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奥 #14 啊?这里有公知民运?你说谁呢? 不要在这儿画个靶子自己打了,回推特上打空气去吧,谢谢。
-
【语音识别】秦晖:从诸子争鸣到新文化运动(一)
@cunzaizhe09 #35 我说的是一元化归因,而不是一元化。
还有你这个坏人恶人不是人的理论太奇怪了,我接触的政治哲学里没有这样认为的(~_~;)或者不如说把人在先天人性上作出区分就不是现在的主流观点。
除非宗教强行区分咯,不信教的不是好人所以没有人权。
突然很好奇你对法律制度的理解是什么?或者说你认为法律本质上应该达成的东西是什么?假如要讨论的话,我想进一步了解一下你的观点。
-
【语音识别】秦晖:从诸子争鸣到新文化运动(一)
@笑翻江山 #26 这个不是儒家就是法家的分类法本来就很奇怪……一个人的思想是复杂的是动态的,又不是啥宗教,有兼容多种来源的想法很正常。
王安石变法其实应该具体看待,他的问题是强推变法破坏了太多政治传统,而且伤害了宋朝内部的权力制衡形式,使得朝廷后期新旧党争严重,而且宋朝早年的预防专权的台谏制度也破坏了。王安石自己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是后面出来个蔡京这样的去弄权,就无法制止了。
本质上王安石弄的东西就是国家干预经济,但因为官僚系统注定的低效,最后肯定只会导致负面效果。
不过宋朝还是很可惜,再发展探索试错下去没准是有机会近代化的,毕竟大宪章是1215年,比王安石还晚很多……
-
【语音识别】秦晖:从诸子争鸣到新文化运动(一)
@cunzaizhe09 #43
。我前几天才在这里发了个历史决定论的读书笔记……
一切历史发展都是由某种思想决定的——这才是历史决定论,我的观点恰恰是反过来的。你自己都没理解这个概念。
以及我真的很烦别人讨论的时候要别人去看书的行为,你要觉得我哪个具体观点有问题就指出来,否则你怎么知道我说的不是我自己读书学习总结的?
况且你说的所谓法律符合人道,从一开始就并不是这样。比如中国古代法律,打死奴婢和打死良民不同罪,妻子杀丈夫和丈夫杀妻子不同罪,父亲打死儿子和儿子打死父亲不同罪,你觉得这个叫符合人道?还是说人道是个可以自由伸缩的概念你觉得符合就符合,那其实压根就没有意义。
法律自它刚刚出现的第一天起就是统治工具,如果是为了公理正义,那么理论上人人都可以当执法者,但实际上呢?只有统治阶级有立法和执法权不是吗?它的性质这么明显,我是觉得压根没啥好争论的。
-
【语音识别】秦晖:从诸子争鸣到新文化运动(一)
@cunzaizhe09 #30 另外我想说单纯的政治哲学只要脱离实践,绝大多数都能自圆其说看上去很美。所以真正重要的明明是每朝每代实际上干了什么决定了什么,而不是随便从传统文化里找一家去背锅就完事了
-
这个网站不管理粉红五毛吗??注意一下这个用户“deleted”
@懦夫斯基 #55 可以注册日抛小号聊,伪造我坛人很多的假象……
-
这个网站不管理粉红五毛吗??注意一下这个用户“deleted”
说真的我觉得有些问题根本就是一个人品问题。
就不说别的,中共这个政权有合法性吗?大跃进,文革,三反五反,六四,这些运动搞死中国自己人有人清算吗?好,你说这些是过去的事了现在经济好了,请问你有什么资格代表受害者去原谅共产党?那你更加有什么资格年年纪念南京大屠杀?日本人杀的中国人,根本没中国人自己杀的中国人多。
粉红五毛天天骂美国,可是美国除了八国联军那次以外侵略过中国吗(不过那个算不算侵略还两说呢)?美国人害过中国人吗?在我对历史的记忆里,美国对中国的帮助,比美国对中国的伤害多多了。中国人恨日本甚至恨苏联还说得过去,恨美国根本没什么道理。
