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编乱侃
@胡编乱侃
关注的小组(3)
动态 帖子 61 评论 261 短评 0 收到的赞 1 送出的赞 0
  1.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既不能怂,也不能冲动式地“豁了”,越是冷战,我们越要扩大开放。

    当下的中美关系被形容为“自由落体式下坠”,“新冷战”这个词越来越多出现在世界媒体和观察家的分析中。 然而老胡今天要说的是,中国不会与美国打新冷战。新冷战是要中美双方社会彻底动员、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参与进来的全人类运动,不是美国执政团队和支持他们的那部分精英能一家独定的。把人类重新带回到冷战中,这是历史决不会原谅的罪恶。华盛顿那样干将面临从美国国内到全世界的大量阻力.

    冷战时代与今天完全不同。那时的世界形成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苏联有把红旗插遍全球的意识形态,西方有与苏联式社会主义势不两立的危机感。那两个阵营几无往来,是两个互不交织的平行市场,两个技术体系,供应链彼此隔绝,打冷战给双方提供的政治凝聚力等好处远远大于他们因此而付出的代价。

    今天的世界高度融合,它不是强行的政治塑造,而是技术进步和市场经济不断扩张的结果。除非有生死存亡的绝对紧迫性,没有力量能够把世界重新进行政治或者意识形态阵营的彻底分割,那样的倒退会与技术进步和市场经济的本性发生根本冲突。

    虽然中国的技术能力仍弱于美国,但市场规模已几乎与美并驾齐驱,试问,美国的芯片如果都不卖给中国了,它卖给谁去?目前它的一半以上产量销往中国;美国的农产品如果也不往中国卖了,部分土地就要撂荒;通用汽车40%的销量在中国市场,如果它退出,就不再是世界有竞争力的公司。

    德国奔驰、宝马、奥迪的第一大市场都是中国,欧洲各大奢侈品牌的很大一块利益和未来希望也在中国这边。欧洲很多古典而美丽、但却萧条的城镇因为中国游客的到来而更容易延续繁荣与骄傲。欧洲人虽不喜欢中国的意识形态,但与中国交往并未妨碍他们保持自我,反倒是与中国“脱钩”让他们感到未来的某种悬空。

    诚然,为了紧迫的国家安全,为了不遭到 “东方恶魔”的入侵和奴役,西方人是可以毅然决然行动起来,联合起来的,无论多么痛苦都与中国打一场生死攸关的新冷战。谁被逼到绝境时都能做出不惜代价的选择。

    然而问题是,中国是那样的恶魔吗?中西之间真如华盛顿说的那样“你死我活”吗?美国至今拿不出华为监控世界的任何证据。反倒是“棱镜门”计划把德国总理默克尔都监听了,让欧洲人记忆犹新。说中国军事扩张、侵犯他国,结果都是一些边境和海洋权益纠纷,中国只是与周边国家一样,有一些在海上宣示主权的行动,中国与那些国家30多年未开一枪了。中印刚刚在边境打了一场“群架”,连印度总理都说中国没有入侵他们的领土。

    美国说中国在篡改好莱坞,因为好莱坞为扩大中国市场而对个别片子某个不太重要的情节元素做了避免刺激中国人的修改,还有孔子学院里不允许使用攻击中国的材料,这些都被当作了中国要改变美国意识形态的证据。而稍有理性就能看出,这些只是在中美交往时,中方争取得到尊重的努力,完全不涉及中国对美国内部规则的修改。对中国这样的大国保持一点客气和入乡随俗,难道不应该吗?

    特朗普政府虚构了一个西方世界“受到中国独裁威胁”的场景,对于这样的虚构性,美国和西方很多人是有不同程度感知的。以这样的虚假信息和欺骗方式来动员对华旷日持久的新冷战,这对美国的执政团队和支持他们的政治精英来说有着根本的困难。所以,动员西方国家都不使用华为设备,华盛顿可谓使出了吃奶的力气,接下来它要让通用、麦当劳、苹果、VISA还有耐克全部撤出中国,美国大学都赶走中国留学生,行得通吗?让德国和欧洲的企业,还有日韩的公司也都撤出中国,那些国家会跟吗?

    所以老胡说,我们瓦解新冷战要比美国把新冷战坐实的可操作性和胜算大得多。美国少数地缘政治狂希望不断激怒中国,通过双方一来一去的加码互动,对美国和西方社会开展进一步的极端政治动员,以获得对华打冷战更激烈出招的授权。

    有人问,难道我们就忍气吞声了?面对挑衅就无动于衷了?当然不能。美国若踩到中国底线,非要打,那么即使热战,中国也不怕。关于这一点,美国懂,蔡英文当局也懂。世界有中国在被冲击底线时会怎样断然反击的记忆。

    中国是见过世面、有着充分韧性的文明,这样的文明塑造了我们坚定的意志,也赋予了我们充分的理性和智慧。今天的中国既不能怂,也不能冲动式地“豁了”。老胡已经多次倡导,中国人应当做的是与美开展地缘政治史上从未有过的战略大周旋。

    我们今天有着强大凝聚力,同时有绵延不绝的发展潜力,我们在全球有很多朋友,他们在从新疆到香港问题上支持中国,这一切共同为我们对美开展战略大周旋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有充分能力顶着美国压力继续执行自己的议程。我们要继续扩大开放,美国越是试图搞新冷战,我们越要扩大开放。这样的中国对美方的新冷战野心将构成前所未有的战略泥潭。我们将拖垮对方,美国终将在其内部形不成真正不惜代价的决心,也在西方形不成一致对抗中国的凝聚力。所谓新冷战,将成为美国实力单方面的漫长消耗。那里很适合建造一座存放美国超级大国辉煌回忆的纪念馆。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2.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这种“独狼”的阴魂决不能被原谅

    @爱狗却养猫 #20 大深山里的想去京广沪,全国各地打工,带些村里兄弟,组个装修小队伍,开个小店,经商…,是自由的,自由到春运潮,泛滥得一发不可收拾。

    各大城市集贸,批发市场…大多归农村,一村村的人霸占了,命运改变,城里人了。

    有钱,有闲了,国外开眼界,旅游,办个护照,几分钟的事,方便得很。

    夜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色迷迷的,多元化到雌雄都分不清了…

    也要看到民生自由一面,别一天到晚盯着个政治,“全民皆敌”,不食人间烟火似的。敌敌敌…敌人,敌寇,敌匪…,人见人嫌。:)

  3.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64号文件:“一下子竟退回去50多年!这种现象让人难以理解,令人心寒!“

    对法治建设有重大影响的两件事

    崔敏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的法治建设有过多次曲折反复,其间发生过大大小小的许多事件,对法治的走向产生了程度不同的影响。其中影响特别重大的事件,当属一反一正的两件大事:一是1958年召开的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二是中共中央1979年发布的64号文件。前者,对中国法治建设造成了持久的负面影响;后者,则是拨乱反正的指导性文件。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之际,回顾一下这两件大事,不无现实意义。

    一、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的来龙去脉

    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于1958年6月23日召开,至8月20日结束。会议的气氛极度紧张,思想批判伴随着组织处理,重锤猛砸,把司法部党组打成了"反党集团",实际上是对董必武的法律思想进行了一次总清算。会后,毛泽东在北戴河发表"要人治,不要法治"的谈话,不仅阻断了刚刚起步的法治建设进程,而且对发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彻底破坏法治,从思想上、理论上和舆论上预做了铺垫。

    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的负面效应影响深远。但是,基于某种原因,以往多年对它却鲜有提及,即使从事法学教育和政法工作的同志,也大都不知道那次会议的真实情况。因此,有必要对会议的来龙去脉做简要的介绍。

    会议的背景

    新中国成立初期,不重视法治建设,仍然沿用了战争年代的习惯做法,以政策代替法律,以急风暴雨般的群众运动来推动各项工作,曾经走过一段弯路。

    在我们党内,真正懂法、爱法、护法的是建党元老董必武。新中国成立初期,董必武任政务院副总理兼政法委员会主任(1954年转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一度主管政法工作。他在多次讲话中,明确指出群众运动有副作用,他说,"群众运动是不完全依靠法律的,甚至对他们自己创造的法律有时也不大尊重",他指出:不断开展群众运动会"助长人们轻视一切法制的心理",进而指出:法制是人类文明中主要的一项,"国家没有法制,就不能成为一个国家。"

    1954年制定颁布了第一部宪法和几部国家机构组织法,开创了法治建设的第一个黄金期。1956年中共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基本结束",宣示要"逐步健全法制"。董必武在八大的发言,要求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提出"依法办事是加强法制的中心环节",强调"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法律"。由于董必武在此前后提出了一系列健全法制的论断,被后人尊称为"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奠基人"。

    然而,在如何对待法治建设的问题上,董必武的思想与毛泽东的主张并不契合,毛泽东青睐人治而不赞成厉行法治。在1957年开展的"反右派"斗争中,把宪法规定的"人民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只服从法律"也当作"右派观点"批判了,许多法学家和法律工作者因主张审判独立被打成右派分子,被送去劳教或发配边疆,身心备受摧残。

    事情到此并没有了结,紧接着又将斗争的锋芒直接指向政法机关内部,认为"政法部门普遍存在着右倾思想,右派分子在政法战线上的进攻极为猖狂",于是决定在政法部门大动干戈,这便是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的由来。

    会议的开法

    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陆陆续续开了将近两个月。出席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司法厅(局)的负责同志,部分军事法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以及司法院校的负责同志和部分律师,共440人。当时的说法:"这是全国司法干部的一次大规模的整风会议"。会议采取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的方法,对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的工作进行检查和批判(共贴出大字报12000张,平均每个参会的人要写近30张)。

