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 #178397 现在也就这个地方可以给地域嗨们一个玩耍的空间 以前天涯、猫扑上面大把多类似言论,直到习近平上去以后
-
如何看待「徐州被拐女子被铁链拴在小屋里,拔掉满口牙,生育8个孩子」这件事?事件后续会如何发展?
与其相对应的就是百日无孩,特殊的体制造就的两个极端
-
如何看待近几年远邪势力对墙外中文社区的成功渗透?
@Wolfychan #178350 @消极 #178362 中国墙内舆论圈要求保护甚至提升地方文化地位的声音一直都存在,而且十几年前管制的比较松的时候类似“粤语应该比普通话更高级”这样的言论基本上在内地的BBS里面是经常能见到。这几年对类似这样的言论的打压并不能让持这种言论的支持者彻底的噤声或者改变想法,而是让这种言论的创造者和支持者转到了墙外,成为如今姨学家的一大来源。
-
就中国目前的医疗体系现状,对新冠严防死守的“清零”政策是必须的吗?
对于中共来说是必须的,因为这个关系到他们的面子。如果病例和死亡数量往上升会很丢脸
-
朱立伦:蒋经国路线,反对台独
@Albert_Ong #178183 但是蔡英文让台湾这两年的经济成长的很快也是事实,特别是在武汉肺炎导致台湾与全世界的人员流动几乎完全中断的情况下经济成长率反而比疫情之前更快也是一个世界奇迹
-
“分裂嘴上喊,中华心中留”,中国民主化后的第三条路
@太陽三觀測站 #178374 以刘仲敬为代表的分裂派就是类似西欧的语言民族主义,按照语言分割中国。简单来说,就是我说我家乡话你听不太懂,我就跟你不是一个民族,我就跟你不是一个国家。
与其按照楼主这么分 不如直接拿一本中国社科院编撰的《中国语言地图集》来分
-
客观评价习近平(四万字,慎读)下
@Ambulance #177859 我觉得 薄比习作风高调的多 习是想用好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的时间慢慢的集权独裁,而薄呢可能上去第二天就开始大规模斗人了
-
[雕虫小技 01] 为什么说普通人用 Notepad++ 也大有裨益
@jmp_esp #177967 既然你可以在各种地方见缝插针宣扬我爱中国、我爱党、两岸统一、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许别人见缝插针宣扬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为维吾尔人发声、希望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当你历经各种方法想逃避政治的时候政治是会主动找到你的。
-
中国如何解决脱北者问题?
@丁丁兄弟 #178008 你拿孟加拉来举例不如拿巴基斯坦来举例更加明显,现在无论是巴基斯坦还是印度的领导人都拿抗印保巴(或者抗巴保印)当竞选口号和执政方针
-
刘仲敬、姨学背后是什么人或团体资助的?
@falsehippo #178022 你姨无非就是弄清了一个财富密码而已,就和某些台湾和海外华人明星说自己是中国人是一块硬币的两面,他的观点差不多二十多年前我刚上网的时候就看到有人说过了。就是说中国各地的方言语言风俗习惯都很不相同,是不是应该按照西欧那样分成好多个国家。
-
中国知名学者郑也夫发声反对武统
@Phoenix_lament #178007 早在二二八事件的时候就有台湾人喊出要独立了,只是因为后面几十年戒严长期被压制而已,当时刚刚解除戒严,对主张独立的观点还是比较不习惯而已。所谓的回乡情节那也是外省人的玩意,本省人可不认为来大陆算“回乡”
-
中国如何解决脱北者问题?
@丁丁兄弟 #177873 台湾法理修宪但不被中国承认也不敢动武 那就是科索沃模式,就是得到一部分国家(主要是西欧和美国)和国际组织的承认但是就进不了联合国。中国的一些邻国(可能日本除外)还有俄罗斯会不承认
顺便回复一下楼主,如果今天的中国朝向民主化发展 那肯定不会有朝鲜这个政权了 南北韩统一基本上是一定的 当朝鲜政权不再存在 南北韩统一在大韩民国之下 那就不再存在“脱北者”这个东西,只会有合法出入境人员
-
中国知名学者郑也夫发声反对武统
@奭麦郎 #177886 今天台湾人的本土意识以及想法理独立的愿望 和两岸近100年以来只有差不多4年时间在同一个政权统治之下有很大的关系。
-
墙国的“国会”——全国人大和常务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有时候也不管用,你看那些整治这个那个的规定连常务委员会都没通过,直接一条行政命令就能全禁
-
为什么我认为在当下反而应该凝聚在「中华民国」的各类标识下反对中共
这个其实就是我说过的 海外反共人士各怀鬼胎 没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 就像现在的国民党一样 失去了共同价值观 不像民进党和中共
-
不考虑蓝绿阵营的情况下,你对台湾四大公投议题的看法?
