其本质还是奴役个人的一种手段,未必真是什么进步。

    有个电影叫“上帝肯定疯了”。上帝有没有疯,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或者说人类,肯定是疯了。这是一种有组织的疯狂,以理念的标准化为根本的武器。(看见个“上帝”或“佛”,就要为神仙打架站队的。就不用看下去了。风马牛不相及,话不投机半句多。酒迷真性不回头,宗教,各有各的神迹,更为醉人。)

    而且早就疯了,表现为各种停不下来的基于标准化组织化的战争机器(斯巴达、秦始皇、奥古斯都、成吉思汗、八旗,乃至拿破仑、希特勒等等)。尤其是经过“现代化”(用数学标准化)的所谓文明的加持,如今的疯狂已近奇点。不是什么永生的奇点,而是自毁的奇点。(讽刺地是,对于某些教派来说,入灭就是一种永生。)

    看看最近的新闻,全球自然环境如此恶化,居然还在核电厂附近打个没完没了,国际社会(大国)不忙于调停,而忙于准备彼此间更大的战争(放任甚至怂恿网民间的舆论战)。

    北极融化成了富翁们再一次发财的机会。各国百姓的注意力也不在诸如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的问题上,(官家资本的垄断更恶劣,因为更难监督),似乎持相反立场的网民更可恶可恨(可笑的事,那对面的或许只是droids而已)。(所谓富的越富,穷的越穷,是相对而言。由于科技的发展,穷的未必感觉自己越穷了,尤其是真正富的1%不在其视野之内,而10%常常误以为自己是1%,也不知道自己相对而言更穷了。即便是知道社会机制有问题,首先想的往往也是有什么空子或门路可钻。适应而不是改变环境,或许真是一种本能。)

    这是所谓的共业,从根本上来说,每一个成年人都疯了,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这源于“自我意识陷阱”。有了个我(或许是第一个被标准化的概念),反而找不到自己了(因为看不见摸不着,或者就是不可知的,而在潜意识里迷失了自己),难免发狂。

    人人都有一样的心镜,如同平板电视,或如同联通同一互联网的平板电脑屏。(在这一点上,人人平等,超脱于其他各类不均。一台演《合家欢》的电视不会因此比播放《独行侠》的卖得更贵。)

    我们的视觉中从来只有平面,立体是我们基于笔直的逻辑(墙角那三条线)推想出来的。(宇宙实际到底是几维并不重要,反正已经证实空间实际是弯曲的,不是笔直的。)也就是说,如果你认定自己活在3d的世界里,那么就是被illusion给洗脑了。

    对象化思维(镜像对立、能所对立、心物对立、我与非我的对立),是自我意识建立的基础。然而更重要的“镜”,或者说更重要的背景/基础,是记忆相(时间相,相续相,寿者相)。

    需要注意的是,被记忆的不是记忆者,所见所闻所显不是能见能闻能显,就如同电视机原理与电视剧剧情无关。

    我不是宗教徒(包括佛教或禅宗),我不认为有人能够见到所谓的法身真相或本来面目。却很容易被各种新奇或难得的梦境(同样是表象)给带偏了。(换了个梦,多了个频道,包括剥开洋葱看见个空,不等于醒了)不用显摆或引诱了,你们哪知道我见过什么。见了我也没跪下。(真神没有形相,不会露面。如有人真心忏悔,不宜观想形象。我们首先要向自己坦白。如果不能宽恕自己,如何宽恕敌人,如何Love your neighbour. Anyone who cursing others is rejecting Jesus by himself.)

    甚至于可以说,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个演若达多,有了个我反而失去自我(因为看不到摸不着,或者说就是不可知的,而在潜意识里自以为失去了自我),以至于要头外觅头,骑驴找驴,紧张焦虑忙碌,乃至抑郁或疯狂。这要比什么童年阴影或性压抑要根本得多也普遍得多。

    烦恼乃至痛苦主要来自(对电视剧剧情的)执着与(对电视机原理的)妄想,而不是来自外部世界。

    这本该是常识。但是与其怪自己,人们更愿意归结于“隔壁的部落吃得太多”“他抢了我的(自古以来就有的)地盘”之类的理由。

    几千年了,没有进步,甚至更疯狂了,或者说更盲目了。为了适应环境,成为各自战争机器上一颗合格的螺丝钉,人们失去了质疑的能力(即便有被反洗成对方阵营的,也总不过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没有质疑,人云亦云,或为了反对而反对,是谈不上什么独立思考的。(例如,敌人的敌人怎么就一定是朋友?顶多是暂时的盟友)

