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
-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大正民主,日本本来就是民主国家啊...
-
阿里萨斯 难说,世界上有从实君立宪和平演变到虚君立宪的例子吗?
-
donleagles 可以,本尼迪克特·安德森认为在国际压力下日本实施普选是必然的事情,法西斯的西班牙不也是在弗朗哥死后民主化了?裕仁天皇本来就不是什么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只不过被时代大潮挟裹的悲剧君主,东京大轰炸之后,天皇就彻底失去了战争意愿,倒是有不少少壮派叫嚣“一亿玉碎”,还试图阻止天皇投降。 而且安德森还预言,台湾必然会独立,不过成为了说日语的台湾国,而且会出现2世纪最伟大的日语作家。
-
yingzhen251 “裕仁本来就不是什么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
他对每一道奏折均一一过目,积极参加御前会议,对参谋总长询问战果,嘉奖战犯。
“1932年,上海发生128事变,日军向闸北一带中国驻军发起进攻,驻防闸北的蔡廷锴将军顽强抵抗,导致日军进攻失败。裕仁天皇趁机于2月2日任命皇后的堂兄伏见宫博恭王为海军军令部总长。陆军参谋总长由伏见宫的祖叔闲院宫载仁亲王担任,至此,陆海两军作战事宜完全控制在皇室成员手中”。
另外731部队本是受他的特别敕令建立的“给水部队”,战后他一直标榜的是“海洋生物学家”,但事实上他对真菌,细菌也很感兴趣,在战争期间乐忠于“生物兵器”这种成本低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国际压力下实现普选是必然的事”
普选出一个傀儡首相当然可以,反正最终权力是天皇,人家是实君统治
天皇权力来自大日本帝国宪法(又称明治宪法),宪法第一条规定:“大日本帝国由万世一系的天皇统治之。”此外日本天皇在战前的国民地位为神,这也是美军放弃追究责任的主要原因,怕引起强烈抵抗,另外苏联已经迫近北海道。
-
donleagles @yingzhen251 #139486 第一,经营满蒙的吉田方案并不会导致全面侵华,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追求的是全球霸权或天下一统,日本此时的帝国主义与西方列强并无不同。 第二,所谓皇室控制陆海军为无稽之谈,皇室成员当然有海陆军军官的,但是控制日本军方的绝对不是皇室。 第三,民主化当然需要修宪。
-
KingSager 祗园精舍钟声响,诉说世事本无常。沙罗双树花失色,盛者必衰若沧桑 @yingzhen251 #139486 明治宪法第一条和第四条是矛盾的,第一条规定日本由天皇统治,第四条规定天皇必须依照宪法进行统治。第一条是朕即国家式的绝对君主制,第四条是王在法下式的立宪君主制。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会衍生出天皇主权说和天皇机关说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法学观点。
而且如果考察历史上真实的天皇,你会发现明治和大正都是没有实权的,他们都是维新元老或者说藩阀的傀儡橡皮图章。而昭和,则归功于时代的激烈变迁(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维新元老们死了,就像中共八元老死了以后蛤蛤从名义领袖变成了实权领袖一样),可以说是后醍醐天皇之后唯一一个拥有部分实权的天皇。但他的权力也不是中国人理解的那种康熙乾隆式的绝对君主权力,而是仰赖于日本国家机器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分裂和内斗所取得的夹缝中的权力
-
yingzhen251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政府对日本军人肆意妄为不满,但是裕仁却对前线官兵进行嘉奖,外加国内声势高涨,遂作罢。
最后日本的投降,也是由裕仁亲自发表讲话,“玉音放送”,日军才放下武器。
至于平行世界的日本民主修宪,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形,裕仁神的形象是被美国人拉下来的,另一个世界,神主动变成人,庙里的和尚,恐怕也不答应。
-
阿里萨斯 康乾之前我大清不也有过八旗议政吗?维新元老死后还有能够代替这些藩阀势力的寡头出现吗? @KingSager #139495
-
阿里萨斯 今天国际形势那么好,泰国这个比当年日本弱那么多的国家都不能民主化,还是君主政治,我也很难理解日本帝国有什么动力要民主化,@yingzhen251 #139496
-
KingSager 祗园精舍钟声响,诉说世事本无常。沙罗双树花失色,盛者必衰若沧桑 @阿里萨斯 #139497 维新元老本人虽然死了,但是留下了很多东西深刻的改变了历史,像政党政治就可以看作是伊藤博文的政治遗产,军部势力则发轫于山县有朋。另外“最后的元老”西园寺一直活到1940年。天皇本人的小集团比如宫内省势力(其实宫内省也不是完全听命于天皇)和支持他的某些军人(巴登三羽乌,但是三人下场都不大好,永田被愤青刺杀,小畑被踢到预备役,岗村成为前线指挥官远离了政治)也是这场权力的游戏的玩家之一。
30-40年代的日本政治起伏很大,天皇更像是各方争夺的大义名分,而这也是天皇在日本历史上大多数时候所扮演的橘色。正是这种内斗和起伏不定的状态里昭和获得了一定的仲裁权力(在日本最终投降的时候表现的很明显)但这离说一不二的绝对君主还差很远。或者说如果昭和真的是令行禁止的绝对君主,日本反而不会跟美国打。
-
阿里萨斯 首先楼主给的前提是:“ 例如日本在获得满洲之后就狗起来,之后以某种方式重振了国内的经济,没有参加二战。”
如果日本不进攻关内,选择北上苏联而不是南下太平洋,那它就像泰国-沙特一样成了美国的盟友了,输血援助都来不及,怎么可能会被经济制裁? @donleagles #139500
-
三只鹿儿 叫我三鹿就好 删除
-
刘慈欣 反共复民 日本人忠君爱国(以编程随想的话来说叫圣君情节),服从上级,弱肉强食,出生论(根据人的出生家庭而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思想比中国人要强很多,这在现在的日本动漫里有非常明显的体现。
即使经历了美国人的强制改造,日本人也保留了相当多的这种思想,所以如果没有被外力干涉,我很难想象这样的国家能走向民主。
-
Truth 民主化是有可能的,畢竟這年頭民主國家都至少有一半。關鍵是多久能實現民主。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共產黨會被剿滅,中國至少不會白白死幾千萬人(文革,大躍進)。國民黨專政是肯定會的,但肯定不會像共產黨一樣搞死那麽多人。
-
洗净萍 反左反川 不太可能,大概率会通过流血革命才能实现民主化
-
kill_ccp 何辨邪正,何谓荣枯 我记得文昭先生说过,日本是被美国「强加而来的民主」。事实证明,这种被动的民主转型是成功的。日本在民主化的同时保留了传统文化以及相对完整的领土,琉球和北海道的所谓独立运动也是支持者寥寥。
东亚民主转型只需要一个催化剂。就像化学上的「活化能」一样,一旦翻越过了这个能垒,后续反应就会自发进行下去。(中国只是能垒更高,需要更强的催化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