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johnz
@minjohnz
只发泄。不回复。除非是的确有趣有意思的。如果你很在意我为什么不回复,建议不要写很长的评论。在质疑我的表达力前,请先质疑自己的理解力。
关注的小组(2)
动态 帖子 72 评论 398 短评 4 收到的赞 98 送出的赞 6
  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如何衡量一个国家的治国水平?

    与其聚焦所谓的主权,不如想想一个缺乏自治能力或自组织能力的社会真得运转得很好? 依我看,在科技高度发展时,许多问题都会被掩盖。 但是现在5G,AI之类真得能像当初的互联网一样吗? (与其感谢某个治国理政的大大或爷爷,还不如感谢谁发明了电,谁发现了半导体, 能量守恒无所谓消耗。人类学会准确使用能量,生活水平自然提高,与什么主权维护资源无关。 而且中国地大物薄,资源靠进口,市场靠出口,最富裕的是人力。过分强调主权对所谓的治国有利吗?)

  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换个角度看郑州23岁女教师自杀

    投入?产出?无法认同把人生当成一门生意。 按理说,人又不是机器,也不是什么高级动物, 只有执拗到鲁迅那种程度,才会以为精神上的胜利全无意义。

  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英文随笔: You are the truth

    随笔: 对象化思维

    生命(及意识)的本质或许是能量(及被能量点亮的光)。 楞严:性觉必明,妄为明觉。 (我们不知道自己就是黑暗,不知道自己就是“不知”,被知,被光明遮瞎了眼。) (不知为不知,知之为知之,是知也。知建立在不知之上)

    人,之所以为人,不同于动物或野兽等其他动物, 或许就在于人有明确的自我意识。明上加明,头上安头。 认为此明必为某明所明。此觉必然是被某个能觉所觉的。 从此(自我意识的建立是有个过程的,没有人是突然知道有个我的,婴儿抢奶喝,并不自私,只是本能而已) (于是),能所对立,镜像对立,我与非我对立,是谓对象化思维。 我(以及非我)这个概念,已经根深蒂固。不容怀疑。 但是其所指究竟是什么?是身体吗?是思维吗?是某种境界吗?或者只是个超然的概念? (我:生命历程,非我:一格格胶片) 有了个我,反而发现看不见(找不到)自己。骑驴找驴,头外觅头。是谓“自我意识陷阱”。 这是最根本最潜在的迷失,比什么童年阴影或性压抑重要得多。 (成年人更多心理障碍,不在于性,而在于自我意识、孤独感之类的,更明确更明显)

    人学会了照镜子,就再难自在逍遥了,(被逐出了伊甸园,逐出了无忧无虑的动物世界) 楞严:见明之时,见非是明,见暗之时,见非是暗,见见之时,见非是见,见犹离见,见不能及。 为了应付这种能见之见见不到自己的困境,有两条歧路。 一曰:我执或人我执,即攀缘身体或其他外物(皆镜中像),这条路上人很多,尤其是在古希腊传统影响全球的现代。 二曰:法执或法我执,即寄托于各自对先天第一因(即镜)的想象。这里分出了许多宗教或学派。每一个都不承认自己信奉的只是想象猜想妄想。其中认为自己有证据支撑的,其实严格说来不是法执而是我执了,(不是执着于对电视机原理的猜测,而是执着于自己与众不同的新奇的电视剧剧情)

    谁能如朴树所唱,悬崖撒手,不惜坠入黑暗,(承认无知),获得新生, 或许会感叹,原来天人本一,道不外人,常在具足, 于是,自在从容,笃定潇洒,方是中华文化的真继承者。 一即一切,或能平衡噩梦。 但愿如此。阿门。

  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英文随笔: You are the truth

    随笔:自我意识两难

    从被感觉的,感觉到,觉者自己。 从被记忆的,记忆起,记忆者自己。

    (为被拥有的,为所拥有的,身体及身外之物,甚至只为个虚名, 忙碌啊,忙碌,紧张焦虑,如在梦中,忘记了拥有者自己,忘记了所有者自己)

    对象化思维,使我们顾此失彼。 但是,没有对立,就没有审美。 (造物主必须要造人,就如同侦探小说家不能没有读者, 没有我们的眼睛,太阳再亮,也等同于黑暗。 上帝或宇宙的意义需要我们这些渺小的人类才能完整。)

