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佳琦离奇被封,你给网信办打几分?
感谢中共每年6月4日左右都在煞费苦心的在给年轻一辈普及知识
-
和一個台灣老伯聊天
台语和闽南语的区别,就类似马来语和印尼语的区别,或者四川话和重庆话的区别,两者几乎完全互通,只是有个别词汇的用法不一样,但总体还是能互相理解,就是单纯的同一种语言的使用者被分在两个政权下面就产生了不同的名字。
语言分类从来都是和政治脱不开关系,汉语族的各种分支算独立语言还是汉语方言这个问题也是一样的,如果今天没有中国只有诸夏,那汉语族的各种分支都是独立语言,如果今天还是大一统中国,汉语各种分支那就是汉语的方言,不是独立语言。
-
如何让中共放弃COVID-19清零政策?
@WangZiHui #187471 世卫组织一边说清零不可持续 一边说大流行还在进行 这就是最大问题 大流行还在进行不就是告诉中共不能放开吗 这不就是精分吗 你不能按照常人的角度理解中共
-
新疆集中营数据库被入侵,曝光了数以千计的机密档案
@Nemo #187427 @奭麦郎 #187186 曾经我也觉得新疆的事情没那么夸张,直到后来看到有个网友在聊天里主动提及,他的工作和新疆有一些关系,他知道新疆有没有这些玩意,但是他不能给别人说。嗯,大家都心照不宣了。
-
如何让中共放弃COVID-19清零政策?
@wyf1230180 #186954 猴痘相对于COVID19来说还是比较好防的,恢复全民注射天花疫苗 大部分人都能挺过去
-
如何让中共放弃COVID-19清零政策?
@shijiaqing #186946 不会 中共目前的清零政策的一个借口是国际疫情严重,不清零不行,因为海外的医疗机构每天都还在公布新增人数,这个公布人数的做法其实是在帮中共清零提供理由,当欧美不再公布新增人数的时候,中共自己也无法了解疫情在海外传播的情况。只有放弃防疫政策。
-
习比毛更危险的几个要点(一):革命导师 vs.“千古一帝”
台湾在今年之前也是清零政策,而且相对于中共来说其实是更加成功的(每日+0确诊天数不比中共低),直到今年看到上海清零乱象以后才改成了共存。
-
香港与乌克兰,中共与沙俄:以“同胞”、“家人”之名作恶,屡见不鲜
对自己人才会下狠手嘛,碰到真正外国人就怂了,国内粉红主张的所谓的武统台湾留岛不留人也是一个道理,因为台湾人是“自己人”,所以不听话就该往死里打。如果台湾人是真正“外国人”,马上就怂了,因为他们可不敢喊出武统新加坡,留岛不留人。
-
为什么习近平不该清零
有个朋友说,清零政策好还是与病毒共存好,看看今后两个月的台湾就知道了,如果台湾在这一波疫情当中没有发生较大的混乱,安然渡过,而陈时中的支持率反而提升了,那样对大陆的受到动态清零影响的人的心理会遭到极大的冲击。
-
姨学白话简介,附赠也许比姨学更适合你的《行为生物学》入门
@孙先树 #186304 阿姨成功預言到了上海的封城,是不是他其實很早就知道武漢肺炎是從哪裏來的以及何時會放出來禍害全國和全世界?
-
無放鬆本錢 陳明通估中國防疫清零到2024
@消极 #185300 我不知道有些人是怎么看出民进党不反共的 即便他本身和共产党没血仇 也需要用共产党来拉选票 只要中共天天喊着统一 武统 一国两制啥的 他们就不缺选票 再说了 一个天天喊着不放弃武统台湾的中共 始终还是台湾的最大威胁
-
【分析问题】中俄两国最后将合并为一个国家?
不会,两者文化、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相差太大 合不来
-
核武、化武與生物武器,還有技術和生存上的必要
@NoStepOnSnek #180369 波罗的海三国如果能拥核 香港也可以
-
2022冬奥:荷兰记者北京直播途中遭红袖章人员驱赶
哈哈哈 奧nmd運 多久沒聽了
-
为什么美国宪法要规定必须是出生时即有美国国籍的公民才能当总统?
