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江湖

关于赵冬天下的阿尔乔姆与贝臭大銷號事件的声明与其他——偶肥来惹!

贝臭大宝贝 喝茶ing
贝臭大宝贝  ·  2020年10月2日 此号弃用

其次感谢瑶瑶帮助本宝贝解封~

总体来说,是件不大不小的事,但确实给不少人带来了困扰,也给2047与站长的声誉带来了影响。同时感谢大家对本次事件的关注,在此再次特别鸣谢膜乎管理员 @匿名用驴

但宝贝最想说的是,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些东西归结于“内斗,争权,支性,分裂”等等并感到失望。有人的地方就有浆糊,有恩怨情仇。尤其是自由的表达被允许,不同的观点、理念相遇时,碰撞与冒犯是必然的。公开、公正地讨论与思考,并给予不同的渠道区发泄与表达,才是最佳解决方式。

本次事件的始末大致如下:站长一篇表达对姨学的官方态度中用到了“站方立场”一词,本宝贝便对“站方立场”的定义表达了疑惑,进而问到网站的所属权问题。因用词怪异(在此道歉)让站长心生不爽。

接下来用户 赵冬天下的阿尔乔姆(下稱趙冬天) 发帖表示被站长询问私人信息,因此对2047安全性表示质疑而退站。众所周知,站长的这个举动是“不被鼓励”甚至“受限制的”(虽然条款里面没有好像?)——至少是令人生疑/不礼貌的。即使本宝贝不问,这也会打击一部分用户的信心。

吃饱了没事干的本宝贝因此私信站長詢問此事,但站長含糊其辭,並沒有給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而根據本寶貝考證,也沒花現該用戶隨地吐痰。於是宝贝就跟站长杠上了(我一直认为非无理取闹,问题明确且具有实际意义的抬杠是必要的),用词逐渐很冲。

接下来被封号,膜乎上访,站长不回应。得到一部分关注后发帖,后来发现站长给出我能接受的解释(虽然这个解释我认为很不合理但是很合情)并开始建设2047制度体系,选择撤诉。

但是,本宝贝还是觉得,站长应该给出对 赵冬天 进行精准打击使其主动要求封号的具体理由与证据。倒不是站长有此义务,而是为了给广大用户一个放心的解释,提振大家的信心,并给未来管理员执法做出示范于情于理,都是有利无害的选择。

接下来就是本宝贝對此事件一些延申的碎碎念以及站務上的农使气指了。

論壇首先要搞清楚的是:網站本身的所有權問題——是歸全體用戶所有還是私有。并不是說某一種方式比另一種方式更好,只是權力的來源根據,以及憲法/管理細則制定的邏輯不同:是站長下放權力(如君主立憲,君權神授之後再分給官僚)還是用戶授權管理者(美式民主,權力來自人民);相應地,這兩種方式決定了制度的選擇,決定了管理的模式。

但無論如何,都有一個基本理念要貫徹:人性本噁。有了權力,人會發酵膨脹,尋求更大更爽的權力而無所不用其極。所以權力,准確説擁有權力的人——一定要被監督,被制約,不能爲所欲爲所慾為所慾為所慾為所慾為所慾為(請問一共有幾個爲所欲爲)。即使是站長,在制度建設中,我們也要以最壞的情形去做假設是飛碟,變心了,精分了,藍金黃綠了,被某種思想習腦了,站长其实已经99岁快GG了,因爲網站變成了站長不喜歡準備自爆了。。。。。(不禮貌警告)這些事情看上去并不會花生🥜,但我們永遠不要高估人性(不是說站長不好,而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可能,人性本噁)。

顺便说一句,由此,之前中野梓讲成立工会事宜的时候,数据放在第三方是有必要的。

接著,由於站長無可置疑的合法性,咱們卻不能搞帝制(要不開個板塊爽爽),所以必然的,立憲制或者總統制,再或者内閣制是我們可能的選擇——但无论如何,站长一定会下放权力给管理者,而管理者也必须有能和站长抗衡的力量。再加上站长作为系统中最重要的因素,出于系统的健壮性的考虑,最大程度上避免单点故障,一套继承世袭制度也是未来需要考虑的

作为反贼,大家对“三权分立”肯定不陌生,可是为什么在论坛制度建设上不加以使用呢?开个法院,设个最高法院;再设个立法会,设计一套提案的流程制度;执法人员则负责对法院的判决进行执行。给予站长最高司法权或执法权(需要暴力执法时),并建设初期的临时立法权,享受论坛内最高礼节,作为论坛首长与外交部长与友站进行互动,论坛商业化则获取最大利益云云,都是可以接受的选项。不知站长意下如何呢?

