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兄弟 #138739 移民简单分上中下等,上等:赵家人逃难,49年去香港的上海人;中等,留学生技术移民;下等,船民难民。这里上中下不是人品人性,而是渠道的高中低。
上等是为了安全,中等是为了发展,下等是为了(生命)安全。考虑到人口基数和本站受众,上等不考虑(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中等,就以我为例吧,我走留学道路,那么第一就是读书的专业和读书能力,而这个很大程度上就限制死了。我只会英语,所以非英语国家不考虑(虽然非英语国家也有英语授课的项目,但是你目的是移民,不会说当地话移民会很痛苦的)。英语国家真的能看的也就是五眼,南非你们估计看不上,香港已经灭亡了,新加坡门槛高,适合洗钱人士逃难。
既然都是发达国家,3,4,5,6其实都不是问题,例如澳洲算是五眼里最排外的,结果澳洲华人还最多。所以一切问题都是2. 收入和工作机遇最好是美国,但是美国不搞打分制,很容易出现读了一堆书拿了一堆好工作offer结果留不下来的悲剧,稳妥但是经济上吃亏的道路是走学术路线,博士加博后发论文足够多可以满足EB1A和1B从而移民而不太依赖漫长的排期。但是你的同学在华尔街一年20万美元,你在实验室一年3-5万美元,这里的经济损失实在太惊人。英国移民性价比太低不论,另外三个英联邦国家打分制,适合基本条件好但是没有突出业绩也没有野心的人士前往。
中等里有另外一套不依赖留学的路线,当地招工,直接工签。还是以五眼为例,直接招工去不可能,因为人家不可能在本国还有失业人口的情况下跳过他们直接到你国招外劳(如果本国人全上前线了可以招外劳,参考邓小平同志去法国打工)。简单的路子是跨国公司调配,美国所谓L签证就是这种。你现在中国工作,然后要上级把你调到发达国家去。但是问题是,你一旦拿到了该国的永居就可以辞职,所以公司也有手段玩你,就是故意安排你出差的时间不满足该国的移民条件。那么剩下的就是工种短缺了,比如澳洲很多年前招了不少外国蓝领移民去填补体力劳动者的空白, 这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是中国教育最可恨的问题之一就是英语教学奇烂无比,我读书的时候就自己提出过一个假说,英语好的人学习成绩好,因为英语这门课是中国教育搞得最拆烂污的一门课程,能学好英语的多半别的课程也没问题。而且这个是违反直觉和常识的。高等数学量子力学难,是因为数学要求高,数学又是智商学,智商高的人少。但是语文课英语课是语言,正常人说好语言根本不是问题,所以中国学生英语差,只能说明中国英语教学垃圾,我读书的时候亲眼所见大批本科生保研资格毁在英语成绩上,而专业课成绩根本不是问题。那么这里这些蓝领朋友本身就是中国高等教育淘汰下来的人士,英语水平只能是惨不忍睹,雅思5分都要加倍努力,所以还是继续问候中共教育系统全家。
下等就是偷渡,福州周边地区和温州地区人士领跑中国三十年。偷渡难在于这是黑社会生意,你不是出身于这些社区,不会有人赊钱给你偷渡,墨西哥人所谓coyote,华人所谓蛇头,都是有办法把人送出去,而且还能从这些人打工的收入里扣下钱来贴补偷渡费用的。所以这个就看投胎了,投胎在偷渡地区的人容易偷渡。另外一种是东南亚博彩和卖淫的游客系列,因为做非法生意赚快钱,风险也相当大。这方面我没有亲身经历,没有发言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