    这次会议的奇特之处,是将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董必武排除在外(他事先也不知道要召开这样一次会议)。1958年5月27日,董必武受中央委派,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赴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分别参加三国的党代会,返回途中还顺访苏联,一去就是两个多月。正是在董老出访期间,中共中央于6月10日发出《关于成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小组的通知》,指定彭真为政法小组组长、罗瑞卿为副组长,董必武只是小组成员之一(从此,由彭真取代董必武主管全国政法工作)。随即,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便在6月23日召开,在当事人缺席的情况下,展开了对董必武法律思想的批判和清算。攻击者有备而来,被批判者却毫不知情,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会议的结果

    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贯彻"反右派"精神,痛批所谓"资产阶级法律观点",并采取组织措施,把司法部党组成员6人另加正司级干部3人共9人打成了"反党集团"(会后,司法部被撤销,此案直到1978年12月才由中共中央宣布平反)。公开惩罚的是司法部,主攻的对象却是董必武。尽管未公开点名,但会议批判的基本观点,大都引用董必武所讲过的话,斥责"一些法院干部"死抠法律条文",,"对法有了迷信"使法成了自己的一个"紧箍咒"";"把法神秘化、偶像化,成了束缚自己对敌斗争手脚的绳索,有时还想强加于人,束缚兄弟部门的手脚"。对照董必武提出的"依法办事是加强法制的中心环节"等论断,这一批判的矛头所指不言自明。

    会议结束后,向中央报送的《关于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的情况报告》,核心内容是下面一段文字:"人民法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成为党的驯服工具。……把政法工作严格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主动地向党委反映情况,请示和报告工作。法院工作服从党的领导,不仅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领导,而且要坚决服从地方党委的领导;不仅要坚决服从党的方针、政策的领导,而且要坚决服从党对审判具体案件以及其他一切方面的指示和监督。"

    把司法部党组打成"反党集团",痛批依法办事,不点名地敲打董必武,强调"成为党的驯服工具","把政法工作严格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这便是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的主要成果。

    两位主席昭告"要人治,不要法治"

    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结束后,8月21日,毛泽东在北戴河协作区主任会议上,借评论公安、司法会议发表谈话,他说:"不能靠法律治多数人,……我们基本上不靠那些,主要靠决议、开会,一年搞四次,每次的决议都是法,开一个会也是一个法。""要人治,《人民日又说:不要法治。报》一个社论,全国执行,何必要什么法律?"其时,在座的刘少奇插话说:"到底是人治还是法治?看来实际上是靠人,法律只能做办事参考。八大会议、北戴河会议的决定,大家去办就是法。"毛泽东与刘少奇的这一席话,可谓一锤定音!这就对前几年的法治探索做了定论,"要人治,不要法治"便成为最高领导层的决策。

    会议产生的影响

    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法律虚无主义盛行,认为法律只是束缚人们手脚的累赘,没有法律反而更便捷,以致任意毁弃法制。在"大跃进"中,共产风、浮夸风、瞎指挥风、强迫命令风、干部特殊风等"五风"泛滥,对稍不顺从者随意打骂关押。1960年11月,中共中央又决定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合署办公",直接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并入公安部,使司法机关成为公安机关的附庸,完全取消了三机关的互相制约,毁弃了起码的诉讼程序,这就为各地随便捕人和胡乱判刑,甚至随意杀人敞开了大门,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恶果。加之由于"大跃进"违背客观规律的瞎折腾,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饥荒,数千万人非正常死亡,形势极端严峻。乃至高层领导也大声疾呼:不得了呀!再也不能这样下去"再这样下去,了!是该回头总结一下的时候了!"

    认识反复导致更严重的恶果

    1962年5月,党内二把手、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在主持对经济政策进行调整的同时,又亲自主持对1958年以来的政法工作进行总结,他十分痛心地指出:总的经验教训是"这几年的政法工作,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用对付敌人的专政的办法来处理劳动人民的问题,这是个根本错误。这不是共产党的方法,而是国民党作风,是站在人民之上,向人民施用压力。"他还公开否定了"驯服工具论","不要提政法机关绝对服从各级党明确指出:委的领导。它违法,就不能服从。他甚至说:""这几年犯的"左"的错误是在党委的绝对领导下犯的,这是一条重要的经验。"刘少奇的这些讲话,言简意赅,句句铿镪有力,三言两语就点到了问题的要害,对多年的积弊下了一剂猛药,目的是引起全党和政法部门所有同志的高度重视,认真去解决问题。

    可惜,刘少奇的严厉批评和采取的纠偏举措,并未能在全党取得共识,更未得到毛泽东的认可。不久,毛泽东又重提阶级斗争,要求"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又使刘少奇的纠偏陷于停顿并迅速转向。从此,"左"的一套愈演愈烈,直至1966年发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号召"砸烂公检法",煽动打砸抢抄抓,带来了无法无天的10年内乱,以致当年主持第四届司法工作会议的彭真和罗瑞卿,以及曾经倡导、而后又明确否定"驯服工具论"的刘少奇,都成了"绝对领导"的牺牲品。这个教训何其惨痛!

    二、中发〔1979〕64号文件的发布

    64号文件出台的背景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结束了10年内乱。随后于1978年底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文革破坏法制的惨痛教训,认识到"有法才能治国,无法必然乱国",进而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方针,把我国带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紧接着,1979年7月召开的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制定颁布了刑法与刑事诉讼法,结束了长达30年无法可依的局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由于过去多年法制废弛,从党内到党外,从领导到群众,普遍轻视法制,有法不依已经成为习惯。在"两法"颁布以后,如果不改变传统的观念,法律的规定很难得到认真执行。为了保证"两法"的切实实施,中共中央又于1979年9月9日发布了《关于坚决保证刑法、刑事诉讼法切实实施的指示》,即著名的中发〔1979〕64号文件。这个文件,直接针对的是保证"两法"的实施,但它的内容却远远超出了这个范围,是对全党全民进行法制教育,准备厉行法治的一个纲领性文件。

    64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64号文件高屋建瓴,首先指出:刑法、刑事诉讼法能否严格执行,"是衡量我国是否实施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标志",接着又指出:"我们党内,由于建国以来对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长期没有重视,否定法律,轻视法制,以党代政,以言代法,有法不依,在很多同志身上已经成为习惯……如果我们不下决心解决这些问题,国家制定的法律就难以贯彻执行,我们党就会失信于民。"开宗明义地指出了这些问题,表明我党下决心要厉行法治。顺势而下,中共中央对"两法"实施做出5项指示,这5项指示的标题分别是:

    1.严格按照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办事,坚决改变和纠正一切违反刑法、刑事诉讼法的错误思想和做法。

    2.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切实保证司法机关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

    3.迅速健全各级司法机构,努力建设一支坚强的司法工作队伍。

    4.广泛、深入地宣传法律,为正式实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做好准备。

    5.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要带头遵守法律。

    上述5项指示,条理清晰,内容全面,论述深刻,切中时弊,要求明确而具体,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鉴于以往党法不分,强调"绝对领导"带来诸多弊端,64号文件的核心内容,就是要理顺党法关系。文件明确指出:加强党对司法工作"今后,的领导,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切实保证法律的实施,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作用,切实保证人民检察院独立行使检察权,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党委和司法机关各有专责,不能互相代替,不应互相混淆。为此,中央决定取消各级党委审批案件的制度。"进而强调指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方针、政策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坚决改变过去那种以党代政、以言代法,不按法律规定办事,包揽司法行政事务的习惯和做法。"

    64号文件的意义

    64号文件是在政法领域拨乱反正的重要成果,是我党准备依法执政,迈向法治国家的宣言书,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个文件中,第一次使用了"实施社会主义法治"的提法(过去只提"法制""法治","中央决定取而忌谈)并郑重宣布:消各级党委审批案件的制度。"它是汲取无数血的教训的慎重决策,也为后来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奠定了基础。

    经历过"反右派"和文革10年内乱的"反右倾"许多同志,看到这份文件,激动得热泪盈眶。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的江华,感慨万千,"这个他说:文件是建国以来甚至是建党以来,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个最重要、最深刻、最好的文件,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邓小平强调"改善党的领导",与64号文件一脉相承

    中发〔1979〕64号文件发布后,邓小平又对民主法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论证了"加强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辩证统一关系。他说:问题是党善不"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善于领导。党要善于领导,不能干预过多,干预过多搞不好倒会削弱党的领导。"又说:"属于法律范围的问题,要用法律来解决,由党直接管不合适。党干预太多,不利于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他语重心长地反复强调:"怎样改善党的领导,这个重大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不好好研究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坚持不了党的领导,提高不了党的威信。"

    如何正确地、恰当地处理党法关系,是我党几代领导集体探索了数十年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以往在这个问题上的主要倾向,就是"党政不分"和"以党代政"。邓小平响亮地提出要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进行改革,强调"只有改善党的领导才能坚持党的领导",把执政党如何领导政权机构以及如何摆正党法关系讲透了。这些论述更有现实的针对性,可以看作是对64号文件的进一步发挥。

    三、历史的经验不应该忘记

    综上所述,1958年召开的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和中发〔1979〕64号文件的发布,是对我国法治进程影响巨大的两件大事,尽管时空相隔21年,但却有内在联系,是互相反衬的。前一件大事的直接后果,使当时刚刚起步的法制建设戛然而止,并为毁弃仅有的少量法律做了铺垫,助长了"大跃进"中"五风"泛滥,进而导致无法无天的10年内乱,使人民吃尽了苦头;后一件大事,则是痛定思痛,直接否定了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倡导的"绝对领导"和"驯服工具论",是在政法领域的彻底拨乱反正。从64号文件再前进一步,十二大以后几次修改党章,都明确规定"党必须在宪法与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就破解了"究竟是党大还是法大"的难题,为后来确立"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铺平了道路。

    遗憾的是,对中国法治建设产生过深远影响的这两件大事,后来竟被人们忘记了。不仅年轻人不知道有过这样两件大事,甚至高等院校的法学教授和年富力强、正在挑大梁的各级领导干部,大多数也未必了解。许多人从来没有听说有过一个64号文件,更不要说半个世纪以前的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了。这不能责怪官员和学者们无知,而是以往多年历史尘封使然,以致人们现在要想看到中发〔1979〕64号文件都很难。似乎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总结出来的血的教训也逐渐消退了,甚至连小平同志一再强调的"改善党的领导"也不提了。这看似一种怪现象,但它却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与此相应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又不时听到一些与64号文件背道而驰的提法和做法,把在拨乱反正中正式否定了的错误观点和提法,又重新捡了回来,复归到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倡导的"绝对领导",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倒退,而且一下子竟退回去50多年!这种现象让人难以理解,令人心寒!

