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得很好。好的文章总能让读者引起共鸣回忆起自己的一些相似的过往。
另外强烈建议站长开通文学频道。把炉边诗社也囊括进来,内容涵盖原创诗词和小说随笔,中国古典诗词交流和外国文学分享。
写得很好。好的文章总能让读者引起共鸣回忆起自己的一些相似的过往。
另外强烈建议站长开通文学频道。把炉边诗社也囊括进来,内容涵盖原创诗词和小说随笔,中国古典诗词交流和外国文学分享。
@MasterChief #129026 说的很好,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其实我很欣赏老刘的评论风格。"大象冰箱"是老刘在过往的帖子中引用的一个比喻。我不是拿来特指老刘对这个帖子的评论的。
@消极 #129020 不尽然如此。虽然说唐昭宗只能仰朱温鼻息,雍正捏死年羹尧如同捏死一只蚂蚱。但是反例也是存在的。像实力对比比较平均的例子好比甘露之变唐文宗除仇士良。虽然说唐朝中后期宦官掌握神策军,但是当时仇士良并未完全控制朝政,文官集团都是站在皇帝一边的。如果当时仇士良挂了的话,文宗顺理成章派亲信接手神策军,那么历史就改写了。实力对比不及权臣逆势反杀的例子都有,汉桓帝和宦官厕中定计除大将军梁冀。要知道当时梁氏外戚把持朝政二十多年甚至前任汉质帝都是被他毒死的。汉桓帝即位初既无威望又无人脉也没军权,完全是个随时都可以被梁冀换掉的傀儡。
@消极 #129015 你引用的分析非常精彩,领教了。唯独一点小小的谬误是传统社会皇帝极权到了不得已的关头有必要屠戮功臣。相权,宦官,外戚,地方藩镇坐大了都有能力制约皇权,甚至颠覆皇权。一直到明清两代君主专制才算基本成熟,大体上没有出现过以上四要素威胁皇权的情况。只有靖难之役和辛酉政变算是例外。
@陈士杰 #129002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中共走到今天对内科技专制对外强硬战狼的依靠民族主义维持其政权合法性的帝国主义道路是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毕竟共产党不同于像国民党两蒋时期在台湾那样的一党独裁。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很多前共产国家执政党的共同特点。国民党在台湾动员戡乱时期好歹搞过地方选举(尽管水分很大)。国民党至少教育人民三民主义,让人民了解选举,罢免,创制,复决这些直接或者间接民权。而中国共产党继承列宁同志的衣钵从上台开始就是依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建造的共和国。只是时局发展到今天,共产党早就从工人阶级先锋队变成了赵家人先锋队,无产阶级专政也变成了官僚权贵专政。我尽量趁这个周末写一篇长文抛砖引玉写出我对中国变成今天局面的必然性的一些看法。
依照印度方面公布的伤亡数字,去年印度边防军在加勒万河谷的冲突中已经战胜解放军了,而且北京当局至少现在看来没有继续清算印度军队的意图。但是因为国内封锁境外消息而通过官媒渲染民族主义情绪,非但没出现解放军倒戈,反而是国内官兵与民众同仇敌忾的情形出现了。
总结一下,这样小规模的军事冲突并不会打击到军心,反而会成为中共文宣系统的宣传材料,我微信朋友圈里很多岁静派朋友都在转发"我们之所以能够安居乐业,是因为有最可爱的人替我们保家卫国"这样的帖子。而之所以解放军官兵阵亡的消息要拖延8个月才在国内公布,我分析认为去年夏秋时节中印边境冲突的情势还不明朗。如果冒然公开消息可能会挑起民族情绪让中共不得不扩大战端而难以收场,而如果官媒及时的把失败宣扬成胜利,那么可能后续始料未及的发展会使得中共大外宣系统翻车。之后俄罗斯卖军火给印度站台包括中国迫于粮食欠收的压力向印度进口粮食等举措表明更大规模的边境冲突不再会发生。待到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才能通过官媒引导舆论走向给事件定调。总之一个依靠民族主义凝聚的国家必须要依靠对外寻找假想敌来团结民心,但是如果陷入持久战的泥淖而导致国内物资短缺不得不采取战时商品管制的时候,那么一切党媒吹嘘的神话就破灭了。我也不相信习一尊蠢到敢于对台湾轻启战端,因为一旦演变为持久战,西方国家的物资禁运足以压垮一切民生经济。黑社会擅长恐吓勒索,但真要他们跟别人以性命相搏,未必豁得出去。