    自我意识是个陷阱,有了个我,反而发现自己看不到自己,从而多少都有点疯狂, 不是执着于眼前(例如肉身我,思维我),就是迷失于妄想(例如各种先天第一因)

    然而没有“你我他”,就不成为人,不成为社会。 (没有社会分工,各人的才能无法被放大,莫扎特梵高爱因斯坦只能忙于觅食或避寒)

    人是社会动物。动物或许可以一定程度上免于自我迷失带来的焦虑紧张疯狂,但注定孤独。

    人或许不孤独,但不能免于孤独感,更重要的,是不能免于交流障碍。

    当我们在说“我”时,和对方在说“你”时,其所指往往不是同一个,甚至有可能是截然相反的。 简单而言,我与我的身体我的思想,你与你的身体你的思维,其实不同,却常常混为一谈。

    何况,你眼中的自己与别人眼中的你,是可以有很大的不同的。 (最明显的是你自己的录音听来常常是陌生的,不像是出于自己之口)

    当我们说“他”时,这种障碍就少多了。

  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英文随笔: You are the truth

    如果,我们的自我意识是建立在物像会动会变,而心镜不动不变之上的,(没有时间相,相续相,寿者相,就无从得知这种对比) 那么,对于像与镜的不同取向, 逻辑上,可以分出四种文化。 不知道是偶然还是必然,地球上正好都有过这四种文化。 简而言之,(人人平等,各有一镜,此镜不得见,只见镜中像) 肯定像的入世,否定像的出世,还有个变量,就是猜想镜外来的与猜想镜内在的。 二乘以二等于四。 四种文化: 肯定像并认为镜外来的:古希腊。 肯定像并认为镜内在的:古中华。 否定像并认为镜外来的:亚伯拉罕三兄弟。(旧约是他们的公约数,其中把相续相比喻为引诱夏娃的毒蛇, 就是对人生这个持续的历程持否定的态度。) 否定像并认为镜内在的:古印度。

    具体可以参见金观涛的著作。

    我现在认为,这样分,的确比较清晰的样子,但是具体而言,是没有那么简单的。 例如中华文化里有个被忽视,其实(如同孔明轻摇的羽扇,)早就渗入我们灵魂的人物:庄子。 他是入世的吗?你甚至不能说他是出世或避世的。他是超脱于世间,或者隐世而居(不出世的卧龙),逍遥自在,不求解脱的。

  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英文随笔: You are the truth

    目前我还是认为:我们的自我意识是建立在物像会动会变,而心镜不动不变之上的。 把这个心镜安顿在某个物像(例如身体或心脏或脑子)之上,我们的潜意识,我们的内心深处是无法接受的。

    我在油管上看过王德峰教授的讲座视频,记得他几次提到一个所谓无限心如何安顿的问题。 而在我看来,所谓无限本身就是人心推想出来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只有有限,没有无限。) 面对死亡,面对未知,好比面对黑暗,由于恐惧难免生起无限地猜想乃至妄想,的确需要安顿。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至少对我个人而言,有了个”我“,以及”我会死“,就等于被赶出了无忧无虑的伊甸园。

    在大约六七岁时,我就开始烦躁,表现为神经性皮炎,要通过反复抓挠,确定身体还在。 而提笔要写点什么,开始就是个“我”字。(也许当时我就开始怀疑:我是这身体吗?) 然后自然就是怕死了,怕这个身体死了我也没了。

    为什么会如此呢?似乎按理说,我们就只是会动的物体,是所谓的动物,只是比较高级而已。 显然,其实不是。(至少,显然,对我来说,满不是这么回事。) 或者说,我们对此不安心,不满意。 我们的自我意识是建立在物像会动会变,而心镜不动不变之上的。 把这个心镜安顿在某个物像(例如身体或心脏或脑子)之上,我们的潜意识,我们的内心深处是无法接受的。

    过去,我把这种有了个“我”后,反而找不到自己的现象,称之为“自我迷失”或“迷失自我”, 并认为西方哲人们问错了问题不是Who am I,而是Where am I.

    现在,我认为这种说法,太随便了,(可能是《楞严经》对我的影响太大)。 真正的问题应该是What am I。所谓”我在何处“并不成为一个问题。because I am always here, It seems I am always being here.

