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斯諾登,大寫一個慘字。現在有家不能回,俄羅斯和美國兩邊都不對頭。甚至還有人說斯諾登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捅了美國,害美國無法維護世界安全,讓極權崛起,一切都是斯諾登的錯。真的太有意思了!這些人即使不是粉紅也和粉紅相差無幾,並且還真的人數不少。真的太能顛倒是非黑白了!笑。
如果換過來問他,假如中共竊聽全球,内部有人把他爆出來了,你認爲這是選擇錯誤嗎?他瞬間倒戈,說中共竊聽不行,美國竊聽可以。因爲美國民主中共極權。這群弱智,天天説中國人自私費拉不堪,說中國沒有人站出來,結果美國有人站出來,他們在噴站出來的人。如果出現錯誤的話,會有斯諾登這樣的英雄出現糾正錯誤,這不正是民主的優勢嗎?追求民主不就是追求這個嗎?斯諾登正是美國民主優秀的結果。說斯諾登把美國捅了還不如說美國從一開始就把路走窄了,不保護斯諾登反而追捕斯諾登,證明美國内部已經腐敗,美國正在往專制轉型,斯諾登反過來救了美國,給美國自由燈塔續了幾年命,但是終究還是攔不住。
很早以前我就說美國這模式有問題,唯利是圖舔共舔得不要臉,自私自利罔顧他國生死,始終要出事。極權不是某個地方的專利,一旦失去公義,任何地方都能變成極權,美國也不例外,連這麽簡單的事都不明白。全球範圍内極權興起,還真的不知道怎麽收場。
人類一直都在為分辨對錯在煩惱,究竟什麽是對的什麽是的錯,我們怎麽知道我們對對錯的判斷是否是對的。這就需要驗證,能夠確保對錯的判斷沒有錯。人類一直都在為如何驗證進行煩惱。用更常見的話說的話,就是審核。如果雙方只有單方進行驗證,單方完全可以造假。如果交由第三者驗證,第三者也可能會背叛。而且由某方進行驗證的話,就會形成中心點,中心點會擁有比周圍更大的權力,爲所欲爲。近代一直都在為去中心化在努力,比如常見的公匙私匙,你切我分,零知識證明,比特幣,開源這些都是去中心化的嘗試,都是為了防止權力擴張,防止專制極權的嘗試。常見還有操作透明,隱私權,分權這些都是在做同一件事。包括我們現在在用的匿名論壇也是。
但是中國這邊太落後了。例如品蔥那邊的,自己用著匿名論壇也不知道匿名的利弊,也不願意將自己的難處分享出來讓其他人幫忙解決,天天在說被五毛攻擊,真的可笑。記名的好處是能夠進行識別驗證,但是壞處是友方知道你的位置,敵方也知道你的位置,容易受到敵方的攻擊。匿名無法驗證,敵方不知道你的位置,但是反過來,你也無法辨認敵方,你也無法排除敵方,最大的弱點是遭受無意義内容轟炸癱瘓運作。匿名必須要采用精英的強管理,依靠論壇人員的素質維護,換句話說就是民主依靠公民的素質維持。對方轟炸,這邊也去對轟。真理越辯越明,對轟只會讓對方漏洞百出。人員素質上去後自然形成强力防護墻。
品蔥尷尬就在於這點,品蔥自身采用匿名模式,但是品蔥大幅接納墻内難民,導致論壇質量偏低,在論壇人員素質低下的情況下,無法抵擋敵方的攻擊。在這種情況下,應該選用完全獨裁的隔離式管理,因爲論壇本身已經無法自潔了,必須由另一個可以自潔的共同體來充當核心。但是品蔥選擇了一條很奇怪的路綫,一條既民主又極權的道路。用聲望的民意決定管理,給中共滲透機會,不斷驅除“他們認爲的五毛”,同時封閉論壇的管理,版面絕口不談内部管理事宜,導致外界無法協助,完全把自己封死了。匿名論壇要麽透明公開管理,要麽完全獨裁。譬如完全由香港人或者台灣人充當管理層,論壇人員不允許影響論壇的内部運作,這樣就能保證質量。兩邊討好搞特色路綫出畸形,和中共的特色路綫一模一樣。
現在可好,品蔥那邊烏烟瘴氣,來的人沒一個懂得論壇管理的,沒有能協助的人,還要搞愚民政策,不讓論壇人員瞭解論壇運作,也難怪版面全是習上習下,明明管理人員已經面臨中共追捕風險,還不培養管理員,還不提高論壇人員素質,還要繼續專制抓鬼搞封閉,越抓越少,越走越少,完全把自己鎖死慢性自殺。
我也是醉了,自己廢話一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