    如今的人类更依赖社会,(更习惯于被推送信息,更容易接受思想或理念被标准化),没有进化,只有退化。(估计要不了多久,就不太会有人理解八九十年代有什么可怀念的)

    (甚至宁可要一场神圣预言中的末日战争,也不要世界和平,好证明他们自己的盲从是正确的。其实是他们自己作死,赖不得上帝。)

    再例如,我从来也没见过有人质疑三体或灭霸的逻辑,似乎流行就证明了其正确。请问:既然能量守恒,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何来消耗?何况生命也是一种能量,不可能无中生有,怎么无限繁殖?就如同宇宙飞船的速度或动能也必然有上限一样(估计就是光速)

    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要只恨或只怕自己的带头大哥不够流氓?真的有必要如此焦虑吗?

    人类自从有了自我意识,就疯了,(迷失自我,所谓“心在何处”,就是“我在哪里”)。自以为聪明,自以为理性,其实不然。

    例如,不存在什么拯救地球。顶多毁掉自己的生态圈。(人类自毁,地球照样转,残存者还会继续争吵某个小岛自古以来属于谁吗?)

    不存在什么征服宇宙。能量守恒,不会无中生有,飞船的速度必有上限,就是光速。寻找下一个所谓的资源地继续......属于白日梦。

    之所以要追求标准化追求效率甚至追求军事化,还是因为自我意识造成的自我迷失,以至于焦虑紧张乃至疯狂。

    解方不必然是放弃自我意识,回到动物世界这个伊甸园,也可以是真正领悟乃至发扬光大中华文化的精髓:自性具足,不假外求,从容不迫(绝对不是一边信奉弱肉强食的斗争哲学一边办以孔子为名的什么学院)

    把道当成一种外物来尊崇,是偏西方的。我心即宇宙,天人本一,道不远人,道不外人,我即是道。中国人本该自尊自信从容不迫,可惜元清苏三度亡国。好在汉字还在,未全亡天下。有一个最通俗的比喻:人不知道有道,就像鱼不知道有水一样。

    鱼为什么不知道有水,因为它从没离开过水。

    《中庸》: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

    因为太普遍,太亲近,离不开,反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了。

    其实,所睹所闻,(包括自身),皆是道,皆是水,

    自身就是水,就是道。

    所以更确切的比喻是:人不知道有道,就像水不知道有水一样。(有了个”我“,反而迷失了自己,是谓”自我意识陷阱“)

    道不远人,道不外人。天人本一,佛性具足。

    不假外求,是中国哲学或哲理的特色。(我个人认为)一旦建立自尊,也就不必过于戒慎恐惧了。

    再啰嗦几句:

    禅宗心法:悬崖撒手。即要放开对物像的执着,也要放下对心镜的妄想。而之所以要攀援物质或理念,就是因为找不到自己而抓狂。(因为看不到摸不着,或者说就是不可知的,而在潜意识里自以为失去了自我)

    “觅心无所得”“与汝安心竟”。这“心在何处”的话头,其实就是“我在哪里?”

    人们似乎很难承认无得无证无知。捧着各种高大上,要别人放空,要别人谦卑,好装他们的高尚的所谓智慧,岂不可笑?

    标准化了的理念是一种武器,人类用其灭绝了许多大型动物以及同类(参见《人类简史》),也是一种锁链。

    无产阶级一无所有,失去的只有锁链,所谓锁链,就是指国家,民族,甚至包括阶级(在死亡面前,人人都是无产阶级),还有宗教,乃至Glory,Freedom, 等等各种slogan,都是把我们绑在战车上的锁链。

    所谓现代化陷阱,文明陷阱,就是理念陷阱或理性陷阱。更是标准化(组织化)陷阱。

    现实太复杂,人是离不开笔直的逻辑或理性的。所谓陷阱,都是有诱饵的。建立在标准化上的组织是最有效率,最有战斗力的。

    包括自我意识(对象化思维)也是有大好处的。没有相对,就没有审美。没有生命之眼,太阳再亮也等同于黑暗。宇宙再大,没有感受其大的渺小的人类,也是白大了。侦探小说家必须有读者。上帝必须要造人。

    我们无须因为人人输在终点线而怀疑人生的意义。过程更重要。哪怕猴人不免要让位于蟑螂人或鲨鱼人、熊猫人,也没关系。但能不能演得好一点,不要这么乏味,例如饶舌,我就很难欣赏,很难听出各有特色,....

