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phd #151653 这么多帖子你这个算是正面回复楼主的问题的。
“大一统的优点是办事效率高。”--不是专制政府么?民主的大一统一样会在议会扯皮中消灭掉大部分议案。
“可以再组成联邦,选出联邦政府,像美国那样。欧洲现在就是大一统,各地货币都是一样的。换言之,大一统本身没什么不好,但是要实现这种美好的、民主的大一统,可能需要先经历一段时间的分裂,以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避免直接大一统导致粉红小将流窜作案破坏革命果实。”
这个分裂时期的进程会非常血腥,美国算是很和平的,欧洲可是打了两次世界大战,尸横遍野绝对不是夸张的说法。分裂本身倒不一定是血腥的。民国联省自治本身并不是特别暴虐,但是挡不住日本人,也挡不住共产党和苏联势力。
"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
欧洲地形碎裂,这种选项是存在的,比如荷兰都是沼泽地,哈布斯堡多次讨伐都失败,荷兰联合省因此屹立于欧洲。但是中国东部地区的地势过于平坦(仅就陕西,四川,贵州,云南以东而言),而由于人口密度太高,森林被砍伐得一塌糊涂,以至于无险可守。类似美国落基山脉以东的地区,这样的环境要维持欧洲式的分裂极为困难。如果上海自由市,或者广东自由省经营的好,那不是带动什么淮海自由省,广西自治省认真学习上海广东的先进经验,而是引来“苏北入侵”,“广西入侵”之类事件。这些在民国史上反复上演。滇军擅长攻成都,黔军擅长打重庆,桂系擅长打广东等等。因为无险可守,东南沿海任何的富庶和繁荣都面临内地穷困地区人口出来打草谷劫掠的危险。
EDIT:
楼下有姨学家贩卖解体论,关于解体论本身我不予置评。但是我想讲下帝国主义对解体中国的观念。其实强势的帝国主义者,是不愿意解体中国的,比如英美;而弱势的帝国主义者,就非常愿意解体中国,比如日俄。原因很简单,强势帝国主义有生产优势,他们可以把大量商品倾销到中国之类市场上,而没有对手。弱势帝国主义生产力差,所以他们非常需要从大清身上刮下一块殖民地,设立贸易关税壁垒之类,方便他们销售他们的挫逼商品。俄国对满洲突厥斯坦蒙古高加索,日本对朝鲜台湾南满,莫不如此。所以指望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帝去拼命解体中共国,那是做梦。美帝恨不得把乱七八糟的国家都统起来,利用他们的小环境秩序帮美帝维持世界市场的大环境秩序,而只要这些国家把自己接入世界市场,美帝作为世界市场的做市商,就能轻松赚钱,而维稳的成本却是由这些“大一统”政权自己去出的。哪怕是中共这样的流氓国家,自己设墙设关税设准入制损害外资在华利益(汽车厂,IT厂和金融机构是典型受害人),但是只要中共大量出口商品和对外投资,就是为世界市场注入资本,就是为美帝赚钱,只是因为中共设立高高的金融网络产业防火墙,不让美国大佬们赢两次而已,所以这么一来,美国赢一次,中国赢两次。美国敲打中共也是让中共做这种生意的时候别不长眼睛,赢两次还不够,还想损害美国利益,这种情况要敲打。
有人(特别是中俄的阴谋论者)非常喜欢说是美帝解体了苏联,美帝要有这能耐,47年冷战刚开局就可以把苏联给解了。整个冷战时期,苏联实力相对于美国实力的比例是一直在上升的,从武器到势力范围到经济规模。苏联的解体不是因为真的斗败了(否则一开始苏联实力更弱小的时候更应该失败),而是苏联内部的执政集团发生了分裂,典型的分赃不匀。就像1861年的美国内战,说是英法阴谋瓦解美国在西半球的影响力?还不是美国南北精英闹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