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熊老六 #48 谢谢你写了那么多回复。先解释一下为什么我又追着你打,大概是因为我感觉你比较习惯战斗,所以想战斗也好想息事宁人也好和你说话会比较爽快。
你的解释我觉得我大概明白。如果尝试解读的话,你是否是想说,第一,rbc和BE4本人是什么人都并不那么要紧,他们的一些特性可能对品葱造成什么后果才更要紧。第二,玩网封号不是什么大事。说实话,rbc虽然没正式封号,黑名单后和封了也没什么两样。这样现实里会对他造成什么损害吗?确实没有,可能还为他节约了时间做其他事。
想想所谓的虚拟世界,真的很奇怪。其实论坛上发生的大多数事情都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但有的时候偏偏就能牵动非常强烈复杂的情绪。就如我自己,有的时候也很奇怪,为什么一头跳进了品葱政治里,还扑腾了那么久。确实有一部分是出于友情,但这个过程也变成了对我自己一些疑问的探寻,以及对我个人一些价值的执念。譬如,第一,我想知道这件事里牵涉到的很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们为什么会做某些事。第二,我想看看一个“反贼”——或者异议者——论坛,会怎么发展。第三,我不喜欢不公平,不喜欢事实扭曲。
第一点,我对品葱的一些人和事有自己的推测,当然不一定准确,而且肯定不客观。还是那句话,对具体的人我没有恶感,包括对你(之前有些话再次抱歉)。你说的话我并不想反驳,因为没什么好反驳的;你做的事也基本逻辑自洽。我个人感觉很难受的,是“鹿基站”(不含吕)对于某些问题的判断——例如网军说,同伙说,阴谋说,PUA说。BE的事我不好说,只能说,涉及到rbc时,他们的判断至少有一半是不合理的——我甚至不用和rbc是朋友,也能看出这一点。例如一开始将rbc认为是BE,例如认为他想存心危害品葱网站,例如认为他有同伙还在谋划一些阴谋,再例如认为其他管理员和他走得近会被PUA;等等。我有的时候真的很想说,这样疑神疑鬼,对人不对事,斗争扩大化,根本不用什么中共渗透,就已经随时处于内耗模式了。
第二点,我对品葱始终是有热情的。这是一个别处找不到的信息交流平台,而且上面有很多有意思的人。对维护这个平台的人,我本身存有基本的敬意。但是我也觉得这个平台对所谓水军的恐惧,对革新的犹疑,或者说你说的“免疫反应”,已经到了过敏的程度。这样的文化,产生了一些影响新用户体验的措施(如声望的严格限制),也造成了个人层面的“过敏”。例如,我记得有些人会因为别人随随便便一句话,就斥责其是在打探他的私人信息。其实他/她的某些特征,完全可以从其发言的知识构成、说话方式、作息规律等方面推断出来。这种形式主义的“安全措施”,让人又好气又好笑。其实网上说话,必然会泄露自身的一些特点,这是需要认清和接受的一个基本事实/代价。同时泄露隐私的责任人,大多数时候是自己,而非他人。我不是反对保护隐私,而是觉得,因为畏惧,而失了友善,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
第三点,我虽然明白网络封号不算什么,但因为看到很多让我生气的事,依然会在情绪上受到影响。例如编造或谣传事实,被指出也不改正(说一句“不好意思我搞错了”没有那么难);对他人高要求,对自己低标准(如私信泄露隐私事件以及一些骂人事件);例如结伴对他人嘲讽。当然,这些事没有针对我,这些事也各自有起因。但不论是什么原因,我还是非常、非常不喜欢这些事。我没有办法改变很多生活中遇到的不公平,是我自己能力所限;但是在网上某些角落,我希望抓住这种价值观的执念,说是虚假也好,愚蠢也好,既然是执念,也无所谓了。
写了很长,部分也是因为南瓜兄(用rbc的叫法)回应得很真诚。rbc说南瓜兄是品葱最有趣的人之一,此言不虚。你对时事的一些点评,非常有意思。我也不明白你为什么就陷入抓捕BE4这个“战斗”里了。算了,我也无需明白。大概每个人心中有自己的战斗,有自己的执念和公平标准,无论是你,是阿离,是rbc,是“鹿基站”,是女子高中团,还是我自己。虽然我觉得战斗未必是坏事,不过我真心不希望“反贼”出现实质性的内斗(这大概和陈士杰同学的某些“反战”心情比较像),也希望品葱能好好活下去、甚至如果有机会,能变得更加兼容并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