    中发〔1979〕64号文件,是饱蘸着血与泪写出的一个历史性文件,它体现了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全党对那种非理性的极"左"路线造成诸多恶果的深刻反思。如果将这些凝聚了丰富经验和血的教训的正确指示都忘记了,那就有可能再次迷失方向。

    周恩来总理生前说过:一"历史对一个国家、个民族,就像记忆对于一个人一样。一个人失去了记忆,就会成为白痴,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历史,就会成为一个愚昧的民族。而一个愚昧的民族是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的。"但愿我们都能牢记这一金玉良言。

    最后,回到本文的正题:对法治建设有重大影响的两件大事不应该被忘记。■

    (作者为法学教授)(责任编辑王彦君)

  4.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64号文件:“一下子竟退回去50多年!这种现象让人难以理解,令人心寒!“

    http://www.yhcqw.com/30/9757_2.html炎黄春秋

    遗憾的是,对中国法治建设产生过深远影响的这两件大事,后来竟被人们忘记了。不仅年轻人不知道有过这样两件大事,甚至高等院校的法学教授和年富力强、正在挑大梁的各级领导干部,大多数也未必了解。许多人从来没有听说有过一个64号文件,更不要说半个世纪以前的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了。这不能责怪官员和学者们无知,而是以往多年历史尘封使然,以致人们现在要想看到中发〔1979〕64号文件都很难。似乎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总结出来的血的教训也逐渐消退了,甚至连小平同志一再强调的"改善党的领导"也不提了。这看似一种怪现象,但它却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与此相应的是,在现实生活中,又不时听到一些与64号文件背道而驰的提法和做法,把在拨乱反正中正式否定了的错误观点和提法,又重新捡了回来,复归到第四届全国司法工作会议倡导的"绝对领导",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倒退,而且一下子竟退回去50多年!这种现象让人难以理解,令人心寒!

    中发〔1979〕64号文件,是饱蘸着血与泪写出的一个历史性文件,它体现了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全党对那种非理性的极"左"路线造成诸多恶果的深刻反思。如果将这些凝聚了丰富经验和血的教训的正确指示都忘记了,那就有可能再次迷失方向。

  5.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这种“独狼”的阴魂决不能被原谅

    @爱狗却养猫 #18 是。。我认知是有局限性,有些问题没想通,只有答非所问。:)

    重点监控是对犯罪嫌疑人才实施的,美FBI标准套路是电话窃听,查上网记录,查社会关系。对犯罪嫌疑人实施盯守,在犯罪嫌疑人车上,装跟踪装置,跟踪。与谁见面,拍照,查。有嫌疑,又调人手,查…。在现实犯罪题材的美剧中,这套路常见。

    美国枪支泛滥,社会问题也不少,暴恐枪击案时有发生,用枪杀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的“独狼”也有不少。

    请教下,因此将重点监控扩大,把失独家庭,有枪族全重点监控起来,会有个啥结果呢?

    “独狼”会因此消失吗?

  6.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这种“独狼”的阴魂决不能被原谅

    @刷屏 #10 谈到重点监控。

    西方,美国对宣扬仇恨,扬言杀警,斩首的极端恐怖组织,暴力恐怖分子会重点监控。中国也会,将来也会。

    因为这触及、触犯了人类文明底线,必须严惩不贷,全球追剿。

  7.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这种“独狼”的阴魂决不能被原谅

    @刷屏 #10 有底保户政策,有贫困县。你把贫困县,底保户理解成“重点监控”,那民主国家的救助政策也是把贫穷人口监控起来,以示人权?莫臆想。

  8.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强行撞红线”是不是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爱狗却养猫 #7 “「道德敗壞」被清華大學法學院,革除教職和開除公職。他表示不會就有關決定追究校方,會承受、領受一切懲罰,對將來亦未有任何打算。”

    “连举世嫌弃的隔壁独夫胖墩来,居然大阵仗迎送,那文图俱在、传闻中酒席宴上128万元一瓶的矮嘴茅台,说实在的,一下子令亿万国民离心离德,。——还中国梦呢,做梦吧!“。有128万元一瓶的矮嘴茅台吗?128万元一瓶的矮嘴茅台能进中南海,摆在国宴上吗?川普在板门店同金握手言欢,谈笑风声。川普对金多有夸赞,也“说实在的,一下子令亿万国民离心离德“?…

    强行撞红线,逞能,大风头,脱轨的畸形表演,这下失去了什么?饭碗,清华讲台。有这饭碗还可出书,续写《戊戌六章》,《现代中国的国家理性》。有清华讲台可宣讲《保卫“改革开放”》,《自由主义的五场战役》,《坐待天明》…。

    这下好,全完了,这值吗?这还有“法学家”应有的眼光与智慧吗?那些美国和西方的赞赏,这下能解决饭碗问题吗?

    荒唐啊,瘆得慌。

  9.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这种“独狼”的阴魂决不能被原谅

    @岁在甲子 #2 有理说理。斩啊斩的,你就不怕被击毙。

    万一你也遇上这种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的独狼”呢?

  10.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这种“独狼”的阴魂决不能被原谅

    我们呼吁各地政府加强基层工作,对各种不如意、尤其是不幸者给予更多关怀,要在一些人陷入绝望的时候伸出温暖的手拉他们一把。对潜在的报复社会犯罪苗头,要以最大努力防患于未然。要让我们的基层有更多温情,要不断创新营造基层社会温暖的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度。

  11.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这种“独狼”的阴魂决不能被原谅

    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江案真相大白。老胡强烈谴责肇事者张某钢为报复社会而搭上20条无辜生命的犯罪行径,并且呼吁所有网民一道予以痛斥,不留任何为其行为进行道德开脱的空间。 人间会有种种不如意,张某钢离异,在公房拆迁的补偿问题上也没能遂了自己的愿望。他已经52岁,属于基层草根人物,社会有理由就加强对这个群体的关怀和照顾进行探讨,并且做出各种努力。然而所有这一切都不构成对罪犯张某钢给予同情的理由,他的个人境遇与其报复社会的残忍做法之间没有任何道义关系。

    用摧残无辜生命来报复社会,这种“独狼”的阴魂决不能被原谅。为他们进行任何辩解都可能鼓励其他各种严重不如意者走上类似绝路,那些潜在的报复社会者会误以为那样做在众人的眼中是有道理的,甚至是可以得到掌声的。

    前几年一些报复社会者没有受到社会的足够谴责,有的甚至被标榜为“义士”,舆论场上的那股歪风导致了一些报复社会的模仿者,让更多完全无辜的人失去了生命。

    请大家注意,中国社会这些年是不是在推动公平正义方面不断做出努力,并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呢?就看新冠疫情,中国政府是否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到了首位呢?中国各地仍然有很多问题,但我们必须鼓励以合法合理、至少不伤害无辜者的方式加以推动解决,报复社会的“独狼式恐怖主义”决不可作为解决社会问题的“助攻”予以道德美化。

    我们呼吁各地政府加强基层工作,对各种不如意、尤其是不幸者给予更多关怀,要在一些人陷入绝望的时候伸出温暖的手拉他们一把。对潜在的报复社会犯罪苗头,要以最大努力防患于未然。要让我们的基层有更多温情,要不断创新营造基层社会温暖的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度。在这个国家不断进步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实现报复社会的案件越来越少。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12.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强行撞红线”是不是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爱狗却养猫 #7 西方特别重视牙齿健康,一口好牙,笑起来好看,笑起来不像野蛮人。

  13.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现在即便一些西方国家用八抬大轿子抬,绝大部分中国人也不会去

    最近,不仅英国,其他西方国家也有一些表示要因为国安法“庇护香港人”,给他们提供签证和居留权等。作秀呵。

    有国安法就没人权了?