@Wolfychan #128883 我哋會始终陪住你,"在晚星墜落彷徨午夜",一齊傾聽"迷霧裡最遠處吹來號角聲"。
公知没有衰败,而是被言论钳制到无法表达。公知要么出走(周孝正),要么被禁声(梁宏达),要么被监视居住(张雪忠),要么被监禁了(许章润)。五毛遍地追究其历史原因,主要归咎于政治课教育和被压迫的史观教育,再加上长久以来毛思想中党要占据宣传阵地和文艺战线的遗毒,阻止了民主自由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但现实原因,不归给习一尊还能归咎给谁?胡温时代某次开会时还说过不要让政治宣传干涉百姓生活。在胡温时代至少在我所生活的城市从没见过在政府和机关单位以外的场所的悬挂政治宣传标语。
95后,00后废是因为他们的成长期就是见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而且他们中很多不了解49年后的共和国历史也不愿意接触外界的信息。如果中国哪天开放了防火墙,CNN,BBC,NHK,台湾媒体也能在中国设立中文电台。半年下来哪会有那么多小粉红。
中国共产党长期奉行党指挥枪的治军纲领,时刻保持军队对党的绝对服从,此外采用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委员的双首长制有效防范了军中出现寡头的情况。就我知道解放军中的政治委员一直配到团级单位。以下单位还有政治辅导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里面有详细说明总政治部,政委和政治指导员的工作属性。如果参考其中的这一点就知道共匪是 非常警惕军队的。以前我在国内接触过的一个退休的中阶军队干部跟我透露,师以上的单位,那些军头全都是红二代,没有那一层血统根本不可能坐的上去。
就已知的共产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军队哗变,仅仅在苏俄建立的初期发生过喀朗施塔德水兵起义。而之所以他们会起义,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水兵不像一战时炮灰一般的陆军而是纯技术兵种,而当时服役的水兵很多都是帝俄时代留下的人员,他们不像苏俄国内战争时期的陆军一样是从平民中征召过来的,对共产党的忠诚度显然不一样。
话说回来军营中的大部分士兵都生活在与外界隔绝的状态,他们获取的信息来源只会比一般的墙内民众更为闭塞。而且隔三岔五的他们还要被组织起来政治学习。底层的官兵想要提升留在军队任职或者得到领导推荐信退伍转业还需要努力的"学习强国",我可以想见如果2047指派我去游说他们,开导他们,只会对牛弹琴,我不被他们教育一顿已经不错了。
其实我们没有权利支持或反对。开小号是属于你的权利,本站好像并没有禁止设小号的规定。但是你要问我喜不喜欢,赞不赞成你开小号,我是喜欢且赞成的。我相信站内的很多朋友都是认同的,你可以换个马甲畅所欲言,甚至说一些政治不太正确的说法和大家交流。还有,如果你不希望太多人知道这是你马甲的话,可以撤回这个发帖,我也会选择性遗忘归山瓶是谁。
@消极 #128839 @thphd #128844 你们误会了,我不是希望你们解释布尔类型变量和浮点数这些数学概念。只是希望天才兄用通俗的语言paraphrase一下后面的反共值,零假设的高大上的说法。原谅我数学差劲,也对数学兴趣不大,但是这么专业的陈述我确实看不懂啊。就好像一些我们阅读文言文时候也要查注解才能完全理解一样。
还有站长,如果事事能搜勿问的话,那么本站的问答型问题就会少很多了。像前几天倪倪还问为什么叶利钦选择普京? 这样的问题,我们站内的很多人,不是不能回答,而是这样的问题比较专业,对俄罗斯当代史不够了解不方便用自己的一知半解误导别人。像我只知道叶利钦在执政最后几年因为车臣战争进展不顺而导致威信大跌,而副总理的普京对车臣分离主义表态强硬,因而得到民众支持。而普京上位初的莫斯科大剧院人质危机加上别斯兰人质危机处理得当,再加上后来车臣地方武装被定义为恐怖分子后,西方国家不再方便为车臣站台,因而普京大帝在国内民望所归坐稳了他在民众心中的地位。而当叶利钦和普京交接班的时候,叶利钦在想什么,我不知道不能乱讲。如果遍查资料,甚至浏览俄文文档再谷歌翻译解答这样的问题也不难,但是这太耗时间了。如果有朋友了解那段历史,那直接在站内回答就行了。省去了提问者很多时间,答问者也可参考其他人的答案查漏补缺。不是一举两得吗?