@thphd #176743 莱猪这个事 先不考虑他有没有毒 毒性大不大 吃不吃的死 很多国家开不开放,很多大陆人不也是吃着各种化学元素长大的,区区一个莱克多巴胺又算个啥
-
中华民国公投:国民党迎来年末打击
@阿里萨斯 #176675 深蓝阵营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的凋零,他们迟早会面对一个事实,就是国民党如果不改党名,就会一直背负外来政权的原罪。会更难在选举中取胜。如果2024还选不成功,改党名会是很大概率的事情。因为2008年的时候国民党原本就打算如果马英九没选上就改党名。
如果不想改党名又想赢,只有乖乖和柯文哲合作,让台湾民众党来主导选举,中国国民党籍的政客就只参选副总统就好了。这样选赢的概率会更大点。至少民进党不会拿外来政权来打柯文哲。
-
中华民国公投:国民党迎来年末打击
@阿里萨斯 #176649 这个公投有个细节就是北部地区也就是接近台北一带基本上投同意的人多,但是敌不过南部地区投四个不同意的总人数,而且这次投票结果民进党的四个不同意得票数也不如2020年的817万。所以柯文哲还是有一定的魅力存在。所以如果国民党淡化他的“中国”头衔 把主要的职位给台湾民众党的人,赢的概率还是比国民党自己出来选高的。
还有两岸经济脱钩的事情,目前来说两岸的经济没法脱钩还是因为中国大陆的科技水平还是远远落后于美国以及美国主导的以台湾为首的供应链。没有美国主导 台湾为首的供应链,中国大陆的很多依赖电脑芯片的产业都将会受到很大影响。用更形象的说法来说,就是美国可以不需要华为中兴大疆啥的,但中国就不能不需要苹果微软amd因特尔微星台积电,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对华发动科技战的底气之一,也是为什么台湾民进党政府那么鼓动反共仇中但中共也不敢废除ecfa的最重要的原因。
-
中华民国公投:国民党迎来年末打击
@阿里萨斯 #176472 还用等两次总统大选吗?2024要是还选不上那就直接解散了。胡锡进都直接自爆了,说这次公投结果说明大陆势力基本上已经无法再掌控台湾岛内的政治了。
国民党如果还想执政 但是又不想放弃大中华思想 只有一招 就是和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全面合作 以后总统等正职都让台湾民众党的人当,国民党的人只去捞个副职就好了。否则国民党一直挂着中国的头衔真的很多台湾人投不下去。
-
薇娅被罚13.41亿,您怎么看?
眼看她起高楼,眼看她楼塌了。今年原本薇娅那叫一个风光,各种模范奖,什么三八红旗手、抗新冠模范人物的。就没想到年底会这样。
-
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束,亲北京/建制派大获全胜
还有啥好说的,想选的人跑的跑 关的关,怎么办,没有自己的军队,在国安法的铁拳之下上街或者武力反抗已经走不通, 只有用不投票这种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抵制呗。
-
公民应该有主张纳粹的自由
一些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纳粹言论,还有一些国家明文规定禁止共产主义的言论,是因为言论自由不能包括有发表侵害别人合法权利的言论的自由。纳粹这个东西本来就包括了“把犹太人等异族统统投进集中营杀掉”的观点,这些观点都是在试图侵犯了别人合法权利,被禁掉是可以理解的。
-
有哪些西方文化是让你至今也难以理解或认同的?
@SuperMild #175793 再举几个更极端的例子,有一首歌可能有些人听过,就是lost rivers,这首歌大部分人听了以后都会觉得这就是一个女的在哭喊的声音,完全算不上是音乐。坦白说我也对这首歌欣赏无能,但是这首歌既然成功的发行了出去,说明这首歌肯定有人懂得欣赏,存在即合理。
-
有哪些西方文化是让你至今也难以理解或认同的?
@太陽三觀測站 #175773 @SuperMild #175764 我认为无论是周杰伦、王菲、闪灵、灭火器、陈芳语、黄明志还是宋祖英彭丽媛什么的,有人喜欢有人讨厌都是正常的,但是不能因为你喜欢(讨厌)而剥夺别人讨厌(喜欢)的权利,或者是批判喜欢(讨厌)你讨厌(喜欢)的人说他是无知,那也太过分了。要承认人与人之间存在客观的差异,这种差异或大或小,或明显或不明显。如果强迫把自己的价值观加在别人身上,那不就变精神赵家人了?
说回正题,我认为很多大陆长大的人对西方文化最难以理解和认同的地方应该是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西方或者类西方社会,宗教信仰的地位是很崇高的,很多地方都能见到明显的宗教信仰的身影,而大陆经过几十年的无神论教育,很多普通人对宗教不是相对不理解就是比较感觉有点怪怪的或者能即便能包容宗教信仰的存在,但是无法理解为什么在西方社会宗教信仰几乎影响了社会上的方方面面。
-
因为彭帅事件,WTA发表正式声明宣布暂停在中国举办的全部赛事
其实不明白为什么中国政府为什么要遮遮掩掩这事,因为张高丽目前没有官职,按道理来说查一下也不会造成多大的政治危机。
-
中国人拍包子马屁不是怪事,但外国人也跟着拍马屁就是问题了
英语里面本来就比较少有X开头的词,一般的外国人都很难读准xi这个单词的发音
-
中国应该给外籍华人发放华裔卡,但华裔卡要有门槛
@守法刁民 #175491 @SuperMild #175494 @刺刺 #175497 光靠血统来认定你是哪国人在国际上很早就被推翻了,现代社会认的是法律,你拿哪国的身份证件,你就是哪国人。如果真要较真的话,日韩越很多人祖上都可以追溯到中国血统,那他们都是中国人吗?