    西方一直骂中国内地“没人权”,比香港“黑暗”多了。那就多给中国内地公民签证和居留权呗,允许更多内地人去西方移民呗。

    否则,多虚伪啊。中国内地有14亿人,很适合西方国家表演他们的悲悯,他们可以源源不断地发签证。

    当然了,这一切要在疫情过去之后。现在即便一些西方国家用八抬大轿子抬,绝大部分中国人也不会去。

    他们那里太乱了,我们不敢去。

    其实,新冠疫情中的表现让美国、英国等完全输掉了人道主义的道德高地,它们现在应当说是在非道义的臭水坑里扑腾,怎么还好意思继续冲中国打人道主义的牌,很牛掰地、带着响声甩到桌面上来?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14.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强行撞红线”是不是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爱狗却养猫 #7 这不是你同不同意的事情好不好啊,只要是人,有人性,就具有两面性。

    西方基督教文化中有个“七宗罪“,“愤怒”是第三大罪,只有多笑。:)))

  15.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强行撞红线”是不是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爱狗却养猫 #3老胡喜欢看《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作者高华,历史学家,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这本书真牛,体制内这样的有真货的,真知灼见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是越多越好。

    高华先生认为“走向个人专制,这个责任归于毛泽东自己。建国后的许多问题归因于延安整风”。我都认同。

    我还认为建国后至今许多问题都可归因于延安整风之陋习,陋习在,毛病就会在。

    暂时是有点无可奈何,需耐心等待。:)

  16.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强行撞红线”是不是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爱狗却养猫 #3 再址具体点,扯小点。“个别异见人士“是指谁?老胡没说,有知天下事的网友就指出了,许章润。

    他是什么身份,出过什么书,因发表过什么言论,文章,为何受美国和西方赞赏。好事者自然会去探个究竟,这也是在扩大此事影响。

    一件事,要有正方,也要有反方。老胡当反方,批评下他,愿当正方的,赞扬他的,去当就是,甚至对老胡开口谩骂,粪青玩粪,老胡也宽宏大量,气象万千。

    “许章润(1962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学家,担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中心主任、 《清华法学》主编,也是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其研究领域主要是法理学、西方法哲学、宪政理论和儒家人文主义与法学。”

    有散文集兼短论集《坐待天明》,《重申共和国这一伟大理念》、《重思中国立国之基》、《保卫“改革开放”》、《盛世危言 中国在临界点上》。纪念1978年“改革开放”历史的《低头致意,天地无边》、《自由主义的五场战役、《中国不是红色帝国》等文章”。

    《刑罚学》(1988年) 《监狱学》(1991年) 《犯罪学》(1997年) 《儒家的疑惑》(The Confucian Misgivings,1999年) 《说法·活法·立法——关于法律之为一种人世生活方式及其意义》(2003年) 《法学家的智慧——关于法律的知识品格与人文类型》(2004年) 《六事集》(2008年) 《现代中国的国家理性》(2011年 《法意今古—一个基于私人经历的法理思考与文字叙事》(2019年) 《戊戌六章》

    他大抵属体制内的自由主义派,批评,针砭,上拥抱民主宪政。

    2019年3月,清华大学暂停许章润的一切教学职务和学术工作,引起广泛的回响,有数百人连署公开信声援。

    为什么清华大学会这样做,因为他文风大变,不以事实为基础,偏执,极端,为反对而反对。

    许章润: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2018-07-24

    “连举世嫌弃的隔壁独夫胖墩来,居然大阵仗迎送,那文图俱在、传闻中酒席宴上128万元一瓶的矮嘴茅台,说实在的,一下子令亿万国民离心离德。——还中国梦呢,做梦吧!“

    “立刻遭遇百姓无情嘲讽,“去你妈的,都哪儿对哪儿呀”,”

    “此间不仅需要反思为何当事人如此弱智而好名,更需要检讨为何曾经遭遇此种戕害的偌大国家,包括她的芸芸“理论家”“研究者”,居然对此毫无抵抗力,却不乏舔痈吸疽之徒。而亿万人犹如虚无,竟然容忍其大行其道,奈何不了那几个马屁精大员,”

    陕西省梁家河村四五十户人家,常驻百十来口,居然在上海设立联络处和农副产品展示馆,一望可知非淳朴乡民所能为,毋宁,官商勾结的媚上双簧,于各怀襟抱中各逞其图。还有,最高检开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层峰邀约与此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的梁家河村支书共同揭牌,同属太监姿态,希图借此创造勾兑机会,拍马屁不要脸。至于陕西省社科联的招标项目“梁家河大学问”,以及近年来各类所谓社科项目之造神运动与领袖崇拜,反现代,逆潮流,匪夷所思,恬不知耻,丢人现眼,更不论矣!凡此种种,太作了,太过分了,而过犹不及,只会把我们带回那个人人觳觫苟存的酷烈人世也!

    话说完了,生死由命,而兴亡在天矣。 ”

    这种写法,这种文风,就一姚文元式罗织、诛心,“粪青骂街”的痞文。是与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不相符的。

    还“人人觳觫苟存的酷烈人世”,“生死由命”,死不惧了,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今天见个部级,明天又见个县市级,每遇官员,老胡就利用机会提意见,破除官僚主义…,争取民心。要官员千万别忽视民主、自由核心价值观,这难道不是在转变官员思想倾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进民主化进程么?

    你要老胡也写这种“痞文“,来个脱轨的畸形表演,你是,你是在把老胡当“弱智“,当红灯记中的李铁梅,唱个“红灯高举闪闪亮,照我爹爹打豺狼,祖祖孙孙打下去,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老胡傻到极致了,你就喊声好。~~

  17.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强行撞红线”是不是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爱狗却养猫 #3 老胡年轻时曾外派当过战地记者,战争之惨烈是亲眼见过。还被炮弹爆炸气浪,击翻在地过。眼前一黑,无边无际的黑暗,世界不见了,天地不知在那,黑漆漆,混沌,坠落在暗黑深渊里,坠,坠,坠…,命悬一线…,要有光,才看见宇宙,星河,地球,太阳…,历史,人类…,初恋心跳,心跳了才醒过来。

    命没丢,才恍然大悟,唯物,唯心根本就不是对立的,而是浑然一体,密密层层,密不可分的。

    为个什么唯物主义真理真,或者别的什么主义真理真,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的,是天下大傻瓜。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有个前提,要有把猎枪。以为,幻想自己是演义中的武松,赤手空拳偏行,出风头,逞能,表演个葬身虎囗,见虎不跑的傻兔,蠢。

    又如二战时,纳粹入侵,实在抵抗不了,法国投降,保人,保物,保“鸡蛋“,以免残垣断壁,破烂不堪,一地鸡蛋壳,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纳粹一降,一切又回来了,“鸡蛋”还在,生活依旧,顺畅发展。

    不拿鸡蛋撞石头,保全鸡蛋也是一种明智选择。没有猎枪,就绕个道避虎行就是,一样能达到目的。

  18.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强行撞红线”是不是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中国的政治和法律红线都很清楚,当个别异见人士强行撞红线时,我认为不是勇敢,而是逞能,想出大风头。他们那样做对今天中国的进步没有价值,是一种脱轨的畸形表演。

    老胡一直认为,中国需要不断推动宪法第一条与宪法第三十五条在现实中的相互协调,这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这需要官方和包括持自由派价值观公知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官方要在不断塑造、加强社会凝聚力的同时,积极探索扩大社会的表达空间,增强体制的包容性;舆论活跃人士则要把开展建设性批评,不让自己成为社会团结和国家政治、法律安全的破坏性力量作为共同遵守的底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探索,而且它很可能是中国的一个具有根本性意义的领域。

    每遇官员,我就利用机会提意见,破除官僚主义是关键项,官员的工作既要对上负责,也一定要对下负责,要真正争取民心。民主、自由可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明确内容,千万别忽视了。对舆论活跃人士,我则想说,心中一定要装着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真实利益,要掂量自己言行的实际效果。千万别因为美国和西方赞赏你的言行而飘飘然,美国现在想要拉西方一起把中国往死里整,他们特别喜欢你,挺你,你难道没有一点道义上的警觉吗?你一点也不因此瘆得慌吗?

    今天中国的最大挑战是要回击美国的战略打压。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在做正义的事,有意义的事,但到底是不是,或者打没打折扣,请把自己做的事是帮了美国打压中国的忙,还是有助于中国抵制美国的打压,作为一个最简便的验证码。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19.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新华社老记者:不写三年大饥荒,就对不起历史和老百姓

    @岁在甲子 #4 这文是“这类垃圾,让人兴致全无“,不可思议。

    你似乎有点敌视,仇视胡编,为什么呢?因你默默无闻、平庸平淡么?

  20.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如果尚存一丝羞耻感,它就该闭嘴

    @natasha #3 “马克思尖锐地指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人不为“资本打工,只有去“坐牢”,也没啥好骄傲的,甚至是种可忴。

  21.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如果尚存一丝羞耻感,它就该闭嘴

    @natasha #1 谢回复。扯到个人,我认为在某些特定场景,场合,场地,场所,只有“一丝羞耻感都不存了”才能达到一种境界,一种浑然忘我,同世间万物、宇宙…,浑然一体的境界。

  22.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新华社老记者:不写三年大饥荒,就对不起历史和老百姓

    食堂倒了,可粮本子上的粮食也早被食堂支走了。

    我们家开始买了1000多斤胡萝卜叶,吃完了便挑野菜吃。开始有马荠菜、盐蒿子,后来便挑一种带刺的徐徐菜。苦苦的,连猪也不肯吃。有人家开始吃树叶,剥树皮。合德镇有个姓戴的富农,家中藏有两罐银洋钱,饿得什么也没有吃的时,从地下挖出来与人家换了两小罐咸菜,用咸菜和着水,喝了十多天。

    和多数人家比,我们家的日子过得更为艰难。县里在大跃进抽干部带队到安徽马鞍山炼钢铁,到福建南平去砍伐毛竹,父亲被抽去当射阳县伐竹连连长,一去就是大半年。

    农村的人靠着土地,而小街上一点点土地也没有,只有下乡去挑野菜。母亲领着我们弟妹四个艰难度日,我是老大,8岁,妹妹6岁,三弟3岁,四弟1岁。200斤胡萝卜,60斤米就是我们的全月的粮食,平均每人每天4两米,经常拿着瓢到邻居家借粮是我最感害羞而无法逃避的事。

