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吐槽

为什么我反对设立上议院

陈士杰  ·  2020年10月28日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大部分国家的上议院都是吃闲饭的,都是搞腐败用的,和台湾的考监两院差不多。

英国人口只有六千六百多万。按照人口开立方求议员数量的原则,英国一共四百多个议员就够了。即使按照欧洲小国普遍每十万人配一个议员的原则,英国只需要六百多个议员就足够了。

但是英国的上议院七百多个议员,下议院六百多个议员,非民选的议员比民选议员还多。而且非民选的上院几乎不会否决下院,上院在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可有可无的存在。

加拿大的情况和英国差不多。加拿大的上院叫Senate,和美国参议院同一个名字。加拿大的参议员是总理任命,然后当到75岁退休。和英国一样,加拿大的上院在过去若干年也几乎没有否决过下院。况且加拿大人口只有三千多万,下院的三百多个议员已经完全够用了,上院的一百多个议员几乎没什麽用。保守党主张废除上议院,哈珀总理任内就没有提名参议员,导致参议院长时间处于半空转的状态。但由于修宪门槛太高,所以哈珀也做不了。现任的特鲁多总理上台之后,又提了一堆参议员去吃闲饭。

非民选的上院几乎都没用,日本和美国的上院比较有用,就是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上院是民选的。非民选的上院几乎都是吃闲饭的。

人口没有过亿的国家都应该废掉上院,新西兰就没有上院,没有上院这个国家也没出什么问题。即使存在上院,也必须是民选的。

中国民主化以后,我反对设立上议院。上议院用旧民意否决下议院的新民意,这是违反民主原则的。而且上议院如果和下议院不同党,又会出现党派斗争,烦死了。所以,上院不能要。

菜单
  1. 守法刁民  

    因為煩所以不要,而不是因為沒用所以不要,那是選擇了效率犧牲了質量,沒有質量的立法多半也是惡法,是逃避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繁瑣正是政治常態,黨政也是要建立在有理有據的前提下,否則會得不到民眾的支持,謹慎立法比倉促立法要有好,因為出現弊政的風險低,誠然只有美日的兩院制是有實際意義的。

    上議院是根據地區為單位選舉產生的,下議院是根據人口比例為選舉產生的,沒有上議院的制衡,很容易出現多數人的暴政,而大國一旦出現暴政很難改弦更張。

  2.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守法刁民 #110456 如果实行联邦制,可以是每个省两个参议员。

    但如果是单一制,就不用这么做了。

  3. 守法刁民  

    這麼大的國家搞單一制相當於把整個國家事無巨細都交給中央,一來很難兼顧到各個地方的利益,二來一旦地域發展不平衡太大,追究起責任來都往中央跑也不利於政權穩定,當然像美帝那樣的聯邦制各自為政也不利於統一管理和普法、投資,我希望是可以恢復行省制,全國劃分為五大行省,中央除了保留國防、外交、貨幣、國稅、央財、移民、省際衝突這些核心權力以外,其他都下放到五大行省統一立法管理,這樣既不會讓中央大權獨攬忽略地方,也不會讓地方規範過於分散不便管理和遵守。@陈士杰 #110457

  4. observerIE 图书馆革命
    observerIE   加入图书馆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守法刁民 #110462

    确实是,除了中央分权,地方中央之间分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而且我觉得没必要死守五个行省几个行省,之后肯定得经过复杂的谈判把这个行政区划搞明白。

  5. 钢铁雄心 (^_^)?
    钢铁雄心   (钓鱼网站已屏蔽)

    俺建议不要有议会了,直接搞公投,但不是直接公投,而是由支持派和反对派分別给出该方案的好处和坏处给大家看,让大家了解后再公投

  6. 陈士杰   打倒共产党!打倒习近平!

    @品葱 #110505

    毕竟辩论、质询不可能全民都做嘛。

    个人觉得,人口超过一万之后,就需要代议士了。

    但是,人民应该有以公投的方式立法,并且也可以以公投的方式驳回议会制定的法律。