    (标准化,尤其是有数学加持的标准化,系统化,连锁化,当然利于军事体系化或组织军事化。为了赢,我们输掉了太多)

    标准化利于军事化是普世的。为了赢为了用外王证明内圣,牺牲个性或牺牲个体的独立自由是必然的选择。civilization 作为用标准化组织起来的野蛮,本身就是毒瘤。(西方推崇个人主义,是个ILLUSION,实际是家庭无法规范成一块砖或一颗螺丝钉)癌细胞间也无多大的不同,与穿t-shirt喝可乐啃鸡翅,到处一样的马路大楼难分彼此的现代社会一样。(鸡肉是最容易标准化工业化的肉食)

    想起一句笑话:有人说疫情使电影业倒退三十年,我说:还有这好事,能不能其他的都倒退一下。

    人们学会了用电与半导体精确地使用能量(能量守恒,没有所谓的消耗能量),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以至于产生了幻觉,以为自己变聪明了。

    其实没有。甚至更蠢了。

    所谓进化,并不成立。

    不要说李白苏东坡,莫扎特梵高了,就是乔丹马拉多纳迈克尔杰克逊,也都成为了绝响。

    如果再也不会有下一个牛顿或爱因斯坦,只有霍金之流,我是一点也不奇怪的。

    (日子越来越舒服,脑子越来越不需要了)

    以上这些话不是人们爱听的。永远的反对派恒言世之过。不说,是我的责任。说了,没人听,或听不懂(也有自以为看懂了其实驴唇不对马嘴的)可不关我的事。我不是个有耐心的人,无法胜任补课老师。再见。

    ( 1%未必有阴谋,但达成默契演互斗戏是不难的。洗脑的常常先把自己给洗了。玩火就要准备面对骑虎难下弄假成真。靠税收改革解决不了贫富差距,包括来自税收的福利,因为垄断、尤其是不受监督的官营垄断,不受供需关系控制,一切税都可以转嫁给消费者。必须认真地反垄断,不能有两家在垄断就不算垄断了,例如可以强行要求麦当劳或肯特基必须包养隔壁的小店或路边摊。鼓励分家,禁止合并。大品牌不得做广告,小的可以免费做。等等等等。实践的胜利检验出的也可以是一团好狗屎。在上的未必真行,不在上的未必不行。)

    我的偏激是故意的。例如,我提也没提有两种文明,或文明的两个方面,一个是集中力量打胜仗,以城墙或凯旋门为标志,另一个是分工协作,以市场或广场为标志(东方也有,如清明上河图)。后者的好处是趋向复杂多样,而不是单调乏味,但必须认真反垄断,包括各种名义下的垄断。

  4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请教大家,这种粉蛆的理论错在哪里?

    把客观存在等同于物质基础,就好比把电视机原理等同于电视剧剧情。 这个理论基础已经错了。其他的自然都不成立了。

    (下面是转贴我在别处的发言)

    字典是死的。语言是活的。在不同的语境,同一个词语是有可能意义相反的。

    如果所谓物质,是指看得见摸得着的“镜中像”或相(体之一端),

    就和大多数庸俗的唯物主义认为的那样,

    那么心。或者说能量,才是镜或体,或者至少也是必要条件。没有心血中的能量,死人的脑中不会有任何被看见或摸到的。

    如果物质是指客观存在,决定了主观的某种存在,看见或摸到只是证明了其存在,实际这存在到底是什么,未必与表相一致(也未必不一致,严格说来,属于不知),那么唯物主义就是一种信仰或信念。就和信教者从来没见过神还要相信一样。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07833/answer/1810996729

    如何看待「物质决定意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观点?

