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时间原因我只看了看序和第一章,感觉通篇是在以“颐指气使的教师爷”的心态对西方人进行说教。辜老先生将中国人骨子里面的服从性和集体主义(说难听点就是“奴性”)视为高贵的品格并且号召西洋人也“学着点”。但如果中国的传统和意识形态都是完美无缺的话,为什么是中国被西方人改造成“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而非反其道而行之呢?
本书著作于1915年,欧洲此时正在焦头烂额地打着一战。辜老先生认为一战爆发的原因是西方人骨子里好战,而中国人不好战(呵呵,您老写这本书的时候军阀正打得火热呢),西方人要学习中国人的“忠君爱国”思想才能得到和平。只是不知辜老先生在九泉之下看到后来忠君爱国的昭和青年和文革红小将的所作所为,会不会觉得自己当年说错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