其实楼主管理制已经是十分优秀的设计了,管理任务轻松了许多。那么在细则执行的时候,管理员能少管理、不管理的,尽量交给楼主处理,更多使用提醒、警告、教学等方式对论坛用户进行引导,轻易不要动用封禁操作。

示例:贝臭大,你可以换个说法:站长有权力随时关停本站,你那样说话很刺耳的!

贝臭大,注意礼貌!你有点情绪化了!

蛤批你会不会说话找封呢

说了这些话,还是有点冲。。。本宝贝总是一个刺头儿,,,,可是贝臭大把这里当成了小窝,想一直住下去呢,所以想到什么还是要说出来,呜呜

最后最后,其实细则可以10.14正式启用,赶一个国庆节良辰吉日

菜单
  1. 贝臭大宝贝 喝茶ing
    贝臭大宝贝   此号弃用

    如果放在江湖分类占用主面板不妥请管理员帮忙转水

    蟹蟹

  2. thphd   2047前站长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3. 贝臭大宝贝 喝茶ing
    贝臭大宝贝   此号弃用

    @thphd #101407

    考虑到给2047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觉得还是澄清一下好。膜乎也会转贴

    品葱我已经销号了。再者敏感词+声望+葱数三座大山下我也发不出来

    其实站长没必要跟品葱杠啦,会影响你的形象。

    不刻意公开说品葱什么不是的话,反而能让人更觉得2047有希望呢

    至于在品葱,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用户自治,肯定能解决这些问题。再加上品葱站长不跟用户交流(申纪兰警告),反而让人忽略了这点,觉得是管理员滥权了

    站长您可能不喜欢这些言论,也可以理解的,但我总是想说那么几句。言语多有冒犯,请见谅

  4. 中野梓 轻音部
    中野梓   好无聊~

    谢谢贝臭对2047网站前途的关心。在站长全票通过管理细则之后我会专门开一贴阐述我所构思的Union,可能细节上会和很多人想的有所出入,欢迎大家前来讨论。

  5. thphd   2047前站长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6. thphd   2047前站长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7. 冲杯三鹿给党喝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奶牛饲养、乳品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俺要指出,很多原品葱用户对网络民主政治有不切实际的期待,这东西即使想做,目前的技术也是做不到的。

    比如品葱的民主和习惯法就是一种假象,用民主自治的口号吸引用户,再用声望积分pow捆绑。品葱站长想杀人,只要让鹿儿和吕500动手就行了,被封禁的账号还会心甘情愿,以为自己是被民主选出的管理员按照习惯法处决的。

    https://pincong.rocks/people/Hindutva

  8. 贝臭大宝贝 喝茶ing
    贝臭大宝贝   此号弃用

    @thphd #101413 站长意会错了。

    条款那一次是我大意了,没有仔细思考,我在此道歉

    但这次中野梓的union,,在下面有跟BE4讨论是否要开在第三方的时候,BE4跟中野梓的看法不同,我是针对这个想插嘴一句。

    我因为身体原因,尝尝不能完整表达自己的想法,导致您可能产生了一些误解,在此道歉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之前的表达不清楚,使您误解了,表示道歉。我实际上的意思不是问您要权力,而是上面所说的希望通过立法确立并保障您的权力与权利

    我们之间还有多少误会?

  9. 贝臭大宝贝 喝茶ing
    贝臭大宝贝   此号弃用
  10. 爱狗却养猫 饭丝
    爱狗却养猫  

    首先谢谢写了这么长,我能感受到您交流的诚意,以及对2047的期望。我能试着理解一下您的理念吗?如果有问题请纠正。

    您认为,首先网站有所有权问题,要先搞清楚私有还是公有,这是合理分配权力和创建管理模式的基石。

    其次,由于人性本恶,所以需要对权力加以制约。所以,更好的选择不是搞独裁,而是搞立宪、总统或内阁制,来制约站长的权力。例如,采用类似“三权分立”的制度,有法院、立法会等。

    此外,楼主管理制是好事。管理员应该更多使用引导,封禁要谨慎。

    我对这些看法,有些同意,有些则有些不同意见。

    1. 网站所有权问题。如果把“网站”(服务器、域名、代码等)作为一个主体,那网站本身毋庸置疑是站长所有的;而网站上的内容,版权是由原创者所有的。所以在说“私有”和“公有”之前,我建议先要分清楚对象问题。我认为您和站长的分歧,很大来源此处(以下是我的解读):站长认为保护私有财产是基本根基,而您认为一个论坛具有公共性质;但是这两者其实在讲两件事。站点本身是站长私有,所以确实没法“分”;但是在站点上发表的意见,属于公有领域,每个人的原创属于自己所有。从道理上来说,站长有权随意处置站点,而用户有权删除、撤回自己在网站上的所有发言。这是个财产权问题,也就是谁拥有什么财产,然后对自己的财产有处置的权力。