@Wolfychan #128805 感覺wolfychan好可愛啊! 一份媽媽做的牡蠣炒蛋就可以滿足一整晚的說。
@Wolfychan #128724 那就好,别嫌我囉嗦,請一定照顧好自己。
@Wolfychan #128721 那麼你有打算移民嗎?
@Wolfychan #128716 有機會來香港一定😆
2004年的网民想必是80年代出生的有一定知识文化素养的年轻人为主。而从90年代开始,大学政治课就把防范和平演变作为教学任务之一。这一点上共匪倒是做的很成功的,为现在极端民族主义的开花结果留下了铺垫。记得911发生的时候我还在小学低年级,学校里还组织学生在电视机上一起观看这次恐怖袭击,我至今也没想明白当时校方让我们这些认知水平有限的小学生看这个到底图个什么。具体课上老师跟我们说了什么我都不记得了,唯一记得当时的陪同观看的校领导表现出漫不经心甚至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
*近因可能是98年美军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所以那几年社会上反美情绪很重。很多人把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当作因果报应。
@Wolfychan #128665 我天生有酒精反應,缺少酒精代謝酶,飲酒對我而言是一種負擔。但是在朋友邀約的場合下我還是盡量喝一點,全當是捧場。當然你若是願意請我共飲,我一定會奉陪。
@Wolfychan #128647 偶爾飲酒精度低的果酒或米酒無傷大雅。有助於促進血管舒張和促進血液循環。老年以後血栓的機率會小很多。😄
三年前的视频被你考古发现出来了,仁兄厉害啊!这位教授确实是一流专家,三年前贸易战还未开始,香港大抗争和COVID19还未发生,大多数人还对中国前途走向不明朗的时候,他就能这么一针见血的指出中共内在的生存逻辑和这个列宁式极权政党的发展趋势实在难得。
这SB自己很多东西都没搞懂。
既然普世价值是个伪命题,那么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不也是伪命题吗?如果不存在普世价值,那为什么又会存在绝对真理呢?人们相信世上有一套普世价值,不就和你相信世上有一些绝对真理一样吗?
既然自由,民主,人权是价值标准,而价值一定是多元的。那么请问包容价值的多元是不是自由的一个标准呢?一个社会不包容价值的多元,是不是也是这个社会价值的多元的一个体现呢?如果是,那么价值一定是多元的,不也成了伪命题了嘛?
既然理论上来说,接受了普世价值,人们就应该拥有终极智慧和终极幸福。可是你刚才不还说,普世价值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吗?
既然普世价值是不可认知的经验主义,从现实角度普世价值没有经得住实践检验。那么不可认知的经验主义又何必需要多此一举用实践的检验来论证?
既然你要求平等,必然会带来不自由。你要求自由,必然会带来不平等。自由平等绝对不是绝对的概念,而是相对的概念。那么一个相对的概念,怎么会带来一个必然(绝对)的概念作为结果呢?
既然至于你说人民不人民的,那是我的选择。那我太高兴了,我能代表14亿中国人民了。要是今天我的选择就是中国人民(的选择)的话。那习总书记的脸往哪里搁啊?
