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时政

我有一个建议,限制人口过少的国家的主权

当今国际社会主权国家不论大小,在国际组织里都是一国一票,这个对于小国来说权力过大了,不公平,而且小国往往没有能力保护它的利益,所以是经常搭便车用国际组织来给自己声张利益,这种情况对于那些真正出血的大国来说很不公平。当然也不是说小国就没资格上国际舞台,一定要让大国吞并小国。

限制主权的方法有很多,最简单的就是在联合国里不准坐正式席位,只能坐观察员席位,比如梵蒂冈和巴解组织当局。还有一些情况是一些国家的海外领土,宗主国给他们自治,比如英联邦下一些自治领,这些自治领是高度自治的,除了奉英国君主为本国君主以外,不受英国国会约束,但是有些自治领是把外交国防乃至海关交给英国政府代管的。那些有自己的外交国防海关的是独立国家,但是如果这些东西都是由伦敦负责,那充其量也就是特别自治行政区罢了。比如英吉利海峡的Jersey和Guernsey, 这些都是英国君主统治的自治领,不属于联合王国,但是却是接受联合王国保护的领地。在外国看来他们是英国的保护国。像这种情况,这些领地自治,有自己的部分主权,但是在国际上是大国的保护国,没有独立外交,这是很合理的情况。

还有一种情况是主权国家是独立的,但是主动让渡了一部分主权权力,比如不丹。不丹在外交上是让印度帮他出头的,是外交意义上的印度保护国,但是不丹和一些国家也有正常的外交关系,互设大使馆,这种情况不丹是不完全的保护国,印度只负责他的一部分外交,他自己也保留了一部分外交权力。

让几十万人口的国家在国际组织里和几亿人口的国家具有同等地位是不合理的。虽然国际组织致力于调节国际关系,不能纯粹以大欺小仗势欺人,但是一些人口和领土面积都很小的国家却仗着主权在联合国里有同等一票,这也是不公平的。所以我建议限制人口和领土面积较小的国家在国际事务参与的主权权力。比如一个国家人口小于多少就不能坐联合国正式席位了(我建议以新加坡和卢森堡这个体量的国家作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国规模的下限),类似的,如果一个国家规模小到不能维持正常的外交国防海关等基本主权能力,必须要宗主国帮忙维持,这种情况,这个国家也不应该在国际组织里享受成员国待遇,因为国际治理害怕真空,我认为这样的微型国家,国际社会有义务劝说它成为另外一个国家的保护国,以免它成为国际不法活动的避风港。

你们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吗?

菜单
  1. 山川梦霞 一个普通人
    山川梦霞   内蒙人 生于河北 不是果粉

    好 马上可能有人吞并欺负这些国家 不尊重这些国家 并且小国地位也许会越来越低 重回十九世纪 联合国国际体系是伟大的 即使美国轻视无视 中共国用钱渗透 加入联合国不一国一票 就一定有一国十票或一国零票 人口几万规模的国家 可以被归类定义为 无能力条件履行充分国家义务与做为国 一种不是很大很“普适”的标签与归类

  2. 朽棺   他到来。他离去。其他什么都没改变。我没改变,世界没改变。但一切都将不同,剩下的只有梦和奇怪的回忆。

    这简直就是霸权主义的体现

  3. U1nDzDFR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4. linda 回复 U1nDzDFR /p/206189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5. 卷毛  

    我觉得已经从经济方面进行限制了:小国已经被鼓励变卖主权来完成国家经营了,小国领导人在被大国鼓励卖国,而非在大国的鼓励下 小国把自己发展为一个全功能国家。

  6. linda 回复 卷毛 /p/206224

    小国怎么做到功能齐全啊

  7. dellalove 回复 linda /p/206227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功能其实都比较齐全,只是力气大小的区别,你不能说一个比较瘦小的健全人不是正常人吧

  8. 卷毛 回复 dellalove /p/206228

    你一直生活在全功能国家里,就误以为所有国家都是全功能国家:这是不对的,这是中国人天生视角偏颇。其实,这种视角吧有利有弊。毕竟有些人一辈子没生活在全功能国家过,一辈子都不知道什么是全功能国家(全功能国家拥有什么机遇、全功能国家需要面对什么压力),也过完了一生,而且丝毫不觉缺了什么(因为根本就没有过:你无法察觉你缺了一个你不曾拥有过的东西)。

    在世界治理等重大问题上,全功能国家来的人会和那些非全功能国家来的人呢格格不入。比如,为了解决某个问题,需要考虑很多因素,而他决定了对不同因素赋予不同权重,为什么?祖上没阔过的人真的没有发言权,经常做出拆了东墙补西墙的事情而不自知。

  9. linda 回复 dellalove /p/206269

    英法合用一个航母,申根合用一个海关区,这和中国相反啊,中国是和港澳分三个海关区

    别跟我说特区,波多黎各也不是独立的关税区

  10. dellalove 回复 卷毛 /p/206270

    那说反了 小粉红是把很多国家都当成不全能的国家 例如经常嘲讽波罗的海三国歇斯底里的反共反俄是美国附庸什么的 或者嘲讽乌克兰亲美被俄罗斯打纯属活该等等等等 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勇气证明了自己确实也是个全能国家

  11. linda 回复 dellalove /p/206272

    全能就有全能的后果,隔壁北朝鲜以更小的体量实现全能,自然朝鲜人民也要付出比中国人民更沉重的代价

    伟大祖国俄罗斯的伟大复兴,是要六位数填进乌东的土地做肥料的

    你都不想死,谈何伟大复兴对吧

  12. dellalove 回复 linda /p/206276

    拿朝鲜来举例不如拿台湾举例

  13. linda 回复 dellalove /p/206278

    台湾从来没有闭关锁国,谈不上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