    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是从虚到实的。 我似乎一直在务虚,很少务实。因为不了解实际的具体情况,无论哪个阵营,出于宣传战的需要,用各种意识形态口号掩盖了太多的东西。 现在打算做点改变,至少要试一下。 物质决定意识?思想来自大脑?非也。没有能量,死尸是不会思考的。 与其说物质第一性,不如说能量第一性。(参见 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有没有对与错?为什么? 曰文:能量第一性)

    (这是下文的起点。这个如果不成立,那么所有的逻辑推理都是个玩笑。把玩笑当真理,硬搞出来的肯定会似是而非。)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我曾经说过:“如果“法则”是弱肉强食,为什么濒临灭绝的是狼而不是羊。羊的“优”不在于力量,而在于更适于人类社会这个环境。没有进化只有演化。基因被选择不是因为更进步更厉害,而只是更适应环境而已。环境是会变的。 按理说应该资本主义社会更强调自由竞争,社会主义更强调合作共赢,更适合发展大工业的生产力。结果却似乎乱套了。国人还在热衷于各种斗争(甚至有的企业以狼性为口号),西方的垄断资本研发科技更快。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力量谁都喜欢,我也一样。但是我知道除了有形的力量,还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来自对自己的信念,任他强如飓风也吹不动此心之光明。

    这些话写得太随便。是不是合作共赢比自由竞争更适合社会化大工业,更有利于集中资金研发第一生产力:科技?

    还是先回到根本的出发点:能量第一性。

    能量守恒,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但是分布是不均匀的, 而且不稳定,(变化的大趋势却是稳定的,即从均匀的有序趋向于不均匀的无序。(注:均匀分布是一种有序。这是很容易搞错的。必须注意。)不断向更复杂更精致演化的生命趋向的是不均无序而不是均匀有序,所以生命的存在与发展绝对不是所谓 大趋势里的逆流。 人类文明的发展本不该使地球越来越浑浊(均匀有序),这应该是“自我意识”这种疯病造成的。

    据说宇宙本该向越来越冷寂的方向发展(太空中没有声音,热闹的星球大战是配出来的),之所以会允许演化出高度复杂的人类大脑,就是因为人类会加速破坏环境(其实那不是什么环境,树木等等各濒危物种,都是我们的亲戚。我们破坏的其实是自己。核大战能影响地球自转多少?) 这种说法现在看来似是而非,如果是有人故意散布的话,我不得不佩服其险恶与“高明”。

    分布比较集中的能量容易被利用。分布不集中太均匀的比较难,需要更高的科技。

    大家一拥而上先抢容易的,好比当初发现新大陆时骗或抢金银,后来又用奴隶贸易之类的手段搜刮,用鸦片换快钱(银子)也算一个,但是当时资本(即对能量的使用权)的原始积累已经基本完成,英国开始较大规模与较复杂的合作生产了(复杂性比较重要,修长城挖运河的规模也不小)。 (之所以要抢金银或货币等资本,之所以要抢能量的使用权,而不是直接抢能量。一是因为能量不稳定,在不断地物理转移与化学转化中,二是因为不可能有人能提炼出完全脱离物质的纯能量或完全脱离物体的纯力量。以至于有人认为根本就没有power或force,只是个方便计算物质变化或物体运动的概念工具。)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似乎说明了:积累得比较大即比较集中的资本(集中比较重要,越是抽象化从金银本位到手机上的数目字,越有利于集中。崇祯皇帝也积累了不少银子,但是太具体了,不利于集中调配干大事。其实干准确精确,对的事比较重要,不然的话,越大错得越离谱),有利于发展较复杂的生产方式以及伴生的较复杂的乃至系统化的对世界的解释(即科学)。

    (如果科技等生产力,属于物质,是第一性的。那么这科学是天上掉下来的吗?天又是从哪来的。注意这种上帝是谁造的?第一因的因是什么?的问题属于犯上,该打,因为逻辑不通,已经告诉你是第一因了,难道还有第零因第负一因?要问也只能问学生不能问老师,你问这种问题就有理由怀疑你要篡位,项羽说取而代之,刘邦说大丈夫当如是。你就算比刘邦厚黑,更像大丈夫,还不是一样要被李宗吾嘲笑。被笑当然是不会少块肉,但是肉是物质不是能量。还是回到起点:谁是第一性的?)

    反动学说诞生了:能量决定了意识,生产关系(资本,能量使用权,以及能量的分配与集中的方式方法,契约或制度)决定了生产力(科技及其学说思想,包括社会科学,包括意识形态),注:文科生和理科生都不要争了,你们都是被账房先生决定的。

    既然是反动的,当然欢迎革命群众的批判,把它扼杀在摇篮里。

    再补充一些:由于较容易利用的能量被抢得短缺了,才有能源等物质经不起人类消耗的错觉,才有《三体》的流行。其实能量是无所谓消耗的,只有从易(集中)到难(均匀)的转移或转化,这与熵的变化大趋势是反动的。这个趋势本该是能量的分布必然是从均匀(有序)到集中(无序),从有序到无序。生命对能量的使用的目的还是为了维持自身的繁复精细(集中、不均、无序),因此这种“反动”应该还是合于天道的。只要人们自己不要被自我意识逼疯就好了。

    所以发展科技改善生活似乎肯定是对的,不发展怎么利用难利用的能量,短缺的不是能量而是我们利用能量的手段。(如果这利用能量的科技生产力,是没有来处的第一因,从何发展科技?)有短缺就有过剩,过剩的是什么呢?贪心吗?人口吗?