但是 不是出生在美國的人可以競選國會議員 國會議員也有實權 總統也得要按照國會議員的想法做事 比如美國兩個議院都表態支持台灣 美國總統敢反對台灣嗎
-
国内电脑TPM的芯片的问题
你試著直接安裝win11能不能成功就知道有沒有了
-
巴丢草为北京冬奥会创作的漫画
@Albert_Ong #178841 國際社會現在主要就是關注新疆西藏香港的人權,這也是為了迎合國際社會的需要而畫,與其說服他去多畫大陸漢人有感的內容,不如叫國際社會多多關注大陸漢人。
-
“分裂嘴上喊,中华心中留”,中国民主化后的第三条路
@丁丁兄弟 #178843 中亞那幾個斯坦算是所謂『民選獨裁』比起現在的中國還是好一點的。
不過你所說的確實是個問題,就是現在的中國大陸形成了一個統一的市場,特別是長三角一帶,太多的外來人口,本地人和外地人之間有了互相依賴的關係,不像現在的台灣外省人加上陸配啥的也就幾趴的人口 即便強制要求說台語也鬧不出啥大事,不過也可以換個說法解決,就是對外來人口的小孩子說,學說本地話能更好融入本地社會。
還有地方戲曲進課堂好像現在的中共也在做呢,美其名曰復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壓流行音樂,整頓飯圈不知道算不算?
-
[转载]彻底解构所谓百年屈辱史,摧毁中共执政的根本合法性
@刁远凹凸 #178736 人類的歷史就是戰爭、征伐史,也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各國領土基本上得到了確定,世界才稍微和平了一點,但是各種大大小小的局部戰爭至今都尚未停歇
-
(删除)
華人社會“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思想還是很嚴重的,很多時候沒經歷過一場暴力革命就不會好好跟你講道理,中共也是經歷了文革,把大陸上的大部分所謂“反動派”給斗垮了,才會開始慢慢的跟你講道理,不過隨著習近平的上任也逐漸回到不講道理的年代。
台灣的綠營也是同樣的道理。等綠營把國民黨給徹底踩死以後估計他們才會開始跟你講道理。
-
“分裂嘴上喊,中华心中留”,中国民主化后的第三条路
@太陽三觀測站 #178697 @丁丁兄弟 #178526 華人的習慣就是不講理,“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本來推普(無論是中共在大陸還是國民黨在台灣)就是一件不講理的事,將來如果要民主化,要強迫要求恢復各地本地語言也會是一件不講理的事。
強制說方言也不是沒有歷史可循,六七暴動之前在香港 人人都是看國語片聽國語歌,粵語的流行文化僅限於粵劇,六七暴動以後當時的港英政府就開始強制要求華人說粵語,人家也沒跟來自北方的移民講啥道理,原來國語學校大部分都改用粵語教育,也就半個世紀都不到的時間,現在的香港人一生下來幾乎都覺得粵語比普通話高一等,更加有不少人覺得粵語比北京話更適合當中國的官方語言。而且這種思想在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大陸以後還曾經藉由廣東地區反攻過一段時間的內地輿論場。
同理 如果每個大陸各地的人,經過強迫性本地語言教育,都天生認為自己的家鄉話比北京話高一等。那這樣就能在根子上杜絕掉中央集權思想的再次出現。
-
私認為央視春晚的最大問題不是節目難看或者宣教,而是剝奪了內地電視觀眾的選擇權
@阿里萨斯 #178572 胡時期總體輿論風氣是相對較寬鬆的 那時候還有人公開提出應該拆分央視,變成兩個平行的國家電視台-中國北方電視台、中國南方電視台以平衡南北的文化不均衡的問題。
-
私認為央視春晚的最大問題不是節目難看或者宣教,而是剝奪了內地電視觀眾的選擇權
@Kurokishi #178566 那不就真成了加速主義了 最好再把網遊都給關服了