特别是美国不少越战后流亡过去的越南难民都还是华族华裔,很多人家里还说广东话 客家话 福建话什么的。但是美国主流社会还是视他们是越南裔而非中国裔
-
「香港民主委員會」周永康、梁繼平:放下學業 重整旗鼓對抗國家機器
主张香港人管理说粤语的大陆两广地区或者说带上两广一起独立,其实也是缩水版的反攻大陆 @Wolfychan #175601
-
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
这个规定受打击的主要是路边摊这类的没有营业执照经营的人,无照经营,就不能用移动支付收款,只能收现金。我想大概是这样。
-
【姨淆入门】新品葱姨学小要理问答
@消极 #175445 @守法刁民 #175465 所以刘晓波所说的中国应该被殖民300年,柯文哲所说的殖民越久越进步,仅适用于东亚民族,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地区的民族
-
中国应该给外籍华人发放华裔卡,但华裔卡要有门槛
@Antony #175384 对呀,特朗普的爷爷来自德国,特朗普是德国人吗?奥巴马的爸爸来自肯尼亚,奥巴马是肯尼亚人吗?答案是都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德国或者肯尼亚的国籍。他们是美国人。
普希金的爷爷来自非洲,普希金是非洲人吗?答案当然是不是,普希金是地道的俄罗斯人。
-
【瘋狂宇宙】香港電影中不能出現的蔡英文
@消极 #175336 因为毗邻港澳,广东省的传媒界一直整个在大陆地区享有很多特权,例如可以合法收看香港的部分电视节目(虽然是经过审查的)、广播电视传媒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本地方言等。记得以前在内地的天涯、猫眼论坛上面的很多广东网友都以不看央视的新闻和春晚等综艺节目为荣的。
-
中国应该给外籍华人发放华裔卡,但华裔卡要有门槛
@SuperMild #175361 对啊 现代社会国际上就是看法律,你法律上不具有中国国籍,那就不是中国人
-
中国应该给外籍华人发放华裔卡,但华裔卡要有门槛
@守法刁民 #175337 苗族和壮族要是原居地不在中国统治之下这些还真不能算华人哈,就像是东南亚的苗族,国际上叫做鹤蒙族 hmong,一般都不被认为是华人的一支
-
【瘋狂宇宙】香港電影中不能出現的蔡英文
@thphd #175320 @Wolfychan #175325 听说现在广东省广电网络转播的香港tvb电视台还有凤凰卫视,只要画面出现蔡英文,不论是政治新闻还是台湾的社会新闻,都会被强制插入广告或者风景画屏蔽。
-
中国应该给外籍华人发放华裔卡,但华裔卡要有门槛
@守法刁民 #175318 犹太人是民族身份,与犹太人对标的应该是汉人而非中国人。中国政权不存在了,汉人作为一个种族的身份还会存在。
-
中国应该给外籍华人发放华裔卡,但华裔卡要有门槛
@守法刁民 #175315 假设一个白人出生在中国大陆,持有中国国籍,不管你个人是否认同,社会如何接受,他在法律上当然就是中国人。欧美裔中国人没问题吧,就像是中国的俄罗斯族也是白人,但是他在政治上是地道的中国人,中国公民,不是俄罗斯人,俄罗斯公民,但是在血统上可以说是俄罗斯人。
归化球员也一样,不管你对他有没有偏见,他在政治上法律上就是中国人。
我主要谈的是政治上和法律上,而非血缘,论血缘,在海外出生的外籍华裔或原来是中国籍但是后来拿了外国籍的华人当然也是中国人,但是他们在政治上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法律上就是外国人。有说错吗
-
中国应该给外籍华人发放华裔卡,但华裔卡要有门槛
@守法刁民 #175274 中国人这个词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血缘或者文化上的华人,只要你或你可考的祖先曾经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面生长生活过,那你就是血缘上的华人。另一个就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中华民国国籍,也就是政治上的“中国人”(虽然后者因为种种大家都懂得的原因有不少人已经不想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华人拿了外国籍就丧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所以说这些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当然就不是政治上的“中国人”,说加入了外国籍的华人不是“中国人”,主要指的是政治和法律上,而非血缘和文化上。
就好比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很多人甚至是大部分人祖上都来自英国,说英语,在文化和血缘上也算是英国人,但是政治上不是英国人。
再打个比方,黄明志和陈芳语,她们俩人祖上都是来自中国,一个来自海南,一个来自福建,她们是血统或者文化上的“中国人”,但是在政治上,这俩人并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中华民国的国籍,所以,这俩人都不是现代政治和法律意义上的“中国人”,一个是地道的马来西亚人,另一个是地道的澳大利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