    无论是不是真的永在此处,我们对于自己的存在,至少此时此刻的存在,不应该怀疑。 造成我们在内心里抓狂的是另一个问题,不是我在哪里,而是我究竟是什么?

    《楞严经》里的那个譬喻故事,某人照镜子时,发现镜子里的自己不像自己,于是发狂,到处去找自己。 对我来说,可不仅仅是个比喻。 因为我也有过在过分敏感时感觉镜中像不像自己的时刻,我理性的解释是光的反射需要时间,我的心情变化太快,才造成了这种错觉。

    而从根本上来说,身体只是所有物,不是所有者, 真正的所有者,真正的我,所谓的法身,我们只要还不能不向前看,无法真的返照,那么就永远也看不到, (死后能不能,死后到底如何,炼成身外身,是否就是先死一次,全是猜想,到底如何,还是不可知的)

    “我有一个身体”,和“我就是这具身体”是两回事, 所有者究竟是什么,不可知。造成了骑驴找驴,自我迷失,这种现象。 我以前太过随便,没注意到这个根本问题不在于现象,而在于人们能不能承认自己两眼一抹黑,能不能承认自己对于“自我”的实质的无知。 能不能只要自信自在即可,拥抱黑暗,甚至悠游自在,从容不迫。

    (未完待续)

  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英文随笔: You are the truth

    我利用quora.com写过少许英文习作。 这一篇据统计是看过的人比较多的。 可以说有点不出所料,因为在我看来,自我意识两难,或者自我意识陷阱,是一个关键点。 这一篇表面看来在谈所谓的我到底是什么,为何我认为这是永远的迷,不妨撒手,承认无知,拥抱黑暗, 其实也是在谈这个关键。 (待续)

  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愚蠢的姨学——认识解构,但不用实践解构

    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你是在质疑中国政府的能力。 而我在谈另外一件事。 那就是必须要改个名字,不然的话,至少我自己,会认为这个崇高理想难免被利用成类似邪教的传销组织画的大饼。 因为他们那一套理论在逻辑上并不成立。不如改共产主义为马恩主义。

    至于中共是不是外强中干,并没有能力改革?是不是一放就乱? 因为太黑箱作业,我也不知道实情,无法评论。

    如果他们连改个名字的能力都没有,那还不如下台算了,让给有能力的,例如我。 这很难吗?放权放手而已。

  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愚蠢的姨学——认识解构,但不用实践解构

    我看不太懂你在说什么。在新事物出现前有多少旧事物,成百?上千?,又有什么关系。 从来没有过,就不要去模仿,开动脑筋自己想些新主意。 先改个名字再说其他的。如果这也不能改,那就是不想改,不是能不能的问题,不是可以不可以做到的问题,就是想不想的问题。 他们不想,你也不想?你连发个牢骚都不敢?

  1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愚蠢的姨学——认识解构,但不用实践解构

    未必无解吧,不试试怎么知道,先敦促他们改个名称。 共产党不改名称不行,理想再美也没用,只会被人利用暗地里搞类似邪教的画大饼传销组织。 至于怎么敦促,很简单,到处去说,得着机会就大声说出来。 例如“什么叫不忘初心,说说清楚,不如改名叫为民党,我就相信你们的初心是什么为人民服务,不是打着反垄断的旗号侵吞别人,自己搞垄断。”

  1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愚蠢的姨学——认识解构,但不用实践解构

    我觉得是没有必要一定要分裂,弱化是肯定应该弱化。 我指的是国家这个概念。 如果人人在说到中国或美国时,就像说上海或西雅图一样,只是个地名,几乎完全不涉及其地方政府,那我估计就天下大吉了。 也就是说,我是支持弱政府或小政府的。 无政府主义太乌托邦,太不实际,与共产主义是一路货色。 共产党不改名称不行,理想再美也没用,只会被人利用暗地里搞类似邪教的画大饼传销组织。

  1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关于供给过盛

    能不能请你定义一下,什么叫共产?如果既不是均产,也不是红旗插满星海,那么,这目标具体是什么? 是党恩浩荡,按码分配吗?(按码分配是假,按所谓的级别分是真)