我每次看到这些人只是最近几年终于吃上饭了,就对一个只是做到了人类底线的邪恶政府歌功颂德,一副很满意的样子,就觉得十分无语。你们有些人只不过是凑巧投胎投得时机地点好而已,还真以为你看到的就是全世界?你走遍全中国了还是你是真的作为记者跟三教九流接触过?你有接受墙外资讯阅读英文新闻的能力吗?你有资格代表你们国家那些一直被侮辱被损害的群体讲话吗?在你的国有的人器官被活摘,有的人房子被强拆,有的人随随便便就被失踪,有的人宗教信仰被禁止,你倒是告诉我世界上哪个民主国家做得出这些事?你们一天到晚找尽一切借口狡辩说民主国家有缺点这不好那不好,拿着放大镜找别人的小小缺陷,到底是什么比烂心态啊?共产党虽然烂的没救了,但是民主政府也不是完美的,所以不完美=烂的没救?这种诡异的思考模式你们还能不停复读下去,根本不是蠢就是坏。
还有经济发展,呵呵,当年计划经济搞死三千万人的时候没人算账,现在经济发展了点终于不会把你饿死了,你就觉得共产党对你有恩情?那之前那笔帐算清了吗?要我说(对不起真的想说),这是典型的犯贱。别人杀了你全家,再给你一块糖,就立刻变成好人了?哦,可能死得不是你全家你没有真实感啦。
再说就算经济发展,请问世界哪国经济不发展?你国的人均收入排世界第几啊?不说收入和消费能力,医疗呢,住房呢,教育呢,这些东西你都不算进去的吗?
最后就算你这些生存问题温饱问题真的解决了,你就满意了?你当自己是个动物吗?既然是个人就应该有比温饱更高的追求吧?饿不死就满足了,你这个所谓的岁月静好,活得到底是有多卑微?美国人饿不死的时候可以冒险可以追求个人爱好可以搞政治,你饿不死的时候还要全力思考怎么维持现状,你觉得这就是过得好的表现?醒醒吧,民主国家的人活得比你幸福多了,人家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是,言论自由不禁止粉红们发表白痴言论仇恨言论,但更不禁止我指出你们有多么蠢和坏。
哎,要想克制住自己的理智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
-
这个网站不管理粉红五毛吗??注意一下这个用户“deleted”
@懦夫斯基 #69
啊啊,强制阅读党章这么可怕的吗 我大哭起来
-
这个网站不管理粉红五毛吗??注意一下这个用户“deleted”
@习包子打狗 #68 哎,仔细想想我其实和品葱的那些人是没什么区别的,只不过我仇恨的只有五毛而已。 反正……我是知道自己很讨人厌的。
-
这个网站不管理粉红五毛吗??注意一下这个用户“deleted”
@榴梿 #32 哎,罪过罪过。我也很希望维护别人的言论自由,但我经常看到这种典型墙国谬论就忍不住怒气值升高。 不过我会努力克制的,阿门。
-
B站的“阿幕降临”会是个潜在的“反贼”吗?
我感觉这个人的号危险了……
-
为什么2049的活跃度很低,而品葱和s1却相对较高?
@32WF #18 没办法,试图行方便,就会丧失一部分的自主权力,其实生活中也是这样。 (所以我坚持了这么多年不用支付宝,不用主流社交媒体,也是有原因的~)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有毒养猪大叔 #46 别了吧,就给你算算你国养女儿的这笔帐
你买奶粉得小心买到三鹿吧
打疫苗得留意别打国产毒疫苗吧
上幼儿园得小心红黄蓝吧
上学得送礼拉关系保证升学/不会被校园暴力吧
等上高中还得担心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吧
还有找工作等等
所以你这么爱女儿居然让她生在这种国家?
你国人士的逻辑果然总让我叹为观止。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有毒养猪大叔 #55 那你不在墙内还“隐晦”啥呢?墙外还要自我审核?有什么不满直说出来呗,你待的国家难道会因为你批评了它就来逮捕你?