    粮食没有了,我们亲戚中好几个都是在这时候饿死的。我们弟妹几个吃野菜多了,都饿得脸呈菜色,嘴唇发紫,患了青紫病。

    没有一点油水,肛门脱落,临到解大便时弟妹们便哭得死去活来。我有一次因吃野菜中毒,急性肠胃炎发作,被送到医院。有人说病床上刚死了一个小孩,用席子卷走了,你这个孩子命不强。母亲吓得把我从病床上抱起来,一直坐到天亮,泪也流了一夜。

    在那些饥饿的日子里,母亲总吃着野菜,仅有的米都让我们吃,遇到野菜饭不够了,她一口也不吃,常一、两顿饿着。我们终于奇迹般地活下来了。我们深情地热爱亲爱的母亲,是她带着我们渡过最艰难的岁月。

    父亲回来了,我们的生活才日见好转。

    我们那里地处黄海边,荒滩多,野菜也多,死亡现象要好些。西边的建湖、兴化、高邮、宝应和安徽东部一带,灾民像流水一样涌来挑野菜,躲饥荒。听说,江苏在全国灾情当时还不算最重的。

    这些经历,写在2000年出版的《大转折的瞬间》一书中。现在回想起来,我心里总是酸酸的,感念母亲,在那苦难的日子中,弟妹四个竟都活下来,没有母亲的坚强庇护,不可能有后来的我们。

    现在兴桥的老人都还在,见到他们常说起当年那饥饿的岁月。老人作古的越来越多,历史渐渐被人们遗忘。

    走在兴桥街上,路过那一扇扇门,想起当年走出一个个饥饿的人,记得还有小时候一起吃食堂、挑过野菜的小伙伴们,心里很难平静下来。

  23.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新华社老记者:不写三年大饥荒,就对不起历史和老百姓

    拾 麦 穗

    三年饥饿岁月回忆之二

    车从射阳县城合德朝南到黄沙河时,每到桥头我总要西望,那是诚民村,是我小时候拾麦子去得最多的地方。

    在大饥荒到来时,我随母亲一次次从大桥上过,到诚民大队的地里拾麦穗。

    饥荒的突然到来,兴桥街上的人苦极了。解放前本来就不多的土地早已被公社、医院、中学、供销社、食品站占满了,只剩下小河西边一个蔬菜队,也不再种麦子了,吃粮到粮公所买。

    灾害到来时,粮公所在供应最后一批从山东运来的地瓜干后,就再也没有粮食供应了。我们只好到乡下拾麦子吃。乡下人不容易饿死,街上反而出现饿死人的现象。

    黄沙河北的诚民、西兴一带,沟渠多,土地肥,麦子也长得好。当一阵阵热风把麦海推出道道金波,我们的眼看得都花了。

    我们经过没有收割的地边,乘乡下人转身的当儿,手伸出来一捋,很快地捋,等着看麦的人转过身来,麦穗已进篮子里了。人家割麦的人拿着镰刀,一把一把地往前割,“割麦不回头,回头无后程”,后面是本村的妇女、小孩,专门拾镰刀口掉下来的麦穗。等当村人拾完麦穗我们便一轰而上,在麦茬里寻找遗留下来的麦穗。这样拾一天也不过二三斤麦穗。

    后来,不等人家拾完,我们便跑到地里拾起来了,实际上是抢了起来。于是,乡下的人便换一种方法,只用一小部分人割,多数劳力在四周维持秩序,这些护麦的人都是五大三粗的庄稼汉,狠起来像凶神一般,手里挥舞着镰刀,谁敢抢先下地,便把你的篮子剐了。

    后来他们就挥舞着镰刀没头没脑地砍下来。旧社会,地主的家丁就是这么干的,现在是乡下干部们护麦。

    然而,饥饿的人群也不在乎乡下人骂了,也顾不得脸皮了。只要麦田一开割,便冲到地里,在割麦人屁股后面拾麦穗,有胆大的竟和割麦人抢起来。

    甚至这边一开割,那边人便从麦田对面拔起麦子来了。连麦秸也一起拽进篮子里。四面八方的人像蝗虫般涌过来,一会儿,一块地便抢光了。气得乡下的干部带领壮工用铁锨、扁担挥舞着,少数抢麦子的妇女被打得头破血流,瘫在地上哭喊着,于是出现街上人与乡下人对骂的场面。

    抢麦大战变成对骂战争,有的人哭诉着一家快要饿死的状况,大家泪都流下来了,乡下的老人叹着气,说世道变了。

    乡下人接受街上人抢麦的教训,于是白天派人重点把守,在早晨天刚亮时割麦子,等街上人赶来时,一片又一片麦田早已割完了。这时乡下人笑话街上人懒。

    于是街上人在第二天天还黑黑的便赶来了,在地边埋伏着,只要哪里一开镰,四面八方便涌现出无数街上人,像是天兵天将从天而降,一霎时便把麦田“吃”完了。乡下人恼火了,他们不再割麦了,见到街上人下来便先割篮子,像赶杀似的赶得街上人在田野里奔跑。

    母亲和姨母们带着我出来,让我带着篮子在远处的河边等着,她们用衣服兜子盛麦穗,跑起来也快。把麦子送到我这里,她们再回去拾。

    那年我只有7岁多一点,已经能干活了,弟妺们都小。

    每天半夜里,便被母亲或姨母叫醒。太困了,有时被叫起来,我边钮衣扣边困得又躺下来,母亲便一哄再哄,用凉水浸湿的毛巾捂在我脑门上,让我快点清醒过来。

    天黑黑的,我被母亲拖着,跟着走,只听见街上“咚咚咚”的脚步声,没有一个人说话的,走在大桥的木板上,像是千军万马过桥似的。

    100多户人到大桥头便分开了,西边到诚民、西兴,东边到友好、丰登、日新,北边到兴北、新东、新庄。我们家一般往诚民、西兴,因为我们家的干外婆家在这边。

    我被母亲拖着走,走过一片又一片麦地,我也跟着大人到麦田里抢麦穗,小小的手拔着麦杆,手划破了,流血了,也不敢喊。天黑黑的,根本看不清麦,只是用手拔麦秸。

    乡下人来了!他们像凶神一般挥舞着镰刀、扁担,喊杀过来了,我们小孩便扔下蓝子拼命跑着。有的鞋都跑掉了。光着脚在麦田里跑,留下一路血迹。

    我跑得慢,那扁担和镰刀带着“呼哧”的风在耳边掠过,乡下人心并不坏,见到我是小孩只是吓唬吓唬,真的把镰刀砍下来,我也早没命了。

    那一年,我家被乡下人的镰刀砍坏五六个篮子,不过没有被砍到人,算是万幸。

    有一天,过了兴北、诚民、西兴、青春等一个大队又一个大队,又饿又累,走得脚发酸头发晕,晕倒在地上。凉风吹醒后,想到弟妹们还等着下锅,我又随着人流往西走。

    饥肚辘辘了,走不动了,揉一把麦粒在口中嚼着,然后到河边咕嘟咕嘟喝几口清水。天黑了,等到地里已看不清时,我才发现一起出来的大人一个也看不到了,赶快往回赶。

    一个人摸着路,只听见自己的心跳声,扑通扑通的。路过乱坟场,萤火在坟间一闪一闪的,觅食的狐狸与黄鼠狼窜来窜去,我被吓得头发竖起来,黑天旷野里了不敢哭,哭了也没听人听见。

    当时,路上常遇到大跃进新挖的农庄河和一条条深沟,沟沟坎坎,总转不过去。路上遇到同学王声洪的妈妈,与我是一个大组的,我一下子哭了起来,她就领着我回来。

    到家时已是深夜了,母亲瘫坐在门坎上,弟妹们已睡着了。我见到母亲,眼泪像泉水一样流下来,母亲含着泪把拾的麦子摊在地上,等天亮再晒。

    想起那些拾麦的岁月,哪里是拾麦,简直是抢麦,是街上人在死亡的虎口抢回自己的生命,不是万不得已,人们是不会走到那一步的。

    多年后,我看到米勒的名画“拾穗”,便想起拾麦的日子,引发我对故乡的思索。我觉得米勒画得不象,因为他画得太美了,他那融浑的色彩,显得太深沉了,太冷静了,特别是妇女很悠闲地弯腰拾穗,太富于诗意。米勒不了解灾荒与混乱那种拾麦穗,是一种抢夺与战争。

    当然,中国的画家也没有见人画过那场面。

    这些场面,只有我家的邻居们还都记得,后来人们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当时有过拾麦的经历。

    偶而闲谈起来,诚民的陈二舅叹一口气说,那年头不能提了,人都没有命了,不抢几把麦穗,能活下去吗?