  1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 道德修身为何不是万能的

    我没你道德高尚。没有要大有作为。练哪门子技术。自得其乐就好。你不会指我自编的气功操吧?我是边看电视边练着玩的。

    即便假设我已经有了立场,要灭了中共以及世上所有的不容置疑的正确的代表,你认为什么技术有用?灭了这个,还会有那个, 根源估计就是我说的自我意识两难,或自我意识陷阱。 这其实是无解的。 我也就是发发牢骚吐吐槽,笑话笑话你们,乐在其中而已。 (话说回来,真有解了,会不会太无聊无趣。反正结局不重要,无论如何悲喜,都影响不了尚在过程中的我。我现在也开始认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了。天命到底如何是天的事,我们只是瞎猜而已,不可因已有天命而全废人事。但是技术真有那么重要吗?不要怕输。成功不成功到最后你单独面对死亡时是由你自己说了算的。) 以上这些话其实是说给我自己看的。对你未必合适,仅供参考。

  1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 道德修身为何不是万能的

    技术就是道德?有力量就是合法性? 再快的刀也不可能是最厉害的手。 反过来讲,再稳的手也与刀快不快没关系, (估计武侠迷不会同意上面这句活) 这修炼的不是技术,是对道德的无视,与厚黑学一类,也是对道德修身的迷恋,只是反向操作而已。

    有道德,道德水平特别高,不是万能的。 没道德,道德水平特别低,也不是万能的。 无视道德,把自己修炼成无情冷漠的工具或机器,也是感情用事,不然的话,为什么要走这种极端呢?

  1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上海万圣节是一场行为涂鸦

    习不是一个人。一个人能有什么力量?只要还有人真信物质极大丰富之类大饼或者无私为集体就是正义之类的歪理邪说,他就不是一个人。与其冲塔,不如设法使他成为一个人。

    马列理论破绽不少,之所以风行主要是因为资本主义刚诞生时,搞得太糟糕了。 也是一种所谓同行的衬托。而俄国中国的文化传统对摩登化消化不良,有反作用的冲动。 (实际马恩与列宁是不一样的,前者有点像老毛说的破字当前,没多少建设性。后者则搞了个帝国主义的概念,把马恩落实成了全国一个大军营)

    中国文化传统对道德的重视不在于什么妇德,而是与终极关怀有关的。 因此必须证明制度在道德上是立得住的。我估计这才是为什么文革还会再来。怎么避免?我也不知道。各人先问自己吧?你是不是也是一谈是非,就不是什么真假对错,而是善恶好坏,甚至就是立场、忠奸。为什么你认为暴力冲塔是绝对正当的?(与上海万圣节无关,我是转贴在别处的发言)

  1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关于供给过盛

    笑谈而已。 比较重要的是,我想指出,共产主义如果是所谓的物质极大丰富的话,那么和资本主义其实是一丘之貉。

    (怎么才算所谓的极大丰富?红旗插遍星辰大海?热力学第二定律会告诉你是不可能的。 用做大蛋糕掩盖贫富差距这条路已经在被地球生态圈叫停了。 所以,严格来讲,这就是一种歪理邪说,也是画大饼搞传销,与那些邪教差不多。)

    有人说,既然人都是自私的,就该承认自己是自私,在这个前提下,设计出一个好的制度来,保证整个社会整体还是不断前进或发展的。

    如此只要蛋糕做大了,那么人人有份,个个得利,即使你再弱势再边缘,也差不到哪里去。

    应该说,现在还在全球化市场中社会其实差不多就是这么行事的。

    只是现在碰到个问题,金观涛的《历史的巨镜》里所谓的两朵乌云,

    现在已经不只是乌云了,而是实实在在的洪水与旱灾,。

    简单来讲,蛋糕太大了,地球的生态圈快容不下了。

    所以,现在的全球市场加各国福利调控的机制远远谈不上精妙, 一味地用做大蛋糕来掩盖贫富差距这条路看来未必能继续走下去。

    于是大概就有人要用战争来解决了,这是要索性拆了重建一个吗?我不知道。

    那么集体主义,利他道德至上能不能解决呢?

    如果你赞同人是可以被改造的,每天狠斗私心一闪念就天下大吉了,那么十年浩劫这个伟大实验就有点白搞了,再搞一次也一样。

    谁在代表集体黑箱分蛋糕,你怎么指望这些人有那么高的道德?瞧瞧那德性,望之似不似他们口中的某某的儿子?分明就是老子,甚至就是所谓的祖龙。

    再补充几句,这个制度在我看来不用怎么精妙,只要能找到到关键之处用力就可以。

    而我认为这个关键就是反垄断。包括以各种名义进行的垄断。包括技术垄断。谁垄断谁就该提供免费产品与服务。 (怎么定义垄断的确是个问题,收专利费的当然不算垄断。而有两家在垄断,就不算是垄断了吗?)