-
为什么2049的活跃度很低,而品葱和s1却相对较高?
@winblwrck #13 我觉得其实网络社区想做好就是想法怎么引导内容产出者多产出多分享……踩赞之类的也算其中一个机制吧。但是就像有人说的一样,辛辛苦苦写的文章未必有一句抖机灵骗到的赞数多。 不过现在看来站主好像没往这个方向想,那就顺其自然?反正匿名的地方也不止这一个,推特一样能交流。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有毒养猪大叔 #57
你这就被迫害妄想了吧?你怕啥呢?你现在说“全世界都跟党国一样”,那分明批评的是全世界而不是党国啊,所以党国怎么有理由找你麻烦呢? 以上我都是从你的话里总结出来的,233
-
近日Nature 中文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应时应景的论文
@32WF #15 根据站主的说法,此地应该算不上反共论坛。 虽然我是个激进的反共用户并且会一直反共:)
-
为什么2049的活跃度很低,而品葱和s1却相对较高?
@winblwrck #11 是有一点。不过发帖激励制度也未必是好事。
-
中国的赋税
@kindle #42 【过10年再看呢?中国人均GDP又超过一二十个国家了。】
这位仁兄对你国的经济结构性问题怕是认识不足,但凡你懂点经济学原理(不是马教那套),看点经济相关分析就知道现在是怎么回事了。现状就是你国已经开始印钞票对付经济危机了,而且你存在银行里的钱别忘了都是党国控制的,哪天说不让你取就不让你取。别以为支付宝什么的很NB,马云都被退休了,你被支付宝捏着的钱还自以为安全呢?电子货币说白了就是一堆数据,而货币是靠人的信心撑着的,所以我才说支持你们永远相信祖国相信党,撑着这些注水数据,好让别人安全上岸。 至于你们为什么要去当最后的那个傻子,我也不懂啊,又不是我上课天天教别人爱党爱国忽悠你们的。劝你们你们不信,那就为自己的愚蠢慢慢买单。 再过10年人均GDP超过一二十个国家?233,我信啊,毕竟计划生育,再过10年你国人口都插水了,就看是你国人口跌得更快还是经济总量跌得更快咯。
-
北京一纸非法令赶中端人口三千户业主抗议强拆
低端人口驱逐,中端人口强拆(鼓掌)
-
北京一纸非法令赶中端人口三千户业主抗议强拆
@carsun #5 共匪的法律就是给某些人拿来洗地用的。一个连寻衅滋事罪都存在的国家能有什么正常法律,233 要不然香港几百万人闲的蛋疼反送中呢? 只不过楼上有些人睁眼瞎,觉得香港人都是弱智,就他当个顺民最聪明,凡事站在党国一边就绝对正确。哪怕有一天党国铁拳砸到他头上怕是还能高声做梦呢:上面的皇帝都是好的!只是下面的奴才干坏事! 唉,只可惜人家连儒家士大夫都会讲“君为臣纲”“君不君,则臣不臣”。这些人的思想连两千年前的古人都比不上啊~
-
为什么2049的活跃度很低,而品葱和s1却相对较高?
