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时政

详述日本独特的一党独大制

arisu 中间偏左人

一党独大制在新加坡,日本等地都存在,但日本的一党独大制却可以说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特色是自民党本身。自民党这个东西,你说它是党派,我毫不客气的说,真的太抬举自民党了。

自民党的派系多到可以说是一个让人发指的程度。在自民党内,你会发现,自民党员的共识只有一个:反共!反共!就是反共!除了反共以外自民的这帮人啥共识没有,在日本国内问题上,想走社民道路的,想走新自由主义的,想走纯粹的保守主义的.......那nm都有。

该如何直观说明自民党派系的复杂呢?就把日本和同样实行一党独大制的新加坡做个简单对比。

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从1965年新加坡独立以来一直执政,到现在已经执政达56年。日本自民党则从1955年成立以来,到现在只丢过政权,加起来差不多六年,所以到现在执政也已经有60年了。

但新加坡总理,到现在为止只有三个:李光耀,吴作栋,李显龙,平均一个执政18年左右。

而日本首相,这执政的60年,到现在的菅义伟,足足经历了24位首相,平均一个执政不到3年。这就是自民党派系林立的结果,首相想独裁都没法独裁,出点问题就被其他派系搞下台。

日本一党独大制还有个特色,就是日本的在野党实力实在是太差了。在野党实力差不用说别的,就说在野党的两次执政:

93-95年,日本在野党第一次联合起来将自民党赶下台,导致自民党55体制崩坏。 结果因为是联合政府,必然也面临大量问题。新成立的细川内阁想要进行些政治改革和社会福祉改革,结果都因为联合政府内各党无法达成共识而受挫。最终细川内阁仅持续九个月就垮台。

细川内阁后的羽田内阁,联合政府彻底分裂,社会党宣布退出联合政府。羽田内阁沦为少数政府,不得不在成立64天后便发布总辞职。

细川内阁后的社会党组成的村山内阁碌碌无为,且因阪神大地震救灾迟缓而被强烈批评,坚持一年多后也垮台了,政权重新回到自民党手中。

2009-2012年间,在野党再次掌握政权,我们看看这次在野党内阁都干了什么:

日本民主党人鸠山由纪夫的鸠山内阁反对安倍晋三等人的价值观外交(也就是自由民主国家一般通用的外交,强调对自由民主,人权等的尊重,和其他自由民主国家走近,打击不尊重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的独裁国家)。大家肯定觉得价值观外交没什么问题对吧?但鸠山偏不,他觉得这是错的,主张“友爱外交”,提倡和日本有不同价值观的国家共存共荣,友爱的和平共处。

结果可想而知,鸠山内阁的外交政策全面失败,加上鸠山夸下海口会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结果无力解决,只得黯然下台。

鸠山内阁后是菅直人内阁,菅直人内阁已经延续了在野党内阁的碌碌无为作风,再加上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灾,无以为继,最终十五个月垮台。

最后是野田佳彦内阁,野田内阁还是那四个字,碌碌无为。一年多后垮台,从此自民党重新掌权。

好了,我想大家现在应该对日本的一党独大制有了基础了解了。可以说:

派系林立让自民党无法像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那样独裁,在野党的费拉也为自民党续了命。

也许有人会说自民党内阁很多也是碌碌无为的。这个确实。但是你想啊,日本国民选举在野党上来难道是为了延续自民党内阁的碌碌无为的?就是指望在野党整出点花样来啊,别这么碌碌无为。结果你上来还是碌碌无为,很多方面还不如自民党,那不就让自民党重新上来执政了呗。

菜单
  1.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人民行動黨獨裁地位岌岌可危,2020年大選只能到了60%的普選票。

    日本的一黨執政其實有時候比美國的政黨輪替更好,換黨只能反而很麻煩。

    依照我寫的憲法,中國以後的政治格局很可能和今天的日本非常像。

  2.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陈士杰 #152157 新加坡倒是有办法,PAP一党独大几十年早就在建制上digging in了,大不了做几个案子,再搞点恐吓,反对派不能团结一致的话很快就拆散了。普选票60%足够了。

    日本体制可以接受,虽然不够民主,但也有参与式民主和政治自由,政府要随便扩权侵吞民间利益也有阻力。但是民主程度低终归让人不放心,毕竟民主程度低,就是把个人和社会的自由寄托在当局的善意上了。最近仅仅是因为川普败选后的行动导致美国民主指数明显倒退,大部分时间美国民主指数都高于日韩台三家的。