-
私認為央視春晚的最大問題不是節目難看或者宣教,而是剝奪了內地電視觀眾的選擇權
@Boreas_Caeruleus #178564 對啊 所以如果要“轉型正義”,以cctv為代表的宣傳體制肯定是重點,特别是新聞聯播和春晚的團隊
-
朱立伦:蒋经国路线,反对台独
@刺刺 #178493 因為如今的民進黨政府在中美兩強的壓力之下不敢對中華民國從中國大陸帶來的整個體制進行徹底的砍掉重練,所以民進黨在廣大民意的支持下重蹈了國民黨獨裁時期的擴大政府的覆轍也不奇怪了。
國民黨經常批判民進黨“轉型正義變成清算鬥爭”,其實在客觀上來說這種說法沒錯,但是問題就是在華人的歷史上很多時候都是不跟你講道理的,無論是歷史上的朝代更替還是近現代的國民黨、共產黨、民進黨在很多原則的問題上都不會跟你講道理的,而是一切靠鐵拳說話。華人社會要走向優質的民主素養,只能經過一次類似法國大革命那樣的“大破大立”,才能培養出一切都講道理的民主風範,台灣就是因為沒有經歷過“大破大立”,所以民進黨政府的吃相和國民黨差不了多少。
-
“分裂嘴上喊,中华心中留”,中国民主化后的第三条路
@刺刺 #178529 這個政策好不好,效果顯著不顯著是見仁見智,反正我不是台灣人我也無權直接評論。
但是我認為這個政策的出台就是體現出了中國人或者華人被一刀切管理慣了的做法:“既然你們kmt來到台灣的時候,強迫台灣本省人學國語,那我們本土政權執政也要強迫你們外省人學台語”,這麼做雖然我個人認為吃相確實有點兒難看,但是也是華人社會走向民主自由的必經之路以及民主化的陣痛。畢竟當年kmt對待台灣人“矯枉必須過正”,也不怪得dpp也會用“矯枉必須過正”來對待kmt以及隨著kmt來到台灣的外省族群。
同理將來如果大陸走向民主化以後,對待中共時期政策的“轉型正義”的方式也會有很大可能會是類似民進黨對待國民黨的“矯枉必須過正”的模式,甚至比現在的台灣民進黨更狠,因為中共至今都還是在用“矯枉必須過正”的方式來統治中國大陸的人民。
-
“分裂嘴上喊,中华心中留”,中国民主化后的第三条路
@丁丁兄弟 #178525 當年游錫堃在宜蘭當縣長的時候把閩南語加回必修課 好像也沒有征詢過什麼群眾意見 當時是1990年 台灣才剛剛解除戒嚴沒多久 立法院和國民大會的大陸各省代表都還沒退職
1990年開始率全國之先實施「母語教育」,召開「推行本土語言委員會」[34],邀請黃春明擔任召集人。並成立宜蘭縣本土語言教材編輯委員會,擬定課程內容。[35][36]在當年獨尊國語的各方壓力下,通函全縣各國中小學校不得禁止學生說本土語言,等同公開宣示廢除國民黨政府獨尊國語、禁用方言的國民教育政策。其後陸續編制教材因地制宜辦理泰雅語、客家語、噶瑪蘭語的教學。
來自維基百科-游錫堃
所以從這可以看出,類似這種政策都不一定要走什麼民意立法程序,只要政治氣氛變得開明、民主化進程不可阻擋就可以這麼搞,不過目前的中國大陸明顯缺乏這樣的政治風氣,所以這種想法也就只能在私下的一些網絡自媒體或者外網反賊論壇講講而已
胡錦濤時期的幾次要求保護方言無論是粵語滬語的運動都有要求在幾個沿海主要大城市的學校解禁使用方言的限制和把方言列入正式課程,減少現在只會說普通話的小孩子與只會說方言的老年人之間的隔閡的呼聲,當時這樣的聲音不止在互聯網上,甚至一些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上都有有關這個問題的討論。這其實已經有類似台灣剛解嚴初期的“還我母語運動”的傾向。如果這樣的政治風氣再持續下去的話,說不定現在真有可能從廣東和上海開始帶頭把方言列入正課,然後其他內陸省份也會跟進。可惜在習近平時代,特別是2014香港佔中和新疆的事情以後這樣的明面上的討論中止了。
-
“分裂嘴上喊,中华心中留”,中国民主化后的第三条路