@32WF #18 我感觉在踩和赞出来之前就是这样了……不过被这个系统规训了这么多年,怕是也很难继续适应现状了 以前的BBS倒确实是有多种声音的,但是有时候涉及到管理的问题会很烦
p.s 说起来我对品葱的管理其实没什么特别大的意见,主要是网站的结构和管理员试图达成自治化的意图不匹配。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有毒养猪大叔 #57
不能编辑,继续补充。 我可没听说过党国还会因为你批评其他国家而伤害你的直系亲属啊,小粉红跳着骂美国人这么欢,也没见他们被清算啊。所以你所在的国家到底有啥“都一样”的地方拿出来批评下呗,还“隐晦”啥? 除非你所在的那个国家真的会因此逮捕你咯~
-
才看到战神梅菲斯特的神帖
@榴梿 #4 草…………………………………………………………………… 忘记删除了…………………………………………………………………………
-
垃圾分类,归类五毛级别以及对应方式
@pktm #82 感觉就是各种自由交流吧……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给孩子看的西方政治学》 http://www.yilubbs.com/thread-104158-1-1.html 3 首先推荐这个作者的所有文章。 然后就是,这本书介绍了一个基本原理:孔多塞陪审团定理 解释了为什么“民主”的优越性和“民族性”无关。 也就是说,不存在什么“改进了国民素质才能实行民主”。
引用我在隔壁贴的一个文章。 先了解“民主”到底是什么,你就知道民主能解决什么问题了。
-
当我们说「这个民族就是这么烂」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分支太多 #24 你很有哲学天赋(不是) 等我把《历史决定论的贫困》的导读部分整理一下 大神的论述和内在逻辑其实还是很厉害的,而且不仅仅适用于马教,很多东西都适用。 因为他是在最根本的地方,即“方法论”进行批判的,也就是说,别人指出的是“马教的结论错了”,而大神指出的是“你得出这个结论的方法就错了”。有些学说虽然摈弃了马教的结论,但却用了类似的思考方法,自然也是错误的。 不过今天太累了先去休息了。。。
-
当我们说「这个民族就是这么烂」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另外,有的社会学家也把统计学上的“趋势”当成“规律”。比如人口增长是趋势,但很可能过一段时间这个“趋势”就没有了。比如股票的涨跌,今天有上涨的“趋势”,但不代表股票上涨就是“规律”。
下一部分是【因果解释】。 “因果关系”这种东西我觉得哲学界有很多系统的论述了。。。我就默默偷个懒。
【例如,存在着“生产资料不断积累的趋势”(正如马克思所说的)。然而,在人口迅速减少的情况下,我们难以设想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而人口的迅速减少,又可能取决于非经济的情况,例如由于一项偶然的发明,或者可以设想,由于工业环境造成的直接生理(或生物化学)影响。的确,可能的情况是数不尽的。我们在研究趋势的真正条件时,为了能够探明这些可能性,就必须随时设想在什么条件下该趋势将会消失。然而这正是历史决定论者所不能做到的。他深信他所喜爱的趋势及使趋势消失的那些条件对他来说是不堪设想的。我们可以说,历史决定论的贫困是想象力的贫困。历史决定论者不断谴责一些人,说他们在他们的小天地里不能想象变化,但是,历史决定论者本人也缺乏想象力,因为他不能想象变化所依赖的条件也会发生变化。 】
总结一下就是,成为历史决定论者是因为对“规律”有着错误的逻辑概念。
下面一部分讲历史学部分。我也尽量用自己的话描述一下。 有些人认为历史的走向都是帝王将相决定的,就是所谓“英雄史观”。那么另外的史观呢?大神举了托尔斯泰的例子,他觉得历史是由平民推动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都是经济规律推动的。但这几种同样是不好的,因为这些都属于“历史决定论”。
【历史决定论错误地把这些解释当作理论,这是它的重大错误之一。比方说,把“历史”解释为阶级斗争的历史,或种族优势斗争的历史,或各种宗教观念的历史,或“开放”社会和“封闭”社会斗争的历史,或科学和工业的进步的历史,都是可以的。所有这些都是多少使人感兴趣的观点,而且其本身完全是无可非议的。然而,历史决定论并不这样说,它们没有看到必定有多种多样的解释,而且基本上具有同等程度的建议性和任意性(其中有些甚至可以特别富有成果——从某种重要性来看)。反之,他们却把历史解释当作学说或理论,断言“全部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等等。如果他们确实发现他们的观点是富有成果的, 并且许多事实都可以按此加以排列和解释,他们就错误地以为这是他们学说的证实甚至证明。】