  1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在文革之前,还有更文革的义和团

    我猜不是这样的。这地球上没有元婴老怪之类的,一个人怎么独裁?习肯定不是一个人,周围是有特权层在保护他的。不是出于对东洋西洋或私有制的仇恨,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杀了他没用的,反而成英雄了。更利于他们洗脑。甚至有可能习只是个傀儡,以他的愚蠢,不像是凭自己就能掌握8341之类的武装的。(再强调一下,这是我的瞎猜。鬼知道有没有个什么陈平的秘密组织。)

  1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震惊!现在看到这些字的人,你拥有这种基因的概率为四分之三!

    没听说有人认为中国人是战斗民族的。 既然要忍无可忍才好战,怎么能说天生暴力呢?

    容易走极端应该是真的。 ”中庸“也是个缺什么吆喝什么的口号。

  1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答问题

    分裂派老是强调中华民族和汉族是发明出来的,那请问世界上还有哪个民族不是发明出来的?

    有人说民族是人自己发明出来的,那么为什么要这么发明呢? 以我的理解,摩登社会是建立在一个个个人之上的, 这些个人组成的公司之类的组织是松散的, (与之对比,传统社会则是像一个不可分,分了就会死的有机生物) 个人之间,公司之间,主要靠明文的契约互相约束,而不是潜规则。 (并不是说dress code之类的潜规则就完全消亡了,但不那么重要。 传统社会就不同了,要讲所谓的江湖规矩,但哪里也没有一本书告诉你:我党的规矩具体是什么) 虽然有公约,难免有纠纷, 于是摩登社会面临一个问题,因为大家都悬置了终极问题,只顾用工具理性改善生活了, 私人心灵领域更自由更多元,这没问题。 但是终极权威也没有了。谁来裁判纠纷呢。 还是需要国家机器的,但这些国家里的公民为什么要认同自己也属于这个国家呢? 按我说的话,你只要长住此地,就是此地人。 但是显然那些一战前摩登化的人不是这么想的。 如果我没记错,一战始于一个斯拉夫人刺杀了一个日耳曼人, 到了二战民族主义发展成了种族主义, 如今又有了三战的迹象 你们还在争吵哪个歧视或压迫了哪个。 哪个? 在我看来,不是哪个民族,而是哪个人,哪些人在以民族的名义指挥战争机器? (不独中共,很多,以真理的名义,以神的名义,更加糟糕) 人们的观念如果不改变,分裂有用吗?械斗伤害性小?我看未必。

    对于外国人的观念我还是不够熟悉。感觉美国人最认同的还是爱国主义或美国这个国家。 而这个国家在他们看来是建立在一张纸上的
    因为这张纸上写着他们的宪法。
    而中国人对自然法或上帝律条(包括在圣经面前宣誓立约)之类的没感觉, 无法认同,对自己的法家传统,表儒内法,因为是强加给自己的,所有的理由都是虚伪的,所以也没有多少好感。 你要硬说国法等于家规,五四以后,中国还有大家庭吗? 是不是摩登化之中的中国人只有私人没有公共领域?以至于对彼此的契约乃至公约都不重视,更不会认真? 是不是这样呢? 你们怎么看?

    这种一盘散沙是怎么维持国家认同的?大家都是原住民?未必吧 我估计真正以抵御外部,从抗洪到抗日抗美,建立合法性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这当然无可厚非。问题是能不能说实话。不要说 什么我是科学的,我就是真理,永远光伟正,我们的思想永流传,等等等等 我们不需要用类似传销画大饼的邪教立国吧?需要吗?

    是不是还有一个合法性,就是都真信”物质极大丰富“这个大饼了。真 有这种共识吗?我不知道。 靠骗,靠假大空立国,真能立得住?