    要避免过分情绪化的拍脑袋决策式的想当然,或许还得回到根本上。

    我们利用能量干什么?在我主观地看来,我们似乎是在战天斗地?(其实不是!)把均匀分布的有序能量复杂化精致化无序化,化力气打扫整理房间是为了不让它有序均匀混沌乱七八糟。我们在试图抗拒的正是对大趋势的反动(总是要均匀的惰性惯性)。 我们都是反反动派。因为我们赖以生存的身体就是个复杂的系统,人类的系统是最复杂的,而且我们还在追求外部坏境(包括上层建筑)的复杂化精致化无序化,因为这有利于我们的生存。天没有要我们死,我们偏偏自己寻死,可能都是自我意识这个疯病搞的鬼。(结果可以是双赢,平均寿命随着科技的发展是在延长的。集体也不必输,诸如核武之类的发展,或用环境换发展等等,都可以随着疯病的自愈而避免 )

    经济基础,即能量分配集中方式的抽象化制式化便利化(注:在这里,答主根据其反动学说异端理论,偷换了概念,经济基础是指生产关系,生产力主要指科学技术,属于上层建筑)为我们建立发展上层建筑提供了外部条件,内因是我们追求维持并尽可能延长生存期的必然。

    也就是说,大家一窝蜂地淘金,抢快钱,是有深层次的原因的,只是表现为统治阶级的贪婪或好大喜功而已。

    回到短缺的是科技,过剩的是什么的问题?看来不是贪心,不是个体太贪心,也不是集体(所有的人口)太贪心,(不是人口过剩)。是为了生存?过于怕死了?也许吧。那就无解了,只能越怕死越拼命发展科技与工业大生产,(最大的当然是军事工业,尤其是战时的军事工业),战天斗地,破坏环境了?而实际破坏的又是自己的生存环境。基因要突变以适应雾霾需要多长时间?(这样看来幕后另有黑手,不是怕死之类的恐惧,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能量及其分布变化的大趋势。短缺的不是科技,也不是安全感,而是对这最深层最根本的认识或觉悟。这个短缺太难补了,女娲来了也不行,我深有体会的。最难的在于认识到了就成千万人中独往矣了。自信之前如果是有定语的,因为某某才自信,那是假自信,信的还是万卷书或万里路,甚至只是信一本圣书或一场圣战而已。更不用说信制度或信文化了。只有觉悟自己的本性才能信真正的自己,而不是信自己的身体或思想或冥想之类的附属物。)

    (补充一点:天要亡“标准化”“均匀化”之心不死。规模越大的有序化,越背离能量分布从均匀有序到不均无序(复杂精细无单一标准)的大趋势,越难越危险。所以资本即能量的使用权的分配与集中,不必要求大,更应该求复杂求精致,最好能复杂到难以判断是有序还是无序,比如可以一个大的有序含无数小的无序,或一个大的无序含无数小的有序,甚至每个较大的有序中都含无数较小的无序,反之亦然。如此,发展科学技术以深化与创新为首要,学科越多越好,鼓励专家鄙视笔者这种所谓的博学。而且表彰每个专家的新发现新发明,越偏门时效越短越好,封杀所有如答主这样试图总结出真理的行为。而不要急于应用或急于推广。据说老天爷之所以允许宇宙中有生命,就是因为我们为了自身的有序会制造更大的无序,对整体趋于无序是有利的。如果是这样的话,破坏生存环境以自杀可能也是被鼓励的?反正这一拨猴人死光了,还有下一拨适应了雾霾的蟑螂人。也许宇宙尺度的宏观上的均匀分布,靠大爆炸及膨胀来实现,星系间距越来越大,整个宇宙越来越稀疏安静寒冷,而相对微观上的集中,一个个星球,要靠我们这些一波波的生命来破坏,这才是我们的天命?那么唯一抗争之道,或许就是维护环境,尽可能慢地去破坏,因为不破坏看来是不可能了。如果能用顿悟或觉醒来抵抗当然更好,但可遇而不可求。以上这些话是写着玩的,别太认真对待。现在看来完全搞错了。我们的生命正是建立在不均无序复杂精细之上的。宇宙或老天爷没有鼓励我们自毁,都是自我意识这个疯病搞的鬼。而“标准化”“连锁化”“零件化”“连排制”“军事化”“均分”“配给”等等等等才是真正的反动派或惯性惰性。)