解释:你可以写一部“三国时期帝王将相权谋斗争史”,也可以写一部“北宋末年农民战争史”。但是,这不代表任何东西。你不能宣称历史就是权谋斗争,或者农民起义,或者别的什么什么。这只是你选择解读历史的一个立场和一个方式,而不是“历史的本质”。马克思主义宣称“全部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问题就出在这里。
下一part:关于进步主义。 这段不想写了(喂),概括来说就是怀疑吧。所谓的社会进步主义到底靠不靠谱。
最后引用大神自己的总结:
【把这种易受攻击的思想作为大胆的和革命的思想而提出来,我认为这反而透露出一种不自觉的保守主义;对这种变化怀着如此热烈感情的人,说不定会吃惊地怀疑,它是不是矛盾情绪的唯一方面呢,是否有某种需要我们加以克服的同样巨大的内在阻力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就说明他们何以带着宗教热情来宣称这种老掉牙的哲学是时髦因而伟大的科学革命。归根结底害怕变化的人正是历史决定论者。他们如此不能合理地对待批评,要别人如此听从他们的教导,难道不是由于害怕变化吗?的确,历史决定论者似乎因为丧失了一个不变的世界而希望获得补偿,从而倾向于相信变化是可以预见的,因为它受一个 不变规律支配。 】
-
垃圾分类,归类五毛级别以及对应方式
@懦夫斯基 #1 其实你们太抬举我了,我的水平和战斗力也不高来着(最近更是进入废物状态) 没啥防身术,不要主动对话,除非他们追着你纠缠…… 有时候吵架是不可能赢的,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找到适当的时候闭嘴……吧……
-
猪瘟怎么解决
这玩意很难解决,说不定命比共产党更长。 没办法,努力肉身翻墙吧………………
-
中国的赋税
@xiaoxieerdun #8 我记得以前听墙内说过 大陆人月薪1W,需要交3000块左右的各种税。(只不过被单位代交了让你感觉不到而已) 香港人月薪1W,不用交税。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deleted #25 你一定要加油!继续保持对中国的信心!给人民币接盘就靠你们了!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carsun #20 同意
-
垃圾分类,归类五毛级别以及对应方式
我觉得可以建立一个“五毛粉红知识库”,当他们来闹事时直接丢链接了事。 不然的话一个个说服哪里有那么大精力。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deleted #25 你的语调好熟悉啊,去年开始就有一堆五毛追着我表达中国将来会多么多么强大,贸易战必胜等等。 我是不会阻止他们做中国梦的,毕竟我还要靠他们的信心撑着人民币走资呢~反正我是不会陪别人吃草的233
-
弱弱地问一句,这个地方允许聊天,灌水,八卦吗?
@xyz #5 我觉得闲聊没问题啊哈哈 欢迎lz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天神九頭鳥 #4 你如果看了那本书就知道里面已经谈了很多具体的问题了……
-
如果2049bbs没有时间属性你能接受吗?
我无所谓,可以试一试……?
-
我也来了,大家都还好吗?
欢迎~
-
由外國「小粉紅」的角度思考民主
正常人都知道美国跟这事没什么关系,认为有关系的脑子都留在墙里了。中国在内部散播仇美情绪已经很久了,特别是贸易战开始以后,然鹅并没有什么卵用。中国绝大部分娱乐和精神享受都是从美国人那里蹭来的,电影,音乐,NBA,etc。也就网上跳得高,实际上我刻薄一点说,他们仅剩的那点脑子怕都是美国人奶大的,中共哪会留脑子给他们用。 其实你说的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真的很难改变。以后有粉红自干五出现的时候不要试图教育他们,直接让他们看推特 @墙国铁拳现世报 就行了。 地址:https://twitter.com/socialistfist 本人实际测试,教育效果拔群…… 再不行的话,我一直提倡用经济状况教育他们。即使再粉红再战螂的,对你国经济数(现)据(实)都是毫无信心的。
-
<应用户要求管理员清空内容37>
@deleted #23 https://2049bbs.xyz/t/1547 又一个以为经济发展大于一切的岁静?
