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文圈总是流传一种观点:美国的疫情不该让川普政府背锅,美国人应该一致首先追究中共的责任,而不是让川普政府负责,所有批评川普抗疫不力的都是大外宣。
我对这种观点非常反感,因为这种观点,恰恰体现了威权主义教育所塑造的世界观。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你每个月交物业费,小区请了保安进行夜间巡逻。结果某晚有一群小偷撬开了多家的房门,损失惨重。那么这个时候,正常人当然会追问:说好的夜间巡逻呢?我们的物业到底在做什么?如果物业不能保护我们的财产安全,我们请这个物业有什么用?
同样的道理,在任何一个国家,民众和政府基本的契约是:民众交税,政府负责保护民众的安全。就美国而言,这个契约只在美国人和美国政府之间,而不是美国人和中共政府之间,对于其它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也是同样的道理。那么,当民众受到疫情影响的时候,当然应该先问自己的政府:**你有没有负起责任,做足够的措施保护好我们?**然后才是由美国政府出面,去追究中共的责任。但问题是,如果只有后者而没有前者,这就相当于在为政府的应对不力推卸责任。
退一万步说,如果这次疫情是有意为之的一次敌对行动,各国政府同样也不能因此而推卸自己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的义务。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的应对受到大量质疑,独立调查组对政府当时的应对策略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民间也有相当多批评政府在事前没有足够重视的舆论。
美国政府后来发动反恐战争,为遇难者报仇,照理来说应该是绝对的政治正确。但是,同样出现了大量对反恐战争质疑的声音,甚至有像斯诺登这样,揭露出政府借反恐的名义大肆建立监控系统的吹哨者。
在某些人看来,美国人非但不怪“境外势力”却指责本国政府应对不力,甚至揭自己政府的黑幕,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给敌对势力递刀子”的事情。但这恰恰反映了基本的一种公民素质:民众天生就应当负起监督政府的责任,而不是主动为政府的失职找各种借口。
在中国社会,中共政府甩锅“境外势力”之所以能屡屡得手,恰恰是中国人的公民意识极度匮乏造成的。如果今天,美国民众不追究政府应对不力的责任,而都怪罪于中共这个“境外势力”,那么明天在遇到其它危机的时候,同样也可以怪罪于其它的“境外势力”。这么发展下去,美国社会和现在的中国社会,就会越来越像了。
只有被威权体制教育出来的产物,才会为尊者讳,只问利益而不分对错。为了完成自己的“灭共大业”而放弃了对政府责任的追问,放弃了对权力的监督,这就标志着屠龙勇士堕落成为恶龙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