    以前我看到,经济学家们似乎在大谈生产过剩,劳动力也许过剩,机器人更厉害,不需要肉身人了。生产力(科技)会过剩吗?还是需求短缺,老百姓兜里没钱,或有钱没安全感不敢消费造成的错觉? 政府垄断资本可以用投资基建等大事来增加需求,对冲生产力(劳动力)过剩的现象(错觉)。 但这是个错觉,实际需求本就过剩,不需要增加的。越增加,越突显科技等生产力(脑力劳动者)的不足。 这样看来,最应该加大投资的还是教育与科研。(教育最好是以科研的方式进行,不能公开你的标准答案,让学生自己猜)

    回头再看那个问题:是不是合作共赢比自由竞争更适合社会化大工业,更有利于集中资金研发第一生产力:科技?

    自由竞争的结果往往也是垄断。因为不垄断其实没有真正的自由。比如价格,就不能随意定,得由供需关系决定。一旦垄断就不管了,我宁可倒掉牛奶,也不降价。你穷是你没本事,或上帝没选你。这穷的越穷富的越富是必然的。一旦垄断,价格随便定,针对富人的税都会转嫁到以穷人为主体的消费者头上。(富人再怎么穷奢极欲,也只是1%的穷奢极欲。他们不可能真捐出来去填99%的福利的。如果一个慈善机构的资金的使用决定权还在他们手里,那么就不是真的慈善,大都为了子女的避税。)

    我看不到他们的账本,我估计他们的垄断,无论民间的,还是官方的,出于自身追逐更大财富(更好更快更有效地集中能量的使用权支配权)的需要,会自觉地集中发展科研及教育。 (先大体如此,如果没被删的话,再修改补充,甚至推倒了重写)

    我想应该没有人否定科技是个好东西,人见人爱。而根据我的荒唐理论,科学技术决定于能量使用权的分配与集中的制度(包括契约法)。 而且我们又很难信自己,似乎只好去从这个似乎是第一性的制度中去找自信。 那么怎么样的制度才算一个好制度呢?或怎么制定契约法最有利于发展科技呢? 如果我是个好老师,就只提问题,不给答案。 好在没人会以我的答案为标准。那等我休息休息再来玩。

    制度的重点不在利益的分配。而在于尽量精确地而不是多快好省地使用资金或资本,精确地使用能量使用权,精确地使用能量 应该让政治学者选政客或政务官。教育学家选管教育的。检阅学家选组织检阅的。表演学家选演员。指挥学家选幕后指挥。不能各利益集团外行选外行。外行封外行也一样。

    精英主义的问题就在于所谓“精英”并没有那么精那么英。 郎咸平:所谓博士,就是学会了如何坚持自己偏见的人。 真理不掌握在多数人手里,也不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相信科学(潜台词就是相信权威,相信教科书)这句口号是说不通的。 科学的精神就是怀疑。没有怀疑就没有科学。 科学的方法不是眼见为实,而是大胆的假设,小心地求证 为什么要小心,因为都是假设,不是什么真理 连1=1也是假设,真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任何事物吗? 民主(MOB做主)投票更是靠不住的。 排队长的未必好吃,美食家的推荐也只能听听 到底怎么样,还得亲自尝一尝 实在不行,宁可迷信大数据什么的,也比所谓的精英的自以为是靠谱

    我们常常歪歪天降白鹿,天降大侠,天降清官,天降圣君,天降完人,天降大任....

