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看完S5E8,好感动呜呜。看着Pied Piper一步步成长,在跌跌撞撞中终于变成今天这样一个有模有样的公司。Jian Yang也要回来和“朋友们”团聚了哈哈哈。
再次相见,又是一年后了……一定会想念这些可爱的程序员们。另外一年后GOT也要回来了,激动*2
刚刚看完S5E8,好感动呜呜。看着Pied Piper一步步成长,在跌跌撞撞中终于变成今天这样一个有模有样的公司。Jian Yang也要回来和“朋友们”团聚了哈哈哈。
再次相见,又是一年后了……一定会想念这些可爱的程序员们。另外一年后GOT也要回来了,激动*2
这里有没有人当场听到 hong hao zhi的? 和总书记的 kuan yi 有的一拼啊
从小在国内普通的家庭和学校成长,受老师、家人影响,我想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是比较难以察觉自己被洗脑的。
比较想了解大家都是怎样开始关注民主、自由、人权等话题的,我想这样有助于帮助更多的中国人理解这些问题。
我个人的话, 一是想来还算是念了不错的本科,社科专业下老师们基本都比较自由派,教会我们关注社会民生,并且让我们了解了很多社会和历史上被掩盖的事实。而且通过学习法律,获得了根深蒂固的一个思维,就是重视个体权利,时刻注意将权力关在笼子里。读着美国判例,尤其是个体对抗强权的故事,每次看到正义的结局,真是很难不为这一套价值观所动容。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说这也是一种洗脑?对了,当然我不是说美国法律总能给弱者带来正义,只是说他们的司法系统确实包含了许多让那个国家光荣的历史,而我们在行政强权下实在步履维艰而已。而且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中国人相信目前的“稳定”是最好的、为什么民主自由不适用于中国、为什么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可以去争取其他、为什么民主自由不会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为什么那些美好的理想、自己生而为人就应得的权利是不值得去努力争取的?大家是真的相信吗?还是真的害怕改变吗?还是只是懒于去做改变?
二是我自己大概从小就多少崇拜西方普世价值那一套。尽管从小被一直家长、中小学老师(家长、老师人当然都没有坏的,但是素质真的堪忧)“教导”的都是民主制度不适用我国,人权两个字直接被污名化,政治问题都是境外势力搞鬼,港台都鄙视大陆人所以要独立blablabla。。。但是从小我大概就太爱看西方世界那些有趣的人、故事和影视节目,有人敢于讽刺天讽刺地,好像不少人都活得自由潇洒,我在对比之下理所当然地就觉得,那种生活应该是自己想要的。所以说普世价值确实符合人性?
三是我觉得影视的影响也是非常之大。我觉得西方影视文化输出能力之所以这样强,当然首先人家产业发达,但是其次我觉得人家传递的价值观确实契合每一个人的理想啊。对抗强权、在追求正义中展现人性光辉,大概就是我最喜欢的故事类型啊。比如:使女的故事、黑镜、当我们崛起时、V字仇杀队、辩护人、米尔克、费城故事、华盛顿邮报、肖申克的救赎、楚门的世界、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勇敢的心、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韩版出租车司机、窃听风暴、十二怒汉、美丽人生、死亡诗社、辛德勒的名单、云图。。。好了都举了20个了,其实还有好多,自己确实太nerd了lol。。。这些故事看多了,我觉得真是不能不产生一种要追求自由、平等的信念。总之,我其实一直都比较好奇小粉红是真的不会被这样的故事打动,还是真的都不太看呢?
我这些观点说出来,我真的也是感到很幼稚很懵懂,,,希望大家能够多包容、多讨论,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