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洗脑工程的影响力不会随着它的倒台而突然失效,这一点我不反对。 但是呢,中共的维稳工程的作用会同时失效吗?更不用说实现后者所花费的经济成本之高。
一旦中共倒台,不仅军队不会哗变,中国人不会人吃人,而且还会因为擅长“搬石头砸自己脚”的中共的维稳工程的遗产的作用,中国会进入一个史无前例的没有共产党势力执政的和平时代。
中共的洗脑工程的影响力不会随着它的倒台而突然失效,这一点我不反对。 但是呢,中共的维稳工程的作用会同时失效吗?更不用说实现后者所花费的经济成本之高。
一旦中共倒台,不仅军队不会哗变,中国人不会人吃人,而且还会因为擅长“搬石头砸自己脚”的中共的维稳工程的遗产的作用,中国会进入一个史无前例的没有共产党势力执政的和平时代。
姨粪和五毛粉蛆在土共倒台后的大洪水论上达成共识,说明这些废物十分乐于见到民众生活在恐惧中。
这件事说不好。首先,讨论者所假设的“中共倒台”究竟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是上层夺权、和平转型、外部事件还是什么?事件的契机对之后的影响,比事件本身更重要。
其次,除了契机外,对局势变化的推断需要知道中共内部和外部各个主要势力的力量对比,以及目标意愿等等。只说一句“会”或者“不会”天下大乱都没有太大意义。
最后,我不相信所谓的“遍地张献忠”理论。我认为在今天的经济社会科技条件下,除非有极大的外部变数,否则精英阶层始终会是主导转型的力量,而不会怎么有张献忠这样的人翻身之地。
專制政權倒台後,是否會出現軍閥割據、天下大亂? 答:軍閥割據的前提是政權倒台前軍閥勢力已經在政權內部割據形成,而類似東歐劇變前的專制政權,由於政權中央對於包括武裝力量在內全國民眾的直接控制,打壓一切與權力核心不一致的聲音,因此,全社會根本沒有分割格局的基礎,這種狀態就稱之為原子化社會。
在一個原子化社會內,一旦專制政權倒台,武裝力量由於不可能來得及形成軍閥,自然也就不可能出現軍閥割據,因為民眾不會允許國家長期出現權力真空,所以新生政權很快就通過民意掌控大局,然後再重新領導武裝力量。只要沒有軍閥割據,也就不會出現類似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的情況,當然南斯拉夫是東歐唯一的例外,因為南斯拉夫原本就因為民族矛盾而存在軍閥割據,所以不必擔心原子化社會一旦專制倒台就會出現軍閥割據。
屁民的矛盾不足以導致軍閥割據,絕大多數人都是趨炎附勢、見風使舵罷了。@Wolfychan #1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