    我有一个常用的比喻:从电视剧剧情推不出电视机原理。瞎猫也能抓到死老鼠。外王证明不了内圣。(全民皆兵的游猎部落比发愁兵饷的宋明蒋更先进?)似乎主要批的是经验主义。那么会不会降下天书,传授我们先天真理或绝对真相呢?以我看,不是骗子就是疯子。

    不能因为做了个新梦或与众不同的梦,(包括一起做的梦,如电影《盗梦空间》)就以为自己醒了。(急急忙忙要呐喊)

    所以很可惜,除了王明的教条主义与周恩来的经验主义,这两条腿外,我们并没有第三条腿,有的只是标签,帽子与棍子。


    (以下大都是以前写的,只是个猜想。可能过于偏激。 生命的复杂未必是一种有序。化力气用能量打扫房间,是为了从我们的角度看来房间更整洁了。站在宇宙的角度,未必认为如此。可能均匀分布,一团麻线每根线一样,标准化,简单化,连锁化,现代化,全球化,才是一种有序,或一种趋向均匀有序的反动。如果宇宙的大趋势是从能量分布的相对均匀有序走向不均无序,那么生命的演化越来越复杂不均,正是趋向无序的个性化,每个人包括双胞胎的基因都不同。连病毒的变异都如此。)

    (这里的关键在于:均匀到底算有序还是无序。我不是专业人士,不能准确回答。反正到底怎么样,始终是个迷,都是猜想,请不要太认真,看着好玩就行了。)

    宇宙本该冷寂。之所以会出现喜欢热闹的人类,就是因为生命为了自己的有序会造成更大的无序,从而总体上反而促进了能量分布越来越稀疏混沌的大趋势。

    Does the 2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disprove evolution?

    If the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 is right, Life will definitely evolve to produce self-consciousness. This concept of “self” or notion of “me” can drive people crazy. They’ve lost themselves, can’t find “where am I”. They don’t know as a kind of energe, there is no birth nor death. These drivers are so concerned about their cars. These riders are so fasicnated in their horses (bodies). For more food or fuel, they're ruining their enviornment, they are fighting each other, killing each other (‘s horses), it is a trap set by the 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Forsaking this horse, abandoning this car, is not a bad choice, if you are seeking more possibilities.)

    热力学第二定律与进化论矛盾吗?

    如果热力学第二定律是对的,生命肯定会进化出自我意识。 这种“自己” 或“我”的概念能让人发疯。 他们迷失了自己,找不到“我在哪里”。 他们不知道作为一种能量,没有生也没有死。 这些司机非常担心他们的汽车。 这些骑手对他们的马(身体)非常着迷。 为了更多的食物或燃料,他们正在破坏他们的环境,他们互相争斗,互相残杀(对方的马),这是热力学第二定律设下的陷阱。 (死了也好。早死早投胎。无限的可能性不必到什么宇宙星空中去找。没有人规定死后还在这条时间线上。)

    (还是要补充说明一下。不为读者,也为自己。如果均匀分布是一种无序,生命的复杂是有序。那么进化论就似乎与热力学定律矛盾了。于是有人提出,我忘了是谁了:宇宙之所以允许进化出复杂的人体,就是因为人类会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命破坏环境。破坏生态圈,矫正宇宙趋向混沌的总方向。但是如果均匀分布是一种有序,生命每个都不同才是无序,那么生命的演化就与热力学第二定律并无矛盾,我们并不是活该去死的反动派。真正的反动,是过分追求效率好打胜仗的标准化零件化统一化等等等等。各种疯狂地自毁或互相毁灭并不是天经地义必须发生的。也就是说,人体的复杂乃至个个不同是应该的。冷静地相处才符合天道。疯狂地打群架要统一思想搞所谓文明的冲突,太热闹了,不仅没必要,也不符合宇宙的大趋势,不可能持续很久的。自己不肯停可能就止于核冬天)

    总之,还是不要太自以为是了。房间不打扫也不会越来越乱。只是越来越不合人的意而已。没有人或生命时,宇宙也没有趋向一团乱麻或混沌一片。房间的布置都一个品味,才是背道而驰的