    许多人便是在那年头饿死的。

    麦收时节,拾麦穗的日子仅仅是十天八天的,以后更长的是挖野菜的日子,我实在无法忘记。

  24.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新华社老记者:不写三年大饥荒,就对不起历史和老百姓

    晕 倒 在 野 地

    三年饥饿岁月回忆之三

    “中国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这是我在一本书开头写的第一句话。

    这是我从三年自然灾害中得出来的亲身体会,也是对中国几千年历史最原始的认识。

    一个人对饥饿的态度与理解,关乎他对政治与社会的理解,甚至整个的人生哲学。在70年代末,我发自内心地拥护和报道包产到户;后来又不同意把产权改革搞到土地上去,这种态度和宣传报道立场,来自人生体验。

    1960年春天,是我们对饥饿体会最深的时候。1959年9月,吃食堂过后接着是秋收减产,勉强把春节熬过去,到了三月里柳树飘絮的时候,家家户户断了粮。

    上学刚刚两年的我,中午放学回来,太阳在上头一照,头晕眼花,走路摇摇晃晃的。角头街木桥是用两块板铺起来的,很窄。

    我走到中间腿肚子打颤,看到河里的水,心发慌,头皮发麻,吓得蹲了下来。与同学们相互搀扶着才敢过桥。过了桥,脚步便拖不动了。

    过了五、六年,我看到浩然的小说《艳阳天》中有一句:“饿得连自己的影子也拖不动了。”我很佩服浩然的这句话,觉得他了解农村。

    那时候,我们便是看着自己在太阳下的影子,走不动了,看着,看着,眼就花了。

    从建湖过来有个乡亲叫和尚头的,有一天在街南头路边倒下了。他是走路咚咚响的人,回老家数月不见,这个高大的男人挂着一脸的皮,吓得别人不敢靠近他。

    他瘫坐在地上哀求说:“大爸大妈啊,有一口米汤喝,我就能回家了…… ”

    有人问:“你不是刚从家里来吗?回去干什么呀?”他回答说,没想到天下都是没饭吃的地方。要死就死在家里呀。”大家默默地看着他走了,不久听说和尚头死在街南的草垛堆了,死得无声无息,也不知道死了多少天了。

    我家粮食没有了,吃了几个月的胡萝卜缨子。到了三月,胡萝卜缨子也吃完了。野菜成了每顿饭的主食。荠菜、徐徐菜、马荠菜……每天是一锅绿水,光捞野菜捞不出米来。

    有一天,几种野菜和在一起味道蛮好的。趁着高兴,我又到田野去挖野菜,被风一吹,肚里很难受,倒海翻江了,哇的一声吐了,全是绿绿的野菜水。

    当时我只有8岁,老姨比我大6岁,堂姐桂英比我大两岁,她们领着我到河西边挑野菜。看我吐了,老姨便帮我擦嘴,用水湿了湿毛巾,放在我的脑门上,说歇一会就好了。

    老姨又挑野菜去了,让我在地上躺一会儿。可家里下顿还等着野菜,也不能回去。挖野菜时要不断的寻找,为了节省力气,便跪在地上用膝盖往前挪。头上的太阳像火一样炙烤着大地,实在因为虚弱,加上太阳在头顶上晒着,挑了一会野菜,眼睛发花了,直冒金星,一闪一闪的,腿发软,连沟也迈不过去了。

    我扶着南边的堤,站不住,竟倒下了,这是饿昏了。等我醒来时,已是太阳落山了。起风了,天凉凉的,只听见肚里叽叽的响。老姨还在近处挑野菜哩。我们把野菜合到一起,桂英背着篮子,老姨搀着我,回家了。老姨说我晕过去了,在地上睡了一觉。母亲听了,赶快把给四弟的粥舀一口。我喝下米汤,甜津津的,马上便有了精神,我又出去玩了。

    三弟那时候三岁,咽不下野菜,整天歪着头,无精打采。

    吃野菜多了,拉屎不出来,一拉屎,肛门就疼,见了野菜不敢吃。

    四弟才一岁,没有奶水,每天给他一点大米粥,那是全家人的口粮余下的。喂完四弟,母亲用指头刮刮罐底,让三弟舔舔指头上那点米浆。

    太阳一出来,白茫茫的一片盐碱,像下了雪似的,最多的野菜是盐蒿子。盐蒿子耐盐耐碱,碱很重,可它还是碧绿的。只有碱太重的地方,盐蒿子长成紫色的,那种盐蒿子太老,不能吃。

    在那些日子,便再跑很远的地方去采。盐蒿头采光了,便采盐精子,也就是盐蒿子种子,晒干扬净后磨成面,掺在野菜里吃。

    后来野菜越来越多,荠菜、曲曲菜、马齿苋都长起来了。

    那时候,我深深体会饥饿的感觉。饥饿使人心慌,腿软,冒虚汗,手脚颤抖。而长期的饥饿并没有锐利的痛感,那是种慢性的虚脱。胃里没有食物,大脑被停止了供给,麻木了。

    这时对外界不再感兴趣,也没有欲望了。将要饿死的人知道,老师教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时什么也不敢想了,只要能活下去,吃饱饭,那便是天堂了,能饱饱地吃一顿白米饭那便是“共产主义”了。

    灾荒那年的麦收时节,遍野是拾穗的老人和孩子。那么多人拾麦穗,麦草尖上只有一粒麦,我们也舍不得丢掉。

    这时候闻到新麦的气息,大脑中便有种大难获救的感觉。

    在饥饿中生活过来的人,观察与理解人生的角度起了特殊的变化。饿怕了的人,是太懂得道理了,能吃饱饭,能活下去便是最大的道理了。

    后来我觉得什么都可以改革,就是一家一块田这一点不能改,有一块田就饿不死人,没有田地靠什么养活人呢?

    这“主义”,那“主义”,吃饱饭是最好的“主义”。

  25.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新华社老记者:不写三年大饥荒,就对不起历史和老百姓

    作者的话:

    在我的经历中印象最深的是1958年至1962年的大饥荒。我出身在江苏省射阳县兴桥镇,亲身经历了那场大饥饿,拾麦子、挖野菜,吃榆树皮,挣扎在死亡线上。

    我从事新闻工作38年,大半辈子就做这一件事。自己亦怀史笔之心与新闻记者的良知,但因为种种原因,而无法写出。这样的事情已经过去快50年了,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知道这件事了。我当了大半辈子新闻记者,报纸上登的总是按上头需要或允许写的。如果不把三年饥荒这段真实情况写出来,我心里感到对不起那段历史,对不起老百姓。

    现在适逢自己出版散文集《盐阜家谱》,得以把这段经历写出来,也是了却一段文债。籍以奠祭在那场大灾荒中死亡的家乡亲人,怀念带领我们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的母亲。

    ——李锦

    吃 食 堂

    三年饥饿岁月回忆之一

    人最难忘的是受苦受难和大起大落的日子。

    在我生活中,对农村印象最深的是两段历史,一段是1960年前后的自然灾害,一段是1980年的农村包产到户。

    对三年自然灾害的记忆是从人民公社成立开始的。

    1958年9月,江苏省射阳县兴桥大队召开万人大会,人们举着三角小旗,拼命地喊着“人民公社万岁”,这是我平生看到的最为声势浩大的场面,灾难便是从这时候开始一页一页翻开的。

    办食堂是与人民公社是同时进行的。

    据湖北省当阳县跑马乡的新闻报道,公社书记当众宣布:11月7日是全乡社会主义结束的日子,8日进入共产党主义,一切用共产主义的方式来办。

    散会后,群众便上街“共产”了,商店里的东西被拿空了,就到别人家去拿。你家的鸡,我抓来吃,我队里的菜,你可以来挖,甚至出现有人到托儿所领别人的孩子当自己孩子。

    确实,在1958年,继大跃进而起的“人民公社”运动在全国铺开了,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吃食堂紧跟着泛滥起来。

    一级级命令,排山倒海般的传下来。

    我们兴桥公社兴桥大队吃食堂是1958年9月下旬开始的。也就是人民公社成立后的两三天。兴桥大队分成南、中、北三个街,办了三所食堂。我们中街的在黄奎德家开始的第一顿。他家是开旅社的,地方比较大,能盛十多张桌子。就在开人民公社大会后的一个中午,父亲告诉我说:“吃食堂去,吃饭不要钱了。”

    我提着钢精锅飞跑到黄奎德家。这天吃的是红烧肉,有茨菇,厚厚的油浮在碗面上。

    我们平时一个月也吃不上一次肉,来亲戚了,割三、四两肉,都是烧的白汤,白色的肥肉浮在汤上面,那时候都不愿意要瘦肉,要肥肉,很少很少吃红烧肉。

    我只记得文化大革命到合德参加会议时与三弟一起吃过一次红烧肉,是放了糖的,很粘乎,5角钱一碗,再就是人民公社吃食堂这一次。

    吃食堂的当天饭剩下很多,肉也剩下很多,乡下农民买棉花路过街上的,也拉人家来吃,人家不好意思,便劝人家说“共产主义了,天下一家,吃饭不要钱了” 。

    自从实行吃饭不要钱,农村风气大改变;

    男的听到吃饭不要钱,浑身干劲冲破天;

    女的听到吃饭不要钱,做活赶在男人前;

    老的听到吃饭不要钱,不服年老也争先;

    小的听到吃饭不要钱,勤工俭学成绩显;

    鳏寡听到吃饭不要钱,满面春风笑开颜;

    病人听到吃饭不要钱,毛病顿时轻一半;

    懒汉听到吃饭不要钱,连声检讨就改变;

    做活想到吃饭不要钱,一分一秒都争先;

    睡觉想到吃饭不要钱,越想心里越是甜;

    为啥越想心里越是甜 ? 共产主义快实现 !