-
当我们说「这个民族就是这么烂」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继续往下看
大神认为历史决定论的另一个特征是“整体主义”。 【我从简略地批评整体主义开始,事实 表明整体主义是要加以评击的历史决定论的关键性的论点之一。 】 【整体主义者不但企图用不可能的方法来研究我们的社会,而且还企图把我们的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来控 制和改造。他们预言:“国家的权力必须扩大,直到它和社会几乎合而为一为止”。这句话所表达的直觉是 够清楚的。这就是极权主义的直觉。这个预言除了转达这种直觉之外还会有什么别的意思呢?“社会”这 个词当然包括一切社会关系,包括一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母子关系以及儿童福利官员和母子二者之间的 关系等等。有许多理由说明控制所有或“几乎”所有这些关系是不可能的,因为只要对社会关系进行新的 控制,我们就创造了一大堆需要加以控制的新的社会关系。简言之,这种不可能性是逻辑的不可能性。(这 种作法会导致无穷倒退;其情状与研究整个社会的做法类似,因为对整个社会进行研究就得包括这种研究。) 毫无疑问,乌托邦计划正是想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因为他们向我们所做出的保证之一,就是宣称我们 能够“用较为实际的方法来造就人与人交往的形式”。】 简单来说,大神批判的是那种“各种要素堆积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的对各要素切割研究的整体主义。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既然它的各部分不能独立于整体而存在(就像一只动物,你把它的头拿掉它就死了,性质就改变了),所以“整体主义”也是不可靠的。(更具体的例子请看引文)
【 对于渐进技术师或工程师来说,这些观点意味着:如果他希望在社会和政法的研究中采用科学方法, 那么,必要的是采取一种批判的态度,并且认识到做尝试和犯错误都是免不了的。他不仅必须学会预料 到会出错,而且必须有意识地去寻找错误之所在。我们所有的人都有自认一贯正确的违反科学的弱点,而 这个弱点似乎在职业的或业余的政治家当中尤其普遍。然而,在政治学中应用某种科学方法的唯一途径就 是首先认定,有政治运动就会有缺点,就会出现不希望有的结果。警惕这些错误,找出它们,把它们公开 出来,进行分析,并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这是一个有科学眼光的政治家和政治科学家所必须做的。】 其实跟我前面说的差不多,大神认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正确方法是“试错”。 然后另外一大段批判马克思主义的就不多说了。 (读到这里我突然怀疑中文版是不是屁股不对……这个“整体主义”真的不是totalitarian吗?我回头去找找英文版对照着读一下。顺便抱怨一下翻译吧。“虽然我们没有禁止出版卡尔·波普尔,但是把他的书翻译得没人看得懂,这样就不会有人注意到他的观点了”。深沉。)
然后大神又表示在渐进主义的情况下“社会学实验”是可行的。我觉得他这里说的类似于民主国家试行某个政策之类的意思吧。 到此Part 3完结。
Part 4. 对泛自然主义的历史决定论的批判 【地球上的生命进化或者人类社会的进化,只是一个单独的历史过程。我们可以认为,这样的过程是遵照各种因果规律(如力学定律、化学定律、遗传与变异规律、自然选择规律等等)进行的。然而,对进化过程的描述不是规律,而只是一个单称的历史命题。】 简单地举个例子,“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不是历史规律,而是一个命题。 基本上根据大神所说,所谓的“历史周期律”,和“资本主义必将自取灭亡”类型的学说,都是胡扯。因为就算你学习了进化论,你也没法预言“某动物将来会进化成什么什么”。 以下更详细的解说: 【显然,可以量度的社会因素的任何变化(例如人口的增长)都可以用图示的方法表示为一条轨迹,就象运动物体的轨迹一样。但是,这种图解显然不是描述人们所说的社会运动——因为在人口稳定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剧烈的社会变革。我们当然可以把这些图解结合起来而形成一个多维示图。然而,这种综合的图解也不能说是代表社会运动的道路:它所告诉我们的,只是各个单独图解的相加而已;它并不代表“整个社会”的运动,而只代表被选定的几个方面的变化而已。社会运动变化这个概念本身——把社会看作如同实际物体那样,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沿着一定的道路、按着一定的方向运动的这种想法,纯属集体主义的胡思乱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