    有位学者叫秦晖,我记得他自称不信宗教(组织),但倾向于有神或天意。

    因为有不少事都太偶然了。例如野蛮战胜文明是历史中的常态,现代文明居然没被扼杀在摇篮里,有其相当的偶然性,其实连其萌芽都是许多因素碰巧碰出来的。

    再例如生命的诞生,至今也无法在实验里模拟,偶然因素太多。乃至人类的出现或智人的胜出也是如此。

    我的观点略有不同,偶然背后有必然,这个必然未必是某位大神。或许一条“热力学第二定律”足以。

    宇宙大爆炸后就开始冷却,越来越冷寂,越来越空旷,越来越无序混沌。

    这在大尺度上通过宇宙加速膨胀来实现。

    小尺度上要靠所谓智慧生命、所谓高级生物的自爆或互爆。

    天没有择比较进步或更高更快更强,只选比较适应环境的。 (如果退化比较有利于适应环境或环境的变化趋势,那么就是退化的得以生存,竞争的未必是谁更进步谁更新潮) 演化不是向上长的一株树。(假设是的话,那么所谓进步未必是谁更厉害,而是谁更有自我意识。这可能是被热力学定律决定的。复杂的系统的感官最稳定清晰,最可凸显不动不变的我镜与变动的物像。所以演化表现为越来越繁复,而人类大脑可能是最复杂甚至捉摸不定的。)(越自私,越迷失,以至于疯狂,拉着环境自我毁灭,从而促进宇宙的冷寂或热寂)

    人类骄傲于自己逻辑等理性的胜利,无视各种警告。这可能是被热力学定律决定了的。

    能量的分布大趋势不应该是有序化体系化的,之所以会允许出现人类,就是因为人类会为了自己所谓的自由,破坏其他生命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了自己的有序造成更大无序,实际反而促进了无序化混沌化冷寂化大趋势。

    所以可以设想,如果有外星生命的话,宇宙也会促进他们“进化”出如同我们一样自私愚蠢的外星“智慧”生命,即外星人。

    但是不会有什么热热闹闹的星球大战。真空中没有声音。宇宙的特点也不是大,而是空旷。星星间的距离很大,并在加速扩大中。超光速飞行属于(软)科幻,是不可能的。

    顺便说一下:能量不生不灭不增不减,意识或生命的本质也一样。

    就如同宇宙射线的速度(或动能)不可能无限增加,必有上限,(不是光速不变,而是宇宙中最快的表现为光),生命也不可能无限繁殖。

    能量守恒,不生不灭,不增不减。(能量第一性,不垢不净,不好不坏,不输不赢)。不存在会消耗需争抢的问题。(三体与灭霸都错了,无论其有多流行。)

    中华儿女应自觉抵制来自西方的各种斗争哲学、竞争意识、海盗逻辑以及派生的狼性训练,饥饿营销,贩卖焦虑,等等乱象。

    反讽的是,做为比动物更有自我意识的人,注定迷失自己,从而紧张忙碌,如在梦中。(人在梦中时,常常是焦虑的紧张的忙碌的甚至疯狂的,醒来才发觉完全没必要。但是我们很难完全觉醒,因为诸如三体或灭霸之类的故事已经深入人心,到处都在贩卖焦虑或训练狼性。为了反抗被拉入梦中,我最近反复地说:能量第一性,能量守恒,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存在会消耗需争抢的问题,而且我们的本质就是能量,不存在生命(即能量)会无限繁殖的问题。

    甚至于,我现在认为:世上根本就没有死,都是自己吓自己。世上也没有什么与”他“相对的”自“,没有与”非我“相对的”我“。

    (不与他相对的自,包含非我的我,是有的,无论称呼其为什么,都可以。本来在的,常在,不从他得,不随它灭。)

    头上安头,自以为有自己,自以为有我,反而迷失了自己,必然会自己吓自己,骑驴找驴,甚至于怕死怕到要命的程度。

  4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们应正视反贼圈整体素质低下,短期内无可能推动政治变革的事实

    怎么拥戴不重要。怎么维护很重要。还没上台时,大法的不容置疑就已经胜过当政的中共了。一旦得势,不堪设想。

  4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们应正视反贼圈整体素质低下,短期内无可能推动政治变革的事实

    克格勃应该是有一套万一被灭国如何保持组织联系的方法。但我估计不会传授给中共。听说周恩来陈云是有个在建国后还保持的地下网,所以毛不敢完全撕破脸,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样

  4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们应正视反贼圈整体素质低下,短期内无可能推动政治变革的事实

    也许李到了美国就有所收敛了,以至于你不知道,他比中共伟大多了,绝对肯定地永远光伟正,不容置疑的(是literally地不容置疑)。如果洪秀全是上帝的小儿子,洪志大大就是老天爷的祖宗

  5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们应正视反贼圈整体素质低下,短期内无可能推动政治变革的事实

    (原来2047不是品葱)。 同意。反共组织的表现,在我看来,常常还不如中共。例如那个大法。 不成组织的还好。但是没有组织就没有力量。如果中共也如苏共跨台了,一场混乱之后,上台的搞不好就是李洪志。一想到这个,我连习包子都能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