    人人干劲足,个个齐向前,

    明年肯定有更多的不要钱。

    这是当时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一首诗打油诗,这是五十年代的 " 特产 " 。这样的句子,不讲究什么文辞,读的时候特别流畅,使每个人读起来心里都有一种燃烧得要起火的激情 。

    我们兴桥大队的食堂第二天便不在黄奎德家吃了,中街分成两个大组,我们在西边三大组吃,吃的是炒肉丝,从那以后便一顿不如一顿了。

    后来,几个大组食堂办不下去了,最后办一个食堂,在街南头。一个月时间不到,食堂里顿顿都是稀粥,干饭也吃不成了,最后稀粥变成清水汤。当时食堂做饭的人抓起大把大把的矾放在里面,表面上看起来还是稠稠的,不过粥里没有米。

    记得每天天还不亮的时候,邻居高大喜子、孙五锁子便叫着我一起去喝粥,去得早的,舀子在锅底捞,能捞到小半碗米,我们那时刚上小学,做饭的人同情我们小孩子。

    过了一段,米也看不到了,直到稀汤都喝完了,碗底才露出一点米,舔在舌头上,舍不得咽下。后来,食堂的粥光剩下水,我们每个小学生喝七八碗,最多的能喝十一碗。小小的肚皮,象被猪尿泡似的被吹大起来,亮亮的,手一戳就能点破的样子。

    开始办食堂时,先把农民家里的粮食收到公共食堂。那时,大部分农民家里只有40斤左右的粮食,最多的人家也不过一二百斤,所以收到的粮食也吃不了多久。

    我们街上人家在合作化后已转成定量户口了,大队把全组人的粮本、油本都收走,把粮油一起买回来。家家不许存粮,不许有锅,也没办法做饭。

    刚开始时,办食堂的干部常常在半夜里炸油饼吃,老百姓知道后都抱怨他们。大概过去一个多月,米就看不到了。从北方运来一批地瓜干,吃完了,便是整锅的胡萝卜缨子,后来便吃淀粉圆子,那是把玉米皮与杆子碾碎磨成面做的。这时候,便吃榆树皮了,榆树从底部到顶梢是一片白,都被人们吃光了。

    到了1959年1、2月份,粮食没有了,便有饿死人的事了出现了。

    https://bbs.wenxuecity.com/mychina/1021845.html

  26.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如果尚存一丝羞耻感,它就该闭嘴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昨夜突破300万例。想想看这是多么巨大的数字,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都达到湖北当时的感染密度,加起来都比300万少很多。美国现在从疫情的角度看是个什么样子,可想而知。

    而连续两天,中国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为零,这与美国形成强烈反差。老胡认为,就凭这一条,中国人今天就有权利指着华盛顿的鼻子,想怎么骂就怎么骂他们。而华盛顿如果尚存一丝羞耻感,它就该闭嘴。

    事实却是,华盛顿骂我们反而骂得很来劲,好像中国是每天新增确诊五六万人,总数破300万,而他们是零新增一样。没什么说的,我们碰到了一个真正的流氓政府,事情就这么简单。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27.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如何与流氓打交道,不仅是中国,也是这个世界的最大挑战

    特朗普政府因为WHO不帮着他们竞选连任,而宣告退出该组织。全世界都看得懂这一点,而这个丑剧竟然能够在美国披上道义的色彩。真是的,美国的政治功能不仅老化了,而且陷入了老年痴呆状态。自己的表演有多丑,全然不知。

    世卫组织不就是没有配合美国,把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责任一股脑甩锅给中国嘛?在特朗普最需要摆脱抗疫失败责任,让中国充当替罪羊的时候,世卫组织没有像澳大利亚当局那样给它当哈巴狗咬中国、吠中国。

    美国政府堕落成了十足的国际流氓政府,如何与华盛顿的流氓主义打交道,不仅是中国,也是这个世界的最大挑战。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28.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万万没料到老胡的言论也被关照,禁评了

    @小火车车 #30 对。老胡当年也是“去过那个那个“,weibo.com/1989660417/是有内涵的,是有深意的,特地选的。:)

  29.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万万没料到老胡的言论也被关照,禁评了

    @electron8964 #24 镇压十四亿中国人?1949年中国人是多少啊?

    不知如何同你交流好。

    玛雅人是如何消失的知道么?1502年墨西哥人口2200万,西方殖民者入侵后,1580年,该国人口不足200万。

    英殖1778年到夏威夷,当时人口50万,到1853年只剩7万。

    ……,去看下世界史,多读点书吧。

  30.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万万没料到老胡的言论也被关照,禁评了

    @electron8964 #20 就事论事。谈别的,先查阅下《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也是有过些反省,检讨的。再开贴谈。

    今天的世界地图与一百几十年前的世界地图相比,很多地方已经变得让人认不出来了,如果把旧账一页一页地翻回去,那是整个人类社会的不可承受之重。

    要与时俱进,食古不化,钻死胡同,不可取。

  31.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万万没料到老胡的言论也被关照,禁评了

    @electron8964 #22 你赢了,你是战无不胜,不可战胜的。英殖血腥就是好,残暴得呱呱叫?

  32.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万万没料到老胡的言论也被关照,禁评了

    @爱狗却养猫 #9 大英帝国殖民统治印度长达两个世纪,期间,赛波伊叛乱,英军血腥报复,镇压,估计杀了80万印度人。1919年阿姆利则大屠杀,英军杀了1600人。

    臭名昭著的代表英国的,拥有军队的东印度公司,欺诈,掠夺印度农民,农产品,保持英国国内食品价格低之又低。

    见鸦片有暴利,又大幅减少粮食作物,把强行把粮食作物铲了,大种罂粟,搞鸦片“大跃进”。导致印度到处发生饥荒,饿死民众百万以上。

    1943年至1944年还发生过孟加拉饥荒,150万人饿死,估计还有210万人死于相关原因。

    1947年,最后一任印总督瞎搞分割计划,导致印度宗教矛盾激化,恶化,残杀,波及1500万人,超过100万人死亡。

    ……。

    大清自关自锁,狂妄自大,缺乏全球视野,愚笨无能,被殖民者炮舰洞穿。幸亏有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两广总督李鸿章和闽浙总督许应骙、四川总督奎俊、铁路大臣盛宣怀、山东巡抚袁世凯,出面和各参战国达成协议,东南互保。参战国见地方势力颇有实力,硬拚之代价承受不起,拿不下来,也作退让。割香港,也是保住了中华没沦为成英殖印度,英殖在印度的血腥,残暴一幕才没在中华上演。至今印度是比中国贫弱的,这也是事实。

    香港,弹丸之地,小渔村, 英国屠杀本地华人,会船夫,搬运工,佣人,伙夫…,全没了,大英帝国蠢到如此还能日不落?

    重申下老胡此文观点,立场:

    我最大的意愿就是中国的领土维持现状。我不希望我活在的中国失去一寸土地,我也不希望它开疆拓土。因为我知道,无论是中国缩小还是扩大的过程都将是动荡的,甚至是血雨腥风的。

    中国的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既足够大,也一寸不多余。我最希望的是,我和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们以及全体中国人民的一生都在和平安宁中度过,他们的个人幸福与这个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同样重要。

    老胡这个观点,立场,是鲜明的,是符合全球人类共同价值观的。

  33.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万万没料到老胡的言论也被关照,禁评了

    @小火车车 #12 知识面广,学识不凡,视野开阔,看问题全面、有深度。知音也。:)

  34.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万万没料到老胡的言论也被关照,禁评了

    @小火车车 #26 香港一国两制,不行一制,就是不蛮干、退让,妥协。西方英殖们中国也是有包容之怀的。香港国安法也是在说退让,妥协不是没底线,从国家层面上说这底线也没什么错。

  35.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忠实于中国人民谋求美好生活的根本利益,老胡是击不垮的

    老胡近日几次发声,很多人支持我,但也引起了部分舆论的争议。一些人指责我,还有人谩骂我,骂的很难听。最恶劣的是一些人编造针对我的谣言,捏造我没说过的话和没有做过的事。有的人写出很极端的文章发到公号上,一边搞他们的“意识形态斗争”,一边刷流量、骗打赏,骂老胡似乎成了他们的一种生意。

    我想说,作为公众人物,老胡接受受到部分舆论攻讦的现实。我不觉得自己有权利要求舆论场上的声音对我都是友善的,在我看来那过于奢侈。不能不说,舆论场上存在一股打击老胡的力量,这是舆论生态的一种自然平衡。

    在此我尤其想说,非常感谢支持我的众多网友们。是你们给了老胡力量,增加了我直面指责、不惧打压的勇气。有你们在,老胡就不是孤军。

    对网上的恶意造谣诽谤者,老胡想请他们注意守住不违法的底线。在任何法律中,都存在“诽谤罪”的罪名,而且它被视为舆论场的首恶之一。就我本人来说,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回应的,但如果有的谣言对我造成实质性困扰,我是有可能奋起依法追究的。骂老胡、扣帽子、起各种外号,都没问题,但编造恶意中伤的谣言,就是违法。在此我要提醒那些不知深浅,看到涨粉丝、打赏落入腰包而不亦乐乎的人,请看清楚了你们的脚是否踩在了法律的红线上。

    老胡是击不垮的。我忠实于中国人民谋求美好生活的根本利益,忠实于复杂地缘政治环境下的中国国家利益。我的意志要比骂我的人更加强大,时间会证明这一点。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36.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万万没料到老胡的言论也被关照,禁评了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昨天发了一条中文微博,庆祝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周年。微博还注明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中文含义:统治东方。该微博引起很多中国网友的反感,认为它是对中国公众情感的冒犯。

    中国人、尤其是东北人传统上管符拉迪沃斯托克叫海参崴,在中国出版的地图上,这座城市的名字一直标注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俄方曾希望中方把海参崴这几个字拿掉,中方没有同意。

    众所周知,海参崴等中国领土是在1860年签署的《北京条约》中割让给沙皇俄国的,沙皇俄国是近代史上侵占中国土地最多的国家。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今天在黑龙江黑河市,还有一个瑷珲历史陈列馆,里面展示着当年沙俄侵占江东六十四屯的惨烈场景,那段历史永远留在了中国人的记忆中。

    老胡反对俄罗斯使馆发这个微博,这是我的基本态度。关于那段历史,是中国近代以来最痛苦的记忆之一,我认为俄罗斯使馆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这样写不是对中国公众尊重的一种表现,而这种表现与该使馆增进中俄两国民间友好的使命之一不相符合。