    要共产很容易,不用等将来,别光说不练。 (等将来,发展生产力也是科学家,又不是传销高手) 怎么速成共产主义。 似乎也挺容易的。 既然都用电子支付了。 只要把所有存款汇总再平分就可以了。 每天晚上来一次。(也可以先搞个调查,半数不满就再来一次) 快点共产吧。 因为按毛泽东的说法, 共产党越早消灭越好。 逻辑上既然共产主义实现了,就不需要结党了。只要一个简单的电子程序,全国甚至全世界银行联网,就天下大吉了。多好。

    一句话总结:人类手上掌握了现代工业这个武器,各自一脑门子与种族主义宗教圣战(包括阶级头争也包括集体主义对决个人自由,还有民主制度对决独裁威权等等意识形态圣战 )纠缠不休的所谓民族主义或者国家认同,所干的事情就如同西周春秋的新石器换成了铁器,能灭你一国了,就忍不住非要试一试,听说核冬天是科学家们骗我们的,来个核秋天又有什么关系,换来千秋太平,对不对?

  2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在文革之前,还有更文革的义和团

    现在的中国人真得还有很多人要灭洋,或灭私? 还是只是习之类的少数人因为掌握了国家机器制造的假象? 所谓体制内的帮闲们真的信那一套吗? 如果不是真信?是不是一斩首就散了? 如果是的话,我建议cia,共济会,光明会,蜥蜴人,随便谁,快点动手吧,还等什么?

  2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关于供给过盛

    越富越有人主动要借钱给你。 (我常常突发奇想。例如怎么速成共产主义。 似乎也挺容易的。 既然都用电子支付了。 只要把所有存款汇总再平分就可以了。 每天晚上来一次。 快点共产吧。 因为按毛泽东的说法,共产党越早消灭越好。 逻辑上既然共产主义实现了,就不需要共产党了。只要一个程序,全国甚至全世界银行联网,就天下大吉了。多好。)

  2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关于供给过盛

    信用卡

  2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关于供给过盛

    在不贬值的前提下,似乎说得通。(不过一味地只想降低成本多赚钱,不重视质量,就好比转基因,越转越难吃,估计也不会利于健康,只是便宜而已)

  2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关于供给过盛

    似乎还是一样,需求根本上不来​,所以需求不足,生产者高估需求太多了,所以资金一味地投入供给侧。(对繁荣的预期破灭时,大家都没信心,钱发给了穷人,他们也不会花,还是会存起来,还给银行。这大概就是你说的需求根本上不来?不是因为没钱?所以我也不知道还能怎么样。估计这一次印钞又是要搞基建,造机场,造飞机,带动其他产业。) 我对经济学太不熟悉了。例如我不懂为什么一定要(急急忙忙)扩大再生产?这真的是理性的吗?还是为了制度的正当性不得已只能蒙头往前冲?又或者只是贪婪?又或者还是我曾经说过的,自我迷失,全疯了?如在梦中,紧张忙碌,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其实就是一种抓狂而已?

  2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关于供给过盛

    没看出不同来。似乎和我说的是一个意思。 企业(们)扩大再生产,资金一味地投入供给侧,消费者主体(穷人)兜里没钱(货币贬值),经济不能直线发展,于是预期失败,需求跟不上,繁荣破灭进入萧条。

  2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关于供给过盛

    理性的选择。

  2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三权分立不是 权力制衡

    还是你博学。 ok, 那我改一下,叫传统社会这么样?

  2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我一开始以为白纸革命是反贼出来闹事,后来查维基发现就是一群粉红+捣蛋+岁静的出来反抗

    如果对土共一点指望都没有,会出来吗? (反贼该做的是学习黑客技术,成立地下组织。不是去示威,暴露自己。也不要去找联盟,我看ciA之类的未必不会暗中站在土共这一边,配合演戏而已。 如果已有组织,那么你们首先该干的是收集土共上层这个黑社会的内部情报。我很难相信,一切都只是习一个人的缘故。那设法斩首就好了。)

  2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觉得李克强是被安排了的请举手

    示范 (李大眼说大家都在等。也不知道在等什么。 现在大概算是等到了。)

  3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现代,摩登在哪里?

    同意。新中国还太短。新文化还在胎中。并没有真的出生。

  3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力量即合法性

    只有在小说里,在所谓的高武世界里,才真得拳头最大。 在现实世界里,为什么要讲理?为什么要讲所谓的合法性? 那不是讲给对手听的,不是用来舌战的。

    希特勒拳头最大?他舌头最大。 他口沫飞溅,忽悠的是敌人吗?