    2. 因此,一个网站其实是一个商业公司,而不是一个国家,套用国家的管理制度来管理网站,是缺乏理论基础的

    3. 我同意人性有很多“缺陷”,所以权力膨胀会产生后果。对于权力制约问题,国家治理和市场经济两个领域,适合的手段是不一样的。国家的权力制衡主要靠内部团体的分权和制约(这也是由于国家“民有、民享”的性质);但是在市场中,由于公司的私有性质,“权力制衡”来源于市场竞争——一个垄断市场中,消费者付出的价格总是比竞争市场要高。所以作为消费者,应该反对垄断,而不是反对公司私有;鼓励竞争,而不是鼓励公司把权力分给消费者

    4. 我同意封禁行为最好公开并有所标准。这是因为,2047如果是一个产品,为了提高竞争力,则需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我认为,论坛站长和用户的关系,其实也是一种交换。站长出钱出力,希望得到一个理想的论坛环境(具体怎么算是理想,我不是很清楚,取决于各站站长);而用户花时间写东西、写回复,用自己的文字产出,希望得到愉快的体验。

    论坛采取什么管理机制,说到底是站长决定的。站长虽然可以称得上是论坛的dictator,但并不是神,因为他没法凭空创造用户,所以对于管理机制的选择,其实是一个实用问题,而不是政治理念问题。从站长的角度来说,主要看这个管理机制是否能达到管理目标(所以这里还有个问题,管理目标是什么?);而对于用户来说,如果对管理机制不满,可以离开、自立门户,或者说服站长,为什么自己的方法能帮助其达到目标。

    2047的很多机制尚在摸索中(包括 @中野梓 构想的工会);有很多事或许需要试错、改进。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吧。:)

  11. 刘慈欣 反共复民
    刘慈欣   反共复民

    回来就好,你最好低调点。

  12. 吳敦義 前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   前主席。傳統菁英政客。

    但是,本宝贝还是觉得,站长应该给出对 赵冬天 进行精准打击使其主动要求封号的具体理由与证据。倒不是站长有此义务,而是为了给广大用户一个放心的解释,提振大家的信心,并给未来管理员执法做出示范于情于理,都是有利无害的选择。

    此帖中我有做類似的發問

    1 站長說

    其他的封禁,一种是因为【无意义情绪发泄】,按照《新手指南》的要求,这种发泄应该自己开一帖,或者去水区,而不是在别人的帖子下面litter。

    但我查詢<新手指南>並沒有發現「無意義情緒發洩」的字眼。指南中的基本規則如下

    用户必须遵守服务条款,礼尚往来 需要争论的时候不应在他人楼下争论,应开新帖争论 发生纠纷时,管理员会按照言语纠纷处理指南操作 常见的扰乱秩序行为(灌水刷屏、辱骂其他用户)会被封号 2047施行楼主负责制,楼主在自己楼下遇到不友好的发言,可自行删除 投诉建议等请直接私信

    基本規則以及其他內容都未提及「情緒發洩」。而我之後又查詢用戶條款,同樣也沒有找到相關字眼。能否請站長再次確認此條規則的來源?還是說這條規則是對「新手指南」某一條規則的解讀?

    但站長並沒有回覆。所以我覺得站長應該也不會回應你的問題。

    开个法院,设个最高法院

    還是在上一帖中,站長明確的表達

    Therefore,

    we will not hold elections
    we will not set up a court which is a branch of government
    it's impossible for us to give control of the company to our users
    our website is not an essential public service, we may refuse service to anyone
    

    所以你的想法恐怕並不會被接受。

    我覺得你和站長的衝突在於你希望站長建設一個值得用戶信任的網站,而站長則有自己的考慮。這不是一個對錯的問題而是選擇的問題。雖然站長不願意建立一個你認為值得用戶信任的網站和你的心裡有落差,但強迫他人去做「對」的事也並不合理。既然站長已經做出了選擇,而面對一個你不信任的網站,你或許可以1 積極參加工會活動,以求帶來某種制衡 2 根據對網站信任程度,決定在網站上活動的頻率 3 另尋一個值得你信任的網站

  13. 中国人民大学  

    私信他人造成他人困扰者应该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