    除了这个基本态度,我还要借这个机会打开中国互联网上围绕那段历史的心结,说一些大实话。

    首先,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等城市所在的那些土地都是中国的故土,但他们今天已经是俄罗斯的领土。对这个事实,我们中国人需要接受。无论我们对那些故土有多少感情,中国作为国际法的维护者都不能表达我们有意在未来收回那片故土的任何官方意愿。

    不改变领土现状是国际社会维护和平的基石性原则。每个国家的人民都热爱自己的国土,无论它在历史上是什么机缘、通过什么方式得来的。领土的旧账可以通过文学和历史记述,但是不能轻易拿到外交中摊开,否则它一定会演变成国家之间的对立乃至仇恨,而人为改变领土现状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意味着战争。

    中国在失去海参崴的那个时代太积贫积弱了,那是一段国耻。然而毕竟过去一百几十年了,无论是今天的中国人还是今天的俄罗斯人,都无法对那一段历史负责。今天的世界地图与一百几十年前的世界地图相比,很多地方已经变得让人认不出来了,如果把旧账一页一页地翻回去,那是整个人类社会的不可承受之重。

    老胡作为活在当下的一名中国人,说实话,我最大的意愿就是中国的领土维持现状。我不希望我活在的中国失去一寸土地,我也不希望它开疆拓土。因为我知道,无论是中国缩小还是扩大的过程都将是动荡的,甚至是血雨腥风的。

    中国的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既足够大,也一寸不多余。我最希望的是,我和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们以及全体中国人民的一生都在和平安宁中度过,他们的个人幸福与这个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同样重要。

    我怀念故土,就像很多中国人一样,但我不认为这样的怀念可以变成推动国家奉行旨在收回故土政策的激进意识形态。一旦出现这样失控的民族主义,它决不会被世界接纳,而且它指向的决不是中国人民的福祉。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37.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念奴娇·过洞庭》赏析

    《念奴娇·过洞庭》

    张孝祥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

    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

    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这是我认为,写洞庭之景,写得最空灵,最静谧壮美的诗词,没有之一。作者说妙处难与君说,倘若我置身于这样的景色中,那种“妙处”怕也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这是一首天时地利人和的词作,换作其他人,其他时间,其他地点,任何一个因素变动,都不能得。唯独是张孝祥,“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景与情与心境和谐共生,才能写出这样的词。

    结尾好一个扣舷独啸,难抑豪气,激动,人生难得有此情此景,能够令人浑然忘我。这样的景色心境不适合浮一大白,也不适合对酒当歌,唯独一“啸”,还要扣舷,才能毫无违和感,才能不迫不露,与情境融为一体。

    结尾句又让我想起辛稼轩的《水龙吟》,“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倘若用“扶”,用“抚”,用“摸”,都不合适,唯独要一个“拍”字,才能显示出内心潜藏的深厚的悲愤和沉郁。

    又如李重光“醉拍阑干情味切”,这里的“拍”是一种潇洒,一种恣意放纵,是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

    一藏一放,动词之妙用,几人能会?

    https://zhuanlan.zhihu.com/p/21834739

  38.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各位用方块字的国人,节日安康,我们有理由过得更积极,更放松

    今天是端午节,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节日之一。传说吃粽子与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有关,人们愿意相信这个关联,从而让这个节日拥有了比普通节日多一层的意涵。

    不扯那么远了,老胡祝大家节日快乐。我在北京,因为这波疫情还没有过去,能去的地方不多,不过在家休息也很惬意。

    愿其他地方的朋友们能有更开心的休闲放松方式。

    疫情没那么可怕,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国家之一,我们有理由过得比任何地方更积极,更放松。[作揖][鲜花]

    https://weibo.com/1989660417

  39.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各位用方块字的国人,节日安康,我们有理由过得更积极,更放松

    有什么理由呢?

    那永不磨灭的一缕阳光,在你心中。

  40.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毛主席的一条狗“,文革余孽至今还有不少遗留在世。

    文革时,大多数红卫兵都 是从初中到高中的学生,追隨毛泽东的號召,为共產党、为无產阶级和新中国未来而举旗造反。

    红卫兵有一特征,就是没头脑,也不思考,不讲道理的搞批斗,把批斗对象骂成狗。

    只要出身地主,既地主狗崽子,帮资本家做过事,在私营企业当过白领,即是资产阶级的狗腿子。把刘邓修正主义派骂成资产阶级走狗,把不同派别骂成丧家狗…。

    《走近周恩来》的作者权延赤在其书中写了这么一段:

    江青晚到了一刻钟。汪东兴先给她敬个礼,然后成元功上前报告: “江青同志,开会在接见厅,您的饭在小山东厅,要不要先吃点东西?”

    江青斜了一眼成元功,傲慢地哼一声,昂着头进了开会的接见厅。

    那时,江青挂在嘴头的一句话是“我代表主席”,被加以颂扬的是“旗手”,全体参加会议的高级干部们都起立了,表示尊敬。

    而江青面对这些最高层的领导人,她连起码的礼貌和彼此相应的尊敬都没有,昂着头,旁若无人地径直走到周恩来面前,冷冷质问一声:“你们在开什么会?为什么叫成元功挡在门口不让我进了?”

    “是讨论这个问题吗?”江青忽然放开嗓门,声音尖厉起来,“你们是不是怕我听见?啊,光明正大嘛,为什么让成元功到门口拦挡我?你是什么意思?”

    “汪东兴,你叫成元功进来,当面跟江青同志说清楚。”周恩来吩咐。汪东兴出去叫人,江青一脸怒容,突然大叫一声:“成元功是一条狗!”

    成元功是总理的老卫土长,江青这样骂,实际就是骂总理,并且与她的身份太不协调了,完全是市井里的泼妇样子。江青尖厉的声音又响:“孙维世是一条狼,成元功是一条狗!这就是你身边的人……”

    到了1977年,毛夫人江青被打成了四人帮反党、反革命集团首犯。江在受审时说“当年撤出延安时,跟在毛泽东主席身边的妇女只有我一人,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条狗。

    在网上,骂老胡为狗的有不少,让老胡感觉文革狗遗风至今仍遗传,,毛夫人江青的狗作至今还有人顶礼膜拜。

    文革“狂犬病”一旦得上,很难根除,“毛主席的一条狗“,文革余孽至今还有不少遗留在世。

  41.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一些观点与政府态度接近,就是一种罪过吗?发言权就应该因此被剥夺吗?

    @electron8964 #32嘿,你个白毛女还没走出“文革”那个山洞,我对你是同情,怜悯的。

  42.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我要在这里对印度人说,千万不要在中国面前傲慢自大

    @electron8964 #1你又在盯着老胡的丹田下…,你是个花痴。

  43.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发表文章

    我要在这里对印度人说,千万不要在中国面前傲慢自大

    中印两国军人在加勒万河谷爆发严重肢体冲突,印方称,印军有3人死亡。据老胡紧急向知情人士了解,我方也有人员伤亡。我要在这里对印度人说,千万不要把中国的克制误判为软弱,千万不要在中国面前傲慢自大。中国确实不想与印度冲突,但决不怕冲突。希望印度不要忘记历史教训,保持自知之明。若它在中印边境地区挑起更大冲突,对它自己和对地区都不可能有任何好处。希望它不要从中国这里讨进一步的教训。

    https://www.weibo.com/

  44.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一些观点与政府态度接近,就是一种罪过吗?发言权就应该因此被剥夺吗?

    @electron8964 #24 白毛女啊你继续,你个白毛女继续怨愤,怨恨,怨气下去,把这弄得怨气冲天,如个怨妇。嘿。

  45.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一些观点与政府态度接近,就是一种罪过吗?发言权就应该因此被剥夺吗?

    @electron8964 #22 你这深仇大恨,压不住的怒火,烈火烧…,如同“文革”革命样榜戏中的白毛女。

    但你个白毛女是不是搞错了啊?老胡不是黄士仁,从就没霸占过喜儿。嘿。

  46.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一些观点与政府态度接近,就是一种罪过吗?发言权就应该因此被剥夺吗?

    @electron8964 #20 这幅还不错,尽管抄袭了“杀气腾腾文革式批斗画”,但还是下了功,费了点心思。

    恨到深处自然爱,黑到极致自然粉,老胡说什么就是什么,真能代表十三亿人口,那老胡就会是你心目中的红太阳了。你会喊老胡万岁的。

  47.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一些观点与政府态度接近,就是一种罪过吗?发言权就应该因此被剥夺吗?

    @electron8964 #18 你就一红卫兵翻版,按川普的话说,你就一“低级、低层的渣滓,无产流氓者。”。

  48.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一些观点与政府态度接近,就是一种罪过吗?发言权就应该因此被剥夺吗?

    @electron8964 #16 这类型的漫画“文革”期多了去,你热衷,热爱无非在说明你就一“文革余孽”,一个文革下的红蛋。

  49.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electron8964这个品葱狗终于不伪装了。封号你妈必死

    “没有发表任何有原创价值的探讨, 都是无营养的转帖, 回帖中大量的人身攻击的言语和图片, 对于有反驳意见的全部采取限制账号的措施。

    他想把这里变成粪坑,第二个品葱。”

    交流过,有些同感。没啥自由人精神,缺乏些应有学识及涵养,只知泄恨、泄粪。

  50. 胡编乱侃   在小组 2049BBS 回复文章

    一些观点与政府态度接近,就是一种罪过吗?发言权就应该因此被剥夺吗?

    @electron8964 #14 早点用民主思把你一脑袋的“反动阶级,阶级斗争那些马尿列屎都清除了,你就不会人模狗样了。莫执迷不悟,死不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