    至于中国,中国没有日本般稳定的贵族阶级,要玩转日本式贵族共治难度相当大。倒是东晋的体制比较合适些。今天中共赵家人贵族共治玩不转,反倒让习大大这样的人做皇帝梦,可见赵家权贵们的建制是非常失败的。

  3.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消极 #152158

    我的宪法和日本还有本质区别,我的宪法公投超级牛逼,估计到时候每个月都有公投,政府跟着公投走。

  4.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陈士杰 #152159 你觉得日本体制不错,还搞这么多公投?民粹多了就压制贵族了。你要是喜欢贵族共治,就要把公投搞成nonbinding的,当局可以拒绝公投,但是就要丢支持率。这样就又有大众民主,又有贵族民主了。

  5.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消极 #152162 没有约束力的公投还有任何意义吗?

    公投非常好啊,公投直接代表民意,政府必须跟着民意走。

    我觉得比较可能出现一党长期执政,同时拥有公投来制衡精英。

  6.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陈士杰 #152163 “没有约束力的公投还有任何意义吗?”

    当然有,向政府示威施加压力啊。“60%的民众支持X,你们还敢反对X,你们是给反对党送票么“。

  7.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8.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陈士杰 #152166 加强版海德公园。就是一个人民向政府示威的渠道,但是比示威更声势浩大,也更节约社会资源,比总罢工大游行之类和平多了。

  9.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消极 #152168 按照这个思维,直接在国务院网站开一个联署不就好了?

  10.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陈士杰 #152169 联署的问题

    第一:联署对于实名认证不强

    第二:联署的议题会被官方和谐

    所以要公投,公投第一和投票一样有投票权的认证,第二公投议题不能被政府取消。

  11.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消极 #152170 联署可以让中央选举委员会举办。

    联署必须上传身份证的。

  12. 庆丰话   品葱难民君子以不强自息

    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哪个党派没党内斗争?

  13. 公孙策2  

    所以日本现在的情况很好吗?G7里就只比意大利强了

  14. kill_ccp 主权在民
    kill_ccp   何辨邪正,何谓荣枯

    @庆丰话 #152172

    哪个党派没党内斗争?

    题主意思是日本自民党的党内差异,远大于其他民主国家政党内部(中共这种极权政党不谈),比如美国的民主党、共和党。把日本自民党放到别的民主国家,早就分裂成好几个党了。

  15. kill_ccp 主权在民
    kill_ccp   何辨邪正,何谓荣枯

    @公孙策2 #152173

    日本哪里不好了?我这种偏右的人,对日本还是很向往的。不过日本似乎是政坛右,文坛左。。

    本来去年就去日本的,杀千刀的中共病毒。

  16.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17. kill_ccp 主权在民
    kill_ccp   何辨邪正,何谓荣枯

    @消极 #152178

    二战意大利确实没日本强,但很多搞笑事情是加油添醋的,实际上意大利军事实力是轴心国前三,比罗马尼亚、匈牙利强多了。

  18. 庆丰话   品葱难民君子以不强自息

    @kill_ccp #152176 要是这么说,确实是值得奇怪。可能是日本文化和别国有区别吧。当然我也不敢确定

  19. observerEDGE 废物
    observerEDGE   始终坚持图书馆革命,星星之火,终会燎原

    @陈士杰 #152159 我没看你写的宪法草案,但是我必须说,公投九成情况就是傻逼玩意。

    治理国家是一项非常专业化的事务,本来老百姓就和股东一样,权利是建立在赶走任何不称百姓心意的政府的基础上。真要是公投有用,要什么政府,直接神圣的卡拉把人民连接一起算了。

    提高人民参政程度还不如降低弹劾门槛呢。

  20.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observerEDGE #152186 人民有傻逼想法应该表达,但是不能让人民直接治理国家,因为真傻逼治国不行。所以我赞成无约束力的公投,而且要降低公投门槛,什么傻逼兮兮的东西都可以投。

  21. IronStar21 漢獨主義
    IronStar21   漢獨立主義者

    @陈士杰 #152157 又见面了,当初在品葱真以为你出什么事了。日本一党独大是因为选举制度的关系,和英国类似,个人认为是优于普选制的。

  22. 庆丰话   品葱难民君子以不强自息

    @陈士杰 #152157 换党麻烦总比一党专政强吧。新加坡已经类似共匪的一党专政了,只不过跟共匪五十步笑百步,因为新加坡也言论不自由。不过我想请教您一下,台湾的民进党算不算一党独大制

  23.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庆丰话 #152798 当然不是,台湾大部分县长和市长都是国民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