    所以这些强人,强在哪里?不是先强在能占领合法性的高地吗?然后才有所谓的力量。

  3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我记得李大师的厚黑学里早就有了?这两位英雄所见略同?

  3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下文是转贴我在墙内的发言。做个备份而已。不参与学术讨论)

    先说一下复杂未必是人类的所谓自由意志的选择,当然也未必不是。

    从简单到复杂似乎是演化的方向,也许就是所谓的进步或进化。

    例如:从无性繁殖,简单克隆到有性繁殖,每一代染色体更为复杂,或者说差异不同。

    有人疑惑:动物为什么会向有性繁殖的方向演化?

    尤其是肉食动物,染色体的交流是在很危险的状态中完成的。

    另有人解释:那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越是差异不同,越是复杂特别,越能适应某个特别的环境。

    必须每一代都个个不同,才谈得上选择。

    基因的变异并没有固定的方向,并不必然更高更快更强。

    某个特定环境选择的也未必是最高最快最强。例如蜂鸟,选择的就是嘴最长。但并不是每一代的蜂鸟中的每一个单个的蜂鸟都比上一代的嘴更长。而是自然,或者就是雌鸟选择了更长的,淘汰了不够长的。

    总之,如果大自然有意要培育最适应各种环境,最配合各种生态圈的生物,必然会选择有性繁殖,

    这种解释我至今还是很能接受的。但是是不是自然界有某方面的所谓进化就必然能直接套用到人类社会之上,认为社会也必然是进步,时代也必然是在发展的?

    我看未必。

    据说一神教与印度文化常常全面否定现世不同,虽有原罪说也有得救赎的观念,他们常把历史看成得救的过程。

    也就是说,本就有所谓的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的自我认定,达尔文的进化论给了他们某种印证而已。

    更何况,所谓复杂化就是进化方向的说法也是片面的。细菌,病毒,并没有因为太简单而被灭绝被淘汰。也不是所有的猴子都进化成了人类。

    (病毒因其简单而能适应更多种的环境,甚至能在外太空真空中保持一定的活性。而且virus并非全是致病或有毒的。我希望将来的人不要向以前与现在的人那样在名词这件事上太过随便。这些都是题外话,有些扯远了。)

    有许多脱口而出的观念都是有问题的。例如: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

    社会在怎么发展?在往个人越来越依赖集体,依赖社会的方向发展。

    社会越强个体越弱。这种弱不是身体方面的,而是独立思考能力的丧失。

    本来大多数人就习惯于人云亦云,经历过现代标准化教育的人,就更是如此了。

    所谓的文明就是高度组织化了的野蛮。 (所谓文化,也常常不过就是精致化了的偏见及其愚蠢)

    最近,所谓文明的冲突,也就是各自偏执的冲撞已经爆发了两个热点,

    接下来还会怎样?现在还有多少没有被各种所谓的正确裹挟的人?

    是谁在代表正确,代表真理,代表民族,代表人民,代表神,代表郭嘉?

    是谁在以各种名义,指挥这些“文明”的战争机器?

    我诅咒你们。

    最近我在看金观涛的书,

    以我对他所强调的工具理性,二元分离等观点的理解来看,

    人们应该把自己的日常生活与死后到底怎么样之类的终极问题分开来对待。

    前者可以运用理性,求真求实。

    后者未必。(承认无知,承认不可知,在我看来,是最好的)

    甚至有位主教说得好,正是因为处女怀孕水上行走之类的是太不可思议,才谈得上相信不相信。不然的话,算什么虔诚的信仰,只是些利益最大化的算计而已,就像有的和尚所说,学佛其实是最贪的,人间的荣华富贵还看不上,要贪图更大的。

  3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我拥有一个身体”和“我就是这具身体”是两回事

    问:纠结问题怎么办? 答:先分清主次。

    不重要的,为什么要纠结?

    如果连这一点,你都要纠结,那估计只能依赖药物了。

    如果你也同意只考虑最重要的。

    那么,我认为除死无大事。所有的终极问题其实都是围绕”死“这个观念的。

    如果你不同意,那就先纠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不用想了。

    如果你也同意,或者已知道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先假设就是关于”死“的。

    那么,怎么纠结呢?

    假设你有选择困难症,那么建议你先把所有的选项抛开。

    所有的经典答案,一概不看,最好忘掉。

    自己问自己,什么叫”死“?

