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杰 #173919 美国的利益又不是铁板一块的,所以问题还是和原来一样“假设你是美国公民”,所以“确实有很多中国人是想到美国生孩子,让孩子拿美国国籍”只限于没有美国籍的中国人,对于已归化入籍的中国移民,或者生在美国的华裔美国人,这一条根本不适用。
我认为,由于这么多年废除十四修正案的动议都没有太多的支持者,我只能假设,对于大部分美国人来说,维持现状不是什么大问题。当然,反过来说,如果美国没有十四修正案,有多少人会去支持美国修改移民法,让出生在美国的人有美国籍呢?没有人知道。结论是,大部分美国人对于是否给出生在美国的任何人授予美国国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看法,这还是在很多美国人反对非法移民的情况下。反对非法移民(非法入境和非法滞留)的很多人,并不因此反对第十四修正案(当然也有人也反对十四修正案)。
事实上只要国境线防御足够,能进来的人就对美国国家安全威胁没那么大,那么大张旗鼓反对十四修正案的人,很大程度上不是为美国国家利益考虑,而纯属旧爱尔兰人排华的逻辑一样:我不希望外国廉价劳动力抢我的工作,即使外国廉价劳动力输入对我国的经济有正面作用。换句话说,这个逻辑是我的个人利益重于国家利益,因此我主张限制移民。而不是某些排外主义的“爱国者”们鼓吹的,我国利益受到外国移民(合法和非法)以及anchor baby(双非生产子女)的威胁,所以抵抗外国移民就是爱国。
其实这个问题放在香港和台湾更加有趣了,香港特区政府对大陆双非产子没有限制,让港人感到相当大威胁;但是反对大陆双非孕妇赴港的,对印巴东南亚移民的态度又是分歧的;台湾限制大陆籍移民入台(基本上只能靠结婚入台),东南亚人移民台湾,通过劳工移民也比较困难,那么是否限制大陆籍移民,和是否限制东南亚人移民台湾,两者又有什么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