@丁丁兄弟 #178512 烏克蘭獨立以後強制俄羅斯族說烏克蘭語搞得俄羅斯族要求獨立,西方也不同情俄羅斯族啊。何況我也沒說要禁止普通話不是,只是想像台灣那樣同時使用方言而已。
台灣的民進黨關閉中天新聞台還有中廣音樂網也不講道理啊,但是也不影響西方支持民進黨。台灣內部民進黨支持率反而還更高了呢。
你不能太低估教育的重要性 香港在六七暴動之前很多學校都是用國語教育的,六七暴動以後被強制改成了粵語。當時的港府也沒跟香港人特別是南嶺以北過去的新移民講道理,就是強制講粵語,效果還是很明顯的,即便是被中共接管,大部分香港人也是不支持改回普通話教中文。
還有我所說的想法當然不會是在現在 說的是民主化以後的中國大陸 現在中共治下在學校全面恢復家鄉話是不可能的 連法律上承認的少數民族語言教育都被弱化的今天 更何況中共法律上面並沒有明確承認的“漢語方言”的教育權利
-
“分裂嘴上喊,中华心中留”,中国民主化后的第三条路
@太陽三觀測站 #178450 在學校裡面恢復使用家鄉話 就是現在台灣正在做的事情(鄉土教育、國家語言發展法、客語生活學校),而且大陸內部其實現在也有類似的聲音,包括被封號之前的“德國自干五“雷克也說過類似的話,但是效果好不好就見仁見智囖。
@丁丁兄弟 #178449 既然推普是靠強制的 那恢復方言教育也可以靠強制,根本不用理啥反對聲音。就像是蘇聯解體以後各加盟共和國也是靠強制弱化俄語,強調本民族母語。
反正中國人或者華人被強制一刀切慣了,很多時候慢慢講道理根本講不通,無論是現在的中共、曾經的國民黨、現在的民進黨在很多方面都是不講道理的,將來要民主化 在包括語言等各個層次上的推動轉型正義有時候真的要靠反向的強制解決。
-
习近平的大力扶植为何仍然不能拯救中国足球?
@wyf1230180 #178483 习近平去年不是说要严打补课的吗,现在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
如何看待今年央视春晚姜昆抄袭大山在2019年多伦多春晚的段子?
相声失去讽刺社会现状的意义那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性
-
“分裂嘴上喊,中华心中留”,中国民主化后的第三条路
@丁丁兄弟 #178408 “強調漢地內獨立建國就一定要分成幾百塊,也未嘗不是在「放大地域差異,忽略民族共性」。
粵獨又不一定和打壓其他嶺南文化等同,就當下的情況來說呆在中國的版圖以內才是對各嶺南文化最危險的(當然後中共時代另談)。與其擔憂粵語代表廣東,不如先把普通話強行代表全國的問題先料理了吧。
題外話,不少喜歡在相關話題下說「客家話潮汕話和廣府話一樣要保護」的,可能多半既不在乎廣府話也不在乎什麼客家話潮汕話,無非就是槍打出頭鳥,方便推普機一鍋端罷了。
”
这是 @太陽三觀測站 说过的
-
【投票】你们觉得中国的路牌需要标准英文吗?
@陈士杰 #178419 你要是试试把全国各地方言都写成拼音,保证没几个觉得这是同一种语言的不同分支。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台湾在推广用台语罗马字写闽南话的原因。因为这么写就能让其他用汉字的民族完全看不懂这些人在写些啥。这样就会给他人认为台湾人已经不是汉族。就像越南人一样。用拼音文字来进行民族发明是当年欧洲人在做的,也是现在的台湾人还有姨学家在做的
-
如何看待近几年远邪势力对墙外中文社区的成功渗透?
@消极 #178402 这也不是没有办法可破,只要指出中共的大国崛起,是建立在牺牲了一些在西方人看起来是个人的基本人权的基础上 例如对影视作品的过度审查(就比如之前微博上面所说的墙内视频网站随意更改海外影视作品的结局),这样或许能在墙内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