    我现在认为:死,或者说断灭,如被截断般的生命的结束,只在别人的身上成立。

    我们能看着别人死。我们不可能看着自己死。能的话,就是还没死,而是所谓的濒死体验,也是一种活泼的生命体验。

    记忆的丧失才是真正的死亡。一个彻底失忆的人即便身体还活着,其实也已经死了。

    记忆的流变,说明其实我们一直在生死之中,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现在的我已经记不太起童年的快乐了。那个我早就死了。

  3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阿q正传没看过?工作人员也配姓赵?

  3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是吗?我还要等侵门踏户了才开骂?

  3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我怎么就姓赵了?你真仔细看了? 算了。 再次byebye

  3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奥。懂了。那我这一炮打的是所有对号入座的人。的确也可以叫地图炮。 但这不是废话吗?本来就是谁入座骂谁嘛。

  3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谢谢。我会越来越健康的。决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4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地图炮不是指地域歧视?

  41.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我不懂这有什么要紧?爱破不破。无所谓。whatever. byebye.

  42.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打字真快。比不了。你随意。但我没兴趣。太无聊。 (地图炮?我一炮打了所有大大的跟屁虫,与地图或地图里的任何地区无关)

  43.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宾语也没矛盾。死乞白赖要巴结的都是某个大大。(至于所谓的你,就是成为了大大的你。如果你还没成。那就努力吧) 不用浪费时间了。我对语法之类全无兴趣。

  44.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我没看出矛盾。死乞白赖的是我。巴结的也是我。

    下面这一大堆我就不看了。 我也没有那么空闲。

  45.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这句话里如果有假设某人让我怎么怎么样,这人也是我自己,是我自己要巴结某个大大,与这位大大何干?这还需要解释?我估计语文教育的确出了问题。

  46.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你没猜错。这些话的确不是针对你而说的。实际上我很懒的,自从看网络小说养成了一目十行的习惯,闻着味道不对,我就从不仔细看了。 我估计你也一样。不然的话,你不会以为我在说我不想信你,实际我说的正好相反

  47.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我是个怀疑论者。 我不仅怀疑马列真理,也怀疑禅宗语录。

    我似乎怀疑一切名词与观念。 我不仅怀疑集体主义,进化进步,也怀疑现代化,甚至民主自由科学,等等等等

    我连所谓的我以及“我要死了”这个观念也怀疑。 死对于我们自己来说真地成立吗? 我能看到别人死,但我真地能看着自己死吗?能的话,这还算死吗?

    因此我以前是有点反智的,或者说看不太起书斋里呆子们的。

    但是最近几年其实我有点转变了,许多人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可敬的。 可惜我岁数大了,不适合搞学术了。 你们中如果心有余力,读书不只为了刨食,也有兴趣做点学问的话,我建议你们注意观念史这门学问。 不要被许许多多脱口而出,似乎不用思考的名词与观念给骗了还不自知。

    我不知道年轻人怎么样。 对我们来说,毛泽东思想确实是个巨大的阴影,不能因为不喜欢就回避。 这团浆糊里,在马列口号背后,隐藏更深而更为根本的可能是王船山?还有满清实学?我吃不太准。

  48.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搞学术的人很多。与我观点类似的也不少。不缺我一个。 例如金观涛(我记得是这个名字,懒得求证了)你可以不信我说的。我又不是所谓的大大,你为什么要信我呢?你也不是什么大大,我为什么要死乞白赖地向你证明求你相信呢?

  49.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人类经济系统本质

    (借题发挥一下) 从女采集男狩猎,到男耕女织,直至纺织女工与炼钢男工 先有分工,才有交换。 (先有交换,才有商品、货币、市场、金融、经济、等等等等) 先有分工,才有权力。 权力不仅是春药,还是毒品,戒不掉放不下, 我是没有体会过这种精神享受,估计能胜过毒品, 总之为了更大的权力,他们会掩盖权力来自分工的事实,自称真理或上帝或people的神圣代表, 取得支配、计划、配给所有交换的权力。 甚至有可能建立没有经济只有政治的社会。

  50. minjohnz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随笔:集体主义?

    我不是有耐心的人。发发牢骚吐吐槽还可以,选课题搞学问非我所长。更何况人也老了。都半截入土了。还搞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