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
荧惑人 某人临时小号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我母亲的一个姑姑当时在乔治亚大学当访问学者。她当天是想坐飞机去洛杉矶,结果当时航班因为九一一事件被取消了。
-
哇雷 当时的人和现在差不多,不少人为恐怖袭击叫好,觉得美国活该。
人道悲悯一直都是中国人罕见的品质。我认为即便不同情受害者,也不能因此丧失基本的道德底线,宁可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成蛆虫。
-
天下无贼 当时确实叫好的很多,但是有原因的,毕竟之前一年刚轰炸了大使馆,当年还把王伟的飞机撞下来了。
这是我在其他网站的回复:
911当天肯定是叫好的多,也好理解,因为前一年刚炸了中国驻南大使馆,当年还把王伟的飞机撞下来了,正是中国反美情绪最高涨的时候。
但是911当天江泽民是第一批致电关注的国外领导人,而且当时就表态和美国站在一起反对恐怖主义,所以911反而是个转折点,之后中美关系逐渐好转,国内反美的情绪渐渐平息,毕竟大部分人还是能够认识到,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反恐是跨越左右的政治正确。
后来反美情绪重新抬头显然是川普上台之后才发生的。
所以我的体会,这20年,中国国内的反美情绪其实走了一个V字形,并不是一直都很高涨的。 当然这个V字,也让人非常感慨,想不到20年兜兜转转,中美竟然走回了炸大使馆时那样严重的对立状态。
当时我记得很清楚,真的绝大部分中国人都是“弹冠相庆”的状态,事实上,即使今天911再发生一次,都不一定有那么多中国人弹冠相庆,原因很多,上面说了,因为当时有使馆事件和王伟事件,这个很重要,另外那个时候90后才刚上小学,社会的主力人群还是50后60后,那些人从“阶级为纲,政治挂帅”的时代走过来,确实是“有党性,没人性”,但是也正是从那个时间开始,随着官方对舆论的引导、物质生活逐渐富足(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以及中美关系回暖,对911,对恐怖主义,中国的态度是在逐步转变的,如我上面所说,中国人的三观也是在变化的,并且曾经一度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的。
至于现在为什么又变成了这样,就不讨论了,毕竟这个帖子的主旨是回忆。
我的回忆就是:那时的中美对立比现在还严重,但在这20年间,中美曾有非常和缓的一段时间,无论是上层还是民间。
对了,还有个细节,当时911国内是没有直播的,很多人是看凤凰卫视的直播,也正是911事件让凤凰卫视在国内一炮而红。 这体现了两个有意思的事实: 1,曾几何时,凤凰卫视在国内可以随便看,现在几乎都看不了了,令人唏嘘 2,当时中国的媒体相当死板,根本没有发生了重大事件马上切断其他节目进行直播的预案,从媒体这个侧面可以再次提醒我们,中国曾经多么落后,而这20年的进步又何等迅速。
-
蜜瓜铁树 我当时没出生,所以没有。我姐姐当时也没出生
我舅舅当时以为在拍电影,还没当回事,但是过几个小时听说是真的就特别害怕
-
山大黑贼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
天下无贼 内容已删除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