话说回来建议你直接删评论拉黑。不要给这种人赚钱的机会。这种SB就是坏。
@inferior #128562 多是些用户间的私人恩怨和江湖事而已。说大可大,说小也可小。当时注册这个账号的时候我心里还抱怨过入站考核题。但现在想来,确实必要。
誰念西風獨自凉,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祇道是尋常。
一一一納蘭性德 《浣溪沙》
存者忽復過,亡殁身自衰。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年在桑榆間,影響不能追。自顧非金石,咄唶令心悲。
---曹植 《贈白馬王彪》
写的非常好,很受用。当敌人犯错的时候,千万不要打扰他。现在只能等敌人自爆。等到极权统治弊端显现得罪更多体制内受益者,城市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的时候才有转机。况且总加速师除了精于权斗,其余方面一无是处,古代杰出统治者好歹恩威并用,习一尊有威而寡恩。毛,邓都懂得党内政治斗争需要拉一派,打一派。习一尊只会把违逆旨意的人全数推到对立面。
蔡霞教授的反思很精彩但也有其局限性。其一是什么样的制度会培养出习一尊这样的独裁者? 不把孕育这种制度的土壤根除,我们不过是在历史规律的循环中打转。其二,蔡霞是站在一个统治阶级的高度来看问题的,要打破今天阶级固化枷锁还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广民主通识科教育,壮大拥护民主制度的市民阶层。
那么例如我,天下无贼,包括邓矮子,吴敦义还有一位用胡耀邦头像的用户是不是都属于派乐迪?
@倪倪 #128443 有机会我空了找时间写一篇反驳分裂主义的长文和大家探讨一下吧。现实中分裂缺乏可行性,而且分裂反倒更会成为祸乱之源。沿海地区想要独善其身依靠独立维持其繁荣与稳定是不太现实的。
@Wolfychan #128493 你是英雄,不要太過自謙了
@消极 #128413 如果将来新政府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反共革命,同时也不希望新疆分裂出去的话,只能统战伊利哈木,伊利夏提这样的知识分子。吸收他们成为推动中国民主化力量的一部分。让他们参与到联邦制的制宪会议中来。实际情况远比这个复杂的多。新疆问题可以专门开一个话题讨论,这算是中国将来社会转型最难解的一环。
@消极 #128409 等到共产党统治难以维系的那一天,藏区或许还能保持大体稳定。新疆会发生什么完全难以想象。到时候都不必想维族愿不愿意和我们做同胞,就连城市里的汉族居民会不会成为报复对象都很难讲。而且毛子插手新疆的机率可以说是100%。
@陈士杰 #128388 提出一点不同看法。司法确实不能审判政治主张,但是司法可以审判犯罪行为,所谓是罪行法定。参与抗议的香港市民的非正常死亡和新疆集中营的丑闻等等,如果有证据证明这都不是孤立事件,而是由高层下令的系统性的政治迫害和宗教迫害,那绝对适用于反人类罪。此外COVID19,如果真是人为制造和实验室泄露,而且有内部文件披露是用做超限战用途而非病理学研究的话,那么也应该算是违反《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应该被追究的。当然还要甄别动机是故意泄露还是出于无意。
要说后来审判萨达姆,虽然是美国人主导的,背后带有明确政治意图的,但是迫害境内什叶派平民和库尔德人,刺杀政治异见人士,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都是可以作实的。理论上叙利亚的阿萨德,美国人要搞他也能如法炮制。(只是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和沙特的触角都牵涉在叙利亚内战中,战略考量上美国人不想淌这个浑水,希望诸方势力可以制衡伊斯兰国)。
另外中国也有民族冲突啊。维汉矛盾应该已经很深了,可惜我不认识什么维族朋友,没法当面印证。藏汉矛盾应该好一些,我接触过一些淳朴的信仰佛教的藏民,他们大多不带什么仇恨看待世人。我很想知道你的看法。
@刘慈欣 #128393 说得好,如果真有能力审判赵家人。民运人士,轮系的精英智囊估计都会争着来蹭热度。毫无意外,哪怕不学无术的郭文贵都会进来插一脚,借着声势吹嘘自己的法治基金。
打破一套旧秩序只是一个开始,而建立一套新秩序,让民众重新拾起对新政府的信心其实更为艰难。坦白说我并不看好一盘散沙的民运人士能接盘将来的烂摊子。难听的讲,连一个现代政党的雏形和口径统一的政治主张都凝聚不起来。他们比不上香港人的脚踏实地,也比不上西藏流亡政府的团结和号召力。原谅我又泼冷水了。
@Wolfychan #128331 雖然素未謀面,但依舊會掛住你的安危,願巴打勿逞一時之快,凡事謹言慎行,而家祗能同中共鬥命長。你哋獨自承擔起本應屬於我們全體大陸人的社會責任,每念及此,我慚愧萬分。切記保留實力,以圖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